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游记2:人文篇

恩施土司城


恩施土司城,靠山而建的土司文化风情地,在2015年作为“土司遗址”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城内一座绵延的城墙将一座座烽火台、钟楼、鼓楼串联,吊脚楼、风雨桥、精致雕琢的亭台屋檐,都还原了土家族原始的居住风格,诉说着土家族命运百年沧桑的故事。

城内有土家族、苗族、侗族三个民族的传统建筑,以展示各具特色的建筑、雕刻艺术。

土家族“九进堂”,将土家族传统的干栏民居吊脚楼、摆手堂、官言堂、书院、月台、戏楼等融为一体,亭榭楼阁错落有致,雕梁画栋赏心悦目,雕花门窗原始古朴,集土家族建筑、雕刻、绘画艺术之大成,是全国土家族吊脚楼中规模最大、风格最典型、外观最壮观的仿古建筑群。


为什么是仿呢?因为这是缩小版的,元明清,到了清朝皇帝觉得土司威胁到了皇位,就改成流官管理,当地百姓就一把火把土司城烧了。老百姓也讨厌土司,四百年的统制,世袭制,土司有杀人权,有军队,最可恨的是姑娘出嫁前三天都送去土司那里,三天后才出嫁,所以家里的孩子中老大一般都是土司的,不招家人爱,老大过的也比较苦,人嘛都喜欢自己亲生的。所以土司取消之后,烧了土司城就成了老百姓宣泄愤怒的方式。

2002年正式对外开放,我问导游那就纯粹是为了旅游建的呗,导游说是,她说真正的土司城比故宫都大。虽然是缩小版,但也还原了原貌。

恩施土司城有三个主要景点:一是墨冲楼(以展示土司威仪和鄂西南土家族人文轨迹的门楼为载体);二是廪君祠(供奉巴人首领、土家族先祖廪君和樊氏、郑氏、覃氏、向氏诸神像,供海内外土家族子孙后代和游人凭吊和缅怀);三是九进堂(再现土家土司王府的历史风貌,展示土王府的气派和威严,给人以历史厚重感)

导游着重介绍了九进堂,前四进办公,后四进居住,五进隔开,没有房,命为“逸院”意为安逸呗


九进堂。整体建筑由低向高递进,有九重九进,九为极数,表示最多最大,象征土司以至尊至贵的身份而居。九进堂由333道门,333根顶梁柱,90个窗户,千余扇雕花门窗等组成。纵深99.99米,宽33米,建筑总面积3999平方米。建筑布局别具匠心,错落有致,楼中有阁,阁上有亭,回廊相连,于巍峨壮观中透出富丽、玲珑和神奇。“清江连九派,白虎踞千秋”。这便是土司当年生活、理政的宫廷。

还有一个地方我着急记录了下—什用殿:“什用殿”是土司的办公场所,因此是土司王城中心的中心。殿堂的风格非常壮观和独特,飞檐五层,上三层为圆形,下两层为方形。偌大的建筑结构显示着王权的威仪,也传递着土家族“天圆地方(上圆下方)”传统的宇宙观;另一方面喻意土司“处世圆融、操守方正”的从政理念。堂中是白虎图腾塑像,上面高悬“仁民爱物”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足表土司开物成务、励精图治的胸怀。

吊脚楼、摆手堂、官言堂、书院、月台、戏楼等等众多景点没法一一都记住。


恩施女儿城

“世间男子不二心,天下女儿第一城”,女儿城依山而建,浓缩了土家时代特色的建筑风格于文化,更能亲身体验当地源远流长的摔碗酒(想起西安的摔碗酒)、摆手舞、相亲等土家民俗。

在女儿城小吃街,还可以品尝恩施老派土家烧饼、合渣等特色小吃。“女儿会”在每年的农历7.7-7.12。

   白天去了一趟,看到演出表都在晚上,晚上又去了一趟。哈哈



最后一天,下午的飞机,早上起来想着去一下恩施博物馆的,起来之后腿疼的实在是不想动,出去转悠了一圈,吃了早饭,回去洗澡收拾,窝着看了会手机,就到退房点了。

其实为自己的懒有点后悔,每一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习俗、不同的历史,一个博物馆承载着一个地区的整个回忆啊。


我是文文心儿,喜欢生活中一切新奇的事。喜欢记录生活、记录故事。喜欢分享走过的旅程、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努力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其它专题链接:

游记专题

亲子专题

故事、随笔

读书、观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