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总把最差的脾气留给最亲近的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墨水心

近日,一篇名为“深到骨子里的教养,就是不对亲近的人发火”的文章火爆微信朋友圈,周围的朋友们纷纷转载,一边暗自发誓要善待亲近的人,一边在发完脾气之后内疚、懊悔不已。

觉得爸妈对我这么好,我怎么又对他们发火了,但是遇到下一次不开心的事,我还是挡不住内心气愤的火焰。在这样恶性循环中无法自拔。

                                         

“喂?”

“喂喂喂?说话,干嘛?你不知道我正忙着呢么?怎么了,有事快说”

“我不是告诉你了么,你烦不烦”

“好了好了,我知道了,回家再说”

R是一名公司项目负责人,摸爬滚打多年,终于熬到副经理的位置,守得云开见月明,奋斗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赚着年薪,在外人看来,R年轻有为,家庭幸福,是人们羡慕多的所谓的“成功人士”。

电梯里,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以上接电话的一幕,电话中,他不断痛斥着电话那头的人,言辞激烈,我无法确认与他通电话的是谁,却能肯定对方一定是他亲近的人,可能是妻子,是父母,是孩子,或者兄弟姐妹。

                                               

一直觉得Z是一个好人,拥有好人缘,风趣幽默,乐于助人,不忙的时候总喜欢和他聊聊工作和生活,他也会给予你一些忠告和建议,瞬间能觉得自己一下子轻松许多,慢慢的,他成了我人生的导师。

就是这样一个“好人”,在一次聚餐当中,跟我们透露,面对熊孩子,他特别严厉,脾气不好特别愤怒的时候不分青红皂白的揍孩子。

讲的有声有色,如何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下让孩子猝不及防,还没等孩子反应过来就给当头一棒,为的就是挫折教育,让孩子长记性,他说,欠收拾的孩子长不大!

那么绅士的一个人,居然家暴孩子,让我大跌眼镜。

                                               

正月走街串巷去舅妈家拜年,舅妈和我聊天,说起六年级即将升初中的表弟不好好学习,马上开学了,作业没完成,每次考试都不及格。

无奈之下,被她打的鼻口流血,她看着又愤怒,又心疼,问我:“你是大学生,怎么能让她家孩子爱上学习呢?”

面对目不识丁整日打麻将、喝酒、抽烟,一言不合就骂脏话的舅妈,我不知道该怎么说言传身教,我微笑没作答。

                                               

每个人都是一面镜子,能照出最真实的自己,我们总能从别人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想起曾经的自己,自带坏情绪,将工作中生活中恋爱中的不满发泄给家里人,不敢挑战像男神一样的父亲,选择家中最弱势的妈妈和弟弟,不断的愤怒、抱怨、指责,用指头指向对方,都是你的错才造成我今天的局面!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把脾气发给了最亲近的人。

哪怕是幼小的孩子,都当了炮灰,成了我们情绪的奴隶!

我们对周围人毕恭毕敬,恨不得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统统展现给别人,让人觉得你是温柔的仁慈的和蔼可亲的。

却对亲近的人恶语相向,将压制很久的情绪瞬间爆发!

我们对几千里之外的陌生人唤一声,亲,么么哒~

却对身边的人冷漠和忽视!

                                               

心理学上有个“踢猫效应”,一个父亲在公司无缘无故受到老板的批评,回到家便跟妻子吵了一架,愤怒的妻子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

孩子心理窝火,便一脚将猫踢出床外,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恰巧把路过的老板给撞了。

人的糟糕和不满情绪一般会随着社会关系链依次传递,那些无处发泄的弱小群体,变成了最终的牺牲品,这种因泄愤而产生的连锁反应叫做“踢猫效应”。

每个人,在工作中都是踢猫效应链条上的一个环节,许多人受到批评之后,不是冷静下来想原因,而是感觉心理极其不爽,想方设法发泄不满,亲人和朋友往往是遭殃的那个群体。反而激发更大的矛盾。

坏情绪像癌细胞一样,会蔓延,也会伤害到自己。

有人说:“我理智层面都知道,不应该对亲人发火,她们对我付出那么多,可我就是做不到,脾气和情绪上来没法控制,那是因为你不了解你自己和脾气这个坏行为后面真正的意图。

你知道对亲近的人发火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吗?

