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决定未来》读后感 1

本书一共由四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提到了我们常见到的教养预期有落差应该怎么应对。

第二部分点明了品德比学识更重要这个观点。

第三部分则告诉我们学习的目的,不是分数,而是学以致用。让学习和我们生活相结合。

第四部分告诉读者新时代的教育态度。

作者全文用了各种现实生活中家长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主线,给我们陈述了发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既生动又实用。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新的观点和知识,就在此把他记录下来,用在以后复盘的时候再巩固和学习吧。

第一部分:

P14;“出生后,女生跟男生不只大脑的结构不一样,连成熟的顺序都不同:在掌握语言和精细动作部分的大脑,女生比男生早熟6年,这正是为什么幼儿园的女生,已经可以口齿伶俐向老师告男生的状了,而男生却炼化都还讲不清楚。在小的时候,1年的差别就很大,更何况6年! 不过男生的大脑也不是一无是处。男生大脑中掌管空间记忆和目标的部分,比女生早熟四年。他们对地点的描述不是很在行,却清楚记得空间的位置。”因此,男女生大脑中,语言,空间记忆,运动协调及与别人相处能力的发展是不同顺序的,不同时间,不同进度的。我们需要正视这个差异,接受它,并用适合他的方法来培养他,不要再拿他们比来比去。

P23:“有音乐天赋的人,他们的音感的确比别人强,一学就会,因此顺其自然,他会成为音乐牛啊。但是在实验上也看到即使没有天分苦练上万个小时,也可能成为音乐家,大脑会因为联系而改变神经的链接。只是强迫孩子去做他不擅长的事,会造成孩子痛苦。人生的路很长,不是每一个人都得成为音乐家,只要有欣赏音乐的能力就好”

很多家长误以为聪明的孩子就一定会成功,其实成功的条件有很多,聪明排在毅力后面,倒是看到很多聪明的人不快乐,反而浪费了一生。反而培养他的人格和情操,提升他对艺术欣赏的水平,对他将来更为有利。

“其实童年期的安全感是大脑发展最重要的因素, 恐惧会减少长官记忆的海马回神经细胞的数量,并使神经之间的链接稀疏,孩子只要正常的游戏,他的大脑便会发展的很好,游戏对孩子大脑发展的重要性远大于送他去学才艺”

P25:

“最好的沟通方式是身教,因为太小的孩子还不能说理,只有大人做给他看时,他自然会学进去”,俗话说的好:人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当父母第一次大声责骂时,孩子常会吓哭,但是次数一多他就习惯了,充耳不闻,根本没有在听,所以管教孩子要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威胁次数多了,就没有效果了。

P30:

研究发现,爸爸每天回家吃晚饭的家庭,孩子词汇较丰富,因为有更多机会在餐桌上听到爸爸讲一些平常在家中听你不到的词汇。教育水平高的父母,他们的孩子词汇量也较丰富, 在四年级时候,会显示出较强的语文能力,因为他接触的刺激较多。

因此,不论孩子说话的早晚,跟孩子说话,读书给孩子听,是促进孩子语言发展最好,最有效的方法,请尽量陪伴孩子读书。

P33:

" 如果是让他的天赋能力发展出来,那么现在就不比聚焦在学习成绩上。学习有效,学业成绩自然会好;学习无效,分数高只代表他会考试而已。”

"加速催熟的成长不自然,催熟的睡过不好吃,催熟的孩子没有活力。”

“童年是孩子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不要把孩子关在室内学那些他以后用一辈子的时间可以学习的东西,要让他出去接触人,接触大自然,增加将来创造力的神经连接。当孩子快乐学习时,效果最好,因为情绪跟记忆的关系密不可分”。

P36 不要把孩子训练成一样的

小时候的记忆是透过内隐学习,模仿而自然学会的,孩子在入学前该着重在品德的学习,而不是事实的学习。内隐学习的效果最好,所以不要把还在关在家里学算术或拼音,要让他透过生活中的游戏去学习。

