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会孩子正确交友

2017-12-9公益讲座《如何教会孩子正确交友》课堂记录

从最近刷屏的江歌、刘鑫案中,我们看到,如何教会孩子保护自己,正确交朋友是家庭教育的重要一课。雨齐老师从江歌案的背后原生态家庭的教育,给我们解读了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交友。

课程一开始,雨齐老师就给我们播放了网络上的几段视频。雨齐老师解读,网络上对江歌和刘鑫的解读都比较主观。

雨齐老师针对以下二个问题,展开分析。

一、家庭教育对孩子交友的影响。

二、当孩子在父母身边的时候,父母该怎样引导孩子交友。

中国的传统文化,尊逝者为大。雨齐老师提醒我们在看视频的过程中,关注江歌和刘鑫的原生家庭。我们都不是当事人,我们依据的也是非常有限的资料,我们只想尽可能,比较客观地去看待这个事情。以后再避免出现这样的悲剧。听讲座的家长分为五组,

分组小组讨论:

一、我们为什么需要朋友?

二、朋友是如何来到我们身边的?

三、为什么江歌和刘鑫会成为闺蜜呢?

四、如何看待陈世峰和刘鑫的关系?

五、您如何看待江歌之死和刘鑫之干系?

分组讨论的结果:

一、    我们为什么需要朋友?

1、人是具有社会属性的,需要朋友来获得归属感和价值认同感。

2、通过朋友,认识自己。

3、在异乡,通过朋友找到一种亲切感。

4、关键时候靠朋友,需要朋友的支持,而不是亲戚。朋友是强大的社会支持系统。

二、朋友是如何来到我们身边的?

1、有共同的爱好

2、相同的或相似的经历

3、三观比较一致

4、情绪互相影响、相互安慰、相互慰藉。

5、相同区域的老乡文化

6、工作或生活上的相同经历

7、性格相互影响、互补

8、能力互补

雨齐老师补充:朋友在本质上分为二类。第一类是彼此在一起,交换情感,不管是地域还是工作关系,第一类功利,功利非贬义词,功是功能,利是利用。一个人被人利用,实质上他是有能力、有价值的。所以朋友之间,交换的第一个是情感,第二个是功利。

从这二点来看,朋友是怎样来到我们身边的呢?如果我需要朋友,我就去找朋友,朋友能够找来吗?不可以不停地去讨好,乞求,请你做我的朋友。朋友是吸引来的。如果我会爱,如果我有价值,人终其一生,追求的是归宿感,归宿感是爱。我跟你在一起,有爱,我才愿意到你的身边。人终其一生,追求的是价值感。价值感是能力。

当你具有爱的能力,当你具备价值,朋友就来到你的身边。在我们的生命里,所有的感情,包括夫妻关系,亲子关系里面,一个是归宿,一个就是价值。就是我跟你在一起,我的心能否安住,我的心能否跟你在一起。当你具备爱,你会爱,当你有能力去给他人提供帮助的时候,就是你获得价值感的时候。证明你的能力,同时,吸引了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朋友的“朋”字,是二个月,依偎在一起。月在汉字里面是象形字,代表人的一部分,比如脸,胳、腿等都月字旁,是跟人的器官有关。朋是二个人靠在一起,这二个人一定是相互滋养、相互帮助的。相互帮助就是能力。朋友不是去乞求来的,要来的,朋友一定是吸引来的。

哪一个是吸引方,哪一个是追随者?在朋友关系里面,主体跟客体是非常明显的。江歌跟刘鑫,很显然,江歌是吸引方,刘鑫是追随者。如果看到这种主次,她们的关系就很清晰了。

三、为什么江歌和刘鑫会成为闺蜜呢?

1、地域关系,她们来自同一个地方-青岛

2、气质互补。江歌女汉子气息,刘鑫细腻。

3、原生态家庭的影响,江歌是单亲家庭,善良、忍让。刘鑫家庭多是控制和指责、包办型。刘鑫也许在很多事情需要江歌来拿主意,江歌替刘鑫拿主意,来找到一种价值感。

雨齐老师补充:在视频中,刘鑫也提到,她父母不太会说话。如果别人讲话犀利一点,她父母一定要反扑回去。对情绪控制能力不是那么的好。假设有这样的父母,他们的孩子,在小的时候,他的应对姿态一定是讨好型。刘鑫在和江歌妈妈见面的视频中,刘鑫一直在说,都是我的错,都是我的错。

