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伴而行去看山~句容诗歌协会采风

唐鹤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5月29日下午二点,我和句容诗歌协会的老师们乘坐专车,出发前往句容享有美誉的游览胜地~国家5A级景区,道教名山:茅山。能参与此次采风,拜访神往已久的茅山,我深感荣幸和惊喜。在我看来,采风就是旅游,不仅能彻底释放心灵,去寻找感动自己的一切,还能增长见识,丰富阅历。

      为了提升采风品质,我们途经瓦屋山时,顺便拐进去看看有名的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环顾四周,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我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情豁然开朗,真想呆在这不走了。

老师们决定徒步一段距离,边走边领略这绝好山色。走在顺着山势而修建的山路上,时而费劲地爬坡,时而得采用刹车的方式控制步伐下坡,最舒适的是走在平坦的路段。同行的朱老师非常健谈,他对周围的路况了如指掌,滔滔不绝地为我们讲述关于瓦屋山的故事。原来他正是我钦慕已久的兰花草户外群的成员。在大自然面前,每个人都象可爱的小孩,充满好奇与童真,你会盯着树上的野果满怀期待,我会开心地惊叫起来:“哇,快看呀,树上有只小鸟!”他会一跃而起,拍触高处的树叶,大声问候:“你们好呀!”欢声笑语回荡在空幽的山间,滋润着我的心田。

       潇洒走了一段距离后,专车带着我们向当年的新四军苏南根据地~茅山前进。茅山自然风光瑰丽多姿,峰奇、洞异、泉涌、石怪、树古。素有九峰、二十六洞(以华阳洞、仙人洞为代表)、十九泉、二十八池的美景。道家称之为“第八洞天,第一福地”,“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 乾元观、仁佑观、德佑观、玉晨观、白云观,俗称三宫五观。历代文人墨客诸如皮日休、韩愈、李商隐、范仲淹、王安石、汤显祖、康有为等都来过茅山,那些为颂扬茅山而留下的墨宝至今仍熠熠生辉。彪炳青史的陈毅元帅曾把他的新四军指挥部设在茅山的“乾元观”里。

真想登上茅山最高主峰大茅峰,它似绿色苍龙之首,海拔372.5米;好想亲眼目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还想看看九里季子庙,所谓“上茅山,回九里”,庙里有三口井,井水味道都不一样,可以试品,但是是不可以喝下去的;更想瞻仰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道教神像~老子神像。但因天色不早,此行不能一一观赏众多著名景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教协会负责人杨女士热情地接待我们,带我们参观辉煌雅逸的知道堂,顺便播放一部关于茅山的动画宣传片。相传二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从关中来到江南隐居。在句曲山潜心习道,采药炼丹,济世救人,成为茅山道派的始祖,后人缅怀茅氏昆仲的功德,遂改句曲山为“茅山”。 继茅氏之后,东晋杨羲等人创立了道教上清派,随后齐梁隐士、“山中宰相”陶弘景又创立了道教茅山派,直到唐、宋时期茅山才真正兴盛起来。李世民不忘茅山道士王远知辅佐之功,登基后的唐太宗自然不亏待茅山。后来,茅山道士刘混康又用秘方消除了宋哲宗之母的痛苦,受赐“镇山八宝”。

如今茅山依旧巍然不动,却早已物是人非事事休。人生匆匆如白驹过隙,唯有好好活在当下,不虚度光阴。想到这,我觉得肚子好饿。善解人意的张会长早有安排,一场意义非凡的茅山晚宴正等着我们呢!这位友善好客的东道主~易先生,是位极具文人情怀的儒商,他倾心打理的品牌~道缘仙谷,集餐饮,文化,休闲于一体,为前来茅山观光的游客提供温馨舒适的家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享用完丰盛的晚宴,已是晚上八点多,我们告别易先生,启程回家。再见了,茅山,我已触摸到您赐予的福,但愿这福,从此能相伴左右。

车里一片漆黑,我闭目养神,脑海不时闪过刚才和易先生握手告别时,他送给我的一句话:“让生活比诗歌更美好!”他是幸运的。我呢?还在苦苦奋斗中。耳旁传来朱才子的单口相声和老师们的笑声,我也被他勇于自嘲的精神折服,报以会心一笑。看来,开心与否,全在于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