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稳定”成为生活的原罪,我选择放弃标配的人生。

By BarneyZhaoooo

# 我曾无数次的问自己,为什么特别讨厌“稳定”这个词汇,好像一听到这个词就竖起了全身的毛,进入战斗状态,绞尽脑汁的要反驳它。

后来我才明白,这其实是源自于我内心的不安与焦虑,稳定本身并没有什么错。
或者说在潜意识上我在害怕,害怕稳定带走人生的可能性。

因为正是这种不确定的“可能性”让我感觉到生活的乐趣与意义。

可能,代表了也许会变的更好,也有可能更坏,
但一定是一种可变的状。
这样才有动力去努力,那种拼了命地过好每一天的感觉,
那种对美好未来的期待感,
让我觉得生活没有那样的乏味,
平淡而充实的每一天也有了希望和乐趣。

就像罗曼罗兰说的那样,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的时候就死了。

这就是为什么从入职那一刻,机械性的重复一辈子的工作。
看似很符合稳定,也很符合家人的期待,在我看来却好似让我死在了二三十岁。
真正的稳定不是所谓的铁饭碗,而是自身实力的成长性,
当自身的实力足够强大,你所能生产的价值远远要大于所谓铁饭碗带给你的价值。
换句话说,铁饭碗无法让人安心。
在这个信息高度发展,互联网逐步渗透到生活的全部,每分每秒都在淘汰过去的时代,
只有不断地学习,挣扎,进步才能让我感到安心,才能不被时代抛弃。

这个世界在残酷惩罚不愿改变的人

我常常失眠,已经分不清究竟是咖啡因的作用还是潜意识的焦虑,
对知识的焦虑,对未来的焦虑,对工作的焦虑,对生活的焦虑。
这个时代太快,每个人都急于拥有世上一切的美好,恨不得刚毕业就实现财富自由,结婚生子,享受人生。
我当然也想啊,这可能也是我会焦虑的原因吧,
害怕被抛弃,害怕被拒绝,害怕被落下。
但我终究还是和焦虑和解了,甚至有点爱上了它。
因为正是这样的焦虑让我不断的进步,不断地挑战自己,去追寻生命的可能性。
不断的把自己推出生活的舒适区,心灵的舒适区。
每一次痛苦的挣扎,都是心智的成长。

不满意自己的身材,所以坚持健身。
希望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所以坚持早起朗读。
想弹一首钢琴曲,周末去学琴。
觉得拿铁拉花很有趣,就去咖啡店打工。
想做一个属于自己的 app,学习 Swift。

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何必活的那么累呢。

因为期待啊,因为太想要知道,
拥有健美的身材,会说流利英文,能弹奏优雅的钢琴曲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呢,
喝上一杯自己亲自拉花的拿铁又是什么样的感觉,
生活的可能性会不会因此拓宽,又会认识怎样有趣的人,经历怎样有趣的事。


# 毕竟人生匆匆如白驹过隙,我们活得是一种体验。

那种觉得自己又进步了一点点,哪怕一点点就好的喜悦心情,正是让我觉得人生有意义的关键元素啊。
累么? 并没有啊,每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能缓解我的焦虑,都能让我开心。

如果说焦虑是一种毒药,那么挣扎着努力就是唯一的解药。

当我第一次站在外滩时,内心早已做出了选择

# 放弃标配的人生

得到追求人生可能性的机会,就无可避免的要失去一些。

要忍受孤独,焦虑的折磨,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要学会承受伤害和不理解,然后云淡风轻的笑一笑。
要学会告别,和过去的自己告别,和人生观相悖的好友告别。

By BarneyZhaoooo

人性天生是追求安定而惧怕改变的,一旦形成习惯,走入舒适区就会不自觉地周而复始的重复。
而改变往往意味着要放弃舒适,放弃已知,带来痛苦,所以人本能的排斥改变。

自古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要想得到一样东西,就要用你的全部去交换。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好像只要有一些年轻人站出来高呼,我要去北上广寻求梦想。逃离北上广大军一定在30秒到达战场。高举你买不起房,你没有户口的大旗,苦口婆心的作为过来人好生劝诫。

如果一个人一毕业,就把目标定在这儿:在北京五环内买房,那么他在工作和生活上的选择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巨大的压力让人不愿意去冒风险,那么也就丧失了人生原本的无限可能。

这世界总有人能活出你曾期许的生活,
只是在那背后也有着你不曾付出的努力,
你不曾有过的坚持,
你无法忍受的孤独,
你没有忍受的挣扎。
所以默默点赞,不必嫉妒。


# 现在开始会不会太晚

学妹问我,我已经大四了,四级还没过,可我还要去实习,我现在好后悔大一大二没有用功,现在努力还来得及么?

