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30天,你会变成什么?-记30天训练营

一个人的小习惯养成需要多少天? 7天

一个人的肌肤新陈代谢要多少天?28天

那么给你30天,你会变成什么?

这里记录着部分我在小冰老师读书变现训练营的记录与过程。30天,也许没让我真正蜕变,却让我明白了“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人生就是由一场场英雄之旅构成”,“用纳博科夫的卡片去一段段的拼接”,“用高频回测不断前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

6月11日 Day1

因为忙碌和身体感觉不适,今天才有空将帅小冰老师的开营仪式及今日课程反复听两遍。不得不说我对小冰老师的1200字及以上阅读速度非常期待,这是我第一阶段想要解决的问题,而20位学长们的成功案例,更让我这个宝妈心潮澎拜。下午利用工作间隙打印了《阅读本》,准备利用晚上娃休息的间隙来细读阅读本后面提供的21篇美文,并记录心得。写到这里突然停电了……先乘手机还有电的时候把卡打上,等会把握最后30%的电听下下一节课。今天推荐本和孩子教育的书籍《朋友,还是敌人》,准备这个阶段把它读完。

———————————————————

6月12日 Day2

【D2 课程】硬核眼球阅读训练法

1. 测试速度:

随机选择了《影响力》、《正念》、《15分钟读懂基金》不同的书,测试时间分别为200-500不等,证明不同的书对我来说理解差异太大。

以后可以同样做不同的类型书籍测试。

2. 学习反思:

今天课程让我意识到原来我一直属于听觉型阅读者,在尝试关闭声音的时候似乎非常难完成,这让我有点恐慌,不过想到小冰老师的例证,我决定好好按部就班进行学习。

3.方法总结:

方法一:手眼协调法-把手指放在每一行字上横扫,手指引导眼球速度

方法二:减少眼球聚焦频率,把书想象成一幅画

方法三:寻找关键字,关键字一般为名词或动词,此法外文同样适用

P.S.笔记上班碎片时间所做,下次需要改进

———————————————————

6月13日 Day3

【D3】苹果高效阅读法及升级版学习

【苹果高效阅读法】

Step1: 准备阶段-10mins

        -书名

        -想从书中得到什么?

        -为什么需要得到?

Step2: 阅读阶段-40mins

        -带问题从书中找答案(跳读)

        -看到最相关的关键字记录在表

        -20格,随时观察关键字

Step3: 总结阶段-5mins

        -仔细浏览关键字

        -归纳关键字为3-5个重点或动作

Step4: 复述阶段-5mins

        -马上复述心得给朋友

        -也可复述给自己by录音

注意:

1. 专注,不受外物干扰

2. 苹果,苹果,我只要苹果!

3. 下次可以要橘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苹果阅读升级(康奈尔·苹果阅读法)】

Step1: 极可能记录下详细信息在主栏—>

        为记录9个关键字在主栏中

Step2: 简洁概括归纳内容在副栏

Step3: 遮住主栏,背诵复现其内容

Step4: 想法感悟及未解决问题记在思考栏

Step5: 10分钟快速复习笔记

【听课心得】

1. 打破了自己传统认知。

原本认为一定要抓住书内所有关键词,理清楚每一个逻辑关系才叫读书,现在发现带着目的去读书更加高效。

2.解决实际问题。

掌握此方法后能解决目前还有很多工具书在手中的窘况。

3.关联现实。

在做公司内训课程时,曾以《经典中医启蒙》为基础做了门《养生,就是简单的日常》的课程分享,当时用到的方式有些类似,比如养神,那就只找养神相关的内容,之前当并未整本书全部阅读完成,可以试作为阅读方式的一种新尝试,却正好有部分和老师的苹果阅读法契合。

4.老师说:短时间内暴力突破阅读速度和效率=半个职业读书人。

争取熟练使用此方法,迈入职业读书人的第一步。

【待解决问题】

类似经济学这样的学科书籍,苹果阅读法貌似并不是最好的选择,那么应该如何去读完?

【书籍学习】

《内在的天空》

问题:如何从占星学中找到自我奋斗的意义?

