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乐分你一半

作者:鹿满川

本文摘自新书《世界很大,有你刚好》


1


“喵!人这一生,贵在追求和坚持。我一路打拼下来,看着自己手里的20万变成500万,再从500万变成1000万,我想要告诉大家的是:手机像素越高,拍出来的照片越清晰!”

“喵!生活中总有些出人意料的事,比如,你以为我要举个例子。”

……

猫咛小姐的朋友圈里每天早上她都会更新一条小笑话,且前面会雷打不动地加个卖萌的“喵”字。时间长了,这几乎已经成了她为朋友们提供的早安小福利。

“猫咛小姐”这称呼由此得来。


说句良心话,猫咛小姐要是安安静静坐着,凭她麻花辫、瓜子脸的外形,完全是森系女神范儿。可她一开口就毁了,语气豪迈,笑话横飞,乐呵起来还直拍大腿,分分钟变成女神经。

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女神经身边自然也该有个男神经——在搞笑犯二这方面,和她青梅竹马的余大伟,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


2


余大伟和猫咛小姐的家长是同事,还楼上楼下地住着。两个孩子从小玩到大,她给他摸过小奶头,他给她瞧过小鸡鸡。

“真丑,都是褶儿。”猫咛小姐当时一脸失望。

“那你还没有呢!”五岁的余大伟迅速提起短裤,赌气似的说:“奶头我自己也有啊——总之我就是比你厉害!有你没有的东西!”


余大伟自然也经历了猫咛小姐谈过的所有恋爱。

女孩子可以有趣,但有趣过头了就容易被男生当成哥们儿。奔放惯了的猫咛小姐每次都用力过猛,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嬉笑怒骂,勇于自黑,以自女孩子身气概将男朋友们一一击退,失恋比失身还快。

这不,猫咛小姐最近又失恋了。淑女不过两三天的她,在跟男朋友吃火锅起身去配调料时放了个虽然还算低调但音量也足以被对方察觉的屁。男朋友恰巧是个有洁癖的小伙儿,面对满满一锅刚被加了气味佐料的迷之料理,他内心五味杂陈,以理智和教养压抑着翻桌冲动,微笑着说自己临时有事,留她一人独享美食。

“都怪我小时候总跟你进行响屁比赛,害得你无论在哪儿都这么有竞技意识。”余大伟吐槽道。

话音刚落,破涕为笑的猫咛小姐上去对他就是一顿毒打。


3


猫咛小姐失恋不开心,余大伟就变着花样逗她开心。可即便余大伟那么努力搞笑了,猫咛小姐的情绪还是习惯性回落。无奈之下,他开始陪她泡吧。

说是陪她去,其实他比谁都嗨,嗨了就开始跳舞,关键是跳得巨难看。最欠揍的是,他跳完了还会跑回猫咛小姐旁边的沙发上瘫一会儿,嘴里还不停抱怨着:“好累!跳舞真是太累了!”

“谁让你跳了!太辣眼睛了!”

可根本没人能控制住这只人形哈士奇,他又拎着酒瓶子去霸占舞池中央了,旁边的人自动为他开道。

结果,每次都是他率先喝多,她还得咬牙切齿地把他拖回去。

“我是谁?我在哪儿?我在做什么……”猫咛小姐频频累到怀疑人生。


酒吧没白去,猫咛小姐果然交到了新男友,是个长相帅气的肌肉男。相处没几天,两人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余大伟及时表态,说公司最近签了个大项目,要开始忙了,恐怕没工夫陪猫咛小姐玩耍了。猫咛小姐说,没事没事,你忙你的。


嗯,我会做个识相的朋友,在你孤单的时候闪电出现,在你热闹的时候默默走开。

 

4


余大伟消失了好一阵子,直到某天凌晨他接到猫咛小姐的电话。

“谁啊!吵死了!老子起床气很大的!”

她不说话,只是小声啜泣。凭借多年经验,他立马掌握了形势。

“你又没忍住,在人家面前放屁了?”他慵懒地问。

“滚!”

“哭你奶奶个熊!等着我!”


