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未走,新零售又来了,哪些行业将面临冲击?

自去年下半年,马云公开畅谈“新零售”时起,新零售这个概念一下子被炒火了起来。阿里、京东等,先后与多家线下大型商超达成战略合作,京东、小米同期布局多家线下实体店,巨头们分分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新零售”模式的探索上来。

新零售到底对创业者会产生哪些影响,未来新零售能否颠覆传统实体店,从而能否实现对制造业的倒逼式产业升级呢?

大佬们分分布局“新零售”,是被逼的你信吗?

新零售概念提出,虽然是马云在云溪大会之上,但这依然成为行业的共识。以淘宝、小米、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由于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使得线上用户增长瓶颈显现。电商企业要想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必然会加快布局线下零售终端,与厂商渠道铺设的终端网点及零售店争抢线下流量。

最近,雷军在春季闭门会议上,扬言小米的“新零售"就是干掉山寨店。称小米在北京的实体店,坪效比实现单平米26万的业绩,已经开业的50多家店,有8家门店的销售额过亿,但这些门店只有200-300平米,小米的门店成本只占销售额的9%。

依据雷军了解到的财报显示,苏宁与国美5000平米左右的店面,业绩也不过如此;这说明小米用更低的经营面积,创造了更多的销售业绩,这是很多大型商超无法比拟的。

新经济,新常态,将面临的三大挑战!

制造业不振的背后,实则是产能过剩所致,消耗这些产能将会淘汰一大批制造业;电商所面临的环境同样好不到那里去,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使得电商将注意力转移至海外及实体;实体店更是受到大型商场与电商的双面夹击,依然成为最受煎熬的行业。

一、制造业制造水平粗放,缺少对新用户消费观的理解。

中国制造一度让大量商品走出国民,企业家们也引以为骄,只可惜中国制造给全球输出的商品总量极大,利润确只在全球制造业排位末端。如今,随着全球市场出口显然疲软,使得国内产能出现严重过剩,加之国内房地产的热潮逐渐退却,使得建材、家电、家居等,制造业全面进入市场萎缩的寒冬期。

目前,国内经营制造业的企业主,大多数是80、90后的父辈。老一辈的企业家,对子女之间价值观、消费观,本身就存在理解上的误区,更何况要掌握新消费群,适应新消费观点。

传统制造业更多的讲究“务实”,这些企业能坚持到今天,都是埋头苦干出来的结果,对于一些新模式、新技术大部分人都无法适应。新经济需要讲究“务虚”层面,企业主自身的观念,需要随着新消费群体而升华。

部分制造业逃离,开始转型健康、环保、能源产业,忽视对现有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制造业无法直接掌握终端用户的背景下,产业升级显现的极度困难,导致很多企业在传统行业升级的这一轮机会中茫然无措。若企业不能聆听用户心声,即便转型到任何有潜力的行业,问题依然无法解决根本性问题。

如今的消费群体,需要的个性化程度高,价格更亲民,且细致入微的商品及服务,企业 需要围绕这一目标去再造渠道与供应链,完善内部快速响应市场的机制。

二、实体店效率低下,远离用户。

实体店要想获得生存,仅仅只是依赖门店自身的小微流量,做一个纯粹“坐商”待客上门的年代已不复存在。如今,实体业流量已逐渐被两大实力所牵制,一面实体想要不断获得进店流量,就需要不断做会销来拉业绩,请专业会销队伍来做引流与转化;另一方面只能寄托希望给团购、外卖、同城等020服务平台。

实体店因势单力薄与远离用户,导致企业对流量没有话语权,同质化的竞争只会让实体店举步维艰,所谓的服务取胜,口碑打动用户带来复购也是空中楼阁!

如此以往,哪些无法开展平台化运作,又无法获取终端流量的区域性实体店、代理商、零售店将面临洗牌的危机。而唯一剩下实体店可以进行改变的,只有强化自身在区域内的服务优势,改造现有的业务流程,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三、电商人口红利的消失,倒逼销售模式的改进,将大大加剧传统实体零售也的整合。

新零售能否倒逼电商、实体店、制造业,将成为经济再次转型升级的关键。马云成谈到,未来没有电商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这些电商、实体店、制造业会去哪里呢?

早前,阿里巴巴已经通过投资,在印度电商市场布局;近期,阿里将在马来西亚建设区域分销中心。从马云布局的多家线上百货商城、家电商城及大型商超,不难看出线下商超一旦连接阿里云平台之后,完全可以打通本地线上购物通道。这使得大型商超的营业额会大大提升,降低门店与物流运营成本,同时加快菜鸟物流的快速落地,起到了一箭双雕的作用。

当线下商场的经营成本降低之后,电商的价格优势还会存在吗。电商购物曾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发达的物流使得我们可以享受远程购物,让网购成本小于大型商超。

假如,大型商超同城化平台构架成功,哪些品牌将直接供货给大型商超,实现本地快速配送及到店取件,而线上电商、线下小型实体店将面临大量倒闭。

新零售能否倒逼迫制造业转型。我们可以大胆想象,未来你若在商超购物时,可以通过平台向传统企业做逆向定制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当你下一次购物的时候,直接就可以拿到你想要的商品,或者商场下单直接快递到家。

企业通过各大商超的云端平台,能及时汇总用户的第一需求,开发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商品,实现柔性化生产将大大提升企业效能、资金的流转。

实体被整合之后下一步将如何走?

综上所述,如果新零售真正能够实现的那一天,同城化做零售的行业将会大大减少。剩下的都是一定规模的大型商超,及便利店,而这些传统行业的创业者,从业人员将会面临失业的危机。另一些提前适应新零售未来的企业,在新零售的配套环节,提前布局的商家才会最终适应下来。新制造也只有通过连接云端平台,借力商超等大流量网点,布局柔性生产的企业,才能获得重生。

飞哥问答:你认为新零售是危言耸听,还是下一个风口?

为造梦者,聚集创业的养分。对于普通的创业项目,没有BAT创业背景的创业光环,没有互联网基因的包装,如何让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曝光。作为服务于草根创业者的新媒体平台,将邀请普通创业者通过自助式投稿,实现十五家新媒体平台报道。

我们的资源,就是您的资源;我们的人脉,就是您的人脉。有梦想 就行动,开启创业头脑风暴;创业者交流提问、报道、投稿。获取转载授权,  维权骑士签约作者司业飞的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