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欠你的,说出来

最近刚读完英国心理学家苏珊·福沃德的著作《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这是一部家庭心理疗伤之作,作者苏珊在本书中,与我们分享了她从业多年以来,接触过的各种各样原生家庭案例,也见证了许多在原生家庭中受到过创伤的子女,他们的心路历程。


家庭本该是幸福的港湾,一个温馨的家庭,是我们人生路上最坚强的后盾。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好运气,生下来就拥有一个美好和谐、相亲相爱的家庭。相反,现实中不少原生家庭,难免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从而导致原生家庭中的子女,也产生形形色色的问题。由于这一点,让“原生家庭”这个话题,在越来越受到诸多的探讨。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贫穷的家庭缺衣少食,冷漠的家庭人情淡薄,粗暴的家庭矛盾丛生。这几年来一些热播电视剧的主人公,例如《欢乐颂》里的樊胜美,《都挺好》里的苏明玉,《安家》里的房似锦,其坎坷的人生经历,也都和背后重男轻女、亲情淡漠的原生家庭息息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的英文名叫“Toxic Parents”,直译过来就是“有毒的父母”,可谓是很尖锐的称呼。那作者苏珊·福沃德为什么要这样来定义呢?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世上能够满足孩子所有需求的父母不会存在,能够从来不对孩子发脾气的父母,也几乎没有。苏珊也承认,如果父母只是偶尔没控制住对孩子发脾气,偶尔用了很严厉的手段管教孩子,当然不能就此说明他们是粗暴的、失职的父母。事实上,只要平时给予孩子足够多的关爱和理解,大多数孩子都不会在意父母难得的发怒,更不会因此受到什么负面影响。

然而,苏珊认为,有些原生家庭的父母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甚至创伤痛苦,却是长久的,持续的。这样的父母,就像慢性毒药一样,源源不断地将毒性蔓延在孩子的身心,孩子原本正常的身心发育都会受到侵蚀。哪怕孩子已经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也仍然摆脱不了,甚至会不断加深。哪怕父母已经去世,他们对孩子心灵施加过的慢性毒害,也可能依旧挥之不去,难以调和。

苏珊在书中,为我们分析了几种“有毒”的家庭类型,主要包括:

1、天下无不是的父母——父母做什么都是为孩子好,永远不能说父母有错。

2、不称职的父母——父母未尽父母职,孩子从小就要反过来照顾父母。

3、操控型父母——孩子不配拥有自己的生活,一切应由父母替孩子决定。

4、酗酒型父母——父母酗酒,但这不是父母的错,相反可能还是孩子的错。

5、身体虐待型父母——父母打孩子,也是因为爱他们,或者因为全是孩子的错。

6、言语虐待型父母——父母对孩子只骂不打,孩子却觉得宁愿挨打。

7、性虐待型父母——孩子说不清父母对自己做的是什么,也永远不会往外说。

需要注意的是,现实中,某个“有毒”的原生家庭,不一定只属于上述的其中一种,也可能是两种及以上的混合。例如,有的父母可能既酗酒(酗酒型)、又打孩子(身体虐待型);有的父母一面处处干涉子女的生活(操控型),一面又不尽到父母应有的一些责任(不称职型)。

同样,在不同的“有毒”原生家庭中,“中毒”的子女,他们的表现,也是有好些共同点的。某一类症状,并非只出自某一类原生家庭。以下是我读完全书后,对各类“中毒”子女的共有特点归纳:


一、否认自己的情绪情感。

也许你会觉得奇怪,加害者否认自己的行为,还好理解一些,可是受害者为什么要否认自己受伤了呢?

然而,根据苏珊对多个心理咨询案例的研究,发现对于“中毒”的子女来说,“否认”是一种最简单、最有力的心理防御机制。他们会假装在父母那里遭遇过的痛苦压根没发生过,这样就有理由来回避自己心理上的问题,也回避了相应的危机,假装自己都挺好的。

苏珊曾经接待过一位叫桑迪的来访者,她是一位花艺设计师,婚后想要个孩子,却始终未能如愿。她寻求母亲的帮助,母亲却不痛不痒地说:“这都是你当年流产造成的。”

原来,桑迪的父母自小对她管教严格,尤其是和异性交往方面。可是,桑迪还是在年少时意外怀孕了,这可气坏了父母。后来她打掉了孩子,但从那以后,父母就无休无止地用流产一事打压她、贬损她,认为她让他们颜面尽失,认为她的任何过失都是当年流产的报应。现在桑迪无法怀孕,和丈夫关系不佳,也被母亲拿流产一事来做文章,尽管那是多少年前的旧事了。