结论:

每个占星代表无数可能,作出选择的在于自己;星盘可以是人的性格类型实用记录,但也是进化的方法、成长途径;占星学可以指明需达到的路线,但必须迈出那一步,并且学会克服。

【作业困难】

1. 哄完孩子要到21:50才能开始做作业,这个时间段高度困倦,于是笔记凌乱。

2. 并不能一次性拥有完整1小时,必须分段抽时间看孩子,比如10分钟5分钟。但是第一次尝试,希望将来更完整计算。

3. 容易走神。看着就忘记原始问题,想要去看感兴趣的名词了。

4. 珍惜手写笔记,同时向别人学习笔记记录方法。但也需要学习思维导图,节约更多时间。

5. 职场妈妈辛苦,与世界连接更加不易,慢行且努力。

——————————————————

6月14日 Day4

【D4大浪淘金选准金矿石级别好书打造顶级阅读品味】

主题:如何选书

【职业读书人具备技能】

1.读书能力

2.选书能力

3.创作能力

【选书维度】

第一个维度:贯穿一生的务虚大空间维度

第二个维度:产品经理、出版人士眼光的务实维度

【心得】

1.如同一个婴孩一般,先要构建一个完整有体系的大世界观,才能有自己独有的想法和独特认知。

2.儿童学习中也需要先有知识广度,在初期越加宽知识广度,才能有机会寻找自己的

兴趣,深度挖掘

【老师心语】

成为职业读书人之前,先成为一个读书人:先务虚,再务实

【人生好书】

《小狗钱钱》,这是本入门理财书,培养理财理念的第一本基础书。作者用生动的理财童话,教会如何从小学学会支配金钱,而不是受金钱的支配;如何像富人那样思考,正确认识使用金钱等...

“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它,否则你很可能就水远不会再做了”

“勇敢的人也会害怕,一个人虽然害怕却仍然敢于前进,这才叫做勇敢。”

《内在的天空》把它归于信念类的书籍是因为以前自己星盘中显示的一些不好的征兆,连接现实生活中的不如意,我非常的仿徨,甚至于不敢前行,但正在学习这本书后,我发现过于拘泥于固定模式的星盘解读,而督促自己做出决定的却是自己的内心,星盘只是揭示无限可能,如何选择在与自己。

《正见》这本书是当时 LinkedIn群中有人推荐,当时孩子正好在做手术,这本书伴随我度过了在医院中最困难的一段时间.当时这本书给了我平静的力量,以非常乐观和坚强的状态给身边的父母起了榜样的作用。

“恐惧和焦虑是人类心智中主要的心理状态。恐惧的背后是对确定性不断的渴求。我们对未知感到恐惧。人心对肯定的渴望,是根植于我们对无常的恐惧”

“没有天长地久的幻想,反而有意想不到的解脱:我们的关怀与爱心变得没有附带条件,而欢乐常在当下”

《了凡四训》是一本关于种德立命、修身治世类教育书籍。袁了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诚世人不要被“命”字束缚住。

“从前种种,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臂如今日生。”

“务要日日只非,日日改过,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天下聪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业不加广者,只为因循二字,耽阁一生。”

“命自我立福自已求(一切祸福体咎皆自当人掌提,行善则积福,作恶则招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学生阅读技能训练》

一边学习小冰老师大方向阅读法,一边从小从基础和学生一起学起。她就像一个老师,手把手教孩子各种阅读技巧,而且有文字、有图片,父母看完后非常容易消化和操作。

【总结】

没给自己立Flag,比如一定要每天学习2小时之类的。因为不一定有完整的2小时。只要求自己可以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来听音乐与放松,其它的时间,所有的碎片,请用在读书和学习中。一切请用心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

6月15日 Day 5

【D5建立产品感,提高书籍选品能力,从新出版书籍里选出高价值读物】

主题:对接市场,从务实的角度去选书

【解快问题】

第一如何选对一本适合做读书产品的书

第二书选出来后如何让自己呈报的书一投必中?

【2019年新出版的书推荐】

推荐之前颇心惶惶,因为选定后看到群里童鞋说不能重复的时候我有点懵.在我的概念里如果一本书在刚出版半年内被很多人认可和推荐那么证明这本书一定有非常可取之处,既然如此那么重复推荐是非常可能,但能列出独特的个人思路去解读这本书,那么也是非常有新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硅谷工程师爸爸的超强思维导图课》,豆瓣评分:7.8.作者:憨爸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非常接地气的书。对,就是接地气,作为一名在思维导图课门外徘徊了好久的妈妈,需要的是一本非常实用的书作为向导。与此同时,市面上的同类书多是图画型的思维导图书籍,也就是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学习力训练》这种。这个时候一本全方位解读各类思维导图类型及实际运用的书出现对我来说真是十分之及时。

