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牛传》读书笔记及些许感悟。

1,“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做这件事?”“怎么做这件事?”

感:(1)经常回溯到起点去探求一个问题的答案。

   (2)思维方式决定成败。

    (3)用问题撬动思考的大门。


2,“产品好不好在于它能不能满足用户的期待,而不在于它做得是不是完美。”

感:(1)从这个角度,质量不一定要最优,只要够优,完美主义在这里要克制。

爱情中有“真爱”和“真不爱”,不要靠感动获得爱情,可能失去最初的美好。


3,在中国一线城市的打车领域,基本不太可能存在所谓的“互联网模式”。因为北京这样的地方,出租车市场的问题不是产能过剩、供给过剩,而是供给不足——出租车太少了,乘客基本上打不到车。所以使用滴滴打车时我们会发现这样的问题:高峰期不好打车的时候,用滴滴打车也打不到车;而平时倒是能够用滴滴打车打到车,可此时随便招手也能打到出租车。所以滴滴打车的商业模式很快转向了专车和顺风车领域。

感:(1)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也想不到。

  (2)一定要到“现场”发现问题,多走,多发现,多问为什么。


4,“寿司之神的寿司真的那么好吃吗?我看未必,就味觉而言可能普通用户根本感知不出来,但你面对寿司背后的故事、就餐仪式感,那么寿司也就好吃了。”

感:(1)纯粹味觉享受越来越难以满足这一代的消费者,产品成为一个载体,人们付费进行精神享受。所以现在很多产品实际上卖的是“故事”,是“仪式感”。

也许你不知道,但你确实在这样行事,这就是社会进步最让人震撼的地方——我们每个人被不知不觉的带动向前。


5,“只要有小米的产品,我就会觉得它是符合我消费能力的‘同等价格品质最优’的产品”

感:(1)小米将“性价比最高”打入人们的心智。

在看《定位》时只会想到“大”“小”“多”“少”之类的简单空位,原来“性价比”这样的复杂客体也可以当做空位。


6,“未来会出现专门的采购企业、整合供应链的企业、专门做中央厨房的企业,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专门的公司把控。到那个时候,企业还剩下什么? 品牌。”

感:(1)其实对于许多国际企业已经是老生常谈,如苹果公司,所有的环节都分派出去,专注于核心技术研发与公关。

做企业一定要遵循专业化,分工化,切记整合产业链的重要性。


7,“互联网时代餐饮行业的发展思路:追下游——联系消费者——做品牌”

感:用价值观联结消费者。


8“,伏牛堂的店面都租在比较偏僻的地方,可我们的生意却不会受到多大的影响,因为我们可以依靠品牌吸引来的人流弥补周边自然人流的不足。”

感:(1)用品牌导流,颠覆了“地理位置导流”模式。

(2)不能对消费者百依百顺,可以使他们经历一番努力才得以享受,这样会增强他们对产品的喜欢感。


9,T型战略:以品牌为核心,制造爆款,单点突破,以点带面,迁移流量和势能,完成从“I”到“一”的转变。

感:切记切记。单点突破,以点带面。就像一个人有一个为人称道的优势后,做什么都容易。


10,“品牌可以自带流量,吸引平台流量,完成冷启动”

感:一旦有了品牌优势,一定要用好品牌自带的流量,继而“以点带面”拉动平台流量。


11,“一个好的公关策划大概就应该是这样,我始终倾向于其目的性不应该在别人看来是一目了然的,不是精准的‘指哪打哪’,而应该是‘指东打西’。公关的目的性应该深藏于某一文案或者图片的娱乐性、实用性、猎奇性表象之后”

感:《人类简史》作者说过一句伟大的话:“人类社会的构建基础是想象,一切有价值的东西都产生于想象。”

所以擅长讲故事并能够轻易将他人带入故事的人,会是时代的宠儿。


12,“本来需要四个人来运转,最后只需要一两个人就能搞定。节省出来的成本,用于提高员工待遇,为员工提供培训、职业发展机会。”

感:员工不在多而在精!切记,笃行!


13,“苹果卖的不是手机,是科技之美;耐克卖的不是鞋子,是运动方式与运动精神;哈根达斯卖的不是冰淇淋,是爱(爱她,就请她吃哈根达斯);”

感:要看到本质!就像我们从事什么职业没关系,关键是要有兴趣、有利于提高认知。


14,“创业者专门研究五个左右自己习惯用的、能够起到表达不同情绪作用的手势,是很有必要的,这些肢体语言能够更好地帮助演讲者去表达自我。”

感:连人的心理机制都有规律可循,所以只要多加练习,是可以突破很多局限的。


15,“面对一个前所未有的事物,绝大多数消费者是没有主见和意见的,也就是所谓的‘乌合之众’,所以,企业只需要把握少数发烧友,便可以带动整个主流市场。”

感:发烧友是“天使用户”,他们是“感染源”,“感染源”出现了自然会带动“乌合之众”。

包括问卷调查,“乌合之众”的答案要慎重考虑。


16,“社群给我们解决了餐饮行业内两个最大的结构性难题:租金高和招人难”

感:雷军说的:“让员工成为粉丝,让粉丝成为员工”


17,“游戏化管理”

感:具体略,我会多看几遍。企业文化重要得无以复加,一定要创造一套员工喜爱、推崇的公司文化。游戏化又是最好的方式,游戏自带“确定目标”“及时反馈”“明确规则”“自主参与”的特点,是一个控制感更充足的世界,将现实与游戏相结合,其乐无穷,其益无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