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阅读更高效

“书蜜会”第一期手记


我们爱阅读的方式

Jessica(俩宝妈,全职主妇,“书蜜会”创办者)

从小爱读书,相信知识的力量,喜欢从书中寻找力量。

工作之后,买书速度远远快过读书速度,以至于家里的书越积越多,今年希望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提高阅读速度和知识运用能力。

思思(俩宝妈,医护人员):

想将书中学习到的部分用在生活里,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希望能够学习一些笔记方法,将书的内容进行梳理,更好地记忆。

也希望在工作和照顾家庭、孩子之余可以找到阅读的时间。

遇见仨(仨宝妈,自主创业):

这么多年,身上总贴着“三个孩子的妈妈”的标签,每个标签都有意义,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希望能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新标签。

关于阅读,参与“小眼睛大世界”社区亲子阅读公益项目,在社区给孩子们分享绘本阅读。

关于学习,最近正在自考学前教育,希望用实际行动陪伴孩子学习成长。

阅读,带给自己无限精神力量。

盈盈(家有男宝,正面管教讲师):

孩子出生后,一直在坚持自我成长,给孩子带来正向的影响。

读得最多的是关于自我成长和教养类书籍,基本保持一周一本书的阅读速度,让自己拥有积极的状态。

蝴蝶(家有男宝,电视台编导):

平时工作之余最喜欢在书店里享受独处的时光,最爱阅读的是人物传记、随笔、散文,会随身带上笔记本,记下一些喜欢的句子、段落,积累素材,用在工作里。

独处的时光,排解了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

“三人行必有我师”,期待更多的交流,更多思想的碰撞。

Yellow(俩宝妈,国家一级化妆师)

家里到处都放着书,可是经常床头放着书,翻几页就睡着了。

过去几年因为工作忙碌,对亲子阅读陪伴不够,现在想和孩子一起阅读,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孩子。

美云(俩宝妈,营养师)

现在的社会碎片化太严重,今年,有意识地在戒朋友圈,只看少数真正有料的朋友圈。

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孩子一起成长,阅读就是最好的方式。

夏晴(资深妈妈,女儿22岁)

喜欢用喜马拉雅听书,用语音加阅读的方式,交叉进行。

喜欢读轻松的书,当作休闲放松的最好方式,让灵魂跟上自己的脚步。

每本书都像打开了一扇窗,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自己看书有点完美主义,一定要从头到尾,不想错过每一个部分,所以读得非常慢,希望可以稍微改变一下方式。



主题书籍分享交流——如何高效阅读?

《高效阅读法》(日)本田直之


分享者Jessica:

本书针对的是商业类、致用类书藉的阅读,最核心的部分是:每天读一本书,并将它用在商场、生活上,产生100倍的价值。

读书的流程是:

一、目标明确,看准哪些部分读哪些可以不读。

二、设定时间限制,一般来说是一个小时读一本书。

三、浏览一本书的内容,看前言、后记、目录,把整本书的框架映入脑海。

四、开始读书,读书的时候要有轻重缓急之分,重要地方应该熟读,其他的地方就阅读抓重点,可以划线标号,记录、折角,书尽其用。如果一本书读了30分钟还没有一笔值得划线,可以考虑放弃阅读,它对你有用的部分太少了。

五、读完书后制作杠杆效益笔记,随身携带,不断行动,真正学以致用!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日)奥野宣之

分享者轩绒绒:

记读书笔记,可以不带什么目的,想到就记,边记边进行梳理,这本书不是讲如何快速阅读的,而是介绍如何将书读深读透读薄。

分享者遇见仨:

这本书主要讲如何通过记笔记来提高读书效率。

选择适合自己当前读的书,根据感兴趣的主题为主线选书,还可以选择作者推荐的书单选书。

有目的地阅读,在读书的过程中可以划重点,并将重点部分摘抄下来,写出自己的思考和总结,用小插画、剪贴为读书笔记增加趣味。

读完书最好回答四个问题:

一、这本书讲的什么内容?