首先,书将8种思维导图列出来,每个定义和例子都说明的非常清楚。

其次,它最鲜明的一点就是从阅读力、词汇、写作力、科学、数学以及脑力激发,来全方面讲各学科和导图结合在一起。可以当作工具书来使用,一旦忘记方便随时查阅。

实际运用:小学生背诵任务非常大,不愿意死记硬背的我,非常感兴趣与思维导图和各学科的结合。我曾和孩子一起画古诗,总结英语课本,划分词语,分解绘本故事,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

6月16日 Day 6

【D6 复盘一周学习+实践】

经过本周一周的苹果阅读法后,我尝试将它用在绘本工具书的学习中,比如在读《当绘本遇见戏剧》时,我就带着目的性阅读专项查询自己要做的绘本活动《爸爸成为爸爸的一天》,这样就更加清晰明了了。

每个周末都是非常忙碌的,只有一天休息的我带完孩子写作业后,还要完善绘本教案,做讲读绘本和手工老师。我有点庆幸今天没有一小时作业,于是抽空读了下之前没有读过的绘本《丢饭团的笑婆子》,给自己的书单上又加了一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嗯,不能读大部头,那么来本轻松的吧?此处来句松居直先生原话--绘本不就“是让成人恢复青春活力的语言的源泉”吗?又能轻松又能成为习惯,正如可爱的大班班说:丰俭由人,养成微习惯最重要。

顺祝:父亲节快乐…附上手工一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

6月17日 Day 7

【D7卡片阅读法】

【例证】

纳博科夫一布里斯托卡片

钱钟书一以读书卡片的形式保存下来读书

老师-一天写出4篇专栏

【方式】

日常素材记录在卡片上

直接对标大师的读书卡片方式

合格的读书卡片,不超过500字,300字为佳

包含“我见,我思”

例如:观点/金句/故事/写作技巧/片段/立意/文采特别好的/观点特别好

“太阳之下无新鲜事,创作可以使用原型替代”,比如名人名作中的原型收集

这个是我的死穴,很多时候看过的书可能都忘记是谁的名句了

从PPT中可以看到老师丰富的知识积累,也许我们认为是读的无用书,但无用书可以积累拓宽一个人知识面,增加其知识厚重。

从21篇中选择自己喜爱的作家,如果在学生时代,我估计自己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席慕容之前的文章.但是现在的我不会去想轰轰烈烈,反而更喜欢木心先生朴实但宁静的文字。每一个字都是过往的印迹,它们带着不同的气息.读过后,还可以慢慢嚼慢慢品。

喜欢木心先生的情之于平常,就好像从前慢那首诗,我曾在喜马拉雅中反复诵读,每一个文字都简简单单,徐徐述说身边发生细小事情,但在读的我就如身处于曾经的往事中,慢慢的悟,慢慢的有泪。喜欢他的如“无幼功就成不了大器”,一句话道尽曾经默默的台下十年功。

也许是受到李辛老师的影响,我更加倾向于这种将文字与身体心灵结合起来的作品,没有灵魂的文字是将头脑和身体的割裂,影响了人的完整性。在经历过文革等三次囚禁生涯的木心老师,文字中没有任何暗之面,这才是真大师。

———————————————————

6月18日 Day 8

【主题书单】

绘本作为在中国兴起十几年的新兴事物,在中国发展非常的迅速,无论是注重教育的父母们,还是专业的绘本讲师,甚至于从事幼教和小学低年级教师来说,应该如何选择绘本工具指导书呢?如何更加从容的算握绘本的更多种读法,引起听者的共鸣?

《幸福的种子》

作者:松居直

豆瓣:8.8

这本书合适做为绘本入门第一篇。喜欢这本书到连它的名字都觉得有满满的幸福感和使命感。作为功利社会父母中的一员,很多时候陪着孩子看书,首先想到的是这本书可以让孩子学到什么知识?但松先生认为阅读图画书正是为了将阅读这颗幸福的种子植根于每一个家庭,而不单单是为了传播知识所用。它就是为了感受快乐的,父母在阅读图画书之前应该静下心来,注视孩子的脸,想想这本书能给孩子带来多少快乐,然后抑制住教育孩子的冲动,设法让孩子融入书中,获得真正的喜悦。

图画书的价值因人而异,讲图画书的人能决定图画书的最终价值。无论多好的图画书,如果讲的人态度敷衍,那么就无法传达图画书的精神,所以一个讲画书的人如果能做到:

