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2

林凡是我见过的最纠结的男人。大部分的时候,他是刀子嘴,豆腐心,或者刀子心,豆腐嘴,有严重的心口不一,严重的自相矛盾倾向。譬如他要决定做A事,嘴上却偏念着B事的好,然后一边数落着A事的种种弊病,一边一丝不苟把A事办的圆满妥帖,总之一句话,他活得有点孙子兵法。

 大凡在国际妇女节那天出生,按照星座学的划分,2月19日至3月20日出生的人属双鱼座,大凡是标准鱼腩。我有次没忍住好奇,偷偷窥视了他的星盘。他出生的那一刻,水星在水瓶座的21度,太阳落在了双鱼座的17度,火星落在了22度,而上升星座是双子座,当然这些技术指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星盘暗示出他天生就是一个矛盾体,是带着强烈精神错乱与人格分裂的矛盾体。

 那年夏天热得出奇,白云褪净的天空,蓝的让人瞠目结舌。太阳就像是一个海盗头子的眼睛——因为另外一只的缺失,残存的这一只瞪得丧心病狂的,夏天长的仿佛万寿无疆。有一天,大凡告诉我要有女宾住进来,今后在家里行走江湖,再不能像丐帮污衣派那样衣不蔽体了。他说,他领导的一个远方表妹要来宁波打工,暂时要和我们租住一段时间,等她找到了房子,她就搬出去,或者她根本呆不久,没准夏天过去就回宜宾老家去了。我问大凡,为什么他领导放心自己表妹跟大老爷们混住在一起?大凡说:“我也想不通,大约看我是个好人胚子吧,他奶奶滴!”

大凡的领导的表妹叫做璃小姐,她到来前夕,大凡的领导申请外派去了东北的分公司,大凡被推到代理副职的位子上。我祝贺他时,他却说,这是领导要给他戴高帽子,他无德无能,配不上这个帽子。他一边不停的骂着他奶奶滴,一边抄起扫帚把家里彻彻底底的打扫了干净

璃小姐搬来的那天下了很大的雨,这场暴雨来得很急,花生米大小的雨点如散弹枪一样打在窗户与房顶上,璃小姐进门时已经被浇得体无完肤,硕大的旅行包挂在背后,像一只夜行的蜗牛。更确切的说,像一只中弹受伤的蜗牛。大凡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脸盆、牙膏、牙刷送给了璃小姐,便像受惊的兔子一样折回房间,从此除了喝水、撒尿,绝少推门出去。 晚上雨止,大凡躺在床上碾床单,他问我,是不是该问璃小姐要点房租?我说,这是领导的亲戚,你搞错没,何况人家还给你升了职!大凡说,这一码归一码。然后翻身好似睡下,半晌无语,冷不丁的又冒出一句:“该死!忘了买毛巾啦!”

 璃小姐搬来头一个星期几乎天天躲在卧室,深居简出。偶尔飘出来,面色苍白的和大凡招呼一声,又飘回屋里,像一只摇摆的灵魂。半月之后,璃小姐的面庞渐渐回了血色,眉目清秀起来,仿佛春水初生,春林初盛,生动的让人禁不住的又爱又怜。璃小姐每天很早起床,把家里收拾的干净利落,然后素面朝天的赶着早高峰滚滚的人流出外谋职。璃小姐是学音乐的,面试了几家琴行教员的位子,一一未果。璃小姐心灰意冷,春水春林又萧条成秋风秋雨。

某天大凡忍不住问璃小姐要来生日,他替她看了星盘。素雅的璃小姐是处女座的,两天之后正好有新月,木星又要穿越她的事业宫。大凡果断让璃小姐在新月的当日许了愿,大凡说,明天就是你马到功成日子,出门尽量少见人,尤其不能见同星座的,打辆车直接去面试,这事铁能成!璃小姐照做了,一出门当街就拦了一辆的士,拉开车门,信誓旦旦的问司机:“师傅,是处女座的吗?”师傅一听,立马笑得岔过气去,他行车多年,遇过各色客人,但从来没见过客人一上车就问处女能不能坐车的?璃小姐回过神来,也爽快的笑起来。由于那天面试前的心情大好,后面的事情,顺利的出奇,璃小姐因此得到了一份琴行执教的短期工。大凡也很得意,他人就是这样,有时候神神叨叨的,有时候又鬼使神差的。

璃小姐的工作是按小时收费的,为了能多挣点钱,她不能不每天早出晚归的。大凡一改往日夜猫子的习性,天一黑透,就要躺下睡觉。可是,通常的情况是躺下却又睡不着,辗转反侧的把小船板折磨的跟拉小提琴似的。我问他为啥睡不着,他说担心璃小姐。我说,那怎么不去接她,他说,非亲非故的,太殷勤了不合适。直到璃小姐上楼,高跟鞋在楼梯走廊里敲出一串响亮的音符,大凡才抽出颈下的枕头,压在头上,没心没肺的睡去。