余大伟去超市买了啤酒,赶去猫咛小姐家安慰她。他听她颠三倒四地说了半天才搞明白,原来那个肌肉男是这一带有名的“夜店小王子”,和他睡过的姑娘,哪个酒吧里都能揪出好几个来。

“靠……这孙子。”


那两天晚上,余大伟总去那个酒吧转悠,酒也不喝了,就四处寻摸那渣男。被余大伟找到的时候,他正躲在一间小包里跟另一个男的说猫咛小姐的坏话。余大伟听着听着就忍不了了,踹开门就冲了进去。

好巧不巧,当天猫咛小姐心郁难舒,打扮得当跑到酒吧想看看肌肉男在是不在,想给对方最后一个挽回天赐良缘的机会,结果在大厅撞见正被酒保往外请的三个男人。

“呀!谁把你打成这样啊!”余大伟本以为猫咛小姐会先来关心自己,结果她却径直跑向了前男友。

猫咛小姐的伶俐劲儿这会儿上来了,迅速搞清了形势的她,立马将炮火对准了肿着一只眼睛的余大伟:“你发啥神经啊!谁让你多管闲事了!”


呵,不瞒你说,其实有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发什么神经。


5


余大伟想找机会跟猫咛小姐表白,升华一下革命友谊。

他为此事先给自己买了一身新衣服,又去屈臣氏选了瓶男士香水。去找她之前,他在家沐浴更衣,给自己喷香水,结果没控制好量,喷多了,有些呛鼻。他只好又去附近的公园里遛弯儿,在冷风里溜达了半个多小时,身上的香味散得差不多了,这才紧张兮兮地往她家赶。

走到她家那栋楼的拐角处,他赶紧又退回两步——他看到她正在楼下跟一个身材高挑的男人拥抱。拥抱过后,男人上了停在旁边的一辆路虎,她站在单元门口一脸灿烂地冲车子摆手。

那一刻,余大伟泄气了。他突然觉得,即便自己天天围着她转,充当她的开心果和出气筒,又有什么用呢?


猫咛小姐和新男友齐永感情很好。齐永沉稳、细心,很有风度,两人在一起时,他的目光总是黏在她的身上,温柔得不得了。

余大伟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心中五味杂陈。一方面,他庆幸猫咛小姐终于碰到了一个好男人;一方面,他又隐约觉得,或许这回自己真的彻底没有机会了。他被这种酸涩、焦灼的情绪缠绕着,却迟迟不肯撤离,就夹在他俩中间当电灯泡,还拿出人生十二分演技,装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你不幸福,我不放心;你幸福了,我却开始闹心了。

你能不能告诉我,我这是怎么了?


6


猫咛小姐过生日那天,齐永给她买了个海绵宝宝图案的翻糖蛋糕,还送了她一件长裙。余大伟不会挑礼物,后来得到了她的特赦:你甭送我东西了,就发挥下你三脚猫的厨艺,做些我爱吃的菜吧!

于是,这年和前几年一样,余大伟起了个大早,去早市买排骨,挑大虾,东瞅西逛又买了两大兜子菜。猫咛小姐还没起床,他就已经杀到她家,开始在厨房准备了。

齐永到了没多久,余大伟终于忙活完了,他扎着粉红色的Hello Kitty围裙,戴着屯气十足的碎花防烫手套,把整个上午的成果一一端上餐桌。糖醋排骨,清蒸鲤鱼,红烧杏鲍菇,爆炒西兰花,油焖大对虾,紫菜蛋花汤,还有一道爽口沙拉——都是猫咛小姐从小最爱吃的。

“你不是说他的厨艺是三脚猫功夫吗?”齐永咽了下口水,小声问。

“我那是怕他骄傲。”猫咛小姐凑到他耳边说。


生日蛋糕摆在中间,猫咛小姐闭眼许愿,吹完蜡烛,余大伟突然摆出天线宝宝的招牌动作,嗲着嗓子,很开心地对她说:“不容易啊,你终于从六岁长到七岁啦!”