大家大都见过这样的情况。出了车祸,那个肇事的司机,他往往是躲在车子里面,决定是不会出来的。因为他这个时候出来,很很有可能被殴打,非死即伤。是有这种可能性的。所以一般都是肇事者司机,等警察来了以后,再出来。所以,在视频里,刘鑫会说,一直以来,就没有有一个中介,让刘鑫和江妈妈见面。因为没有一个中介,刘鑫单独见江妈妈,江歌妈妈一定是很愤怒的。局面就很难控制。刘鑫的这个行为这个是可以理解的。

刘鑫的父母,也非常强势。我们也可以看到,表现出非常强势的人,往往内心是非常虚弱的。因为理亏。刘鑫的父母在国内,她们会怎样去担心她们的孩子呢?在见面的视频一开始,江歌妈妈就对刘鑫说,你不用跟我说,对不起,你跟全国的网友去说,很明显就是一个道德绑架。这个事件里面,没有赢家。他们都是受害者。

这样一个案件的发生,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刘鑫也是需要心理支持的。可以说刘鑫这一辈子是很难获得幸福的。在她父母控制、指责下,这个孩子有些害怕,有些胆小,有些恐惧。所以刘鑫对权威就是妥协。

刘鑫找的男朋友,陈世峰是控制很强的的人。特别的强势。我们再看看江歌,江歌为什么和刘鑫成为闺蜜,吸引力法则,刘鑫很乖很听话,就会吸引强势的人。比如陈世峰、比如江歌。

江歌,一岁半,爸爸妈妈离婚。江妈妈说,就当他死了。一个人把江歌养大,而且还改了母性。江妈妈是积极乐观、开朗、自立、非常能干的女性。这样的妈妈在教育女儿,一定要独立、自强。在视频里,江歌妈妈除了看到江歌的遗物放声大哭以外,她的逻辑非常有条理、克制。一个单身女性,如果是别人,遇到这么大的磨难,早就垮掉了。但是江妈妈是非常非常的坚强,而且特别有能力去驾驭一些东西。

我们再来看,江歌问,我的爸爸呢?她不是问妈妈,而是去问姥姥。为什么问姥姥而不问妈妈呢?妈妈说你爸爸死了。那么我们可以想象,平常妈妈在家里是如何传递爸爸的信息的。其实我们每一个都是雌雄同体的。我们的身体里面,有雌性的、也有雄行的部分,从生理的结构到个性里面都有,尤其是在现在这个社会。如果是一个纯女性,一个纯男性,在现在的社会里,已经很难生存了。如果一个女人处处要帮助、要呵护,像林妹妹那样,她老公也受不了的。

一个人要想成长起来,就需要他异性的父母来帮他。在江歌的身上,她女性的成分是偏弱的,在家里,她是保护妈妈的。她出国以后,江妈妈过生日,她请同学给妈妈送生日蛋糕,祝福妈妈生日快乐。一直以来江歌觉得妈妈不容易,一直用她的乖巧,孝顺、来照顾妈妈。这样一直保护弱者的特性,在刘鑫这里得到了呼应和体现,所以,我们会看到,江歌、刘鑫一拍即合,成为闺蜜。之所以她们成为闺蜜,吸引力法则,是性格所致,来自于原生态家庭的塑造。

四、如何看待陈世峰和刘鑫的关系?

1、陈世峰和刘鑫是恋人。江歌是刘鑫的闺蜜,但是陈世峰却导致了江歌的死亡,这是很极端的例子。

2、陈世峰和刘鑫的性格都有问题。他们的关系是不正常的恋人关系。陈世峰有强烈的控制欲,陈世峰是自恋型的人格,敏感而又自卑。刘鑫胆小、懦弱、优柔寡断。

雨齐老师补充:陈世峰和刘鑫的关系也是一直互相依赖的。陈世峰强势、控制欲强。刘鑫是依附的这一方。在刚开始,这种关系是非常融洽的。男方照顾小鸟依人的女方。但是控制过度以后,女性还是有独立的要求,他们的关系就出了问题。因为刘鑫的父母比较强势,强势的父母就会给孩子安排,替孩子做决定。孩子自己做决定的能力就会削弱。当刘鑫想和陈世峰分手的时候,就非常得纠结。当陈世峰给她送生日礼物时,她也接受了。这就给陈世峰觉得还可以挽回,就开始纠缠。这种纠结、纠缠的关系,就为悲剧埋下了伏笔。

五、您如何看待江歌之死和刘鑫之干系?