不是没有教养,而是自身心理能量不足、修行不够。

所有的愤怒后面都是深深的恐惧。

亲人给予你足够的安全感,任由你放肆。

因为是最亲的人,是一个相对安全包容的环境,比较熟悉,即使自己很过分也不怕对方生气,不怕伤害到对方,不怕破坏关系。

如果最亲的人都不理解自己,还有谁会理解支持自己,无形中夸大了父母、伴侣、闺蜜的期望和作用,正因为亲切,所以更应该比别人更懂自己,更体谅自己,所有不满的情绪后面都有一个你认为的应该。

没有任何人该为你的坏情绪买单,我这里所说的是任何一个人,哪怕是你的至亲好友。

而对陌生人安全感就相对差很多,因为不了解,先把自己包裹起来再说,万一得罪了怎么办,自己还是小心谨慎。

在亲密关系中,边界不清晰

所谓边界,就是心理距离,也是“心理围墙”,确立了一个心理活动范围,我们可以在这个范围内探索内部和外部世界。如果你越界了,冒犯了我,就是边界不清晰了。

很多人认为,作为妻子(老公),孩子,你就该听我的,一旦你达不到我的要求和希望,我就要控制你,我就随意践踏你,对你恶语相向,言辞激烈这样的冷暴力反击。

控制不了自己的人才会想要控制别人。

在亲近的人面前,更需要彼此尊重,更需要保持边界,边界清晰了,生活也就简单了。

所有的行为都是为了,你们都来爱我吧!

武志红在新书《巨婴国》中提到:我们90%的爱与痛,都和一个事实有关--大多数的成年人,心理水平都是婴儿,这样的成年人是巨婴。

发泄不满、表达情绪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形成的一种防御,是两种在婴儿时期没被满足的最原始简单的愿望转化出来的,不外乎是看看我,抱抱我。

在亲近的人面前,我们都会退行到婴儿时的状态,爱哭的孩子有奶吃,我哭、我闹、我发脾气,你就该来哄我,满足我,安抚我,无条件爱我。

不对亲近的人发脾气是教养,是修行,更是高情商的表现。

情商,情绪管理智商,比智商更重要。

理解了为什么会对亲近的人发脾气的深层次原因之后,是不是接纳了自己?接纳是改变的开始,从今天开始,还不晚。

当发现自己有情绪时,静下心来,深呼吸,用心感受身体的哪个部位不舒服,跟它对话,看它想表达什么?问它内心恐惧什么?拥抱自己内在的小孩,告诉自己:“别害怕,我很好”。慢慢的情绪就溜走了。

你对最亲近的人发过脾气吗?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经历和感受呢?

欢迎你在评论区留言讨论,让我们一起聊一聊发脾气这件小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满池的荷花又开了。 一眼望去,只见无边无际的亭亭直立的田田荷叶中,白色的荷花盛放,在碧波荡漾的湖上,开得灿烂,开...
    雲水禅心211阅读 781评论 0 0
  • 薄衾小枕,清明天气,竟自好晴。揽衣推枕,如魂梦初惊,忆梦中故事,全无半点心情。料得莺莺燕燕青春正好,柳绿桃红天涯芳...
    江有离阅读 202评论 0 1
  • 夜深了 我想你 以后的日子 回来陪我 抱抱我 安慰我 鼓励我 给我一个全新的自我 你还好吗? 旧时光的我 你好! ...
    麦子娘阅读 213评论 0 0
  • 想获取某人发的所有微博信息,发现新浪微博的API里存在局限性,不仅需要申请高级接口,而且还要用户授权才能获取他发的...
    darrenfantasy阅读 5,52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