1.与好的图画书产生共鸣

2.充分理解书的内容

3.自得其乐

    这样才能将更丰富的内容传达给孩子,同时察觉孩子内心深处的想法。

《如何给孩子讲绘本》

作者:松居直

豆瓣:7.8

有了松先生种下幸福的种子后,这本书有了更大的延展,松先生认为绘本给予孩子力量,也是让成人恢复青春活力的语言的源泉。大人们可以轻松的读着绘本,在合上书后仔细回味着绘本的每个细节及更深刻的含义,从中获取孩童般的愉悦。

绘本在提高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和阅读能力上所发挥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近年来甚至被应用在初中及高中的课堂里。从目前各大市场里出现的思维训练课程中,可以很好的体现这一点。

在这本书里不仅可以看到具体的绘本讲读实例,更是和各领域相关知识链接到了一起,让人读之豁然开朗,很合适在在迷茫的时候寻找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有什么了不起?》

作者:台·林美琴

豆瓣:8.0

书中主要讨论语言规则,对画画中的线条构图,角色造型动线视角色彩色相象征绘本叙事,叙事结构故事结构展现形式都做了分解。

它不类似于其它的从传统的绘本结构进行分类从扉页、环村这些部分出发分解绘本,而是从专业的绘本创作角度进行解读绘本的各要素,让读绘本的讲师不仅从意义上看绘本,更加从艺术角度去欣赏绘本,从而引导儿童及成人换种角度诠释绘本,赋予绘本更多的艺术上的定位,而不仅仅是儿童有趣的读物。

同时,绘本还是一个有思维的产物,需要绘本导演,来控制整个绘本的风格,失去了导演,就容易让其灵魂感走失。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作者:汪培珽

豆瓣:8.2

这本书是陪伴我最长的绘本工具书,这本以妈妈身份写出来的绘本经验传导书,更像是周边的朋友在分享和孩子成长的经历。当你遇到具体困难的时候,可以过来翻一翻,找一找。不仅有读书的心法,合适的书单,还有合适双职工父母的小办法,以及收集到的父母Q&A。当你遇到具体困难的时候,不妨来读读它吧,它总能给你一些不一样的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绘本如何好》

作者:郝广才

豆瓣:9

这是一本由资历深厚的绘本编辑兼创作者郝广才执笔,援引许多备受肯定的好绘本为例而成的绘本工具书。在他看来,读者能否看出韵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创作者能否掌握画面的连贯性,让读者进入他安排的韵律。

就像看电影,观众不必知道电影的拍摄手法和技巧,但好看与否,有无共鸣,观众自己是能感受到的。一本优秀的绘本,是站在儿童的视角,用儿童观提供一个“体会的过程”,让孩子学会打开情感的出口和入口。例如大人给孩子不好阐述的“死亡”话题,绘本轻松有趣的就做到了,对孩子启发和帮助,胜过苦口婆心讲很多大道理。

书单方向2

儿童情商方向,这个将是我下一步要突破的领域...

【笔记】

【D8 巧用主题阅读式学习,实现知识管理让你秒变知识引擎】

每日提醒记得要学习使用技能,去阅读,去积累

主题阅读法:

围绕个主题用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以及卡片阅读法,在一定时间内对多本书进行阅读

Key:当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信息就会产生质变,暴力突破可以建立自信

硬性指标:豆瓣、多抓鱼等平台数据。

软指标:领域中相关人的推荐

第一步:弄清楚要研究的主題&课题,将开放性问題转换成封闭性问题

Eg:学点心理学

主题:如何具备心理学素养科学养娃

第二步:围绕主题去选书

数量5本、10本或20本

第三步:用倍速、苹果以及卡片阅读法进行阅读

第四步・整合输出,把你阅读成果整理成一个小作品(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录制的音频等)

模式:海量信息的输入

主题阅读法实战

写书单职业读书人应该先练习的一项产品,是比较好的一种打造个人品牌文体,一旦擅长抓主题后,就可以尝试列书单。只要言之有物,所列书单为对大家有价值的,主流平台评分高的好书,用户会很愿意点开收藏并转发的。想做个人媒体的可以精读某本书,去积累素材,再将读过的书列成书单这类产品,此技能可考验人的水品。

1.列书单一定要选明主题

有用型书单

像课程表一样有交付感帮助大家切实解决一些问题会学到一些东西

例如:焦虑方面的书单

克菜尔威克斯《精神焦虑症的自教》入罗洛梅《焦虑的意义》、宗萨《正见》、阿兰德波顿《身份的焦虑》、卡伦霍妮《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