听过她的问题,我马上想到了前几天看到的一条新闻 — 日本一位81岁的奶奶独立开发了一款 app — hinadan。

Masako 老奶奶说写这个游戏的初衷是因为现在应用商店里的游戏绝大部分都是给年轻人用的,很少有一款适合老年人玩的游戏。她非常鼓励老年人学会用电脑,因为这样可以感受到这个时代的有趣体验。
老奶奶在高中毕业后到退休前,一直在日本一家知名的银行工作了43年,60岁退休时偶然翻到了一本杂志,上面写着:“如果你有一台电脑,你就可以与人聊天”。虽然那时候(1996年)电脑卖的非常贵,但Masako 为了与朋友们保持联系,毅然决然的买了人生第一台电脑。老奶奶79岁时曾在 Ted x Tokyo 做了演讲,她说当时狠心买电脑的决定给她的后半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人不必总是沉浸在过去,无论是辉煌或是失败。
如果你总是悔恨着高中没有用功读书,没有去到一线城市的一流的大学,错失了那种铺满鲜花与掌声的人生,就全面否定现在的自己,那就等同于放弃了余生所有可能性。
人生是一场没有所谓起跑线甚至也没有竞争者的长跑,你唯一需要关注,需要超越的只有你自己。
你在曾经的一段时间努力过,颓废过,那些都是你要接受的过去,时间无法重来。
但是,你要明白,无论你的过去有多少后悔。
你的人生依然充满了无限的可能,现在的你可以努力学习雅思,出国深造。
你有着让无数人羡慕的年纪,的确是不再比曾经18岁的少年年轻了,但你依然年轻不是么。
你没有在18岁考下雅思,也没有在悠闲的大学时光充分利用每分每秒,但30岁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的你在此刻决定用心学习英语。
你对英语充满执念,你有很多其它的梦想,
你总是觉得如果我之前怎样努力,那么现在就好了。
那就从此刻开始吧。

要做一件事情,最关键的只有两步,一是开始,二是坚持。

By BarneyZhaoooo

只要还活着,永远没有来不及。


# 为了追求人生的可能,我选择放弃标配的人生。

随着年纪的增长,经历的丰富,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想到之前曾犯下的错误,那些默默的忍受,对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就越发的坚定。
不再像年轻的时候常常因为他人的意见让自己动摇,也不在意别人的眼光。
一件事情是否值得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世界上也不存在所有人都认同的事,自己想做什么就去做。
60岁的老人可以开始学习弹钢琴,81岁的老人可以学习开发 app,
当你真的没有那么多的以后时,就会明白活在当下不是一句心灵鸡汤。
太晚了么?当然不会,只要没死就不会太晚。

从2014年到2016年,我也去了不少地方,认识了不少有意思的人。
读了不少书,特别是在2016年最后几个月读了几十本,以前一年都无法读这么多。
我走出了迷茫和焦虑这个情绪关,也没有了“我会不会孤独终老”这样的担心。

我不再害怕得到,也不再害怕失去。
我的心清澈平和,充满对美好的向往,
我开始对自己的人生观无比坚定,真心希望你可以早些体会到。

现在的我依然年轻,
依然会在某个夜晚睡不着,
依然会被一个难题卡住很久,
但我不再那样焦虑,不再那样着急了。

依然年轻而贫穷,
依然没有女朋友,
依然买不起房子,
但我终于明白了一些东西,
不再觉得我的努力在高房价面前徒劳无用,
也接受了这样的情况要一直到30岁之后才会好一些些。


# 我愿活成一枚傲娇性冷淡,却温柔对待生活~

By BarneyZhaooo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同时养了猫和鱼, 猫吃了鱼, 你除了责备猫, 更应该责备自己。 同样的道理, 当你明明知道人性有弱点, 却不...
    白茶清欢心依旧阅读 238评论 0 0
  • 如图将以下代码放到按键按下事件即可!
    潇洒的夏夏阅读 10,086评论 3 5
  • 啦啦啦 01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联系不上我了,那一定不是我出事了,而是学校停电了。某天学校从下午停电,一直到晚上...
    漂亮的小花阅读 404评论 0 2
  • (一)滋生惰性的土壤,永远都杂草丛生、颗粒无收;培育勤奋的土地,永远都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二)脱离实际的幻想,...
    渔夫镕谷阅读 484评论 6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