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卤肉饭的价值

       南方的天气说变就变,晚上八点刚走出地铁站,雨就大了起来,张海撑着伞,步伐比平时快了不少,在路口拐了一个弯之后,张海侧身从一家饭馆半开的门脸里走了进去。

       这是一家卤肉饭店,因为味道不错,价格也很公道,张海一直在这里吃。饭店老板是一个三十岁出头的年轻人,给别人打了好几年的工,前年和老婆一起在小区门口盘下了这间店面。一年多之后就有了固定的回头客,生意不错,去年接连在城里开了两家店,把自己乡下的妹妹和妹夫都接来帮手了。

       可好景不长,小老板的另外两家店做的都是工人的生意,当初妹夫建议他把店址选在那里的原因就是有因为有很多老乡都在附近工厂上班,客流量大、生意有保证,但是今年店子附近的工厂几乎都关张了,很多老板也跑路了,还没有关张的工厂也在苦苦支撑,每天都有几十上百号的工人堵在工厂门口讨要欠发的工资。还在工厂上班的老乡也不像以前敢点菜了,以前点的酒改成了店里免费提供的叶子茶,酒瘾实在大的就改喝几块钱的小瓶装。

       进店刚坐下,小老板就从后厨出来了,给张海递上了一根烟,和张海聊起了最近的球赛,老板自己是一个标准的足球迷,前两天亚冠决赛的时候,店里还给一起看球赛球迷提供了免费宵夜。

     说着说着小老板叹了一声长气,张海笑着问:“怎么,你媳妇和老娘又闹矛盾了?”,小老板把烟从嘴上夹了下来,轻轻笑了:“媳妇和老娘不和,我还有办法解决!但是房东涨店租,我没办法啊!”。

        张海不解的看着老板:“你上次不是说年前已经涨过一次房租了吗”,小老板一脸的无奈:“哪个不是这样说呢?但是房东说他儿子明年结婚要买新房,房价也涨了,他也没办法,只能涨我的店租!”

       小老板狠狠的吸了一口烟之后缓缓吐出来:“今年的生意本来就差了太多,房租这么涨下去,我的店也开不久了,这卤肉饭你也吃不了几天了”话音刚落,老板娘从后厨端出一碗热腾腾的卤肉饭,放在了张海面前,然后在小老板旁边坐了下来:“是啊,除开这些不说,现在人工也贵啊,服务员的工资今年都涨过两回了,还留不住人,上一个伙计做了一个星期就不干了。我们现在就赚一点外卖钱,而且现在外卖量多一点之后,店里的人手又根本不够,电话都接不过来,微信也响个不停,根本忙不过来”,

       这时候小老板接过话:“每天中午那一两个小时,人就像陀螺一样。而且一定要专门安排一个人来接单,去年我还在考虑买一套软件来管理,把效率提高一下,但是咨询了一下价格,太贵了,而且我手头上有三家店,要是把三家店都管理起来,那个价格根本承受不了,小半年的利润都没有了,而且那东西还要花时间去学着怎么用,我的文化水平本来就低,学起来就更难了”

        张海看着小老板夫妇俩:“你们的店不是已经上了美团吗,难道还有这个问题?”,老板娘是个直肠子:“美团确实能给我们带来不少客人,但是带来的问题也不少?你看啊,他们经常邀请我们参加啥子活动,说白了,无非就是打折优惠之类的嘛,吃个饭本来就是一件蛮简单的事情,非要弄得这么复杂,让顾客选来选去,把简单的事搞的那么复杂。而且他们虽然没有强制要求我们参加,可是如果不参加,那我们在他那里的排名就往后排了,但是参加他们的活动,时间长了也难赚到什么钱?所以很多商家没办法只能以次充好撒,甚至有的店连基本的食品安全都没得法保证”。

       小老板越听越兴奋:“头疼的是加入他们的平台之后我们完全没办法预知第二天会卖出多少份饭,有时候备的菜完全不够第二天的订单量,眼睁睁开着客人流失;有时候备了足够的菜,但是订单量又完全达不到标准,又只能眼睁睁原材料浪费”老板娘补充道:“最关键的还不是这些,最要命的就是顾客全部捏在他们手里,我们啥子主动权都没得,客流说没就没了”

         张海吃完饭,抬头对老板说,如果现在有一个软件能够把你所有的店都管理起来,还能够大大节约人工成本,并且上手容易操作简单,你愿意用吗?“那可以考虑嘛!”老板说“那如果用这个软件还可以为你们做出一套完全属于自己的外卖平台呢,并且用微信、短信都可以接到订单信息,还能自动把订单打印出来,最重要的是下单的顾客全部在你们自己的平台上,不会流失。你们愿意用吗?“那当然愿意用嘛”老板有点兴奋。

         “要是通过你们的外卖平台还可以提前预知订单数量,有效满足所有订单需求的同时还能有效杜绝原材料浪费呢?”张海继续说道。“那最好了,不过你刚刚说了这个软件既然有这么多功能和特点,那肯定不便宜,我们之前看过的那些啥子软件和系统都贵的很,你说的这个即使我们愿意用,那肯定更加用不起啊!”老板娘有些疑问了。

        张海看着小老板夫妇俩笑了:“要是一分钱都不用花呢?”“不要钱?”小老板夫妇俩一起脱口而出:“怎么可能嘛?”“老板,我在你这里吃了不少免费宵夜,今天该我还你一份人情了,你用这个软件不花一分钱就可以用到我刚刚说的所有功能!”张海说完递上去一张名片。

       小老板将信将疑的接过名片,低下头慢慢念出声来 —— “表单大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