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皮肤是不是真的好,画一次妆就知道了

文 |义琳

这是一个不装逼,不卖货,偶尔分享时尚干货,偶尔讲解品位文化,偶尔科普美妆护肤技巧,偶尔聊聊吃喝玩乐的公众号,男士和女士的都有,各类内容分享频率不定。

一直忙着筹备婚礼消失了很久的Niki忽然来找我,见了面就跟我哭诉,昨天给她试妆的化妆师把她脸毁了。

我捧着她的小脸端详了足足有5分钟,除了急红了的眼圈,再没发现任何异样,跟我记忆中的那个小仙女并无二致。

我一边按下满腹狐疑,一边向她询问到底发生了什么。

Niki说自己的皮肤看起来也算是底子好的了,但是上完粉底后,反而出现了细纹,原本不注意根本发现不了的痘印都清晰可见,还有色斑也更扎眼了呢。

听完Niki的描述,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先安抚她坐下,细细将个中缘由讲给她听。

很多姑娘都以为化妆是一件隐形衣,画过妆,皮肤上的各种问题都会消失不见。

但其实,化妆从来都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既是各种瑕疵的隐形衣,同时也是检验皮肤好坏的试金石。

为什么有的人画完妆看起来更青春靓丽,而有的人却像老了10岁?

靓丽的妆容的秘密都藏在妆前皮肤的状态里。

至于为什么这么说,我们还是从皮肤的结构说起吧。


影响妆效的皮肤问题

看着镜子中光洁的皮肤,手指轻轻划过丝滑的皮肤表面,我们以为自己的皮肤就像剥了壳的鸡蛋一样光亮可鉴,但事实上我们的皮肤表面的纹理犹如纵横交错的沟壑。

我们的皮肤表面都有着这些或深或浅的纹理,但每个人的具体状况却大有不同。除了年龄的影响之外,同龄人的皮肤也会因为肌肤的含水量和皮脂量直接影响皮肤的外观。

健康的表皮结构


我们的表皮层是由紧密排列的角质细胞和脂质共同构成的。皮肤表面覆盖着由水分和皮脂的混合物构成的皮脂膜,同时皮脂膜也是皮肤隔绝外部侵害的最后一道防线。

健康的角质层水分充足,细胞排列整齐,皮脂膜表面光滑平整。但如果皮肤缺水,细胞干瘪不均,皮表也会出现凸凹不平的的状态。

如果皮脂受损,皮肤的防御功能将受到损害,同时皮表会变得粗糙,水分流失加剧,皮表凸凹不平。

相信看完上面几张图后,大家已经发现,缺水和皮脂膜受损不但会让皮肤变得干涩、粗糙,而且原本不被注意的各种问题也都会更加凸显出来。


彩妆成分 vs. 皮肤问题

当年学习彩妆的时候,我的老师常常说化彩妆就跟画水粉画,画油画,是一个道理的。

曾经有男性朋友将女票的化妆过程比作装修工程:

先刷一遍乳胶漆(妆前乳)⇨ 接着刮大白(粉底)⇨ 接下来就是墙体彩绘了(眼线、眼影、腮红、口红等细部描绘)

听过他的讲法,还真是觉得莫名相似。

从修正皮肤颜色的饰底乳开始,到粉底液,到后面各个步骤中使用的彩妆品,都含有粉类成分。

因此化妆品涂在脸上自然都会有与皮肤是否能够完美融合的问题。

刷墙的时候,要把各种涂料兑到乳胶漆里才能均匀地刷在墙上,我们化妆的时候,各种化妆品要附着在皮肤表面,同样也需要其他成分作为中介。

而能够让化妆品均匀服帖地附着在皮肤表面最重要的介质,莫过于水分和油脂类成分。

这时化妆品对皮肤的考验就出现了:

1. 干粉类 vs. 问题肌肤

散粉、蜜粉、腮红、眼影粉等化妆品对皮肤水润度的考验是最为严苛的。

前面义琳已经带大家看过缺水的皮肤,皮表凸凹不平,纹理明显,干粉类产品不能均匀涂抹,出现卡粉问题在所难免。

另外,想要干粉类产品均匀服帖地附着在皮肤表面必须有足够的水分,当皮肤水分不足的时候,必然会出现脱妆的问题。

干粉类产品对于干涩受损的皮肤就像是照妖镜,特别是粉质不够细腻的产品扫在脸上,下一刻干纹、痘坑、毛孔粗大等问题就全都会跳到你的眼前。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朋友说扫定妆粉前妆面看起来还完美无瑕,扫完定妆粉忽然有种被打回原形的挫败感。

2. 粉底类 vs. 问题肌肤

所有上面干粉类产品在皮肤表面会出现的问题,粉底类产品都会出现。

义琳在《最强粉底科普,什么样的粉底最适合你?》中,曾经分析过各种粉底的遮盖力与粉体和油脂成分正相关,与水分含量反向相关。

含水量越高的产品遮盖力度也越差,如果皮肤上有大面积或者明显的色斑或者痘印需要遮盖,就要求助于遮盖力强的产品。

而遮盖力强的粉体含量都高,还要附着力好,那么结果必然是要么很油,要么很干。

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化妆品本身的水分会因为日晒、风吹、或者干燥的空气带走,这时皮肤中的水分再次成为能否保持住妆容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3. 彩色化妆品 vs. 问题肌肤

