为何你在职场卖命打拼,却在基层越干越稳?

在职场中有一条难以打破的魔咒:“智商决定是否录用,情商决定是否晋升”。

在职场简单照搬校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那一套,只会在基础岗位上越坐越稳,愈加无人可替,与晋升绝缘。

职场之中,情商的重要性需要被格外强调,因为中国式教育的强大惯性,在步入职场之后,从业者更容易思考“我自己如何把事情做好”,而不是依靠情商“将一件事情与大家一同做好”。

正如宁向东老师,对情商做的如下个人解读:

情商就是三件事,“看得见,摁得住,拿得起”。

对他人来说:

看得见,就是能够觉察他人,也就是有同理心。

摁得住,别人再大的火气,到你这里很容易烟消云散。

拿得起,情商的最高境界,可以激励他人,也就是所谓的“领导力”。

相较高智商,高情商反而是成为领导的必备素质。大家从五湖四海相聚,能够通过HR面试,智商基本相差无几。同一起跑线上,谁能跑的更快,全看情商的启蒙速度。。。


                                  01. 修炼情商,从打圆场开始

职场之中越往上走,质疑声会越大,善意会越少,情商如果没有提前修炼到位,只会在高高的舞台之上“啪啪打脸”。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雷军许下豪言壮语:“5-10年后,小米有机会成为世界第一智能手机公司。”苹果副总裁布鲁斯·赛尔维当场质疑雷军:“说起来总是容易的,但是做就不那么简单了。”

应对业界权威公然拆台,无法立即化解便极有可能成为次日头条新闻,令小米陷入公关危机,投入大量公关成本平息事件,做正向舆论引导。

雷军当场反应极快,紧接着说道:“马云讲过一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在具备足够的情商之前,走向高层只会令自己站得越高,摔得越重。在复杂的社交关系网络中,我们得以依靠的将不再是专业水平,出席的场合也不再是学术研讨会。

针锋相对,绵里藏针,如果无法洞悉,一味滔滔不绝阐述对于专业的独到见解,只会被人称作笑柄。打个圆场,不仅可以在危急之刻自救,同时可以助人化险为夷,为今后合作事先培养革命友谊,达成统一战线。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尬聊中攫取突破点,是每个职场人在晋升前需要最先打好的情商基础。


                        02. 你记住谁的名字,谁就记住你的名字

公司有大有小,初创企业,吃大锅饭,彼此无间,称兄道弟,势头火热,你中有我中有你,谁掉队了都会伸出援手拉一把,大家齐头并进。

可公司一旦膨胀到百人以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便会不由自主的滋生,最明显的现象便是“身边有人经过,却叫不出名字,只能点头微笑。”

记住别人名字,是消除“距离感”的最好方式,简单易行,只要在介绍新人时,用心留意一耳朵即可。

行为虽小,关系重大:

如果你是基层员工,迅速记住新人姓名,将令彼此关系迅速热络;

如果你是部门领导,迅速记住新人姓名,将体现出你对他的关注;

如果你是公司领导,记住新人姓名,将领员工倍感荣耀干劲十足;

相反,如果连姓名都记不住,想吼过来批评都得用“那个谁”替代,是无法为公司留下人才的。

记住了对方姓名,才有资格开始一段谈话,也才有机会施展人格魅力,接受他人的欣赏与认可。


                             03. 一字之差,千差万别

在小的时候,我们都会不由自主的释放“自我情感”,我要吃冰激凌,我要去游乐园,我不想写作业!

在职场之中,这个工作我做不了,只会印证自己的无能,但如果是“我们”做不到,则可能是任务指标过重,难以承担。

在成人世界中,如果仍然以“我”作为主语,强调个人,突出自我,标榜自我,只会在人际关系中被孤立到只剩下“自己”。

《福布斯》杂志中曾刊登过一篇名为《良好人际关系的一剂药方》的文章,总结出与人交际时最不重要的一个字,就是“我”。

同理,在大型设计项目完成,大家欢呼雀跃论功行赏之际,一个“我”字同样会将人推进火坑,万劫不复。

我们来梳理一下,一个强调“我”的人,在别人眼中是什么形象:

自私

自大

武断

浅薄

贪功

溜肩膀

...