每个还在都是不同的,生物的多样性,正是人类最可贵的地方。当每个人都被我们训练成一样,这个世界就没什么意思了。

P40

父母的态度会决定孩子的命运,太过紧张的父母,孩子会没有自信心,而什么都替还在做主的父母,孩子会没有责任感。

所以做父母第一件事就是先把自己顾好,才有余力照顾孩子,父母的健康是孩子的幸福。大人紧张的情绪对孩子的健康是不利的。

家,应该是孩子安心放松的避风港

教还在是老师的事情,父母只是爱孩子就好,家庭和学校像两个国家,界限要分明。

假如父母在家自己教,这时孩子仿佛被老师包围,会觉得窒息,学习就变成了压力。

人一定要有一个可以真实做自己的地方,他天生的能力才能发挥出来。

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父母要适时切换自身角色。

凡是孩子自己可以做的事,尽量让他自己去做,练习越多,神经连接越密,反应才会越快。

挫折和奋斗对孩子性格的磨练都是好事,父母不妨让孩子学习坚强。

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父母的角色要从照顾者换为陪伴者,再换为忠告者,最后放手让他单飞。

所谓成功的教养,不是孩子考100分或第1名,而是他最终能把自己的天赋能力发展出来。

一个人能满意的做他自己,这才是21世界教育的真谛。

p45

英国的布鲁汉爵士(lord henry brougham)曾经说过:“如果一个人学到的东西可以擦掉的话,那么孩子在幼年期所学的东西,要用一生的时间来清楚,而长大后所学的学问,不到一周的时间便可完全抹净”。而这句实在强调的是小时候父母给的身教,言教,尤其是无法用言语描绘的心灵安全感。孩子幼童期的情绪发展很重要,早期的品格教育和情绪经验, 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胜败决定在一路的选择上,而不是一开始跑多快。人的命运可以因为心态的改变而改变,一旦放弃执着,很多的选择就出现了。思维若没有弹性,容易钻牛角尖,走不出来时,容易酿成悲剧。

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应想办法让他的思考富有弹性。犹太人的《塔木德经》(Talmud)中有一句话写的很好:“人的眼睛是由黑白两部分组成的,为什么只有黑的部分才能看见东西呢?那是因为人必须透过黑暗才能看到光明”。

童年期的安全感,决定以后遭遇挫折时的反弹力。正向的人生观与生活的弹性,才是父母不用花钱,又能让孩子受用一生的最好礼物。

P49

给孩子空间高飞

心智已开的孩子只可以说理,不可以打骂。

信任孩子,放他高飞。

孩子说谎最大的原因,是不想让父母失望。信任是所有人际关系的根本,亲子关系也是一样的,父母不可以欺骗孩子,孩子才敢跟父母说实话。

也提醒父母们,请不要用成绩作为给钱的条件。读书是孩子的本分,人不应该尽自己的本分,还伸手要钱,因为奖惩不当也会有后遗症,所以国外孩子多半是替邻居除草,当保姆赚零用钱。

P52

几乎所有的亲子冲突,都源自沟通不良。

要孩子爱读书就不能使他害怕书, 责骂或逼迫,只会使他更远离课本。

父母一定要记得,尊重他, 他才会自重自爱。喜欢学习,他才学得进去。

P55

不纵容,不宠爱,还要舍得放手

教养孩子不要硬碰硬,柔性的效果最好。

爱是有规范的,没有规范的爱叫宠爱。在范围内,孩子可以尽情展示他的天性,但是逾越规范时,父母一定要教导,因为纪律是学习的根本。

发展心理学家很早就发现,对付孩子无理取闹最好的方式是转移注意力,动手做是转移孩子注意力最好的方式,因为动手触发大量神经的链接,使他专注在眼前,就忘记过去了。

天道酬勤,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耐心教养他,他会加倍的回报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