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乱世佳人》

北岛说:“我拿本书,在长椅上晒太阳,心变得软软的,容易流泪,像个多愁善感的老头。”

可我深知,我不会变成“老头”,我有可能会变成头发花白、牙齿掉光、笑起来露出那红色牙肉的小老太太。

看完这本在美国南北战争背景下的小说《飘》,心里五味杂陈。这本书与其他描写战争的书不同,作者将笔墨更多的是定位于战争后方——当男人去参军打仗的时候,当时的女人们在守卫她们的家园所做出的努力的故事。

这是一部很长很长的小说,尤其是当结尾部分的压抑与绝望,爱恨离别占据了全部故事情节,真的有种嗓子哽咽但又哭不出来的无力感。

女主角斯佳丽,如果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摧残,她还会是一个无忧无虑、养尊处优的女人,但是当她失去了一切的时候,家里只能靠她来支撑的时候,她变了,变得将金钱视为生命的一切的爱财女人。她坚定果断,她清楚自己要什么,而且要像个男人一样走捷径,力求得到它,而不像其他女人一样经常采取隐蔽、迂回的战术。

同样在感情上她也不是个弱者。她的三段感情各有不同,但同时也展现出她面对感情时不同的性格以及态度。

她面对自己心中的“白月光”阿什礼的时候,她要呈现一个端庄优雅的女性姿态。她忍受不了她爱的男人迎娶梅丽,在他订婚的时候大胆地向他告白,告白失败后,冲动之下嫁给了梅丽的哥哥查尔斯;甚至在梅丽快要生产的时候产生了为了得到阿什礼希望她难产的念头......,这种爱在我看来就是一种狭隘自私的爱,就是一种青春年少时怦然心动的一种执着。在文中,阿什礼也表明态度说喜欢她,但是他不能跟她走,因为他有妻儿。他要担负起一个男人的责任,不只是关于爱还要关乎忠诚和道德。

其实我当时就在想,如果他们真的一起逃出束缚地牢笼,真的勇敢的走在一起,他们会幸福吗?在我看来不会。阿什礼是个浪漫主义者,如果没有战争,他不会勇敢地选择参军,可能也只会安稳地活在当下,享受当前的快乐。斯佳丽虽然是经历过苦难才变成的现实主义者,但是在当前的状况下他们俩的思想也出现了相左的状况,明显不在一个频道。所以能够体会到阿什礼的浪漫主义情怀的女人也只有梅丽,他们俩的兴趣爱好一致。我认为,两个人长久地在一起,不只是靠爱,还有“懂得”。

面对她为了钱而使用小手段嫁给弗兰克的时候,她只是呈现了无奈的痛和极端的刻薄。虽然这个男人是她使用了不光彩的手段得到的,但这也是她目标明确为了钱而换来的。她不爱他,只是为了保全塔拉。

面对她曾经十分厌恶的瑞特,从厌恶到欣赏甚至到了可以毫无顾忌地袒露心扉的时候,那个时候的她才是最鲜活的她。

准确来说,我一开始并没有喜欢上斯佳丽,我觉得她缺少女性的自尊和柔美。尤其是战前,她表现出来的高傲、虚荣和自大,这都让我很反感。当然我对她的喜欢也是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而变化的。战中和战后,我欣赏她的果敢,责任感和担当。对于阿什礼参加战争之前请求她照顾梅丽的时候,她答应了,即使她很讨厌梅丽,她也没有在最艰难的时刻抛弃她,原因还是因为阿什礼,那个她得不到的男人。她为了保住塔拉,为了得到足够交税的钱,她嫁给了弗兰克,虽然手段在我看来有些卑鄙,但是塔拉是她生长和热爱的地方,她不能失去它。她知道她不能够认输,在她身上我有感受到一个人内心的火热催动着她快速成长以至于后来变成视金钱如生命的女人。

小说中,我有一个一直都很欣赏的人物,她就是阿什礼的妻子,一个一直被斯佳丽视为眼中钉的女人。在我心中,她一直都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干净”,同样是经历过战争的磨难,经历过失去兄长的痛,但她的眼神中一直都是清澈的,没有任何杂质的。她总是在用自己的力量去感化身边的每一个人,包括斯佳丽。她心里很清楚斯佳丽和阿什礼之间不合礼数的感情,但她并没有戳破,她一直都在维护她爱的丈夫和她最爱的朋友。


梅丽为了斯佳丽可以与世界为敌,会坚定不移地站在斯佳丽的身旁,与她并肩作战。虽然结尾处斯佳丽悔过,认清了自己对阿什礼真实的感情,也发现能够一直支撑她给她力量的一直是梅丽的拥护,可是太迟了,梅丽等不到了,她要去另一个世界继续守护他们了。

合上这本书,我有一种想要冲破次元壁的冲动,我想要去认识梅丽,想听她大声朗读《悲惨世界》,想要得到她赠予无穷的底气与力量;我想要亲身体会到斯佳丽内心的大胆火热以及她目标明确后的勇敢和无妄;我想要亲耳听到阿什礼说:“梅丽是他一生的梦想,唯一存在过、呼吸过、在现实中不消失的梦想。”

也许结局早已注定,时光不断前行,而你也知道他们会继续勇敢的生活下去,只是不再有惊心动魄,不再有针锋相对,不再有互相猜忌和彼此试探,留下的却是彼此尊敬爱护,共度这漫漫余生。

我其实很害怕他们会老去,我好担心自己会不再记得他们,可是现在不会在耿耿于怀了,因为她不仅惊艳了时光,也惊艳了我这个匆匆过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