1、江歌的死也与她们二个人的性格有关系。

2、江歌干涉了陈世峰和刘鑫的生活,缺乏界限。

3、从人性角度来说,刘鑫不开门的确是恐惧,可以理解。

雨齐老师总结:江歌具有危险意识。江歌曾说要报警。但是刘鑫制止了。因为日本是个法制国家,如果警察知道了刘鑫是寄居在江歌家,是要有惩罚的。这也说明了刘鑫胆小怕事的性格。不要用自私作为道德评判,只是从人性、心理层面来探讨。胆小怕事的性格的人,她的保护意识就特别强。

人的危险不是我不能做什么,而是我能做什么。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所以刘鑫没有危险,因为刘鑫不能。江歌有危险,因为江歌能。

江歌之死和刘鑫之干系,直接的关系也说不上。刘鑫从小被安排、被照顾、胆小、怕事,所以刘鑫就很会保护自己,这就是人性。胆小的人活得最长。所以说枪打出头鸟就是这个意思。越能干的人,死亡的概率就大得多,因为我能啊!就会强出头。这不是道德,当我们从人性的角度去看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会有不一样的看法。

江歌是意识到了危险,所以说我们报警吧。而后又没报警。为什么?也是因为刘鑫的弱。刘鑫跟江歌的妈妈有没有相同的地方?刘鑫很可怜啊,江歌的妈妈也一样可怜。江歌从小目睹自己的母亲,历尽千辛万苦,江歌心里有强烈的保护欲。我想要保护妈妈,这样一种心态,很容易被外化、外显的。只要是弱的人,我都会过去帮。江歌的房子本来就比较小,刘鑫住过去,生活很不方便,江歌就经常背着电脑去快餐店里学习。刘鑫对生活物品也买的少,江妈妈就对江歌说,你让她买啊!江歌说说不出口。尽管她的条件不好。所以,弱者通过弱来控制人的。你对一个弱的人,你是没有办法的。

我们作为父母,如何教育孩子强和弱?遇到坏人,就不能硬碰硬,就有可能活下来。示弱是非常重要的自我保护的一个手段。再十恶不赦的坏人,面对坏人,他也有恻隐之心。因为他也是个人。强势的人内在也有弱的部分。刘鑫的弱促成了江歌的死。江歌的强,能干、强,保护欲也是江歌悲剧的一个原因。

界限的界定

江歌成长在单亲家庭,她对亲密关系不了解。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觉,夫妻二人吵架,外人劝架,就会把劝架的人也搅合进去。外人只需同理情绪,只要倾听就行了。江歌对亲密关系是没有感觉的。

孩子的身体来自于父母,孩子的心理有对父母无条件的忠诚。江歌的妈妈很绝劫地让江歌姓江,说他爸爸死了。江歌去日本之前,江歌妈妈说,你也大了,我尊重你,你若想见那个人,连爸爸都不说,我告诉你地址。但江歌就立刻说,我不见。我们看过很多电视剧,他说不见,但是私下里很多都是要去见的,为什么?在情感层面,我的确感恩我的母亲,历尽千辛万苦。那个人,的确要不得,但是最后还是会带着怨恨去找自己的亲生父亲的。就是因为血脉。我们的血脉一部分来自妈妈,一部分来自爸爸。很多人际关系有问题的孩子,都是跟父母的关系是有问题的。如果一对夫妻,互相诋毁,孩子的内在就会非常分裂。因为孩子看不到更大的画面,但是身体的意识里面,无意识里面,一定是对父母忠诚和忠实的。

江歌对男女的关系是不了解的。当陈世峰和刘鑫发生矛盾,她就毅然绝缘站在刘鑫面前,不让陈世峰靠近刘鑫。陈世峰和刘鑫当时是一种拉扯关系,并没有分手,只是处在分手的阶段。对于陈世峰来说,我送刘鑫生日礼物她也接了,我和她搭话,她也接腔了,还是有挽回的余地的。当陈世峰有这样的想法,而江歌挡在他们中间的时候,陈世峰就有了埋怨,继而有冲突的时候,就有了杀意。