二、我最喜欢哪一部分?

三、对我的影响是什么?

四、总结优点,说出值得推荐的部分。

最喜欢的观点:创意,就是对自己已有的素材进行综合创造。

读书、思考、笔记、生活。


《如何阅读一本书》(美)莫提默·J·艾德勒,(美)查尔斯·范多伦

分享者蝴蝶:

阅读的态度很重要,只有主动的阅读才能够抓住重点。

读书要有目标,为了工作?解决问题?提高心智?减压?不同目的,会有不同的阅读方式。

我们读书有时会看着看着就晃神了,书翻了几页,并没有真正看进去。

书中的手指辅助法能够帮助自己集中注意力,提高阅读速度,在读本书的过程,马上用了这种方法,效果很好。

书中提到了四种阅读方式:

一、基础阅读——了解知识点。

二、检视阅读——运用知识点。

三、辅助阅读,通过工具书或百科全书,对一些不懂的知识加以补充。

四、主题阅读,找同一主题的不同书籍进行系统的阅读。

书中隐藏着作者自己最关心的问题,找到作者的问题,也就找到了作者最想告诉读者的内容。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秋叶

分享者Yellow:

秋叶大叔这本书, 给我印象最深的观点是:书中有理论有知识,需要自己去思考去感受,并且马上行动、应用起来。

梳理书的内容可以用表格进行格式化输出。


关于阅读时间:

美云:

早起的时间最不被打扰,做简单的运动,吃简单的健康早餐,如果还可以阅读半小时,会让自己一天从内到外都充满了能量。

最近在读《将心注入》、《阿米巴经营》、《性格色彩学》。



读书之外的分享——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和孩子做一生的朋友

夏晴:

看着大家,仿佛看见当年的自己,渴望和孩子一起成长,不想被拉下。

女儿马上就要从剑桥大学研究生毕业了,回首孩子的成长过程,值得庆幸的是自己一直坚持让孩子快乐地学习,注重孩子情商和自理能力的培养,保护了孩子的创造力,现在和女儿像朋友一样。

中国教育信奉“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一直很疑惑学习为什么一定要那么痛苦?所以,一直坚持让孩子快乐地学习,很少给孩子报补习班,除非她自己要求。女儿直到初中毕业,学习成绩也不是很拔尖,但却很独立,有自己的思想,出国留学后,能吃苦,很勤奋,有时一天只睡2小时,也不喊累,反而是自己十分心疼。

自己最内疚的一件事,也是唯一要求女儿做的事,是学钢琴,那实在不是快乐的回忆,以至后来做了许多弥补才消除了一些不好的感觉。所幸,现在,钢琴成了女儿放松的方式。

所以,尊重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尊重孩子的选择,以爱为基础陪伴式教育,不要让孩子的精力和能量过早地消耗在起跑线上。

“童年不快乐,一辈子都不会快乐”,让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那是一辈子快乐的根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绚丽八月,终要告别。好习惯越建越多,速读初显效果,一月读完36本,发现原来不是不会发生,而是愿不愿让它发生。...
    糖糖Alice2021阅读 6,143评论 60 269
  •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 对于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有很多...
    Friz阅读 903评论 0 8
  • 【第1种方法】:读书给他们听、坚持读书给他们听、不断读书给他们听,每天读书给他们听。 【第35种方法】:让你的孩子...
    北极星小学教育阅读 2,208评论 0 14
  • 你想紧抱在怀里的总会溜走 你竭力推开的东西缺伴你好久 等终有一天 想溜走的不愿离开了 不会走的却和你说再见了 ...
    被风吹的大无厌阅读 127评论 0 0
  • 有一个整型数组,含有10个元素,在整个数组中查找某一个值,找到了就给出这个值在数组中的位置,没有找到就输出"没有找...
    我也不知道_445c阅读 1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