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回味|己亥年的回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天,上海的阴冷,总让我有着说不出的感触。因为小时候最喜欢冬天,一想到冬天即将临近过年了,就火急火燎地催着爸爸带着我去买鞭炮、放烟花。每每来到鞭炮店,爸爸总买最响最贵的大地红。

那时鞭炮摊子一到过春节,就挤满人一只只手高举着买好的鞭炮,各个都穿着喜庆的大地色衣裳,时而有人串出人群,时而有人挤进人群,可热闹了。

爸爸那时也年轻,个子高,一个转身一下子就挤进人群,而小小的我只能穿着厚厚的棉袄透过大人们两腿之间的缝隙往里看,在摊子外面炒杂的人声中,仔细辨别着爸爸的声音,着急得干跺脚,小小的表情也是紧张的鼻子眼睛都挤到一块,生怕爸爸买不着最响的大地红,更着急也期待着爸爸能为我这可爱的胖娃娃,来些意外的小惊喜。

没想到,在簇拥的人群中,终于看见了爸爸刚买的新皮鞋正转向我,我便也离开这拥挤的人群,一跑一跳的来到人群边,和着爸爸搬着摆满鞭炮的大箱子。我则手背在身后,用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望着爸爸,爸爸一看我就明白了,从大箱子里,拿出一串串火红火红的鞭炮给我玩。我则是生气的,小小的手往腰上一插,撅起了可爱的小嘴,脸则像这没有胡子的关公,肉肉的,红红的。接着爸爸又拿出了另一串,我摇了摇头,后来父亲把这箱子翻了个底朝天,仔细地倒给我看。

我大过年的,哇的一声就哭了起来,这才听见后面一个小哥,忍不住笑了,他手里则拿着另一个装鞭炮的箱子,而父亲一转身,手中就握着一把我最喜欢的满天星烟火。看到这些烟火的我,一边哭一边笑。惹得周围的大叔大妈们,眉开眼笑,连连说我胖嘟嘟的真可爱、真喜庆。但一到除夕,真到了放鞭炮的时候,我便只敢躲在二楼的窗户,捂着耳朵往外看,胆小的我看着鞭炮炸开,吓得眼睛也不敢睁开。

这鞭炮声大约要回响好久才会停息,而这鞭炮的烟雾也会引起第二天的一场雾霾,但我这叶公好龙的孩子,却已不顾一切睡得死沉死沉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大些了,就和爸爸妈妈回山东老家过年。老家的年味可真是浓,一走到村头,就听见,连绵不绝的毛驴子叫声。看见整片整片的红色,好像连土地也因过年而染红了。于是我问爸爸,这毛驴子叫是这儿过年的风俗吗?爸爸则笑得前仰后翻,让我自己去一探究竟。

一来到这老家的后院,再看看,原来是一群孩子,在用鞭炮吓毛驴子,他们把这鞭炮拴在了毛驴的尾巴上,鞭炮一炸,毛驴热闹的蹬着后腿满院子跑。那可真使我和那些老家的孩子笑得坐在了地上。似乎这还不过瘾,而满院的红辣椒又印入眼帘,或许是遗传调皮的爸爸吧,我便狠狠地抓了一大把,一个个地为给毛驴子吃,开始毛驴子也只是闻闻,最后终于吃下了一大把。起初还是有规律的匀速咀嚼,后来这毛驴子辣得直叫唤,看着我的惊人举动,孩子们纷纷效仿,大家遍打成了一团。

原来这村子里的人呢,都是一家,都姓李,这辈份真是难搞,有的比我小五岁,我要叫他叔叔或姑姑,当然让我满是不爽,但听到别的留着胡子的大人们叫我大姑,心里总有一种奇妙的感受,好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感觉还不错。

那里过年可热闹了,婶婶和家里的女人们都忙着做年夜饭,她们做起饭来,可是热腾腾的一把好手,揉起花面团来,比男人都厉害,那里的孩子还告诉我,他们这年饭要吃到正月十五呢!我一听那可是开心的说不出话来。

过年当天,在给大人们拜年后,我便做坐到了正席,好几个比我年长的孩子给我挤眼色,我都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直到婶婶走了进来,刚想把我从主桌上抱下来,这老祖宗可开口了。在给他磕了好几头后,就因为我们是客人,全家爷们都坐在正席。

其实外地过年也挺热闹的,屋子上也贴着窗花,门上也挂着老祖宗写的对联,那毛驴子声也久久未曾消散,那饭菜也是最好吃的,都是油炸的,吃了火大,但味道独具一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不知为何,我时不时就会想起我的老根据地上海。虽然禁放烟火的大道,过年时在别人眼里,安静的没有一丝年味,但我长在这片土地,明白这城市里的年味不比儿时的人头传动,也比不过老家的热闹非凡,连毛驴子也一起热闹。

但我觉得对城市的爱,我更愿用一种深沉的方式祝愿,虽不热闹,但我的根就在这沉静的土地下,枝繁叶茂,而儿时的回忆,更是时代脚步的见证,希望安静的新年能让我们为传统的新年多出一份绿色的滋。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里一度觉得这是一个诅咒,一场不断轮回的大型事故,就好像神盾局这一集暗藏的脉络情节一般,在这一次故事的最开始,我会...
    久是白久的久阅读 195评论 0 0
  • 今天一直阴天,雨也是一阵一阵的下,我比较喜欢雨天,有时候还会在雨中淋一下,喜欢那种感觉,儿子可能遗传了我吧,...
    刘轩卓爸爸阅读 69评论 0 0
  • 富人买的起套子 也戴的起 于是求送子观音 香油钱花了十万 穷人用不起 结果子孙满堂 富人骂道 哪来的乞丐没有规矩 ...
    xiaocand1阅读 413评论 4 10
  • 没见过的风景 都是惊喜 没去过的远方 都在流浪 被安排的场地 好坏在认命 路是脚下的路 人生是各自的甘苦 走了很久...
    临秋临梦阅读 344评论 2 11
  • Most of us often believe a change will harm us and we res...
    德合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