在家庭里,孩子犯了错,妈妈打孩子,爸爸去拉扯,马上爸爸妈妈就打起来了。就是这种关系。所以当家庭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只要一方不去介入的时候,事情很快就平息了。只要有一方插一竿子,战火就会很快扩大。

人是人际的流动,人是最不确定的,人内在的能量在很多看不见的地方流动,人际互动,是能量的互动。亲密关系,情侣关系、夫妻关系,你永远不知道他们之间的关系,有的孩子说,我爸妈关系不好,回到我们小时候,当我们爸妈争吵的时候,我们是很不舒服的。总是说你们不要争吵。爸妈就会说,你懂个屁,小屁孩。我们所能看到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所以,当亲密关系的人发生争吵的时候,旁人要记住自己的界限。根本就不应该去岔一杠子。吵架有时也是一种交往的方式。

江歌生活在单亲家庭里,对亲密关系缺乏感知,导致她错误地拦在陈世峰和刘鑫之间。人生有三件事,自己的事,我说了算,别人的事,我们可以建议,可以陪伴,但是我们要尊重,别人的事情,别人做决定。老天爷的事,天决定。如果你非要替他去做决定,你就引火上身。这个案例里,江歌就替刘鑫做了决定,陈世峰你不要来,刘鑫不想见你,你放弃吧!对于刘鑫来说,她把自己的领地敞开,让江歌替她做决定,人跟人之间,最重要的是界限。

假如江歌有界限,就会给刘鑫讲,我作为你的好朋友,你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们可以报警。这是你们情侣之间的事情,我可以陪伴你,但是我不能替你做决定,你可以和陈世峰之间好好谈一谈,我可以在旁边陪伴你。

假如刘鑫有界限,会说这件事是我自己的事情,我谢谢你陪伴我,你对于我俩之间的事情也不是很清楚,我和陈世峰去谈。

人的界限来自于父母。

回想一下,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有界限吗?孩子连吃东西都要干涉,吃饭是孩子的最基本的界限啊!孩子做作业,总是不停地催,快一点,快一点,这也是越界行为。做作业是孩子的界限范围啊!很多家长为孩子的学习感到苦恼,为孩子的起床感到苦恼,为孩子的吃饭感到苦恼,原因是家长曾经的越界行为。如果我们家长不去强压孩子吃东西,替孩子背书包,催孩子起床,孩子的习惯在一年级就被老师给培养出来了。有的家长说,现在的孩子真难搞,我们小时候没人管,现在长得也蛮好的。因为,没人管,所以我们就会对自己负责,做错了事,有空间反思,自己调整,成了一个有责任感的独立人。现在是有家长管,却在管一些不该管的事情。我们剥夺了孩子犯错的权利,我们督促孩子起床,孩子不迟到,但是起床的责任就转嫁给了家长,你怎么不早点喊我起床呢?都是你家长的错。这就是越管越麻烦的原因。所以一开始就要做对,养成好习惯。改习惯多难啊!所以屡教不改的背后是:教不得法,自食其果,因果报应。就是种子法则。

在中国的家庭教育里面,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东风、西风互相压,就是没有界限。真正有界限的是协商。发生冲突的时候,父母一定要去接纳彼此的差异性。生活中一定有矛盾和冲突的,一定不要去怕它,去接纳彼此的差异性,去协商!协商就是界限感。江歌这个案子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就是界限。

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朋友之间是互惠的。亲子关系,夫妻关系、朋友关系,一定是互惠的,彼此交换爱,交换情感,交换能量。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交友,我们就要学习,提升我们爱的能力。提高我们孩子对社会、对他人爱的能力。当我们有能力,有爱的时候,朋友就来啦!

当我们有能力,有爱的时候,朋友就来啦!怎么办!界限!我再怎么有爱,有能力,也不是倾嚷相助。如果是倾嚷相助,你就养了一帮懒虫。就算是父母养孩子,成了啃老族,到了最后也是抱怨。人就是要自己爱自己,如果只是需要别人爱来滋养你的话,就会出问题。很多溺爱,都是没有界限。

我们不要被其它人的情绪所干扰。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体验,我的情绪是我的。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被对方的情绪所左右。自己的情绪不稳定,把事情弄得更糟糕。引发情绪的不是当前的这件事情,而是曾经堆积的情绪垃圾的总和。如果有这个意识,我们看到对方情绪不稳定的时候,我们内心就会比较稳定。

怎样成为一个独立的人呢?

