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块的一块“塑料”,放在人体里面真的安全吗?

首先,黑锅致力于骨科关节科普没有1年也有12个月了,所以第一个要坚信的就是:我不是标题党,对于这个标题一定能给读者一个完整的回答。

塑料为什么要放在人体里面?

可能大部分的读者都已经知道接下来要讲什么了------没错,讲的就是膝关节置换中所使用的聚乙烯垫片(一块小塑料,间断的也讲讲髋关节,为后面一系列文章开开路)在人体中是否安全的问题!

膝关节置换可以说是21世纪具有划时代的手术之一,它使存在骨关节炎晚期病变的千万患者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行走能力大大增强,而使用的东西,就是我们老百姓口中经常说的------人工关节假体(看下图)

手术的大致过程就是,去除膝关节股骨(大腿骨)远端及胫骨(小腿骨)近端的骨头,然后将人工的股骨假体(③)及胫骨(①)假体和聚乙烯衬垫(②)安装进去。③跟大腿骨紧密结合,①跟小腿骨紧密结合,两者之间的②就是我们说的聚乙烯衬垫,一块“塑料”,主要是用来充当摩擦界面的。

如果还是不能理解,那就看看下面这个关节置换后的模拟示意图吧!

那么这块“塑料”(聚乙烯)为什么要放在关节里面了,为什么不直接放一块金属呢?

首先,不管是什么金属都好,都有一个共性吧,就是相对比较活跃,因此如果是金属跟金属摩擦的话,非常容易有金属碎屑掉落在关节腔内,而这些金属碎屑容易诱导体内的骨溶解,造成假体松动!

这在髋关节置换中使用金属头对金属的摩擦界面中非常常见,目前已经很少使用,但这些都是后话,大家只要知道,金属对金属摩擦,不行!就够了。

更何况,天天金属撞金属,筐机筐机的响,听着谁不烦呀!你不嫌烦,家里人也烦了!

于是人们就想了:来硬的不行,那就来软的咯!所以“这块塑料”应运而生!


每一个全膝关节置换术植入物和许多全髋关节置换术植入物的组件都使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这一种塑料。跟上述所说的一样,在膝关节植入物中,胫骨组件是一个带有聚乙烯垫的扁平金属平台,如果使用髌骨组件,则是一块穹顶状的聚乙烯。在髋关节植入物中,髋臼臼腔通常是聚乙烯,或由金属支撑的聚乙烯的组合物。

但是一旦塑料被植入你的身体,会发生什么呢?塑料及其对人体和环境的影响相当大吗?

双酚a(BPA)

很多人对于塑料制品毒性的认识并非空穴来风!

很多塑料制品的健康问题,比如用于婴儿奶瓶、吸管杯、水瓶和塑料餐具的塑料制品,与一种名为双酚a (BPA)的化学物质有关。双酚a用于聚碳酸酯的制造,以提高塑料的强度和外观。

几年前,科学家确定双酚a会对人类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对婴儿和儿童。由于双酚a对人类负面影响不确定,但对于此类物质,可能有害也可能无害的物质,那就当它有害吧,鉴于婴幼儿属于较敏感的人群,因此,我国在2011年5月30日,卫生部等6部门对外发布公告称,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护婴幼儿健康,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奶瓶。

目前,一般来说,标有回收代码1、2、4、5和6的塑料不太可能含有BPA。

有些标有回收代码3或7的塑料可能是用双酚a制造的,但也并不是全部。

但是,用于膝关节植入物和髋关节植入物的聚乙烯与用于其他产品的聚碳酸酯(双酚a)是一种非常不同的聚合物,所以聚乙烯严格意义上跟传统的塑料来说,不是同一个东西,那么他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耐磨吗?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

UHMWPE作为一种成功应用于髋关节和膝关节植入物的生物材料,已有40多年的临床历史。

在20世纪90年代末,高交联UHMWPE材料被引入,并迅速成为全髋关节置换治疗的标准。这种新材料非常成功地抗氧化,不会随着时间在分子水平上分解。

当聚乙烯衬垫这块“塑料”坏了之后会发生什么?

带有可能人体毒性的双酚a不用于聚乙烯,因此不包含在任何髋关节或膝关节植入物中。

而当含有双酚a的聚碳酸酯分解时,双酚a最终会作为单独的分子释放出来,就像体内的雌性激素雌激素一样。这被认为会导致各种健康问题。

当聚乙烯(包括关节植入物中的UHMWPE)分解时,它会分解成更小的聚乙烯碎片,所有这些碎片都比BPA分子大得多。身体会产生炎症,甚至将其局部包裹起来,试图保护自己不受这些塑料碎片的伤害。

这种新型的高交联聚乙烯具有更好的耐磨性。耐磨则意味着生成更少更小的聚乙烯颗粒。这意味着更少的炎症风险,更小的骨损伤和关节置换假体失败的风险。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聚乙烯就被用于髋关节和膝关节的假体中,长期以来,医学界唯一的抱怨是:由于聚乙烯破裂而引起的炎症。近15年来,改进的聚乙烯由于提高了耐磨性,甚至大大减少了怨声的频率。


真的要9000块吗?这块小东西?

怎么说呢?

也不用9000块吧,咨询了一下生产产家公司的人,以国产春立公司,民族精品的聚乙烯衬垫来说,一块聚乙烯衬垫要8900多块钱,收费是贵可这就是科技呀!有本事的粉丝朋友们,可以试着看看能不能做出更耐磨、更稳定,与人体组织相容性更好的产品出来。

但还有一个利好的消息,就是进口的垫片比国产的便宜,有的只要7000多......


总结

关节置换中使用的聚乙烯衬垫,不同于平时咱们老百姓日常所用的塑料,不具备某些塑料产品中含有双酚a,对人体的毒性目前尚未有确切报道,而近年来随着制作工艺的完善,更耐磨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逐步投入使用,虽然价格比普通塑料贵的多,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更多工艺更好、更便宜的产品会逐渐用于日常百姓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