猫咛小姐被他逗笑了,赏了他一个大虾。

“你刚才许了什么愿啊?”余大伟边扒虾边问。

“生日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齐永插话说。

“切,封建迷信。”余大伟把虾头一把扭掉。


一个多月后的朋友聚会上,猫咛小姐在KTV包厢里郑重宣布,她之前的生日愿望真的要实现了——她和齐永已经见了双方父母,订好了日子,明年“五一”结婚。

说完,猫咛小姐牵着齐永的手,对唱了一首《今天你要嫁给我》。

大伙欢呼怪叫,有人甚至已经在讨论红包该包多少了。只有余大伟拎着酒瓶子呆坐在那儿,看着一脸幸福的猫咛小姐,在这场喧嚣里悄悄红了眼眶。


不是说,生日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么?靠,你还不是说给他听了。

你俩合伙儿欺负我。


7


一天下午,余大伟出去扔垃圾,在楼下碰到了齐永。

“她没在我这儿。”

“我是来找你的。”

上了楼,余大伟浑身不自在,他刚要进厨房沏茶,就听见齐永没头没脑地来了句“你是喜欢她吧?”

余大伟的手颤了一下。

“喜欢又有什么用?连你都看出来了,她自己却看不出来。”


那天余大伟如数家珍般说了很多关于猫咛小姐的事,他越说越起劲儿,眼里还闪着光:

  “她贼爱吃虾。我就给她起了个外号叫‘虾虎’,她却说我骂她又瞎又虎,哈哈哈,拿这个文盲没办法。

“她要是生气了,你就扮演天线宝宝说话,她准笑。

“别让她接触喇叭花,她对那玩意儿过敏。

……

齐永临走的时候,余大伟突然一本正经地说:“那个……你放心,我知道你是真心对她好……”他挠着头,低着脑袋望着别处,就像在地上寻摸什么似的,“我绝对不会影响到你们。绝对不会。”

齐永愣愣地看着他,不知该怎么接话,只好拍了拍他的肩膀。


一个人,到底要有多悲伤,多灰心,才能对自己的情敌说出那样的话啊。


8


余大伟以伴郎的身份参加了猫咛小姐和齐永的婚礼。那天他忙东忙西,累得满头是汗。猫咛小姐让他歇歇,他偏不,还说,终于把你抛仓出去了,作为你的娘家人,我得给你好好张罗着。

那天他表现得比谁都开心,领头起哄让二位新人“亲一个”的也是他。可等到猫咛小姐在台上发言,说要特别感谢她青梅竹马的好朋友余大伟时,大家却发现他不见了。


没过多久,余大伟突然宣布,他已经辞了职,办好了新西兰的打工度假签证,要出去闯一闯。

猫咛小姐和齐永去送他,进安检前,余大伟问她,我能抱你一下吗?还煞有介事地看了一眼齐永。猫咛小姐把他抱进怀里,他没哭,却听见她哭了。

“哭你奶奶个熊!这可不像你啊!”

猫咛小姐哭得更起劲儿了。

一向嘻嘻哈哈的他却突然手足无措,像个木头桩子似的戳在原地,静静等她哭完。


余大伟离开的第二天,猫咛小姐收到了一个快递。里面有一封信,还有一整套《小忍者》漫画。

猫咛小姐打开信,是余大伟特别工整的字迹:


亲爱的虾虎同志:


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奔向资本主义的怀抱了。

如今你已嫁作人妇,终于有人从我手中拿走接力棒,深度挖掘你的下半生灵魂了。得闲的我也要去另一块土地散播欢笑散播爱了。


你还记不记得,小时候有阵子你妈逼你学珠脑速算(我这可不是骂你啊),放学后就命令你在家扒拉算盘,她自己却跑到隔壁王婶家打麻将。我就替你留意她的动静,看她进入了状态,就在你家门口学猫叫,叫你出来去我家玩。后来这就成了咱俩之间的暗号,只要我想你了,想找你出来玩,就在你家门口喵几声。

你肯定忘了吧?要不我几年前我第一次给你发笑话加“喵”字的时候,你咋没啥反应?还骂我卖萌可耻。

以后每天早上我就不给你发笑话了,你“猫咛小姐”的江湖地位就靠你自己维持了,千万别露馅啊。

现在想想,我觉得自己也挺牛逼的,连续一千多天跟你对暗号,成为每天第一个对你说“我想你”的人,应该是我这辈子能做得出来的最有情怀的事吧。


还有,这套《小忍者》,大概是我在七岁的时候欠你的。这是咱俩小时候最喜欢的漫画了,每次都攒了很长时间零花钱,合资去报刊亭偷偷买一本来看。看完还被你霸占,一本都不让我保管。你倒是藏个好地方啊,结果被你妈从衣柜底下翻出来,全给撕了。你当时哭惨了,我说你别哭了,长大后哥有钱了,给你重新买,买全套。