陈世峰来跟刘鑫求复合,他们二个人的情绪是不稳定的。江歌的妈妈非常坚强,她把自己的情绪全部掩盖起来,所以江歌体验情绪的感觉就很弱。如果江歌能体会情感,会说,陈世峰,理解你此时的感觉,你长得这么帅,而且你和刘鑫又相处了这么长时间,她现在要和你分手,你一定会难过!悲剧还会发生吗!假如江歌对刘鑫说,我理解你的感受,你看陈世峰不停地来纠缠你,你也很无助。这个问题总要去解决,你看你怎么去解决好呢!同理她的感受,江歌也不至于把自己置于刀口上。

所以悲剧的根源在哪里?爱的匮乏。如果我们的父母没有给我们充分的爱,我们要给足自己,我们要给到我们的孩子。这才是平安。这个社会不确定的因素太多太多,社会动荡,很多难以预料的事情,我们能够控制的就是情绪。当别人回应我们情绪的时候,我们就会软下来。

在这个事件中,江歌对刘鑫是有些想法的,因为她的仗义,保护欲、从小缺乏父爱、亲密关系的滋养,她没法拒绝。她就把自己横在了陈世峰和刘鑫之间,把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中,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想想看,当时江歌和刘鑫回到家,看到陈世峰在门口,江歌让刘鑫先进屋,江歌对陈世峰会怎么说,和江妈妈一样,超理智的讲道理!

哎呀,刘鑫又不喜欢你,你干嘛老纠缠她,加上缺乏父爱(潜意识里对男人反感)这部分一定是有的。江歌妈妈对江歌爸爸一定是有怨恨的,连爸爸都不愿意讲,这种怨恨一定会传给江歌的。江歌的言语就会投射出来,对男人的厌恨。

交浅言深!

江歌和陈世峰之间是没有太多的交情的。江歌如果说,哎呀,刘鑫又不喜欢你,你干嘛老纠缠她,如果交往深的话,这种话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交情浅,这样说,就很伤自尊,打脸。控制欲越强的人,都是自卑感越深的人。陈世峰前面的女友只是提出来分手,就被他拖到树林里往死里打,而江歌横在他面前这样说他,他心里会怎么想,怎么做!所以交浅言深!是个大忌

父母须知:

无论父母如何焦虑,都无法消除子女生命成长的不确定性。

父母的责任不是为孩子披荆斩棘,准备好一切,而是让孩子有能力自己应对瞬息万变的未来。而培养这种能力的前提是父母需要放下设计和控制的焦虑,努力学习提升父母胜任力,成为一个协助孩子成长的生命教练。

做协助型的父母

一、在孩子眼里,我是否是一位值得信赖、可以依靠、而且言行一致的人?

二、我能够让自己以无条件的爱、感兴趣、尊重的正面态度来对待孩子吗?

三、在亲子关系中,我们是否能够充分地表达真实的自己?

四、我是否允许自己讲自己的感受和孩子的感受分开,并不受孩子感受的影响呢?

五、我允许并接纳孩子与我不一样吗?

六、我是否能够让自己完全进入孩子的感受世界,并以他的观点来看事情?

七、我能够接受在我面前所展现的每一个真实面貌吗?

八、在亲子关系,我是否能敏锐察地察觉到自己的行为举止在威胁孩子呢?

九、我是否能够使孩子免于收到外在评判的威胁呢?

十、我是否能将孩子视为不断成长的个体,而不受限于他或自己的过去经验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京地裁813法庭 为了防止被营销号利用,以后私信关于江歌案的询问我一律不予回复,望大家理解。 20年已经可以说是...
    3M全屋净化阅读 2,991评论 0 6
  • 日本检方认为陈世峰有杀人预谋,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案发前他没有如常戴有框眼镜、临时换鞋、带有备用衣物、买酒、购买单程...
    西区电台阅读 1,636评论 0 6
  • 要想比别人优秀,就要付出十分的努力。只有付出十分的努力,并且能够一直坚持到底的人,才能比别人优秀,才能先于别人取得...
    Lzr_2017阅读 135评论 0 1
  • 心如柳絮因风起, 飘落何处不由己。 谁主沉浮纵有时,
    墨言阁主阅读 177评论 0 3
  • 转眼之间2018新年到了,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乘坐飞机到北京与姥姥一家人过春节,那时sunny一岁多点,10多斤重,...
    amazing2017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