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童心飞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少时,每当过年,我心飞扬。

我是乡村儿,童少时,正是六七十年代。

那时的乡村,云南的乡村,多是贫困,多是落后。

我记忆中,六七岁,村里的伙伴们,常常赤着脚去上学,去参加生产队的劳动。不是挑粪,就是割草。一条条弯弯曲曲的田间小道,坚硬而凸凹,把一双双小脚,磨出厚厚的茧。

身上的衣服,不是补丁加补丁,就是又陈旧又破洞。布鞋一一妈妈做的布鞋,穿不上几个月,就漏洞百出,脚丫外露。记得妈妈笑着说:这样子,像电影里的洪常青了,衣服破烂了,鞋也破损了,还挺好看。

那时,村里的童少,多是这样。童少时,精力旺盛,整天蹦蹦跳跳,衣鞋磨损快。经济拮据,物质匮乏,乡村童少,少有衣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的,总是清汤寡水。地里的青菜,萝卜,洋竽,白菜……碰上农忙,或是冬季霜冻;那菜蔬也少了。就吃米汤泡咸菜吧!

吃鱼吃肉,那是奢望。偶尔能吃好一点,有葱花炒鸡蛋,有挂在屋顶大梁上的腊肉……这,这是家里来了亲戚,或是遇上好日子。

要穿得好,要吃得好,只有等过年了!

所以,村里的少年,村里的伙伴。早早地,早早地,就盼着过年一一过大年!

大年才临近,心思已飞扬。

我盼着过大年!年味儿,年唱响,年景象,在我的鼻尖,耳旁,眼前,飘飘扬扬。

年味,那是妈妈亲手制作的味道。一桌的大鱼大肉。鲜鲜的猪肉,鲜鲜的鸡肉、鸭肉、鱼肉……

每一道菜,浓浓的香气中,艳艳的色彩里,都呈着妈妈辛勤的劳动,都溢着妈妈的汗水。

猪是自家圈养,鸡鸭也是自家饲养。菜蔬,来自自家的自留地。鱼,那是我在小河里捉到。

年味,那是妈妈的日日夜夜,一针一线。脚上的布鞋一一用灯草绒布料制作。好看又舒适。袜子,那年代,我就没穿过。

尽管一年到头,妈妈挣不了钱,生活十分节省。但到过年,她总要挤出几十,给我添几套新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上新衣新鞋。嗨!我一个乡村少年,你别说,还真显帅!还真是精神!

村里的小伙伴,一个个精神起来。尤其,那几个叫花呀,梅呀,红呀的小姑娘。一个个红艳艳,红艳艳,粉生生……

儿时的年味,挂在妈妈的脸上,荡在我小小的心窝上。

大年到了。一大早,太阳,就露出灿灿的光芒,把整个村庄,镀上一层层金色。墙光亮了,瓦呈亮了,巷道明亮了。尤其,田间的菜籽花,辉煌而金灿。一片片麦苗,缓缓扬着绿浪……

村中,欢跃起来,噪动起来。井旁,泉水叮咚,笑声朗朗。小媳妇们,忙着洗菜。一件件花花绿绿的衣裳,一张张俊俏生姿的脸庞……

男人们,一群一伙,一摊一点,正忙碌着杀年猪,杀鸡杀鸭……

村前村后,门前门后,井前井后。一口口大铁锅,热水滚烫,热气腾腾。一头头大肥猪,被绑上案桌,呜鸣之中,被开膛破肚。鲜嫩的,白花花的猪肉,堆满木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炮仗炸响了。顿时,整个村庄,尽是噼噼叭叭。欢声与震响,在天空久久回荡……

大红门联,大红灯笼,盈盈着乡村的喜气洋洋。村中巷巷,荡起菜香,饭香,酒香。

缕缕炊烟,从房顶,从千家万户,散发着香喷喷的味道。家家户户,围坐木桌,吃起来,喝起来,笑起来……

年夜饭,真是香,真是香!

吃了年夜饭,睡在暖暖的被里。梦,一个又一个甜甜的梦里,心飞扬,心飞扬!

大年初一,伙伴们,都穿上新衣裳。心痒痒,思扬扬。很想很想,远处游看。奈何初一不能出门,按耐不住,伙伴们聚到村中晒场。

铁环滚起来,豆腐纸块拍的叭叭响。女孩们跳起绳,玩起丢手巾。更有几个伙伴,掏出一分,二分,五分的镍币压岁钱,拍了起来,赌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年初二,大年初三……大年初十。我心飞扬,我心飞扬。

大年初二,再也忍不住了,约上好伙伴,欢欢喜喜,一走十多里土路,直奔美丽的九龙池。

走了一个多小时,步行十多里,竟然心不跳,脚不酸,脸上无汗滴。

看见威严的九龙池庙宇,苍劲的古松柏,人山人海。我们的心,快乐极了!

迅速跑进,融入人群,感受着节日的快乐!

一进大门,好奇又虔诚的童心,促使我们,先看看门旁的神像,再乖乖地跪下,依依地磕头,暗暗地祷告:“求神保佑,我长大了,找个漂亮媳妇。求神保佑,我长大了,读书做大官。求神保佑,我的伙伴,越来越多。”

然后,伙伴们几个,欢跳着,跑到龙池前。不大的水池里,水清澈透明,鱼儿在游,小朋友也在游。我们几个好水的伙伴,快速脱光衣服,快速跳进水里。笑声,击水声,水花四溅·····

水里玩够了,爬上奇黎山,你跑我追,你躲我找,大伙捉迷藏。玩累了,乖乖坐在古亭里,腑视人群涌动,欣赏唱的正欢的花灯。

看也看了,玩也玩了,几个小伙伴,每人,买两碗凉米线,再来一瓶汽水。席地而坐,席地而吃。味爽!人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三,初四,初五……初十。这年的浓烈,年的爽味:是老街上的耍龙灯,舞狮子。是公园里的花灯戏。是舞台上的京剧。是少数民族的风韵展现。是一场又一场的露天电影……

儿时的年味,是乡村的味道,是妈妈勤劳善慧的味道,是我成长中,一年又一年的味道!

美丽而动魄的年味,弥漫在我的乡村,烙印在我的梦里,香甜在我的心里!

(图取网络)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送上门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