有天早上璃小姐没有按时起床,我提示他要不要进去问问情况。大凡一边嘴死硬的说“关他什么事!”,一边悄悄把手放在璃小姐的卧室门上。原来前一天晚上公司聚餐,璃小姐吃坏了肚子,一夜跑了四趟厕所。璃小姐说休息半天就好,不碍事,让大凡只管上班去。大凡也没多说,上班途中又发了“鬼使神差”的癔症,跑到药店,等意识的时候,已经是买好了止泻药走在回家的路上。璃小姐服药后,又休息个把小时,终于有了胃口和气力。大凡问她想吃点什么,璃小姐不好意思的说想吃棒约翰的青椒熏肉披萨。大凡嘴上应了声好的,屁股却未动。过了会儿,他折回自己的房间假装去找钱包。我问他,是不是怕麻烦,怕花钱。大凡说,不是,是担心她刚拉了肚子又吃刺激性强、不好消化的东西对身体不好。我说,你干嘛不直说。大凡说,怪不好意思,怕姑娘小瞧自己。说完,大凡抄起钱包,大步流星的跑到菜市上买了一盒鸡蛋和两个西红柿。

大凡本想告诉璃小姐说,棒约翰的熏肉披萨卖完了,可是他觉得这样说很扯淡,于是他说了实情,我知道对于他这么一个纠结的男人,告诉一个女孩子他的真心感受是多么的不容易。璃小姐喝完西红柿鸡蛋挂面汤后顿时来了精神,眉飞色舞的一抹嘴说:“太,太,太,太好吃了,你怎么做的?荷包蛋很嫩,面汤又出奇的香!”大凡只是很冷淡的说了一声:“鸡蛋可能打晚了,所以不是很熟。葱花炝锅时,油温高一点就会比较香。”他说话的语气极为稀松平常,好像对璃小姐的赞扬根本不感冒,又好像对璃小姐敲诈了他两个荷包蛋的事情耿耿于怀。当然,他没说实情,那天他是用香油炝的锅,还倒了半瓶子!

吃完面,大凡和璃小姐交谈起来,聊着聊着就聊到了璃小姐的身世上来。璃小姐也不避讳,她说,她其实并不是大凡领导的远方表妹,表妹只是个通俗意义上的代名字,它可以是邻居、朋友或者小三。璃小姐不幸属于最后者。本来两个人有协议在先,只相爱,不坐胎。可是,前段时间璃小姐不小心怀了大凡领导的孩子,大凡领导先是让她堕了胎,然后跟她和平分手,老死不相往来。璃小姐一时没想开,割腕自杀了,当然,璃小姐很快被大凡的领导发现,不然上面我啰啰嗦嗦扯的大篇就全是鬼话了。听到此时,大凡恨得咬牙切齿,巴不得抽他领导俩嘴巴子,可是,从他嘴里冒出来的话居然是一句 “谁都不容易啊!”

晚上失眠时,大凡反反复复的唠叨,我就说吧,好事没那么容易临头的,原来我以为是给我戴一顶高帽子,谁知道是一顶绿帽子,一顶高绿帽子,一顶绿高帽子,一顶……我问大凡是不是对璃小姐有点意思?大凡说,别胡说,非亲非故的,扯那玩意儿干哈?第二天早上,大凡烟圈黑黑的,我问他,昨晚恒生指数多少啊?他说,妈的,数了5位数的绵羊。

 璃小姐后来说,她起先的想法很幼稚,就想找个有钱的,帅的,有情调的男朋友,现在看来,那些东西都靠不住,还是找个踏实点的一板一眼的过日子比较靠谱。大凡问她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她说,接下来,就是挣足了机票钱和房租,早一点返回宜宾老家,宁波已经没什么值得留恋的人了。我巴望着大凡此时能像一个大爷们似的拍拍胸脯说,缘分一场,房租我不要的!谁知道丫竟然舔着脸说,房租不要紧,慢慢来!