有趣型书单

有料型书单

———————————————————

6月19日 Day 9

复盘学习方法

把课抽时间细听,这个很重要。我一般是在走在路上或者上班大巴上边做面膜边粗听一遍,记录几个关键点,或者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做笔记点时候再细听,听到重要的地方就暂停,一边写下老师讲的关键字,写的时候整理下逻辑,下班时也可以选听英文或者复听下课程的点,总共算起来其实课程应该能听到三遍。

总结下自己的阅读方式和老师到阅读方式差异:

1. 有过倍速阅读的做法,但未做过评测,甚至很少完整坚持此法读完一本书。因此无法了解自己的状态和努力方向。

2.有过苹果阅读法的找关键字做法,但是没有第一步确认主题,以及后面的总结,导致效率低下,甚至于到了后面水果一把抓。

3. 有过摘抄美文美句的行为(卡片阅读法),却没有“我思”这个重要的转换过程,按照学习金字塔来看,还处于被动学习,没有主动学习,学习内容平均存留率不超过50%。

今天做了卡片阅读法--记录良句,因为在实验室里,无法带手机和书,所以选了21篇美文里喜欢的《我喜欢出发》和我喜欢的其它美文。这种散乱记录难度在于“我思”,在阅读时会有灵光一闪的思维火花,但是无法清晰完整的表述思维中已产生的概念。同时输入之后的输出在工作时尤为困难。因为经常需要处理各种电话邮件和被其他人打断的可能性,名句记录的闪光点会被打断,我想这个需要结合更多的训练一起来看。另外,随时被打断的更多问题在于...容易出错别字...加油...

———————————————————

6月20日 Day 10

【时间管理方面】

早起:5:50-6:30跑步跳绳及陪孩子晨读

上班大巴:07:15-07:55当天课程初听(也是粗听)可以大致了解课程的内容,并且带着自己感兴趣或者留下疑问的部分留给后面细听和关联

工作时间:在没有跑案子和客户每日开会的时候会有比较多一点的空白时段可用来完整的做课程笔记和写作业,但如果在专案开始的时候基本是没有空的。那么只能利用工作间隙的一切可能的碎片时间去做课程细听和记录笔记。

午休时间:饭后靠墙时间可以利用起来看书

下班大巴:这个时候听喜马拉雅整理自己欲发表的公众号文章,有空也会整理下自己的作业

晚上:9:30之后孩子睡着,作业成稿及发表,也有整段时间完整读书

【个人期望与课程】

原期望:针对现在喜欢的绘本讲师工作和阅读结合在一起,在此领域学精学专,并且转为职业读书人

现期望:

1.绘本讲师行业的继续沉浸

2.开始学习儿童情商方面

3.针对本职工作,项目管理类的书籍与实际工作分享,例如项目风险掌控,人际关系,情商等

对第二阶段的学习是带着强烈的好奇心期待着的,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比较犯愁如何输出,更难得的是如何有效输出。一直觉得自己的文字真诚有,但含金量不足,也可以说如何让文章具有吸引读者打开的欲望,在打开后也能收藏转发,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我愿为之付出的努力】

1.原本锻炼的时间可以更加节约起来,比如现在已经将跑步改为跳绳...

2. 有了完成一阶打卡的成果,增加了完成后面作业的信心,努力跟随老师点角度,尽量每天按时完成

3. 多读书,争取每天能看一部分书,尽量做笔记。

今日目标:使用卡片阅读法记录《如何给孩子读绘本》

———————————————————

6月21日 Day 11

【写作初心】

我从小就是父母眼中的乖孩子,文静又爱看书,记得还是三四年级就在看《封神演义》和《青史演义》《红楼梦》,对各种名著如痴如狂。有了一定的阅读量后,语文成绩一直处于学校前茅,作文也是屡屡受到老师的表扬。工作后,偶尔将每一缕情绪和每一丝感悟写入文中,无论是生活片段感悟或读后感都受到朋友的称赞,但我并没有想过要以写作为生或者盈利。