苏珊安慰桑迪:“我认为你父母对待你的方式很过分,你不应该承受这些痛苦。”不料,桑迪却回答说:“这不怪他们,是我有错在先。”可是,苏珊还是看出了她眼底难受的神情。

显然,桑迪是否认父母的过错的,也否认自己受到父母伤害时的沮丧,正是这样的否认,让桑迪能够对父母的刻薄行为视而不见,继续维持着父母的美好形象。因为我先犯错,所以他们责备我是应该的。因为他们爱我,所以他们会在意我犯的错。

桑迪显然没有意识到,如果她的父母真正有爱,应该会安抚她的情绪,设法帮助她解决困境,并且今后更加注意对她的怜爱和关怀。而不是终日横眉竖眼、喋喋不休,任她饱受多年的压力。

正因为没有想到、也没有得到这积极的回应,所以桑迪只好选择了另一种消极的防御:否认。否认父母有过失,也就是否认潜意识里对父母的不满,这样父母就和自己的困境没有任何关系了,父母依然是完美的父母。只是,这否认带来的宽慰,终究只是暂时的,因为它是回避问题,不是解决问题。就好像高压锅上的盖子,放得越久,积聚的压力越大,被掀起来的时候也越容易有危险。


二、粉饰父母的所作所为。

有的“中毒”子女,对于父母的作为选择否认和压抑。也有一些子女没有否认,但选择了粉饰和美化。

乔迪的父亲是个酒鬼,喝醉酒就会打自己的妻儿。乔迪和母亲、哥哥长期生活在父亲醉酒发疯的暴力阴影下。然而,在乔迪的眼中,父亲不喝酒的时候就是个好人,“他虽然喝酒,但我知道他(父亲)是爱我的,他是个不错的人。只不过有时候我比较啰嗦,会惹他厌烦。”为了能够和父亲和睦相处,乔迪十岁的时候就学会了喝酒,“因为它(酒)让父亲更爱我。”

有的“中毒”子女,在长期的“中毒”侵蚀下,会被磨练出极强的容忍度。常人完全无法容忍的行为,他们永远有办法找到最合理的解释,来为父母开脱。因为父母太累了,因为父母工作不顺利、因为我们没有做到让父母满意……甚至,有的子女还会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父母的一些“有毒”行为,比如像乔迪一样跟着父亲学会喝酒、或者跟着父母学会打人、学会小偷小摸。要知道,孩子的许多行为和信念,都是通过对父母的模仿和认同才形成的。而为了能够让父母开心,为了能够拥有片刻的家庭安宁,他们也愿意跟父母“同流合污”,或者为了父母而委屈自己。

心理学上有一种“共依存”型的人格行为,指的是人因为失去自己内在的爱与信任,而沉溺与某种外界事物无法自拔的状态。他们依赖着某种外界事物求生存,以至于没有发现真正应该解决的问题。正如乔迪害怕与父亲失和,也害怕触怒父亲会导致一家人遭受暴力,因而她甘愿变成父亲的“酒友”,和父亲共依存,却不知道根本问题是应该解决父亲的酗酒。即使父亲喝得再多,她也会找理由给父亲来粉饰,把父亲的酗酒假想成无足轻重的小事。


三、转嫁自己曾经的伤痛。

相信很多人在初为父母的时候,都会想着,我一定要好好爱我的孩子,绝不轻易打骂虐待他。尤其是有的父母,童年时自己在原生家庭受过伤,自己也当了父母以后,会更加立志要做有爱的父母,不让孩子遭遇自己遭遇过的。

愿望总是美好的,实现起来就不一定了。

霍利是一位家庭主妇,她因为虐待十岁的儿子而被举报到社会福利署,社会福利署送她到苏珊这里接受治疗。霍利告诉苏珊,她对自己虐待儿子是感到羞愧的,可是一旦自己因为儿子生气起来,就根本控制不住脾气。而她从小就是这么过来的,父母经常打骂她,有一次,母亲甚至还拿着菜刀在厨房追着她跑。

童年暴力的阴影,霍利没办法在自己身上消化,便无法控制地转嫁到了儿子身上。在一些极端案例中,例如家暴、强奸甚至谋杀,这些罪犯在儿时也遭受过类似的身体虐待,但他们无法通过合适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愤怒,消解自己的创伤,最终把自己受过的伤痛转嫁给了他人,而且往往还是配偶、子女之类亲密的人。

