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苦旅|养龟记

前些天闲来无事,在今日头条上看到了一则视频,是关于风水学和预测的。书上说:龟,是一种神奇的动物,它身上自带有某种奇妙的属性,能够用于预测未来还能用于辟邪,从而给主人带来好运。当龟被摆在家中指定的位置的时,才会有这种功效。而且需要有流动之水。于是,我就开始学着饲养几只龟。流水,即流动之水,在风水学上有时来运转的含义,而“龟”可以镇宅辟邪。将两种功能结合起来,我希望也给自己带来些好运。(微笑)

酷爱美工的我设计了一个带有流水功能的青花瓷龟缸,龟缸和流水用的微型水泵我都准备好了。可是,养哪一种龟好呢?我原本想要养那种真正的中华墨龟(公草龟),后来网购时居然被快递公司寄丢失了(捂脸)。那就只能顺应天意选择了两只巴西龟幼龟,毕竟它们好养活也耐看。

就这样,精美的龟缸加上两只红耳巴西龟,缸内再放个微盆景作为点缀,成了我家客厅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偷笑)

在开始阶段,幼龟只喂食少量的开口粮。它们此时还是比较脆弱的。十几日后,喂食真正的龟粮和面包虫。后来,它们的胃口就越来越大,体型也大了很多,而且看上去十分的活泼健康。

作为一种外来物种,红耳巴西龟的生命力无疑是顽强的。不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他们都能够抵挡。由于长期不在家,所以我很难时常照顾到他们,于是必须设计一个系统保持水质的稳定和食物的供给。在龟缸旁边我放置了一个自动喂食器。而且,对水的过滤器采用了定时管理。这样的一系列措施,可以保证龟宝宝们即使在我不在的情况下也能够生存。过了几天,我回到家中去看它们的时候,发现它们依旧十分活泼。但是缸里的植物也被啃得只剩光杆儿了。(捂脸)

我决定按照百度百科上的介绍的养龟攻略,在龟缸里面放养一些小型的鱼类。这样,鱼类可以吃掉乌龟吃剩下的食物残渣,起到净化水的作用。同时,鱼类自身还有一定的观赏性。当乌龟吃不到足够食物时,小鱼也可以成为龟的备用的食物。

小型鱼我选择那种北美食蚊鱼,这种外来物种由于生命力顽强,早些年在中国的河流中已经泛滥。我投放了几只食蚊鱼后,感觉要它们在这个乌龟统治的小世界里尝试着生存,需要一个可供躲避的地方。龟缸里有一块扁平的黄蜡石,我把他当成乌龟的晒背台(龟是需要晒太阳的)。我在这块石头下面垫了几块鹅卵石,这样就形成了几个天然的空隙,龟爬不进去,鱼却可以钻进去。这姑且算它们的藏身之所吧。可怜的小鱼们,当巴西龟那庞大的身躯在它们的洞口爬过时,我很难计算那些小鱼内心的阴影面积。(坏笑)

第二天,我想看一下小鱼的情况。希望它们没有被团灭。当我把一些龟粮洒进龟缸时,眼前的一幕让我震惊。

这些食蚊鱼似乎把整个缸当成了他们自家的领地。它们毫无顾忌地游来游去,甚至当着巴西龟的面争抢食物。只有当巴西龟愤怒地伸出头来宣示自己的主权时,它们才会快速地游开。这里面的原因,我想只有一个。这些鱼的身体轻巧,而且动作迅速。巴西龟在他们面前就显得太迟钝了。(笑)

食蚊鱼真不愧是北美来的入侵物种, 在比自己大数十倍的怪物面前,它们居然显得毫无惧色。看来他们在国内江河中泛滥不是没有原因的。哪怕是蚊子想在水面上产卵时,都可能会被凶猛的它们一口吞掉。(奸笑)有了这些食蚊鱼,这个缸就不会成为蚊子的繁育之地了。

然后我又往缸里丢了一些蜈蚣草作为净化水质提供氧气之用(主要是被乌龟啃了不心疼)。这样一整套的微型生态环境就建立起来了。看着缸里那憨态可掬的龟和活泼好动的小鱼儿。我忽然想到了达尔文进化论中“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样的自然法则。(沉思)

喝了口茉莉花茶,思绪飘到了三百年后……(酷 )

约300年后的24世纪初,人类身体基因都被优化过,体质和寿命都得到了增强。全球人口不断增长至150亿。面临着日趋恶劣和拥挤的地球环境,即便掌握了高科技,人类也不得不考虑向外太空移民。生物科技的不断突破使人类完全掌握了DNA编辑和重组的技术。那种基因混合改良技术让人类能够根据外界的环境来改造自己的身体,以适应新的更恶劣地外行星环境。
生物学家经过研究发现,龟类的基因片段中,有一部分用于控制长出致密的护甲的机能,还有一部分可用于控制身体代谢状态以便根据气温快速进入或者脱离冬眠状态。
如果将这两种能力与即将被发往外太空的人类宇航员的身体结合,可使得太空旅行的生命维持系统的成本大大降低。科学家只需要将龟类的基因片段植入到人体基因中进行改造,就可以得到他们所宣称的“有钢铁般特殊体质”的人类。
于是,一个饱受争议的“忍者龟计划”应运而生,陈九,就是即将前往半人马座星系并已经接受了基因改造的志愿者之一。计划还是在争议声中稳步地推进……(此处作者省去5万字)(奸笑)
历经千辛万苦,最终,皮肤呈现绿色并且已经长出龟甲的陈九指挥官率领着残余的突击队员终于占领了半人马阿尔法比邻星上的一颗行星。这里的恶劣环境稍加改造,便可以供这些“特殊的人类”长期居住。
当最早的盐碱湖泊改造形成时,他把各种各样改良的海洋生物的幼体释放了出去。通过物种间的优胜劣汰,那种改良型的“北美食鸟鱼”很快就适应了环境,最终一跃成为那颗异星的河流中的霸主……(酷)

我又拿起了一只干面包虫,在那只巴西龟面前晃了一下。它立马伸长了脖子一口把虫子吞了下去。我想,幸亏人类比他们更早进化为智慧生物,否则也许现在这个地球会是它们的天下。(哭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