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自我,丰盈人生

        一直觉的自己的生活过得不是特别幸福。

        小时候,跟着做生意的父母到处迁徙,每入一个新学校,都是“插班生”,没有朋友;大学毕业后,留在外地工作,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什么都要靠自己;快要结婚了,最最爱我的母亲却过世了。每每回首毕业后的九年时光,我似乎还是原来的那个我,一点都没活出个“人样”。

        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说,“幸福是多样的,幸福的重要基础之一,实际上是一种和谐的观念。”而他的恩师季羡林先生认为,和谐有三种: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自身的和谐。”

        审视自我后,觉得我如今缺少“幸福感”,更多来源于我的行动力、能力和目标的不和谐,我是一个“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今年春节回家,正在为要不要离开9年的工作岗位,回乡重新开始时,我看到了剽悍行动营六期的招募启示,“干掉懒怂拖延混日子,一起提高读写说能力”,我报名了。为什么不报呢?行动力、能力,正是我缺的。 

        有一种幸福叫“文化快乐”

        在行动营的22天里,我觉得我是快乐的。我和老铁们一块享受着“文化快乐”。

        在行动营里,每天的打卡文帮我们养成了写作的习惯,安叔、汤小小老师的分享课科让我们掌握了写作的技巧,戚泽明、赵冰老师、钱媛媛老师教会了我们如何当好演讲者和说书人,赵周老师又帮我们理清了如何管理碎片化的时间。我们在各种能力的学习和提升中,感受到了“快乐”。

        在行动营社群中,老铁们分享着自己的特长,比如春宏老铁每天的画作、小样做的精美海报、考拉排长的配音、茄子姐姐的绕口令,包括花姐姐每日晨语、黄姐的每晚碎碎念,都是“文化”,它们充盈着我们的内心,丰盈着我们的羽翼,让我们得到了区别于物质享受所得到的那种幸福。

        阅读让人生更精彩

        有人买书也读书;有人喜欢买书,读书的兴趣不大。我是属于后者,一个“藏书家”。大学的时候,学的是中文,经常去图书馆看书读书。现在回想起来,读书真的能让人生过的比别人多,比别人活的更精彩。

        如今,我们可以在《中华上下五千年》中回忆过去的悠悠岁月,可以在《未来简史》中感知人类的未来命运;我们可以在《平凡的世界》中读懂平凡的中国人,也可以在《第22条军规》中了解欧美社会;我们可以在《水浒传》中领略龙争虎斗的历史风云,也可以在《情深深雨蒙蒙》中体味爱情的你侬我侬。

        书籍,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快乐更精彩,只是,如今的我因为生活琐事的牵绊,不愿费精力踏足其中。

        行动营里的第一堂分享课,是安叔的讲书专场《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是主人公从不会读书到读书高手的蜕变史,也是一部从职场失意者到成功人士的奋斗史。当天晚上,听完分享后,真的觉得很激动,仿佛找到了一条改变命运的道路,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

        100天读33本感兴趣的书,1年读100本专业书籍,1年读365本自我启迪的书籍。这些数字化的目标,让我有了重拾读书习惯的动力。

        在行动营中,我也找到了读书的真谛,那就是“带着问题去读”,读书前多问几个为什么,读书时用“拆书”的方式,把书中的东西和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读完之后,再用摘抄、写心得甚至是说书的方式,进行输出,把书本的东西内化为自己的东西。

        用反思来唤醒自我

        虚舟老师在分享《成为极致践行者的三大基本功》开始时,讲到个人经历,说道,在他15年的职业生涯中,一事无成,处在死循环中,怎么蹦跶都蹦跶不出来。突然觉得虚舟老师说到的正是我的痛点。而虚舟老师通过每天早上两个小时的冥想反思,从而慢慢地踏上了成功之路。

        正如,孔子所说,吾日三省吾身。人生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成长,不断摸索的过程,反思带给我们的好处不仅仅是让我们去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更重要的是找到规律,总结经验,找到解决问题更好的方法。

        回顾过去的30年,简单而重复的生活让我思维僵化、眼界狭窄,沦为了一个平庸的人,对生活失去了新鲜感,正如开头说的,我觉得自己“不幸福”。如果能早早地养成反思的习惯,或许我的生活会变得不一样。

        加入行动营,对我的帮助很大,以上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看似平凡,却是我自己领悟到的,我也将会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反省,将这些收获内化为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