真正动了写作心思,是在有了孩子后,经历母亲生病,个人家庭巨变后,我从一个天真的人变成了混沌阴郁的母亲,但是孩子天使般的笑容一直陪着我,我在某一天恍然大悟,努力读书考研。我想,在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是不是该留给孩子一点什么?我想给孩子留下我和他的生活印迹,想让孩子看到妈妈的生活感悟,想让孩子明白生活是一切皆有可能的,只要你勇于改变你。更重要的是,兜兜转转那么多年,终于发现我的内心还是那个喜欢安静的看书的人,也热切盼望着自己能从每日忙碌无比的工作得到转换的机会,做回那个曾经安宁的我。我想要那份力量,希望能留下我的文字给孩子,更希望通过写作这种让我拥有安宁的力量,找到内心的小孩。

【笔记】

【D11 抛弃套路,重回创作初心,在书写中找回真诚,找到力量】

训练营基本要求:至少完成前两个板块学习,30天内至少投入50个小时的学习实践

回归写作初心:试图去创造一点美

1.初心:是所有结果的起点,所有环节中的第一个环节

2. 阅读本没有套路可言,从文笔鉴赏的角度尝试创造出美

3. 课程不讲套路讲模板

模板=读书产品的基础框架+产品公式

【训练营重点】

务虚:带大家重新体会文字之美,写出自己清意的东西

务实:穿插市场上常见的读书类稿件的模版(说书稿、拆书稿、精读文章、分销文案、书单)

先写出一篇自己喜欢,读者满意的原创文章就很好了,在这个合理的要求下,再研究如何找到真诚

【写作秘笈】

经时间大浪淘沙的名家大作及千古名篇

1. 人的本质是信息+模式

输入什么水准的信息,直接决定你能输出什么水准

2.多读多看,甚至是抄写背诵这些美文

(未完待续)

附上最近在看的一本书-《一本读懂山海经》,这是本需要慢慢看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

6月22日 Day 12

汪国真《我喜欢出发》

【我见】

我喜欢出发。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于是,我想用青春的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便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在我看来,这就是不虚此生。

【我思】

任何已完成的都是过往,曾经美好的痛苦的都是已经完成的,它们是终点,也是起点,但如果不开始做,就永远只会在原来的境地中。这让我想起了自己曾经的经历,如果只是永远沉浸在伤心的往事中,拔不出来,那么永远都只会在困境中,没有改变,不会去考研,不会去想学习第二技能,虽然到现在我仍然没有让自己实现自由职业,但却在一点点改变家人的思想和生活,我一直在出发。

比尔盖茨说:“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就,与他的志向有直接的关系,一个没有大志向的人,即使再有才能,也不可能取得大的成绩,因为他的人生目标早已被他的鼠目寸光羁绊住了。人生就像爬山,最重要的是先给自己定一个高度,如果你只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在半山腰,那你就决不可能登上山顶。”

当你把目标定高了后,哪怕在最后一刻失败,那么你也离最高只差一点距离,不是嚒?那么在为了达成目标努力得到一切信息、人际关系,甚至于失败教训都是无比宝贵的财富,可以助力于下一次攀登。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我见】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在振保可不是这样的,他是有始有终的,有条有理的。他整个地是这样一个最合理想的中国现代人物,纵然他遇到的事不是尽合理想的,给他自己心问口,口问心,几下子一调理,也就变得仿佛理想化了,万物各得其所。

【我思】

其实这非常符合很多中国人追求所谓中庸之道。太平静了,他们可能会觉得不够刺激;太刺激了,又需要静下来恢复。甚至于可以说,这就是人性,也是人生运转轨迹,永远在追求自己没有得到的东西,眼睛永远在追寻自己看到的其它东西。但也正是有了对自己得不到东西的追寻才有了人类的发展。

想到这里,我又突然原谅了自己,亲密关系维系的基础应该在于彼此之间更有助于促进发展。如果自己没被接受,那么不一定是不够好,而是在那一时刻,you are not the cup of tea.

毛泽东《心之力》

【我见】

天之力莫大于日,地之力莫大于电,人之力莫大于心。阳气发处,金石亦透,精神一到,何事不成?改朝换代,为民谋福,惩治贪墨汉奸,又有何难!苟其公忠体国,百折不回,虽布衣下士,未始无转移世运之能也。有志之士可不勉哉!人生于天地之间,形而下者曰真心实性。血肉者物质之所成,心性者先天地之所生。故而有唯物唯心之论说。人活于世间,血肉乃器具,心性为主使,神志为天道。血肉现生灭之相,心性存不变之质,一切有灵生命皆与此理不悖。

