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历险记,九死一生的经历永世难忘(第四章)

题图

来到拉萨,我的高反症状完全消失了,反倒是老婆说不舒服,头晕晕的,估计是坐飞机一下飞到这么高的海拔,还没有适应过来。吃过午饭,我们打算先到布达拉宫周边逛逛,旅店离布达拉宫就一公里左右的路程,走路过去只需10多分钟。由于我们都不信佛教,就不买门票进布达拉宫了,而且听说进去还非常麻烦,限定每天参观的人数,不能当天买票进去。

拉萨的市区还算是比较整洁的,很多游客悠闲地行走在街头,好奇地打量着这座神秘的城市。布达拉宫前面的广场戒备森严,进去需要安检,像进火车站一样。在广场里面可以拍到布达拉宫的正面全景,既然来了,肯定要拍个到此一游,要不然人家说你没有来过拉萨,那不白来了么,哈哈。广场西边有个小高地,上面有个观景台,在这里你能发现人民币50元的图案跟布达拉宫完全吻合。我不知道钱包里有这个面额的钞票,后来才发现有的,要不然肯定要举着它跟布达拉宫拍一张,尽管很多人都在这样拍。

位于布达拉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也称龙王潭公园)很漂亮,也很秀气,碧波荡漾,杨柳依依。置身其中,会忘记这是一个在青藏高原上的公园,仿佛来到了江南水乡。可惜来到这里的时候,拉萨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为了避免成为落汤鸡,只能带着稍许遗憾离开了这个美丽的地方。

回到旅馆,时间尚早,还是喜欢待在旅馆的感觉,看了一晚上的电视,很久没有这么放松过了。还洗了四天以来的第一个澡,上一次洗澡是在西宁。其实夏季在拉萨洗澡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虽然说气温比较低,但是也不如广东冬天的气温低,洗热一点的水就没事了,没那么矫情,在广东冬季都是天天洗澡的。

布达拉宫及周边景色

8月8日,睡到十点多才起床,我发现来到拉萨之后惰性增加了,没有到处逛的热情。今天下午打算去羊卓雍错看看,在一个川菜馆吃过午饭,已是下午两点多,时间不早了,该出发了。打着车一听,发现发动机的声音跟往常很不一样,“突、突、突”地响,同时发动机灯也亮了,我以为是西藏的油品问题,没太在意,按原计划行事(回到惠州的4S店,升起底盘的时候才发现了真正的原因,原来是排气管在接缝处被刮漏了,“突、突、突”的声音就是从漏气的地方发出来的,坑爹,又浪费保险公司几千块钱)。

走了一段免费的机场高速,又走了一段318国道,到达了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这条大桥是限高的,具体限多少忘记了,我记得一辆SUV车顶上装了一个行李箱,因为超过限高杆的高度而进退维谷。这条大桥是去羊湖必经的道路,所以车顶上装行李箱的SUV车主注意了,来羊湖之前把它卸下来,会减少很多麻烦。过了大桥之后,一直到羊湖都是限速30公里,而且是区间测速,这速度跑起来太憋屈了。过了测速点,我找了一个风景漂亮的地方,停下来拍照,还可以耗点时间,等下能跑得快一点。

去羊湖的路上,处处是美景

【轮胎鼓包,幸得藏族小孩提醒】

就在我们在路边拍照的时候,两个放羊经过的藏族小孩子走了过来,围着我的车转来转去,我心里是很抵触的,因为经常听说有藏族的小孩会强行索要游客的财物,暗暗加强了警惕。他们看到车子的惨样,感到很好奇,问我是哪里撞的,我随便敷衍了他们几句。正在我在琢磨着要不要离开的时候,其中一个小孩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指着我的右后轮说,你看,轮胎这里鼓起来了。我仔细一看,着实吃了一惊,果然发现了轮胎上紧挨着两个鸡蛋大的鼓包,很可能是右前轮撞砖头爆胎的那次事故留下的,只是后轮没有当场爆胎而已。他们倆很热情地问我有没有备胎,可以帮我换上。我无奈地指指右前轮的钢轮毂,跟他们说备胎都已经换到前轮了,已经没有备胎了,同时也非常感谢他们的提醒。这次我终于感受到了藏族人的热情和淳朴,为这两个藏族小孩点赞(后来才知道他们一个在读初三,一个已经初中毕业了,看来真的不能以貌取人)!

看着鼓包的轮胎,我纠结起来,继续去羊湖吧,怕半路爆胎,那时候没备胎就麻烦了。回拉萨换胎吧,今天的行程就泡汤了,又多浪费一天时间,老婆的假很难请的,多请一天假都不行。考虑再三,决定还是拼拼人品吧,游完羊湖再说。于是开着带病的轮胎又出发了,一路上开得小心翼翼地,看到沟沟坎坎的尽量避免后轮压上去,生怕哪一刻就突然爆胎了。

【羊卓雍错名不虚传】

战战兢兢中,来到了冈巴拉山山顶,在山顶上可以看到羊湖的全貌(其实是一角,除了在空中,是看不到它的全貌的)。山顶上有个停车场,听说在这里要收什么门票,又看到几个类似工作人员的人走来走去地指挥车辆停靠。我怕被索要门票,就离开了停车场,来到了下面的盘山公路上,靠路沿停好车,尽情欣赏羊卓雍错的美景,手中的相机也不停歇,按动快门不断记录着眼前的圣湖。虽然在网上看到过大量羊卓雍错的没图,但是百闻不如一见,当真实的羊湖展现在自己面前,心里还是难以抑制地激动,简直是太漂亮了。语言难以形容,只能通过照片来展现了。

