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个凡人,你们凭什么要求我当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关注的公众号里,有一个作者是个离异带娃的单亲妈妈,她能力很强,在经济上和精神上都很独立。昨天,昨天我看到她发了一条朋友圈,愤怒的驳斥一个读者。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孩子过生日,前夫给孩子买了礼物,她把这件事发了一条朋友圈动态。

本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没想到一个网友却评论说:你一向把自己写的独立能干,能左右自己的人生,我们都很佩服你的勇气和担当,都觉得你气场强大,因此都很喜欢你的文章。弄了半天你所有的底气都是因为有人帮你养孩子,报销一切费用,而你居然还拉下脸去找,这和你文中的形象真是大相径庭啊!


看到这段话,我真的很无语。有些人总喜欢用自己的想象力毫无根据的去猜测别人,而且永远都把别人往坏处想。

咱先不说离婚后父母双方都有抚养孩子的义务。仅仅是买个礼物而已,怎么就能由此推断出作者母子俩完全是依赖前夫养活的呢?我真是无法理解有些吃瓜群众的脑洞!

而且这些吃瓜群众们还有个毛病——喜欢把别人推上神坛,当成神来膜拜。大到明星、网红、公众号作者,小到生活中身边那些优秀者,都会被他们当作神。

在这些崇拜者眼里,他们的偶像是完美无瑕的,是能满足他们幻想的,过着他们想要的生活,有着让他们羡慕的智慧。

正因为如此,所以他们总是用严苛的、甚至是毫无道理的标准来衡量这些他们眼中的“完人”,他们不许“大神”们有任何缺点,犯任何错误。

就像文章开头这位公众号作者,本来嘛,自己有能力养孩子是一回事,对方尽抚养义务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有些读者却把她当成了独立自由的女强人,在这些人眼里,女人独自带娃,完全不花前夫一分钱,才符合独立女性的标准,而这位作者仅仅因为前夫给孩子送礼物,就成了这些人眼里的“伪独立”女性。这简直就是吹毛求疵!

他们时时刻刻用放大镜盯着人家,一旦发现这些“大神”们、偶像们有任何缺点和错误,哪怕只是一丁点,都会立刻被他们揪出来,先放大,然后再批判。


我上小学时,班里不管谁当班长,总有一帮人给他“挑刺”,班长跟别人发生矛盾时,别人骂他,他不能还口,一还口就会有人立刻跳出来指责:“亏你还是班长呢,竟然骂人!”

上自习的时候,谁说话都可以,唯独班长不行;老师提问时,谁都可以不会,但班长必须会;谁的作业都可以写不完,但班长不行;别人字迹潦草可以,但放在班长身上就是滔天大罪;班里不管谁有困难,班长都必须得帮忙,不管班长自身是否有力量提供帮助,不帮的话就是班长自私;别人可以三五成群一起玩,班长如果和固定几个人走的近,那就是拉帮结派,如果和异性一起玩,那就是早恋嫌疑……

总之,别人可以做的事,班长不可以做,别人犯错可以原谅,但班长绝对不行,别问为什么要这样,只因为他是班长,所以大家就要给他制定各种规则,一旦违反,就会遭到群起而攻之。

本来嘛,给班长制定的这些规矩,任何人都做不到。但是大家都有种奇怪的共识,那就是既然老师选你当班长,那就说明你很优秀,既然你这么优秀,就一定能做到,而且必须做到,否则,你就配不上班长这个职务,配不上优秀这个词!

这种现象在生活中很常见,人们总是用自己都达不到的标准来要求别人。可那些被要求者和我们一样是凡人,而不是神仙,他们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也有优点和缺点,他们并不完美。我们用神的标准去要求他们,本身就是一种不讲理!


这样的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你喜欢健身,有人就会跳出来,说你没有腹肌翘臀马甲线,说你肌肉不够发达,胸不够挺拔,身材比不过施瓦辛格什么的。

你喜欢散打,总会有人问你能不能打的过李小龙,打不过就证明你白练了!

你学英语,他们就会说,你出不了国,就等于没学!

直播平台上那些女网红不管多么漂亮性感,底下总会有人说长得难看啦,胸不够大啦,身材不够好啦,腿太粗啦……

明星们更是如此,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人盯着,稍有一点动静,就会被一大帮人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

可是明星们也是人啊,我们有疏忽的时候,他们怎么可能会没有?他们怎么可能像影视作品里的人物那样完美呢?

甚至有些时候,明星们被喷,并不是因为做错什么,而是因为没有按照粉丝们心中的人设来活。


大家应该还记得“鹿晗公布恋情”事件吧。当时很多鹿晗的粉丝简直可以用伤心欲绝来形容,网上更是铺天盖地的谩骂和咒诅。

在那些脑残粉的心中,鹿晗是属于她们的,他不该有女朋友,就应该一直单身,以便更好的满足她们心中“鹿晗是我老公”的意淫!但她们却从来不想想,这么做对鹿晗公平吗?我们可以恋爱结婚,他凭什么就不行?

鹿晗的遭遇在娱乐圈中并不是个例,当年成龙、刘德华等大众偶像也曾有过类似经历,甚至他们的粉丝曾干出过更加疯狂的事!成龙和刘德华为此隐婚多年,明明有家庭,却为了顾及别人的感受而对外宣称单身,这种事放在谁身上恐怕都不好受吧!


明星,网红,以及我们身边那些出众的人,他们都是人,也有自己不足的一面。你却把他们当成了神,把他们想象成了完美的化身,所以并不是他们虚伪,不是他们不够优秀,而是你的想象太离谱了。

人生在世,谁都不容易。我们只看到了偶像们成功后的光辉,却忽略了他们为了今天的成绩而付出的艰辛代价。不要对他们那么刻薄,他们走过的路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容易。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无法达到神的标准,所以请多给他们一些理解与宽容!

同时,与其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到他们身上,不如多想想怎样努力才能与他们站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