【我思】

古来成大事者,必有极坚之志。可造物,可起势,可折腰,可踏千里,能除万难,皆因人之有志。

看多少古今风流人物,举毕生之力,或求改朝换代,或以己之力对抗天力地理造福周边,或发愿以文笔唤醒普罗大众之斗志。

反观现在,很多人更愿意把心志浪费在虚无缥缈的吃喝玩乐中。曾经带过一个毕业生,每日游戏,问他:你是不是不喜欢这份工作呢?他回答:不喜欢啊,我就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呗!毕业生的回答深深让我震撼,人本为最有灵智的生物,却最不珍惜自己的心力,将也许曾经激昂的斗志熄灭于毫无意义的消耗中。

很喜欢一位师兄的话:不论如何活着,快乐着或是痛苦着,其实都是最有意义的一生,值得自豪的一生,值得珍惜的一生。每当遭遇困境、面对挫折、感觉不被理解、内心不能够平静时,告诉自己:今生已经是最后一生,我将永远告别这个娑婆世界,没有什么值得长久计较。

所以一时之间偶尔会有抵触与抱怨,但我会很快提醒自己保持正念觉知,只求尽力,问心无愧。

———————————————————

6月23日 Day 13

复盘课程

【读书方式变化】

1. 工具书/功能用书。害怕错过关键字词的心态,让我读书方式为从头开始读,一个一个读,但往往读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已经忘记了原本的目标。

现采用方法:苹果阅读法,并使用各种提升阅读速度法辅助。我已将《如何给孩子读绘本》、《绘本与剧场》等针对性的读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疗愈心灵类书籍。可以免除声音快速阅读(当然我现在还是没办法完全免关闭声音通道,但现在可将迅速的跳跃,达到一目三行的效果)测试过阅读速度,约700字左右,在需要抓关键字的时候也比以前要快了。

【思维方式变化】

曾经我也是新建个文档,从头开始写。但是很多时候起了个头,到了后面往往写不下去了。

学习老师的课程后,我了解到自己的底蕴不够,一旦想要表达一个观点的时候很容易就没有好的例证或者合适的观点去清晰准备的表达出来。没有积累,不成文章。

李欧·李奥尼说过:如果能把文字、视觉表现和要表达的思想这三个要素完全合为一体,就会产生最高妙的设计。我认为这句话也通用于文字创作中,最高妙的文字作品应该身兼文字表层意思、文字给读者带来的视觉效果和最终的思想结合在一起,而卡片法的我见和我思可以很巧妙的将这三种融合在一起。

【对未来的思索】

由于目前看的书涉及面虽然不算很广,但手头上的书很杂。为确保自己的效率提升,应该遵循老师课程中的建议,即务虚与务实结合一起。

夯实能力基础:21篇美文的反复深读可锻炼卡片法的能力。

牢固领域基础: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来看,绘本领域会涉及美术、文学、心灵学等相关书籍,以后会重点突破这些领域的高分高评书。

现实操作要求:增加绘本阅读量,学会从作者背景和吗、艺术角度及儿童角度出发写绘本阅读原创卡片,以21天一轮要求自己,至少完成2-3轮。

祝自己勇猛精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课程内容:

凡我不能创造者,我就不能理解

做事的时候不要有想法,而是我要有算法

算法;对因果的一个预测

升级算法:去抓本质,去拆解底层逻辑。

主题:合理建立自己的创作回路,一边输入,一边输出,从此写作上瘾。

建立创作回路,就是做微积分。回路是种自然法则。

进步回路:高效能学习,任何事物的核心算法。

“把进步回路应用在写作上,迁移成创作回路,实现真正的跃迁。”

费曼读书法:

你从头读,尽量往下读,读到一窍不通时,再从头往下读,再从头开始,再这样往下读,直到你完全读懂为止。

拆解成进步回路,若想加速前行,必须高频回顾

第一个环节:

学会一个东西。单词/公式/一句话/一个题目

第二个环节:

知道如何学会

第三个环节:

回顾,类推,别再忘记

世间道理相通,学科之间也是如此。小冰老师用费曼至高的方法来连接读书和写作两个领域。

———————————————————

6月24日 Day 14

读书卡片

《岁月》 作者:席慕容

【我见】

原来岁月不是真的失去,它只是从我们的眼前消失,却转过来躲在我们的心里,然后在慢慢来改变我们的样貌

所以年轻的你,无论将来遇到什么挫折,请务必保持一顆宽谅喜悦的心

【我思】

世间众人生诸相.一个人的答貌前30年是父母给的,30岁以后取决于自己.而心态影响的不仅仅是容貌,还有家庭和工作的状态。可以说30岁后的你的样子完全可以看出你是什么精神状态。