由“我”→“我们”,是一段成长的历程,并不是嘴上功夫。学会承担责任,是掌握团队话语权的最佳途径,当能够梳理归纳团队中无数个“我”的意见,能够代表团队的意见,能够共享分担团队成败之时,一个人的情商便算“初见端倪”。


                              04. 敢于自黑,笑对尴尬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在职场中犯错在所难免,被别人看笑话也是时有常态。最佳的化解办法,并不是低头错误,尽管承认错误在职场中是敢于担当的表现,但敢于自嘲,更是一种成熟的心态与职场做派。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郭德纲当时对于“藏秘排油”的危机公关,老郭虽然也公开在舆论媒体上承认错误,但是当他把“藏秘排油”变成段子加到自己的相声当中,不仅仅博得了观众的理解,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同时还为观众增添了笑料和包袱,给了粉丝一个交代。

此处,不由得想起老郭另外一句话:“褒贬是买主的,喝彩是闲人的”,跟你产生纠葛的都是利益相关者,他们才会对你的行为作出评价,无论褒贬。当我们应对上级,下级,平级的质疑时,首先要放平心态,正因为大家在一个锅里吃饭,才会有杯杯盏盏的碰撞,再正常不过。幻想别人特意针对自己,只会向周围同事展现自己目前的眼界和心胸还不够开阔,承担不了质询,也承担不下责任。

哈哈一笑,恰到好处的自黑不仅不会没面子,还会起到“黑到身处自然红”的效果。


                             05. 得意时,说话留三分

得意时,人的喜悦会不由自主的挂上眉梢,平时工作严谨,为人拘谨,可能会一下将精神松弛到底,在公司过道中吹上口哨。

中国有句老话叫“喜极而泣”。在“人生巅峰”之上,如果不自动释放一些情感势能,便会极易出现失足跌落的情况,或是身旁有人伸出一只漆黑的小手。

英国著名社会人类学家凯特·福克斯在其著作《英国人的言行潜规则》里专门讲了一条:如果你想炫耀自己的成功,一定要附送你的糗事,以化解你的成功给别人带来的尴尬,同时预防嫉妒。

在职场之中,即便是通过正常竞争获得的职位与利益,周围人同样眼红。此时,胜出者的所作所为在旁人眼中,都会转化为证明“自己比胜出者更适合这个职位”的有力证据。

在工作中:

如果升职了,可以强调一些即将面临的挑战;

如果加薪了,可以归功于大家帮助,请同事吃饭庆祝;

这些方法虽然十分简单易行,但是高情商的表现却将情感发自于肺腑,令周围既不感觉突兀,又接受起来理所应当,为你感到高兴。

有人形容:情商的增长是在泥水地中摸排滚打积攒经验。但在我看来,好的成长机会更像是水泥地,因为你只要跌倒,便会磕个头破血流,立即清醒,哪个成功者又没有磕过头破血流。


                                                                        -End-

                  版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广告界面业务逻辑 1.什么时候进入广告界面(程序启动完成的时候,进入广告界面) 为什么?程序启动的时候,我们没...
    尕小天阅读 578评论 2 2
  • 孩子放学后,在回家的路上,妈妈应该问孩子什么问题? 我觉得最应该问的就是:“宝贝,你今天学什么了?”从而引导孩子复...
    花开远方樊老师阅读 276评论 0 1
  • 对于剧迷来说,最近又有一个好消息—— 周迅确定出演《如懿传》。 《如懿传》出自《甄嬛传》原作者流潋紫之手,讲一个涉...
    Sir电影阅读 23,930评论 88 517
  • Block在iOS开发中经常用到,苹果官方推荐使用block,好用灵活 平时执行一段代码,把这段代码放到方法中,调...
    solozyx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