曾经被虐待过的孩子,也许他们恨过施虐者,不管这个施虐者是父母还是别人。但因为孩童无法反抗施虐者的强大,只能选择屈从,甚至逐渐被内化,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像霍利这样,清楚地知道自己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可见这对于她的心灵是多么的残酷。

在绝大多数家庭,父母都是孩子唯一的依靠和榜样,施虐家庭也是如此。即使他们长大后没有变成像父母一样暴力伤人的人,也会在各种人际关系中出现一些问题,例如对他们缺乏信任、无法通过耐心温和的手段来经营婚姻等等,从而直接或间接地伤害身边的人。这些,都是他们对于往日遭遇的某种转嫁。


针对各类原生家庭中“中毒”子女的遭遇,苏珊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不同的措施。这当中也包含了苏珊设计的一些调查问卷,也为我们描绘了一些详细的治疗过程。但总的看来,最关键的就是三个字:说出来。

原生家庭欠你的,说出来。


一、把自己的情绪说出来。

我们或许经常会听到,有些“大度”的人劝那些经历过心灵创伤的受害者:“事情都过去了,看开点吧。”“把事情说开了闹起来又有什么用?”“发脾气又不能解决问题,还是冷静点吧。”似乎,凡事都要控制住情绪,才是会做人。

而相反的,我们也知道,自古以来就有“积郁成疾”的说法,如今更是绝大多数人都知晓抑郁症之类的心理疾病,有多么严重的危害。

苏珊同样这么认为,面对自己的遭遇,我们需要的不是假装可以和过去潇洒告别,假装可以像仁慈的圣母一样,原谅伤害过自己的所有人。我们需要的是发泄出来,需要让这些事情得到承认——我在原生家庭中受到过怎样的痛苦,我不可能忘记。同样的,如果再原生家庭中,伤害过自己的家庭成员从来没有意识到他的所作所为,不承认伤害过你,那么你也不用去主动原谅他,更不用觉得自己不肯原谅就是自私狭隘。

别忘了,当你在原生家庭中受伤“中毒”时,你只是一个孩童。你当时年纪尚小,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世界观,难分是非黑白也属正常,一味相信长辈对你的态度也是正常。然而正是这一点,让“有毒”的家庭成员加以利用,你就会“中毒”而不自知。父亲说你愚蠢,你就真的愚蠢。母亲说你犯错,你也会觉得自己犯错。父母在你幼小时就试图掌控你的生活,你也会误以为父母操纵子女理所当然。

苏珊曾经接待过一位叫斯蒂芬妮的咨询者,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治疗,她终于能够直面内心对于父母的愤怒,痛快地责骂父母过去对自己的虐待。她告诉苏珊:“我认为上帝想让我好起来,而不是想让我原谅。”说这句话的时候,苏珊知道,她的治疗已经迎来了转机。

一切的一切,都不是你的错。你不需要勉强原谅,也不需要刻意遗忘。只有直面自己的内心,把你的沮丧、悲伤、愤怒坦坦荡荡地宣泄出来,释放堆积在心上的负面情绪,不要再用负面情绪惩罚自己,你的心灵才能获得真正的平静,才有利于进一步的心理疗愈与康复。


二、把父母的过错说出来。

这可能比单纯地排遣自己的情绪要难许多。认为父母有错,已经是胆子不小。若是再说出来,又有几个人有勇气呢?

把父母的过错说出来,这的确不是简单地开口说就行了,但也并非多么有难度。苏珊给读者分享了一些适合跟父母对峙的方法,以及一些真实的案例治疗。

苏珊认为,“中毒”的子女如果想和父母好好谈一谈,首先要理清自己和父母的关系、边界。如果子女仍然把父母的感受置于自己的感受之上,如果子女还是会为了父母高兴而甘愿委屈自己,甚至,如果子女会故意样样都和父母对着干——那就说明,子女和父母之间的关系还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没有作为独立的个体。

这方面,她设计了一些调查表。如果子女测试下来,结果显示和父母的关系还是彼此纠缠,你我不分,没有一定的边界感,那么恐怕还不是子女和父母交心的好时机。

如果这样,那么子女最先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和父母的关系做一个新的界定,先表明自己是一个独立个体的立场。要明白自己是成年人了,可以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没必要为了照顾父母的情绪,而勉强自己去改变不想改变的。

