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童话世界里的蜜罐,甜了少年的心

图片来自网络

百转千回的人生,我们都渴望有一个美丽的记忆,永远存放在心的深处。回首,轻轻走进一个犹如童话世界中去,里面只有软润的光晕,温暖着曾经那颗稚嫩的心。我仿佛看见了一双清澈明亮的眸子,在黑夜里闪着迷人的光芒,直透心灵深处。

总有一个不经意的瞬间,定格在心中。从此我的心被一片洁净的天空净化熏染,拂化了我所有的病痛折磨。我的心湖从此湛蓝如镜,不再有痛楚的浪花翻腾。一如流水般的日子,多了一抹欢乐的色彩。心中地感激从此萌芽,并枝繁叶茂,那一份善意永远定居在心的港湾。

红彤彤的年

还清晰的记得,那一年的我,十一岁。新年来临之际,我生病了,高烧几天,躺在床上不能动弹。母亲为了我,不再锅前灶后忙碌,整天想着各种办法,为了我能尽快的痊愈,而做着许多看似毫不相干的事情。或许是上苍被感动,在大年三十那天,我奇迹般退烧了,也终于可以像个正常的孩子般走动了。

除夕夜,万家团圆,也为了我的小病痊愈,父亲下厨,做年夜饭。满满一桌子,足有二十道菜,于那个年代来说,虽是过年,已属奢侈。有我最喜欢的红烧带鱼、烘烤泥鳅,还有最最喜欢的油炸年糕片,香喷喷的,年味十足。

席间,大人们杯觥交错,互道祝福语。因我从小体弱多病,而且乖巧懂事,大人们也是倍加喜爱与心疼。席间,多也是照顾着我,知道我喜欢吃的东西,竞相夹在我碗中。

正吃饭时,我突然要求喝一杯自家酿的甜酒。一来是过年,二来生病刚好,大人自然顺着。一小杯甜酒,用嘴唇轻轻抿一下,一丝清澈的甜意就入了心田。第一次喝甜酒,就再也忘不掉的味道。甜丝丝、清悠悠,幸福美满的年味儿。

吃过年夜饭,小伙伴们放鞭炮,看烟花,忙得不亦乐乎。我和父亲贴对联,我喜欢那红通通的对联上的墨汁的余香味。在略微寒冷的夜里,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这才是最该享受的一件事。也只有在过年,这味道,更是沁人心脾。

寺庙

大年初一早上,天还未亮,我就被父亲喊起来。我迷迷糊糊地起床,脚下高低不平,一个趔趄,差点摔倒。父亲见状,索性背起我,向着外面走去。我伏在父亲的背上,感觉到一股暖意,迷迷糊糊又睡着了。

也不知道睡了多久,等我醒来时,我们到了一家寺庙里。那时曙光微露,东方发白,我才看清是崇庆寺。这里离我家有二十多里地,天啦!父亲竟然一路背着我来的。

这时,寺庙里还没有人来,就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八九岁的小徒弟在庙里,不断地添香,只为香火旺盛。父亲从包裹里拿出几柱香,递给我,让我给菩萨磕头、敬香,保佑我身体健康。

原来,起得这么早、跑得这么远,是为了在新年里烧头香,为保佑我少受病痛折磨。我懵懵懂懂,随着父亲地吩咐而做,自是诚心敬意。

燃香、磕头,之后,父亲又往功德箱里塞了钱,我没看清是多少。香雾缭绕中,老和尚念念有词,并在我头上摸了摸,以示爱护。一系列的流程做完,父亲与老和尚聊天,我被小徒弟拉出了寺庙。

江南的竹林

寺庙坐落在山麓下,背后竹林起伏,旁边一条小溪,溪水缓缓流淌,唱着欢快的歌谣去了未知的远方。虽是冷天,少年自是不惧寒冷。我和小徒弟站在小溪边不断地往水里扔石子,看谁扔的石子溅起的水花更高一些。

小徒弟告诉我,他其实不是庙里的徒弟,他叫空儿。老和尚是他的外公,因为小徒弟喜欢庙里燃起的香味,才跟着老和尚住在庙里,只是别人都习惯呼唤他为小徒弟。原来如此,我想怎么这么清秀的小男孩会做了老和尚的徒弟呢。

我和空儿在溪边玩耍时,庙里来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爆竹声不断响起,纸、香,味散开,烟雾也袅袅而起。那一刻,世界变得朦胧,亦真亦幻。

中午,在庙里吃斋饭。空儿拿着一只碗来找我,他把一只像似青花瓷的碗给了我,说是老和尚给他的,用这只碗吃饭不会生病。吃完饭,我就要离开寺庙回家了。我把碗拿到小溪边清洗了一遍又一遍,确定没有半点污渍后,拿着碗去还空儿。

景德镇陶瓷

找到空儿,空儿推辞了我还他的碗,说是送我了。我们在一起玩的时候,我告诉他,我是因为总爱生病,才在大年初一天未亮就来到寺庙里祈福的。离别时,空儿一直送我出了寺庙的那条山路。空儿从口袋里拿出满满一把水果糖给我,还告诉我,一定要用他送我的那只碗吃饭,那样就不会再生病了。

对于一个体弱多病的少年来说,回家的路太远、太远。没走多久,我又被父亲背在了背上。在父亲宽厚而温暖的背上,我剥开空儿给我的糖果,放进口中,一股甜丝丝的感觉,瞬即渗入心间,微笑上了眉梢。那一刻,我是快乐的,友谊的幸福感让我的眼睛弯成了一道桥。

此后,我迷上了甜食,一直到现在都没变过。此后,只要是过年,我的眼前就会有一副最美的画,如童话世界般的画。山峦青青,竹林翠绿,溪水跳跃,两个少年临风而立,眉眼舒畅。手中一只青花瓷,仿佛握着一件秘密。心中却是甜丝丝的,如打翻了蜜罐。

自从父亲离世后,我就开始四处流离,再也没有回家过年过。我害怕触及内心深处的那份柔软,更怕记忆深处的甜蜜会变成苦涩的泪水。那是怎样的一幅画啊!我要永远保存在心坎中。

在许多陌生的地方过年,也只是象征性的一种方式,没有味道,自是无知觉。唯有回忆,那一年,过年的每一个画面都撞击着我的灵魂。我只要轻轻地闭上眼,心中就有一股甜蜜蜜的味道涌上来。原来,那一年,我如此幸福快乐!那一年,年味是甜蜜。

冬已深,春渐近,美好的日子,踏着优美的步子悄悄地来到身边。这一年,我不知道又将到何处过年,也许是江南,也许是塞外,更可能是边境地区。我告诉自己,这一次,我一定要好好的过年,纵然再也找不到儿时的那份欢快,我也不要再让自己忧伤。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竹林边的小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