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收获:换位思考

今天分享《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瑞典女作家拉格洛芙用写故事的形式,为小学生写的地理教科书,不仅在瑞典受到欢迎,还成为风靡全世界的经典童话,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它到底讲了个怎样的故事呢?

故事精华:

故事的主人翁尼尔斯是个14岁男孩,普通出身,不爱学习、贪玩,又爱戏弄小动物,有一天他戏弄一只小精灵,被魔法变成一个拇指大的小人。正好有一群大雁飞过,他家的大白鹅也想和大雁一起飞走,于是他一把抱住大白鹅的脖子,不想让他飞。可是他忘了自己已经变成拇指大的小人,于是他在大白鹅的背上,跟随大雁历时8个月,看遍了祖国山水,了解很多瑞典的地理知识,经历了许多冒险故事,回到家乡后恢复原状,成为一个勇于改错、懂事、有爱心的好孩子,也由此得一外号大拇指。

童话故事里的地理知识

这本书既然是地理课本,那么地理知识又在哪里?作者又是怎样把丰富的地理知识,融入到有趣的童话故事里的?

举例:当尼尔斯第一次从高空俯视,看到一大块方格子布时,从好心的大雁那里得知是斯耐康大平原。而整齐的房屋和耕田,从上面俯视的确像五彩缤纷的格子布,格子布又是孩子们常穿的面料。

这里作者把瑞典南部平原地貌特征,与孩子们熟悉的格子布巧妙结合,并且使用了航拍的手法,向孩子们讲述地理知识,由此孩子们都记住了平原的特征。

有一天,尼尔斯骑在大白鹅的背上,飞过瑞典首都――水城斯德哥尔摩时发生意外,尼尔斯不小心跌落到了斯德哥尔摩附近公园的湖里,被打鱼的捞起卖给公园里一个,为游客拉小提琴的孤独老人。

这天,公园里来了一位老先生,给老艺人讲了关于斯德哥尔摩这座城市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如何从荒芜人烟的小岛建起了城堡和教堂,又如何建起了漂亮的公园和住宅区,甚至填平了部分海峡,最终成为整个瑞典的国家中心。

这堂地理课让老艺人听得热血沸腾,讲课的老人竟然是微服私访的瑞典国王。作者拉格洛芙让瑞典国王,来当了一把地理老师。

学会换位思考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除了讲述地理知识以外,最主要的意义是教育孩子如何健康成为。尼尔斯最开始是一个身上有很多缺点,又爱戏弄小动物的问题少年,主要表现是以自我为中心,做事情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但是经过这趟旅途回来后,学会了换位思考,看问题能够站在他人的角度来思考。

那你一定很好奇,尼尔斯发生如此大的改变,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儿?原来尼尔斯是遇到了一位好老师,就是经常和他交流思想的领头大雁阿卡,有阿卡在身边言传身教,他不知不觉间就学会了换位思考。

那么我们就来看看阿卡在生活中是怎么做的?又是怎么换位思考的?

故事发生在阿卡和一只老鹰之间,野雁和老鹰是天敌,所以阿卡很不喜欢老鹰,甚至有些仇恨。有一次阿卡飞到一个鹰巢附近,发现一只失去爸爸妈妈的鹰宝宝,快饿得不行了,阿卡考虑到不能因为他是鹰宝宝,就剥夺他生存的权利,于是就收养他,并起名叫阿尔果。阿卡将阿尔果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抚养,但是长大后的阿尔果逐渐显出鹰的本性,想做回真正的老鹰。

阿卡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把阿尔果赶出了大雁的队伍。之后很久,当阿卡听说阿尔果被人类抓住,关在动物园的笼子里时,阿卡突然醒悟,如果是把自己和家禽关在一个笼子里,自己会很不高兴,何况是比其他动物性格更显得骄傲的鹰。由此阿卡想到雁有雁的习性,鹰有鹰的生活方式,何必要强求让鹰过雁的生活。阿卡想通了这个道理之后,就马上出发去救阿尔果。

从这里可以看到,阿卡做了两次换位思考,每次都能做出理智决定。尼尔斯身边有这样的好老师,也真是他的幸运。

大雁的天敌除了老鹰,更有人类,所以阿卡一开始不接受人类在大雁的队伍里,但是当它看到尼尔斯又小又可怜的样子,还是同意收留他们。最后阿卡善意的提醒他们,晚上老鹰最适合的栖息地是冰面,但是不适合人类和家禽,希望他们早做准备。这里又一次反映阿卡是多么的善解人意!习惯性站在对方立场思考问题。

故事结尾,领头雁阿卡留下临别赠言:“大拇指,要是你从我们大雁身上学到什么好东西的话,那就是人类不应该把整个大地都占为己有。你们已经有了那么大片的土地,完全可以让出几个光秃秃的岩石岛、浅水湖和沼泽地嘛,还有几座荒山和偏僻的森林,把它们让给我们这些可怜的飞禽走兽,让我们能有个地方安安生生地过日子,倘若人类有良知,明白像我们这样的鸟类也需要有个安身立命之地,那就好了。”

这段也是换位思考,作者借用阿卡之口,讲述了作者本人对待野生动物环保的态度。

读完这个故事,想到我们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在和自己的朋友、家人、同事、客户相处时,也要经常做换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能这样思考,我们做人也许会快乐很多。

阅读心法

1.  故事最后作者本人出场,写到她遇见大拇指,从大拇指的口中得知他的奇遇,由此得到灵感创作出这本故事。作者是通过她与故事主人翁的对话,得到启示才有了这本书,很有创意。

2. 故事里有个大反派米尔斯,狐狸米尔斯一路上跟踪阿卡和尼尔斯,设置种种障碍,带来了很多麻,烦惹人讨厌。但是反过来思考,故事正是因为有了大反派,才让情节向前推进。这有点像我们下跳棋,当对方给你设置障碍时,如果你棋艺高超,反而可以利用这个障碍,巧妙的跳过去。如果注意观察,我们会发现很多故事的情节推进,都是靠这种手法,在故事里设置反派角色。学会了这些,当我们自己写故事的时候,也可以运用这种方法,来设置故事的情节结构。

写作小窍门儿

本书作者运用了一个写作小窍门,当她写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时,为了突出首都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她设置了让国王来讲这节地理课,也就是运用了重要的人讲重要的事。同样当我们自己写文章的时,如果遇到同样的情景,也可以运用“重要的人讲重要的事”这一写作方法。如此这件重要的事,就会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由此也达到了作者的写作目的――突出重点。

我是尹雪玲,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帮助,如果你还喜欢,就顺便给个喜欢、赞赏或者转发,以此作为鼓励!不给也没关系,一样感谢您的关注!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