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坏:念念不忘,没有回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如逆旅单行道,哪有岁月可回头。
                                      ——大冰

大冰的书《你坏》当中“谢谢你”篇章就是写给沈晓月的,第一页第一行写到:我最落魄的那段时光她见证过。不只是见证,还有永生难忘的陪伴和照顾。

2013年,可能是大冰最抑郁的时光了,被迫放下的话筒、遗恨倒闭的生意、背信的发小弃义的兄弟、复发的旧伤病、透支的银行卡账户…

那年,大冰暂停了主持生涯,开始了写书,新人新作冷题材,很难有出版社肯出版。那时候大冰是借宿在月月家里的,看书中的描述,月月是非常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女孩,她收留每一个需要省钱的朋友,不着痕迹地帮着。

对于当时每天出去拜访出版社的大冰,她从来不过问,今天怎么样?有眉目了吗?大冰每次回家晚,需要翻栏杆,月月总会拿着手电筒一束光照下来,不仅照亮了路也照进了他的心里;客房里,茶和咖啡堆在餐台上,还有红牛和永远满得快溢出来的热水壶,她知道他每天回来后都会写作到天亮,诺大的北京,起码这张餐台是温暖的。那段时光,月月做的好吃的,每到饭点准时出现在一旁,大冰写东西进入状态看不见她时,她会用她的方式叫醒他,他吃她看着,似笑非笑地啧啧着。

让我想起一句话,当别人关心你飞的高不高时,而我只关心你累不累?

在文章地前半段我都觉得月月是很活泼可爱的姑娘,但后来我能感受到她的失落。后来,大冰的书终于签约了,她比他都高兴。

于是大冰离开了北京月月的家,开始了第一本书发布会,不负众望终于火了,这也是源于他的努力,他说山东人抗造,第一本书3个月就开了100场读书会,2013年到2017年完成了100万次握手,还握出了腱鞘炎!于是发朋友圈撒娇卖可怜,各种表达慰问的,有一条例外,是月月的:“哦,加油。”

这当然是句鼓励,但是感觉更疏远了,他礼貌的回了句“谢谢”,他没想到月月会给自己留言,因为月月早已对他屏蔽了朋友圈。曾经的他们是不需要说加油和谢谢的,说是惜缘随缘不攀缘,终究远了的时候,怎么能不难过?

大冰总是觉得不管自己做什么决定月月都会谅解他,但是也感受到了月月的疏远,哪怕在同一个城市,月月也不联系他,好像故意躲着。书中写到:“那时的我尚未想明白问题出在了哪里,只以为是不知道哪里得罪了她,并不知道已经失去了她”。

月月对大冰好,是没有要求任何回报的,是在他最低沉的时候陪伴着他,照顾着他。而就在大冰走上坡路的时候,月月选择了表面疏离,一起吃饭看到了大冰手腕上的劳力士,以为是高仿的,大冰把手腕伸到她眼下:是正品,好看吗?新买的。月月不看他,过了会说:大冰,别变…

虽然只有两个字,但包含了很多月月心里所想,也许他们再也回不到以前那样了

其实之所以买这个劳力士,是因为曾经有一块,做主持人的时候买的,为了做节目上台时撑场面的,这块表也见证了他最后一段主持生涯。后来大冰开始准备第一本书100场读书会,卖了手表才有的路费…

她千里迢迢来探班,他没有跟大家一起给她接风,原因他没说。又好几次因为突发状况和紧急工作而临时取消的见面,原因他没详说。

大冰在文中不只一次说:我应该给她解释一下的…我应该把这些都原原本本地告诉她,我不说,她又怎会理解…她是月月,她会谅解我的…该说的没说,很多原本可以避免的误解…

文章的最后写着,大冰在和月月共同的朋友吃饭才得知,月月为了维护他,这些年跟很多人翻了脸,有公众号借着喷他给自己涨流量,只要月月认识的起哄转发的,全被她骂了!从他搞演唱会开始,一直到现在,不论是谁,只要有人敢在她面前说你的不是,她马上翻脸…不论是谁!

霎那间,明白月月总是雪中送炭的那种人,而不是锦上添花。就像歌里唱着: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

最让我感动的一个片段,2015年大冰为一群流浪歌手兄弟办了场音乐会,结束后的庆功宴大冰喝多了,到了酒店以后抱着笔记本,在房间横冲直撞吆喝着说要改稿子,满世界找一张餐台。其实大冰找的是月月家的餐台,后来他再也没有在那熟悉的餐桌上写过东西。

文章看完了,我觉得月月对大冰的感情和别人不一样,如果不是喜欢只是朋友,不会屏蔽朋友圈,不会在背后维护他,这一切超出了朋友的范围,而这种疏远可能来源他没有回应吧。

我想对于大冰来说月月对他的意义也是和其他人是不一样的,那段时光他大概会记一辈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念念不忘,没有回响。

彼此想念,却越走越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所浪费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人生短暂,珍惜当下!
    magic微笑阅读 339评论 0 0
  • 要准备出去旅行一次,当所有准备工作都做好以后,突然皮肤过敏了,那是出去呢还是改掉行动计划? 准备与朋友去吃冰淇淋,...
    有一只小熊阅读 708评论 0 0
  • 题记:每时每刻,你觉得你变得更好了吗? 长这么大,才意识到人不能每天都一个样,需要不断变化,然后越变越好。 最初看...
    赵月晴阅读 265评论 0 0
  • 错误截图: 解决方法:
    wuway阅读 5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