那时候我最喜欢看你趴在我家沙发上,一边用勺子吃豆奶泡饼干,一边看漫画。你都不知道吧,每次我都没心思看漫画,净看你了。你一被你妈喊回家,我心里就特失落,所以就立了个志向:长大我要娶你做老婆,把你留在我们家,每天给你冲豆奶,泡饼干,什么都不让你干,就让你趴在沙发上看漫画。你看漫画,我看你。

其实对于很小的时候发生的事,大家一般都记不住多少。我记性也没多好,但却记得特清楚。可能是因为那些过去里,都有你在吧。


虽然不想承认,但不得不说,齐永还不错。至少比之前那些渣渣强多了。

我之所以带你去泡吧,其实只是不希望你整天猫在屋子里。你以为我真那么好心,让你结交什么男朋友啊?我呸。

所以我每次都尽快把自己灌醉摇蒙,然后再让你不得不把我拖回家。让别的男的没机会单独约你出去。我还想着,没准儿哪天我能借着酒劲儿跟你表白,或者要是更顺利的话,正好你也喝了点酒,被我的真情告白一感动,咱俩能酒后乱个性啥的……好吧,天不遂人愿,哪知道半路杀出个龟孙子,还欺骗了你的小感情。这件事,我有责任。

好在后来齐永及时补位,算是老天爷给你发了个安慰奖。他就比我快那么一步,差一点我就要跟你表白了。我知道你是个肤浅的人,就凭我这帅气的外形和爽朗的气质,要是我真出手了,肯定就没他什么事儿了。


我知道,能让你真正幸福的那个人,或许从来就不是我。但我想告诉你,在你身边的这些年,我都过得很幸福。

我就是想对你好啊,戒不了,忍不住。一开始我还稍微挣扎了一下,但你知道的,我这人,没什么毅力,后来就索性不控制自己了,就死皮赖脸黏着你,强行把我的快乐分你一半。


咱俩没在一起也好。我都已经把你的上半生带跑偏了,不能再继续祸祸你了。要不咱俩早晚得去德云社报到。

咳,咱俩的关系,说多了都是马赛克。千万别让齐永知道咱俩那点事儿。要不我真担心他发个国际快递给我寄刀片。


行啦,就这些吧。老子手都写麻了。

你可不要太感动噢。别我前脚走,你后脚就跟齐永闹离婚。我可不要结过婚的女人。早想啥来着。

有些事,你知道就行了,然后就当没看过这封信吧。千万不要就此信回复任何内容给我,一个字都不要回复。算我求你。从今往后,我们各自天涯,还是青梅竹马的好兄弟。

跟他好好过。你们抓点紧,最好在我回国的时候,你们已经把干儿子给我造好了。

不用结婚就喜当爹,我占了多大一便宜啊!想想就高兴。


跪安吧。


你大伟哥我


  放下信,猫咛小姐的眼睛里起了雾。

  (注:为方便阅读,本文有大量删节。书中原稿为1.1万字。)



作者简介:鹿满川,没有太多标签,很简单的一个单眼皮男生。做过几年纸媒,现在专心写字。曾出版《此时此刻相爱的能力》等书。新作《世界很大,有你刚好》热销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看到张杰谢娜结果五周年的小视频,他们重新返回香格里拉,那个她们曾经结婚,开始幸福生活的地方…他们带村里的儿童...
    云朵有几种姿态阅读 375评论 0 0
  • 一至三年级开展快乐阅读课程 根据内容侧重,分为“阅读指导课”和“阅读分享课”。“阅读指导课”带领学生怎样选书,如何...
    木木婵宝阅读 216评论 0 0
  • 1、大家有没有关于衣服的烦恼啊?我就有,比如:忘记看天气预报的时候,穿错了衣服,要么太热要么太冷。比如特定的场合,...
    果果Emma阅读 185评论 0 1
  • 我背叛了我的老公,爱上了另一个人,我时时刻刻都想和他在一起,分分秒秒都离不开他,没有他在我就没有任何的安...
    雪川chuan阅读 27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