而等到了和父母好好谈一谈的这一步,也不是一蹴而就。因为我们无法预知父母对于谈话结果的反应,也无法推断他们的接受能力如何。

苏珊见过,有的父母得知子女的心声后,当场就悔愧不已,比如一位叫伊芙琳的母亲,多年来都不知道丈夫性侵过儿子。但也有父母,根本不具备爱的能力,比如一位叫丽兹的女孩,童年遭遇继父性侵,母亲也知情。但丽兹与他们重提旧事时,即使是亲生母亲也置若罔闻,认为她胡编乱造,更何况是继父。

苏珊提出,与父母的交流,不一定都要一上来就面对面,可以先试着给父母写信,或者试着先独自演练一番对应的场景。当然,有些问题,还是应该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总之,如果是父母的作为,造成了对子女的伤害,那么子女完全可以说出来。只有开诚布公的沟通,才能让“有毒”的家庭关系有所改善。如果什么都不让父母明白,只是子女自己哑巴吃黄连,也是极不公平的。


三、说出来,但不要奢望皆大欢喜。

苏珊在书中提过很多次,所有的心理疗愈过程,都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没有哪类问题可以快速解决。甚至,有的咨询者,他们的家庭关系在经历了漫长的治疗过程后,依然没有画上句号。这是不是说,心理咨询的作用很有限呢?

与其说是心理咨询的作用有限,不如说是人性的任性之处无法估量。

好比前文提到的桑迪,因为少年时意外怀孕流产,而一辈子都在父母面前抬不起头。桑迪经过一番治疗,终于有勇气面对现实:她的父母可能永远都不会把“流产”这个烙印从她身上抹去,也永远不会给她必要的关爱和支持。因此,桑迪在努力改变与父母的关系上屡次失败后,也放弃了斗争。

好在,她认清了父母当年未尽职责的现实,不再假装自己可以忍受这些年的委屈。所以,她不再像过去那样被父母牵着鼻子走,不必再为着父母的脸色而心头烦扰。父母与自己关系不冷不热,她也没有再去费力纠葛,而是把生活的重心转移到经营婚姻和个人的职业发展。两年后,苏珊收到了桑迪的来信,她梦寐已久的花店终于开张了。——而这一切,如果不是桑迪来做心理咨询,恐怕要很难才能实现。

原生家庭中,有些问题,可以迎刃而解;有些问题,可以推心置腹;有些问题,却是盘根错节,错综复杂。但无论是自己和父母私下沟通也好,寻求专业的心理治疗帮助也好,“说出来”这一环节,永远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而这个过程,不要奢求见效多快,更不要奢望皆大欢喜。毕竟,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也没有什么是注定会成功的。希望的太多,万一没有得到实现,也就会越发失望。不如就尽着最大的努力,做着坏一点的打算。有的时候,心态不那么紧绷,生活反倒会顺利起来。


我们要认识到,生活的决定权在自己手里,而不在其他任何人的掌控之中,包括自己的父母。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原生家庭,然而,我们有权利选择与原生家庭的相处方式。

成为一个真正的成年人,在精神上作为不依赖原生家庭的独立个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能要经历不少的挫折和磨炼。如果一个人童年时就遭受过原生家庭带来的痛苦和煎熬,那么长大成人、走向家庭之外的这个过程,会比一般人更艰难,可能还会伴随着焦虑、抑郁、内疚、自卑等等消极情绪。

然而,只要你能够成为自己的主人,成为唯一替自己做决定的人,面对曾经的伤痛,能够正视它,坦诚地告诉该知道的人。那么这些阴暗面也会无法再控制你,原生家庭的桎梏也会逐渐无法束缚你。到时候,你终将会体验到,拥有自由的人生是何等的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有一位是97岁高龄的约翰·巴尼斯特·古迪纳夫。英文名字叫good enough。但翻开...
    成长的栗鼠阅读 1,528评论 0 6
  • 附录: 测一测你的父母是不是问题父母 音视频中樊老师提到测试父母是否为问题父母,我们将它们输出为文档内容供各位书友...
    quickmeng阅读 351评论 0 0
  • 作者分析了各类“有毒父母”的所作所为,以及他们对子女造成的伤害。同时,本书不仅给予受伤子女挣脱的勇气与力量,还传授...
    晨峰_02c6阅读 566评论 0 0
  • 是在樊登读书听了好几遍,当然学习心理学时各疗法流派也避免不了要探索到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 原生家庭是我价值观树立的基...
    心动由我阅读 3,396评论 0 0
  • 事情不那么多,却不敢闲下来。脑袋时刻得填满,不让空虚有可乘之机。 曾尝试无所事事,很快忧郁袭来,像霜降,整个人结冰...
    活捉外星人阅读 1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