很多朋友大约从妈妈那一辈人口中听说过:不用涂粉底,画个口红就会有好气色了。

事实刚刚相反,口红、眼影、腮红等彩色化妆品对于没涂过粉底的皮肤而言,根本就是一把放大镜。

不抹粉底直接涂这些口红之类色彩艳丽的产品,会让人更加关注黑眼圈、色斑、痘印等肌肤问题。

义琳拆解到这里,大家是不是也跟Niki一样知道了为什么有些人不化妆时,看起来皮肤很好,化过妆反而出现了各种问题呢?

问题的根源就在于:

化妆前的皮肤状态是否健康,或者是否通过妆前产品调整到完美的状态了。

只有那些在妆前达到完美状态的皮肤,化过妆才会光鲜亮丽;否则皮肤的各种疲态、缺陷,甚至衰老迹象都会更加凸显。

义琳知道,讲到这里,一定会有朋友说,那我还是不化妆好了,还能省钱。

化不化妆不重要,重要的是皮肤的问题始终都存在,让皮肤变得自然健康才最重要。


肌肤问题怎么破?

1. 修复皮脂膜,增强锁水能力

义琳在《昨晚去她家,见到她卸妆后……皮肤好像剥了壳的鸡蛋》中分析过皮肤中的水分来源,并且说明过,不是所有人的皮肤都需要补水,但所有人的皮肤一定都需要锁水保湿。

常见的锁水成分有凡士林,矿物油,矿物蜡,羊毛脂,角鲨烷,卵磷脂,硅油类,荷荷巴油,阿甘油,葵花子油,月见草油,琉璃苣油等等。

这里面的大部分成分,不是没有办法单独使用,就是需要配合其他的成分才会有比较好的肤感,但有一种成分却是个万金油——荷荷巴油。

义琳曾在《把这瓶神油送给女票,她会开心到叫honey》中详细解说过这种神奇的成分。

荷荷巴油的真身是高级蜡脂,在护肤品的所有油脂添加物中是最接近皮肤油脂的天然成分,最容易被皮肤吸收,从而帮助平衡油脂分泌,模拟出皮肤最外层油脂的效果,但又毫无负担感。

而且荷荷巴油性质稳定,可以随意与其他护肤品混用,在洗完脸后取3-5滴荷荷巴油做个脸部按摩(避开眼周),再正常进行护肤程序,皮肤的水润度立刻就会提升。

皮肤极度缺水的情况下,你还可以将甘油稀释开,做个补水面膜,然后再护肤也是极好的。

2. 激活细胞,强健肌肤

对于肌肤的问题要对症下药才能有效解决,增强肌肤的新生和代谢能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掉痘印、痘坑、色斑、老化等问题。

这其中的大部分问题义琳之前都有一一拆解过(后台回复「护肤」就能看到合集)。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个号称不老神丹的配方大拼盘,其实就是VC类+VB类(包括烟酰胺VB3)+VE类+VA类成分的搭配。

一般而言,25岁以上我们的皮肤就已经进明显开始走下坡路了,有专家指出20岁开始肌肤的抗老化工程甚至都不算早。

而所有的增强皮肤的新生能力,抗老化护肤品中或多或少都含有VA、VB(包括烟酸VB3)、VC、VE的成分,而且这些成分同时使用,在护肤上有协同作用。

肌肤的活力被激发,自我修复功能增强,痘坑痘印自然会消退,色斑也会逐渐被代谢掉,其他各种潜在问题也都会自然而然消解在无形中。

最后,要特别请大家注意的是,彩妆和护肤产品毕竟和我们的面子工程息息相关,一定要入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有准字号备案的。

查询链接我昨天已经发过给大家了,如果想了解后台回复「化妆品备案」就有了。

真心希望大家的皮肤都能像剥了壳的水煮蛋一样白皙、细腻、水润、有光泽。


文字 & 图片编辑:义琳

图片来自网络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ps:转发=点击功能键“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生活在东北的山东人后代,童年时代早餐餐桌上总会出现馒头,多半是前一天晚上蒸出来的。蒸一锅颤颤巍巍的白馒头是一件...
    钟西贝阅读 1,820评论 12 51
  • 徐思晴脚印阅读 112评论 0 0
  • 1、 内存管理理解。 引用计数 是针对创建对象的内存地址。任何赋值操作都是表明一个对象对这块内存地址的引用,只不过...
    YM_1阅读 173评论 0 2
  • 风吹银铃声声响 入骨相思诉离殇 斜倚窗 看夕阳 渔船泊在浅滩上 星星渔灯被点燃 夜深露重湿衣裳 孤灯旁 青丝长...
    黄梅梅阅读 575评论 2 5
  • 早在两个月前就开始预备回家的事情,在12306上抢着火车票,商场里挑选着回家要带的东西。 盼啊盼,等啊等,回家的日...
    小胖虫子阅读 459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