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什么牌无法预测,怎么打在于自己

朋友孩子要上高中,犹豫在公办私立之间的选择,一大早问我,正招和借读有什么区别?老师会不会不一样对待?

我有学校工作的经历,自己的孩子刚高中毕业不久可我只能说无法回答。

其实她想听到的答案是:正招和借读没有区别,老师会同样对待。

这不可能。希望很美满,现实很骨感。

在任何学校学习生活,感受来自老师、同学、环境,遇到的人、发生的事情,混杂在一起时间长了才有一些判断……

孩子进入高中,会面临新的学校、班级、老师、同学,不知道会不会得到满意的结果,这真无法预测。课业一下子负担重了,难度大了,会学得怎么样都无法确定。其实每个孩子都可能遇到的不如意、麻烦、挫折甚至是阶段性的失败,可能真是躲不开。

每个学校都有优点也有缺点,学校的制度、管理、模式,管理者、老师、同学也一样,都是优缺并存,长短共在,完美根本不存在。

公办学校老师歧视私立学校来的学生,但可能是个例不是每个老师都这样,私立老师可能负责任一些,但也不是人人都是如此;公办老师整体水平高,但也可能会遇到确实不会教课的老师,私立老师水平被人质疑,可也有水平不错的;正招的学生也不会人人能得到老师关注,借读的学生也不一定必然是老师忽略的对象;花少的学费未必就没有成才可能,钱多花了结果也可能并不如意;公办的松散管理会让孩子增强自主意识,家长会担心操心些,也可能会让孩子遇到不良的诱惑,私立封闭管理安全很多,可也少了街井社会的磨练,少了与孩子交流的时间和机会……

谁都无法对未来打保票。

孩子成长了,家长也要成长,以我不成功的经验教训告诉你们:

1. 关心孩子,不要忽视他。不仅仅是关心他的身体健康,学习好坏,更重要的是关心他的心理状态,再负责任的老师和学校,都无法替代他对亲人的情感需要,放弃一些自己的无谓享受消耗,多些时间去思考他、陪伴他。工作、事业、朋友、爱好都不能成为忽视孩子的理由,因为都不如你的孩子重要。经常和他谈谈,倾听他的叙述,不要打断他、不要过早下评语,也许会听到不一样的声音。

2.理解孩子,正视他的困难。你的那个小不点,现在也正经历人生中第一个艰难的历程,理解他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毕竟这是完全不同的学习阶段,课程的难度和宽度会沉重地打击他,他必须面对。如果可能自己看看他爱看的书,做做他做的题,你会发现自己与他可能还要差距。

3.相信孩子,他在努力。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是学霸,不能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做到很好,你的期望高度可能真的超出他的能力,有时候真是很无奈,他努力很多收获却很少,这时候他也失落、迷茫,切不可否定他的努力,失了自信。想想自己,家长这个角色做得也未必很好,我们为孩子又努力了多少?

4.告诉他,不公平的事情永远存在,计较别人对自己的态度毫无意义,没有人必须像家人一样喜欢他,但他可以让自己被周围的人喜欢,因为你改变不了别人,但可以改变自己。试着告诉他职场生活中的不公委屈,现实的例子让他学会面对小小人生社会的残酷。

5.告诉他,学习就是修行,对任何人都是苦的事情,学霸也有他的苦,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每一点芝麻得到都有它的原因和理由,多想想这些原因和理由,芝麻有可能会成为馅饼。鼓励他获得的芝麻收获,不要小看它,它在你和孩子的心里份量可能不同。

6.告诉他,任何时候都不要失去对自己的信心和希望,一定要为自己不断加油呐喊,因为不断前进、不断让自己好那么一点点的最后,那个最棒的未必就不是他。

7.希望你们给孩子一个和谐温情的家庭氛围,你们的互相关爱、理解、体贴、尊重,会让他安心平和,你们是他最强大的支撑,即使受挫也有勇气面对。

想说很多,说起来还是很空洞。

不管怎么选择都不一定是最好的,也未必是最坏的,但选了就选了,牌抓的好坏无法预测,对手可能是神对手,队友也可能是猪队友,可怎么打在于你们自己。

不管怎么样,我们都想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