两个月之后,宁波的夏日依旧彪悍,热风热浪似乎没有收敛丁点的气焰。璃小姐终于攒足了回乡的银子。她给了大凡3000块钱,告诉他一部分作为房租,剩下的一部分请大凡帮她订一张回宜宾的机票。大凡厚颜无耻的接过钱来,只字不提房租免单的事情,恨得我咬牙切齿。

 大凡查了航班信息,宁波飞宜宾需要到昆明中转,航程要三个多小时,大凡想也没想就给璃小姐订了商务舱,结账时他发现3000块还不够,自己又贴了100多块进去。我问阿凡,肉疼吗?阿凡说,要不先别出票了,直接机场换牌吧,省的璃小姐看见肉疼。璃小姐离开前请客吃饭,地点是奉化江边的烧烤摊,大凡选的,他说,多少有点灰飞烟灭的感觉。已经是九月下旬,暑气渐消,江风仿佛擦了清凉油般的让人清醒。

璃小姐喝了点酒,面色绯红,美得胜过唐伯虎笔下的桃花。我捉摸着要引导大凡和璃小姐谈论一点关于爱情的话题。这时有两个卖唱的小厮,来到桌边插科打诨。一小厮怀抱吉他,另一小厮手执歌簿。一个小厮问,帅哥,给这位美女点首歌吧!只要10块钱一首!璃小姐问,能不能借用一下你们的吉他,姐姐来唱首歌,一样付你10块!

璃小姐接过小厮的吉他,即兴弹唱了一首《相见不如怀念》,这是大凡最喜欢的一首歌——让我澄清一下——这当然是大凡今后最喜欢的一首歌,当时他并不知道这歌是什么名字,他在右手拍桌子打节拍的同时,左手熟练的用智能机问候了度娘。当然,这个屌丝范儿土的掉渣。度娘告诉他,那句“谁说我两还要相见,相见不如怀念”,正是璃小姐想跟他说的心里话,歌的原唱叫龙飘飘,从此他们两个人也要飘呀飘呀飘……

我拼了老命的跟大凡使眼色,我其实想跟他说,这么美的妹子你还不收吗?你再不收,妹子明天大早就飞了。原指望着大凡能在璃小姐唱完后,卖力的鼓鼓掌,讲讲甜言蜜语,或者顺势薅一把“日出江花红似火”,殷勤的献上去,或者更man一点,直接上去把璃小姐亲了。没准这姻缘就一吻定情了。谁知道,这个大凡,在璃小姐深情一曲之后,淡定且蛋疼的对卖唱的小厮说了一句:“5块行吗?就只用了你的琴呀!”

 璃小姐付了10元,尴尬的走向柜台去结饭钱。旋即又折回来问大凡,你什么时候买了单啊?说好我请你的啊!大凡依然淡定,悠悠的说: “明天是你的生日,算我给你庆生吧,你的歌我收了,我一辈子记着她!”整个晚上,我想,大凡总算说了句人话!

一向失眠的大凡那晚居然被酒精撂倒了,阳光刺进眼睛时,大凡发现,璃小姐已经打车去了机场。璃小姐在大凡的房门口贴了条子。贴条子的事如来佛祖和警察叔叔都干过。警察叔叔的通常意思是,你站错了位儿,麻烦你找个时间过来交点银子。佛祖的意思是,甭折腾啦,就搁这儿等有缘人吧!璃小姐的纸条显然更接近佛祖。

纸条上说:“大凡哥,我先走了!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照顾,你是个好人,一定有好的缘分等着你!谢谢你,再见喽~”末了,又补充了一句,“今年夏天其实挺短的:)”

 大凡问我,啥意思? 我说,要不要去追吧? 大凡说,非亲非故的,有必要吗? 我说,你丫还是不是个男人?

于是大凡扯大嗓门对司机说:“师傅,麻烦你,最快的速度往机场开,闯了红灯都算我的!”大凡说这话时,眼睛直勾勾的瞪着远方,全是坚毅。 我望向窗外,白云褪净的天空,仿佛是脱光衣服的阿凡达,蓝的一览无余。

至于这个故事的结局,大凡能不能赶上景小姐的飞机——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于大凡这样纠结错乱的男人而言,能够大胆的直面爱情,是多么的不容易。

我摇下车窗,大声的唱到:“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呀,莫回呀头……”大凡将璃小姐的封条抛向空中,甩开五百年的沉闷似的,说到:“我最好的缘分到了,飞吧!”

对了,顺便交代一句,我就是那条叫作“大凡”的鱼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录:我的小学五年级作品 目录 (一) 缨子的樱花院儿(前言) (二) 新朋友 (三)开学的第一天 (四)妈呀!“...
    G晨晨阅读 586评论 2 2
  • 憋了好久,想把故事讲出来。 现任是身边朋友公认的渣男,就叫他渣渣吧。我讲出来这个故事,可能马上就有一波来说我也不是...
    顶天立地的好姑娘阅读 160评论 0 0
  • 1.磨耳朵:廖书第1周7天 2.绘本:洞洞书太阳公公早!热衷于抠洞洞,认识太阳、乌云、闪电、彩虹、月亮、星星的形状...
    woli松果阅读 133评论 0 0
  • 这两天什么也没有干,打了两天游戏,废物一样,我也不知道我要干什么,想干什么,没有什么目标
    不哭在来阅读 86评论 0 0
  • 风起时,云就散开了…说散就散,是我把你弄丢在风中,对不起…
    若海范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