在羊湖边上,有个大石碑,上书“羊卓雍湖”,在旁边拍照需要收费5块。但是我俩拍完也没人来收费,我还以为收费的人下班了。后来又有几个游人在那里拍照,立即上来一个大爷要收费,而且毫无商量余地,我暗自庆幸拍照的时候没给他看到。老婆在这里发生了严重的高反,好几次都因为低血糖差点昏厥在地,好在稍事休息之后都能恢复过来。晚上七点多,虽然天还很亮,但是这里离拉萨还有两个多小时车程,只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原路返回,再次来到岗巴拉山山顶,遇到一个惠州的摄影爱好者,我们简单地寒暄了几句。从他口中得知川藏线彻底瘫痪了,有的人在318国道上堵了20天才来到拉萨,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是对,要不然谁耗得起啊!

回到拉萨,路过一排修车铺,本来想找个轮胎店把鼓包的胎给换掉的,以绝后患。可是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想想还是明天再换吧,反正也用不了多少时间,这一决定为第二天的行程增加了许多遗憾……

手机拍一张羊湖,也很美

羊卓雍错美景分享

【不可理喻】

8月9日,又是睡到十点多,今天要离开拉萨回广东了,顺便去纳木错看看。起床收拾东西,东西太多了,堆满了一张床,一个多小时才收拾打包好。先去附近的川菜馆吃了个午餐,这家川菜馆很厚道,菜的分量很足,两个人吃撑了也没有吃完。

吃饱之后回来退房,在离开旅店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件让我很郁闷的事情。我的车停在旅店门口的小巷子里,前面半米左右还停了一辆越野车,不知道是谁的。为了尽量不挡道,我的车是紧挨着小巷的墙壁停着的,由于没有后视镜,车身离墙壁估计只有5厘米。这面墙壁是属于一家藏族人的,距我车尾大概1米多的地方是这个家庭的后门,门是内开的,不会影响到开门,完全没有妨碍到后门人员的出入。他们家有一辆电动车紧挨着我的车尾停着,我本来想靠技术开出去,不去移动电动车的。后来发现做不到,前后距离完全不够,而且我停得太靠近墙壁了,无法打死方向盘出来,要不然车尾会严重剐蹭墙壁(在这过程中已经刮了几次了,只是因为车的外表已经千疮百孔,我对此不敏感了而已)。

无奈之下,只好下车来准备把电动车往后挪一挪,本来是极小的一件事,可是这时传来了一个老年妇女的声音:不要动我的车!我一看,是一个藏族老人,应该是这房子和电动车的主人。于是跟她解释,我的车开不出来,需要把电动车挪开,车开出来之后再帮她挪回去。这本来没有任何问题,相信绝大多数人听了我的解释,都会允许我这样做。可是狗血的剧情就这么在光天化日之下发生了,这藏族老人硬是不让我挪,叫我怎么进来的就怎么出去,别动她的车!这不是蛮不讲理是什么?我停车的时候,她的电动车根本就不在那里,我的车是直接开进去的,你叫我怎么进来的就怎么出去?难道要我倒车从你的电动车身上碾过去吗?你的心脏受得了吗?

我对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她给我行行方便,她也不会损失什么。可是她就是不为所动,不肯退让半步。我火气上来了,不管那么多了,跟她对话简直就是对牛弹琴,直接就把她的电动车往后移动了一米多。我以为她会上前阻拦,好在她只是抗议,并没有实质行动。那就再好不过了,我倒车出来,一溜烟就跑了,也不帮她把电动车挪回去,因为她的态度让我愤怒了,再去挪电动车就是跟自己过不去。

去纳木错之前先去把鼓包的轮胎换掉,问了好几家修车店,都没有找到我原车同花纹的轮胎,浪费了好多时间,最后只好将就着换了一个同品牌、同规格、不同花纹的轮胎上去。换完轮胎,时间已经到了下午3点钟。刚开始以为不同花纹的轮胎开起来会有什么异样,实际开起来却没有任何感觉,估计只有在下雨的时候才会有区别。去纳木错之前先把油加满,在拉萨的加油站加油非常麻烦,需要登记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和拍照才能加油,好在加油的人不多,要不然会等到崩溃。出拉萨的时候又遇到修路,而且这次忘记了绕路,跟着大货车在一条渣石路上颠簸了半天才逃出拉萨。拉萨到纳木错沿途的风景很漂亮,来拉萨的时候由于是晚上,啥也没看见,今天可以一饱眼福了。但是因为赶路,途中没有多少时间拍照,只能等下次来西藏的时候让相机大快朵颐了。

【第四章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题图 【第一次喝酥油茶,没想象中难喝】 出租车司机提议在那曲吃完晚饭再回安多,大家都表示同意,我也没有意见,我敢有...
    共享蓝牙阅读 553评论 2 0
  • 清风絮寒,白月惟霜。 檀木娆烛,相伴惜妆。 镜中颦频,孤守深闺。 胭脂粉扣,消的苍黄。 题帕三绝,送断眉惘。 入梦...
    刘晓车阅读 225评论 1 5
  • 来源:创业邦 在BloomNation交易平台,3000家美国花店每天为客户提供4.5万束手工制作创意花束的当天送...
    快鲤鱼阅读 1,05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