见过46岁的姐姐,走在大街上依然很高回头率;过30岁的妈妈,把自己弄的弯腰驼背,一脸枯黄。所以说你是什么样,取决于你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用什么样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

------------------------------

读书卡片

《秘书工作手记》作者:像玉的石头 豆瓣:8.1

【我见】

成功的前辈无数次为我们证明演示,要更好的地实现自身的价値有两个因素至关重要:

是始终保持学习和研究事务的热情;二是至少找准一个领域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我思】

一个拥有金融学博士的大型知名国企副总,同时身兼其它学校教授但依然在努力去读取另一个博士,种种实例让我不得不思考,曾经的我是不是只会沉迷于过往的成就中。忘记了达尔文进化论的世间万物,适者生存。只有学习,增强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让自己时刻都是新的。同时,最顶级的学习法也教会我们,高频回顾,日积月累。

-----------------------------

复盘及总结:

也许是参加了课程后的我开始能沉下心来读以前晦涩难懂的书了,在今日读美国学生阅读指导类书籍时,突然有种和老师讲解的内容一起融会贯通的感觉,原本觉得像膜拜一样必须一个字不落停停顿顿读下去的感觉没有了,终于可以迅速的浏览下去了,关闭声音通道和苹果阅读法可以更好的结合在一起用于此书。

由于这本书的结构和康奈尔笔记结构类似,同时也萌发了我另一个念头,针对书本的训练方法将读过的儿童书籍做成不同思维引导方式整理出来,分享给大人和孩子,至此我想我找到了另一个愿意为之努力的读书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

6月25日 Day 15

辛弃疾 《青玉案·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娥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一首词道尽元宵灯会繁华风貌,夜正盛,花正开,漫天星如雨。宝马香车如流水,悦耳的乐声四处回荡。聆如凤箫和玉壶在空中流光飞舞,街上鱼龙彩灯翻腾跃转。

贴着花黄戴着金簪的娇娥们嬉笑着展开欢颜,突然来一阵熟悉的幽香,前面曼妙优雅身资的人儿是谁呢?刚刚走过身边顷刻就不见了。穿行熙熙攘攘的人群,苦苦寻觅千百次,猛然回头,那人却独自站立在寂静清冷的灯光稀疏之处。

我喜欢这样的一首词,好的诗词会像画一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有空间感,也有灵魂,上阙的繁华胜景衬托出下阕的反转。

人世间不外如是,喧嚣的景色,光彩夺目的他人吸引了自己多少注意力,以为那就是永恒,以为那就是自己想要的,但兜兜转转后发现,原来所谓的繁花似锦是转瞬即逝的欢乐,真正想要的也许永远只是在眼前,无法触碰的安宁,或那么个一直默默在身边的那个人。

有些文字看在眼底,放入口中,慢慢嚼,细细品,默默想,百般滋味入心头。大概这一切都暗含我的过往和心境吧,今天重读的那一刻,眼泪瞬间涌上来。忆往事,用尽前生之力,筑得半生荒凉。就在那么一刻,发现自己错的离谱,于是我潜心持咒诵读,不再轻信他人,甘愿孤寂,不贪安逸,并以此自勉,奋勇前行,我找到了合适自己的,从而淡定,自持。

附上高谷跌落后给自己做的那一首小词吧,过往的一切都已过去,以此自励。

忽忆少年时 手把书卷

强说情愁 共析奇文 如低语与侬

挥手间 却悟错错错 半身枕上秋

仍见晚烛照 醉卧古佛

只道凉秋 垂泪满袖 欲笑语还休

转身去 已知莫莫莫 唯有夕阳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这30天里,我倾尽全力去学习,去打磨。因为工作和家庭交杂在一起的原因,也曾多次想过放弃,但回想自己的初心,想到班班和同学们的努力,多少次睡着了也会突然惊醒爬起继续。这一切凭借着初心,也凭借着老师的“人生就是一场场英雄之旅构成”,鼓励着自己走下去。

30天训练营已然结束,未来之路还很长,对自己的规划如下:

1.不忘初心,坚持与儿童教育及心理学相关为主。

2.日积月累,继续摘苹果及积累卡片。

3. 竭尽全力,“不甘平庸,就是不论出身与结果,蓄尽所有能量,抓住希望地疯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