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国教师的演讲》

我听过很多老师的课,

有的老师在讲台上意气风发,

有的老师却迷失了自我。

曾经有个同事对我说:

“学校不是花钱请我来讨好这些孩子欢心的。

他们花钱是请我来上课的。

孩子们爱学不爱学,

我教我的就行。

学不学是他们的事,

就怎么简单。

听完后,

我对他说:

“你知道吗?
孩子是不会向自己不喜欢的人学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说你这根本就是一派胡言。

我又对他说:

“你的教师生涯肯定会是漫长而痛苦的。

结果可想而知。


有些人觉得:你要么能和一个人建立联系,

要么就完全和那个人没有交集。

我赞成史蒂芬·柯维的观点,

他认为我们应该从简单的小事做起。

先试着去理解对方,

不要一开始就全盘否定。

你可以先从道歉开始。

有人想过这个办法吗?

告诉孩子你错了,

孩子们肯定会吓一跳。


有一次我给孩子们上分数,

虽然我自己的数学很烂。

但我还是尽全力在教他们,

但后来等我回去看了教案之后,

我发现自己全讲错了。

所以第二天上课时,

我就对他们说:

“孩子们,

我要向你们道个歉,

昨天上课我教的内容都是错的。

对不起。”

他们答道:

“没关系,

皮尔斯老师。

我们看你在台上手舞足蹈的,

就没好意思打断你。”


当然我也教过那种很差的班,

上课效率很低。

一度把我急出了眼泪。

我当时就在想,

我要怎么样才能在九个月内把现在这些孩子

教到令人满意的程度。

过程很艰辛,

难以想像的艰辛。

我是怎样同时提高一个孩子的自尊心和学习成绩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年我突然想出这么一个好办法。

我对我所有的学生说,

你们是被选到我的班里来的,

我是最好的老师,

你们是最好的学生。

学校之所以让你们来我的班,

是想让我们给全校做示范。

一个学生听完后说道:“

真的?”

我说:

“是真的!”

“我们是全校的榜样,

所以你们每次过走廊时,

其他学生都会崇拜的看着你们。

这时你们也不要出声,

抬头挺胸继续走就行了!”

我还给他们的一个口号:

我很优秀,

我来这里的时候很优秀!

我离开这里的时候会更优秀!

我很厉害,

我很强大。

得到现在的教育是理所当然的,

我还要完成很多任务,

影响很多人,

游览很多地方。

他们听完后大喊:

“是的!”

当你在脑海里强化一个理念时,

慢慢地会成为你的一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给学生来了个测验,

一共20道题,

有的学生错了18道,

我在他的试卷上写了个加二,

还在旁边挂着笑脸。

后来他跑来问我:

“皮尔斯老师,

我是得了个F吗?”

我说是的。

他问为什么要在我的试卷上画个笑脸?

我说:

“因为你在进步啊!

你还做对了两题呢!

又不是全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接着说,

现在你看看卷子,

是不是可以少错几个呢?

他说是的,

老师我下次一定会考得更好!

显而易见,

“减十八”会让你的心灵受到致命的打击,

但如果用“加二”的话,

说明“其实你并不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黄总商会弘扬中华戏曲魂,助推“一带一路”伟业再创新辉煌. 2017-06-11 世黄总商会 江夏黄 黄旭 - 江...
    河洛文化黄新辉老师阅读 250评论 0 0
  • 成己之美,紫薇清都--在成都寻找自我。 第一次说走就走。说实话,路途中一直在佩服自己的任性。没有任何预算和计...
    圆小西阅读 157评论 0 0
  • 早上太阳不错,站在阳台,极目远眺。天空不是我喜欢的湛蓝。近处透过薄霾,还能看出些天空的颜色,远处天的边际,灰雾蒙蒙...
    杜木土阅读 494评论 7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