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求你自私一点,爱自己多一点

据说,全世界只有0.0001%人的关注了“莫莉姑娘"

陪伴第335天

第114篇原创文章


我们学会了爱人,

但是遗憾的发现,

我们爱别人竟胜过爱自己。

1

高中毕业,同学给我留言:我希望你以后的日子自私一点,爱自己多一点。

我以前以为无私是万能药,我以为只要对大家好,我就可以成为大家的好朋友,我就天真的以为大家都会喜欢我。

直到我长大以后,才发现都是无用功。

小时候玩的游戏都需要几个人以上,我总害怕被孤立,所以我让自己变得好相处。我总是把零食分给大家吃,我总是热心帮助每一个小朋友。

我是一个湖南妹子,但是我从小在广州读书。大部分小朋友都会粤语,因为爸爸妈妈在家都是说湖南话,我小时候粤语总说不标准,有时还会受到其他小朋友的嘲笑。

于是从小我就变得敏感,自从被嘲笑以后,再也没有开口说粤语。

2

读初中的时候,课桌里面总是有订书机,双面胶这样的小物品,班上同学总是会问我借这些东西,我很开心因为觉得我是被需要的。

可我还是经常被班上的调皮的男孩子欺负,我总是希望跟他们和平相处,希望他们不要那么讨厌我。

因为小时候很很爱玩,皮肤晒得比一般的同学的皮肤要黑,我总是被大家嘲笑,或者拿来开玩笑,但我从不敢生气,也从未表示过生气,总是笑笑就过去了。有些同学起着难听的外号,我都装作没听见。

3

有一次,我们班最调皮的男同学问我借订书机,我很开心的借给他了,谁知道他会作剧,用520胶水把我的订书机粘起来了,我难过了很久,但是我并没有对他发脾气,我只是希望被大家善待。

我总是早早到学校,帮同学搞卫生,主动把自己的作业给大家抄,主动帮老师的忙,每年班主任写期末评语都会写我是一个热情,乐于助人的同学。初中物理是班上第一,同学总是会问我问题,我总是很耐心的跟每一个同学讲解题目。

可我发现我的热情并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反而变成了一种理所当然。后来几个跟我玩得要好的同学,总希望我可以自私一点点,不让那些欺负我的人有机可乘。

4

高中我一个人回了湖南读书,我没有参加湖南的中考,也没有参加军训,就好像一个插班生。

我依然很害怕孤独,我渴望跟每个人都成为好朋友。

我高中同学对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在班上把一个火龙果分成小块,谁要吃就给他一块,走一圈下来,自己可能只能吃上一口,我总是那么慷慨的分享自己的东西。

湖南的冬天很冷,我买了一个暖手袋,同学问我借,我就直接把热水袋给她了,另外一个同学知道我比较好说话,也问我借热水袋,我跟她解释说已经借给了别人。

过了一会,她又跟我说了一次,我说热水袋借给了别人,结果她骂了一句脏话,接着说我个贱人。我为此难过了很久,可我并不知道怎么去解释。

我一直对待每个人都很好,但是从未想到因为对大家都好,一点点的不顺意,变成了我的不是。

我发现自己并不能满足每个人,总有人照顾不到。

5

讲有个小故事:有个人每天都给另外一个人一个苹果,那个人习以为常了,并没有心存感激之心。

突然有一天,没有给他苹果了,他开始很生气的质问为什么不给他苹果了,并且到处宣扬那个人很小气。但是他从未想过谁都没有义务给他一个苹果。

我从小一直做一个无私的人,总把自己最好的东西给别人。可让我难过的是,其实很多人对此已经习惯。

遇到问题就会找我,如果我不答应,就对我有怨恨。我的朋友都很心疼我,有时候会为我打抱不平。

因为善良,也总是被骗。

很多年不联系的小学同学突然问我借钱,跟我说有急事,父母又联系不上。其他小学同学跟我说他是一个骗子,不要借钱给他。

他给我打电话的时候说得很可怜,我宁愿自己被骗,也不希望他受冻挨饿,还从班主任那借了两百块给他。我还跟他说可以晚点再还没有关系,结果等到第二天,所有联系方式都被拉黑了。

从那以后,我说了再也不借钱给别人。

结果上大学的时候,有人问我借了一千块,并且发了毒誓,说如果不还就被车撞死,我又相信了,把钱借给他。

结果又是惊人的相似,拉黑了我的联系方式,我再一次被骗,一千块是我大学一个月的生活费,我要做很久的兼职才能赚回这一千块,但是别人才不会在乎你的难处。

6

今天心理老师给我们上课,课余时间聊了一句。老师说我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喜欢乐于助人,应该很多喜欢你。

老师接着说了一句,有时候善意并不一定会被善待,有人会误解甚至被欺负。我不知道老师为什么看得如此准。

我问老师:“那是不是不应该帮助别人?”

老师说:“人之初,性自私。希望你自私一点点。”

我们都渴望跟别人成为交心的朋友,后来发现有些人只是在有困难的人才会想到你,所有的付出对他们来说只是理所当然。

我以前从不会拒绝别人,后来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平时连朋友圈都不点赞的人,只是加了我微信好友,凭什么要求我一定给你帮忙?

如果不帮忙,就会被标榜“摆架子”“脾气大”,再加上一句“你以前不是挺热心帮忙的吗?”

我求你自私一点,学会爱人,也要学会爱自己,没有人会去怜悯你曾经受得委屈,并不是每一个都知道你的好,并且去善待你。

亲爱的,我希望你好好爱自己。

你可以适当拒绝一些无理的要求,你可以跟那些耍无赖的人说“不”,也不要怕伤了感情不去催还钱,让你难受的人,也不要对他好,因为不值得。

这是我后来才想明白的道理,有几个知心好友就够了,做一个“烂好人”,还不如做选择性的好人,只对值得的人好。

我们应该学会爱人,但更应该先学会爱自己,没有人会去怜悯你曾经受得委屈,并不是每一个都知道你的好并且去善待你。

我求你自私一点,爱自己多一点。

或许你还会喜欢

这大学,读得真没劲

坐火车去旅行,假期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如果发朋友圈是一种病,那我真的病的不轻

陪伴你

一直到故事说完

莫莉姑娘

96年,天蝎座,理科生。

旅行画画写文就是生活全部。

最怕这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小姐最近心情很是郁闷。 部门新来了一位人事副经理,没多久,就把整个办公室的人都得罪了遍,除了部门总监。其他姑娘们...
    启曦阅读 451评论 0 0
  • 昨天跟老公生气之后还是没忍住,一个人躺下睡不着,坐起来哭了一阵子。婆婆打电话,两个姐姐也发简讯问情况。哭的接不了电...
    豆宝妈妈阅读 104评论 0 0
  • 地球还是那么丁点大,人口密度的增加,本该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而现实却是反其道而行之,甚是奇怪。 周末回家的时...
    梅林的胡子有点多阅读 781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