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艺术会晕?说不定你有精神病哦!

说起文艺复兴,大家都会想起什么?达芬奇,天才,精美的油画,蒙娜丽莎,或者米开朗基罗和大卫王等等。其实这些都对也都不对,因为你可能会遗漏了一个重要的地方,意大利北部的美丽城市,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四个字音译得本是极妙,既有庄严肃穆之感,又有潇洒自在之意。前辈雪人似乎还不满意,还有将之译作“翡冷翠”,虽然更加高冷了一些,但是却失去了一点正经的意思,私以为并不是特别的好。须知道,从13世纪起,佛罗伦萨便一直处于美第奇家族的统治之下,参与欧陆争雄,实在算不得一个老实的城邦。

为什么要提及佛罗伦萨呢?说起来,整个文艺复兴的主舞台之一就是佛罗伦萨。所谓文艺复兴的开创者,最伟大的诗人但丁,他就是佛罗伦萨人。而之后的三大巨匠,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都和佛罗伦萨扯不开关系。确切地说,是和美第奇家族扯不开关系。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根本就是佛罗伦萨人,就连拉斐尔也曾经在佛罗伦萨长期学习。更别说大量的其他艺术家了。这实在是因为佛罗伦萨就是当时的艺术中心。佛罗伦萨本是共和国,而美第奇家族僭越而撺掇其公民的统治权利,那么作为弥补,就要再各个方面给共和国做出贡献。奖掖艺术自然也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政绩工程。

于是,几百年下来,佛罗伦萨就变成了一座艺术之城。乌菲兹艺术馆,皮蒂宫,维琪奥王宫和百花大教堂,哪一个都够看上一年的,然而他们全部都挤在了一起!四十多所博物馆和美术馆!难怪有人会说,佛罗伦萨根本就是一座城市博物馆。

但是,夜路走多了,难免遇到鬼。博物馆众多,整座城市花团锦簇,美则美矣,不过也会有其他不一样的麻烦……

1993年,一个英国男子风尘仆仆地从伦敦赶到了佛罗伦萨。在这里,有他向往已久的米开朗基罗的杰作,伟大的大卫像。他行李都没有来得及放就赶到了佛罗伦萨的艺术学院画廊。然而虽然在影视和画册中无数次看到过这尊著著名的雕像,然而真真地面对“真人”,艺术的美依然震撼到了他。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卫王长久地欣赏,心情越来越激动,不由地手心冒汗,全身颤抖,心脏跳得越来越快。他开始感到头晕目眩,忽然间眼前一黑,就晕了过去……

然而佛罗伦萨人似乎对此已经司空见惯,他们淡定地叫来救护车,而救护车的医生似乎也对此毫不吃惊。他们立马就做出了诊断:此人患上了大卫综合征。佛罗伦萨中心医院每年从大卫像那里接受数百个患者,对此早就轻车熟路了。

心跳加快,手心出汗,头晕目眩,甚至昏厥,这都是大卫综合征的症状。其实它还有另外一个名称,叫司汤达综合征。

1817年,法国文豪来到了意大利。他本人即是一个艺术爱好者,此次旅行中,他从意大利北部一直往南走,走到了意大利南部,并留下了一本《那不勒斯和佛罗伦萨:从米兰到雷吉欧之旅》。

从书名中就可以看出来,司汤达在佛罗伦萨待的时间相当长。他近乎于贪婪地在整个佛罗伦萨游荡,寻找着各种名家真迹。但是佛罗伦萨的艺术品实在太多太好了,他连看了好几天,身体上的还在其次,精神上不断地受到巨大的冲击,才是他疲惫的真正来源。

这一天,他参观了埋葬着马基雅维利的圣十字圣殿,在那里看到了乔托的壁画。几天来饱受冲击的司汤达终于坚持不住了,他在自己的书中这样记录了自己的感受:“一想到我身处佛罗伦萨,离我所见到的伟人陵墓竟然如此之近,我就陷入了狂喜。沉浸在对至高美丽的沉思中……我获得了可以和天国媲美的欢愉!每一件作品似乎都在我的耳边喃喃细语。啊,希望我能忘掉这种感觉!我心跳加快了,这种现象柏林人称之为“紧张“。生命力从我的身体里流逝,我每走一步都担心着摔倒。”

的确,对于司汤达这样热爱艺术,又有着极高的鉴赏力的人来说,艺术品对他们造成的冲击是不可想象的。这种精神上的冲击其实一直都存在,但是像在佛罗伦萨那样高频率且密集的冲击,也是罕见的。故而,只有佛罗伦萨这样的艺术之都,才能孕育出这样奇怪的疾病来。

随着现代旅游业的发达,越来越多人来到佛罗伦萨旅游并欣赏艺术品,那么罹患“司汤达”综合征的人数也就自然多了起来。终于,这种病症得到了人们的注意。1979年,这种精神疾病由精神病学家格拉齐耶拉·马盖里尼(Graziella Magherini)最终确认并命名,而他就因为司汤达的记录而将之命名为“司汤达综合征”。这恐怕是司汤达所没有想到的。

那么,治愈这个病复杂吗?也不复杂,只要好好再病床上输液,卧床休息两天,就能什么事都没有地出院了!然而佛罗伦萨当地人对这个疾病是完全免疫的。毕竟从小就生活在这座美丽的城市。甚至大多数意大利人也是免疫的,只有外国游客会得。我们常说矫情病,但是说起来,这才真是个矫情的疾病啊!

其实大卫像还并不是司汤达综合症的发病最多的区域,佛罗伦萨的乌菲兹宫才是。1996年,司汤达综合症被搬上银幕,电影的名字就叫做《司汤达综合症》,而该影片大部分取景就在乌菲兹宫。小侠不幸还没有看过这部影片,然而在如此美妙的地方取景,想必一定是部美轮美奂的电影。

总之,小侠给各位的建议是,有生之年,哪怕患司汤达综合症的危险,也要去一趟佛罗伦萨呀!

>>>如果您喜欢的话,请把文章分享给您的朋友,转载&合作请加:ipandasty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