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兵哥辩出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跨年之夜,立于哨亭中,忽有辩声起,静而闻之,乃两兵哥为日后之出路而辩。

一持留队说,曰留队得所盼,离之难谋生。

一执离队念,曰离队得自由,何处不能生。

二者互不相让,争执不下。

起初只当这是再平凡不过的闲聊,但随着探讨的深入,词锋也随之更加犀利,便越听越入味,或许他们探讨的问题正是萦绕在每位兵哥心头的难题,流露出的一些观点,及谈话中折射出的价值观、视野、见闻,也是我们周围兵哥的平均水准,所以专门用心记了一下重要的几个回合。

(甲:三期士官,服役第10年;乙:上等兵)

没留意开头,所以不知道这次探讨因何而起,只能直奔关键点。

……

甲:你出去之后能干什么?

乙:出去干啥不行呀,我就非得在这干。

甲:要学历没学历,要技术没技术,就去到酒店刷完端盘子吗,或者去发传单,不要把现实想的跟电视剧里的一样,出门右拐就能找到什么好工作。

乙:很多工作就是从这些最底层干起来的呀,就算再不济,我也可以去做汽车销售,一个月下来也能赚不少钱,我来部队之前就干过一段时间,挺好的。

甲:像销售这种工作,都有实习期,实习期内不光工资低,老板还随时可以辞退你,什么都没保障。

乙:……

……

甲:你刚说边赚钱边玩,到地方上你们一个月能赚多少钱,四五千撑死了吧,就现在这消费水平,你拿着5000块钱可能不到一个礼拜就花完了,有的可能两三天就花光了。

乙:其实,在地方上生活不像休假,不用天天都要花很多钱,即便是回家赚的少了,但我可以工作和生活分开,上班就上班,下班后我是自由的,可以休息、可以玩,干什么都行。

甲:哼,自由,任何东西都是相对的,我们觉得干部轻松,啥也不用干;可干部又羡慕战士的,啥也不用操心。为什么,因为干部需要担责呀,出了事领导批的是干部。到地方上,你就又羡慕部队好了。

乙:那我也不用像现在这样,用个手机还得被检查,不用外出散个心都出不去,在外面我至少可以不用这么压抑,心可以轻松些。

……

甲:你们是不知道现在地方上有多累,巡视组、明察暗访组,各种检查特别多,一天累的跟啥一样,我有几个哥们在地方上当公务员,休假的时候一块吃饭聊天,他们说现在一个月工资才三千多点。

乙:班长,你搞错了吧,我哪有那么大面子,被你说的那些个检查组光顾,再说我出去估计也干不了公务员。

甲:你就是没在社会上碰过壁,就应该给你几百块钱,然后扔到一个是谁都不认识的地方,看你能生活几天。

乙:我肯定要去赚钱呀,不然你拿再多的钱总有花完的时候。

甲:欠!

……

甲:如果在部队好好干,只要在一期的时候打好基础,那时候你的性格、能力素质啥的也都磨砺出来了,顺套个三期基本不成问题。一期士官复员费十几万,二期士官二十几万,干完三期士官那就是五十万了。

乙:按这个逻辑,你干完三期肯定还想套四期,复员费又多了几十万;万一要是二期干完没爬到三期,那岂不是要哭死在坑里?

甲:能套四期,那肯定套啊,三十多岁到地方上还能折腾出多大动静。

乙:每个人迟早都要出去,像你总感觉外面有多恐怖、有多恐怖,等你干完四期回到地方,你岂不是要被吓死?

几个回合下来,到最后下哨他们还是谁也没有说服谁,甲干到三期士官不容易,但至少离开部队的时候可以选择转业了,并且还有一笔数额不小的安置费,他会好好珍惜已经得到的这些,安心在部队工作,并慎重的选择离开部队的时机;乙年轻气盛,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保卫国家的义务已经尽了,自己的未来既要有工作也要有生活,更要有自由,心所向,无所惧。所以他们两个应该都会像自己说的那样,在自己认为对的时候,选择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半小时内听到的这段对话,对我来说也算是受教了,作为一个已经到部队好几年的小干部,带着从家门直接进的校门,又从校门进的营门的标签,我也摸不透自己是否看到了外面世界的全貌,或许是坐井观天,亦或更窄小,所以我没敢发言,只是静静地聆听。

然而外面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是三期班长说的那般恐怖,还是上等兵向往的那般美好?

此时,顿觉自己想象力的匮乏,见闻太少、实践不够,一句离开部队你干什么的质问还真能把我难住,因为此时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也是搬砖、刷碗、端盘子……,再过两三年,我会不会也失去了锋芒,看到的尽是外面世界的艰难,从而安心守摊呢?

但我总觉得近几年外面的世界变化挺大的,至少给我这个来自部队的人一些小小的震撼。

去年休假,一位朋友带我参观了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虽然只能涉足一些公开场所,但已经足够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了,就简简单单的那个门禁系统,访客可以提前预约,然后输入身份号就能拿到一张通行卡;非公开区域更是没卡、“没脸”连电梯都进不去,假如我们单位也能引进这种系统,那得避免多少家属和哨兵无谓的争吵,节约多少人力呀。

世界真的在变,而且是突飞猛进的变,物流行业已经在用物流机器人分拣包裹了,住在酒店,给你送水、送餐的也可能是一只呆萌的小机器人了。假如离开部队,还想到的是搬砖、刷碗、端盘子,好像真的已经很LOW了。

这次限制我们想象力的不是贫穷,因为我们的工资还算小康,我认为是横亘在周围的这道围墙,同生在一片土地,部队之外为什么会被称为外面的世界?或许就是这堵有形的围墙,在大家心中倒影出了一堵无形的围墙,进而慢慢演化成了对外面世界的绝对恐惧。

今年坐火车从杭州到兰州,再到喀什,一路向西,发现窗外的繁华程度也是一路递减,到最后,发现喀什这边街道上最常见的,也就是建筑工地、饭店、商场,及各种零售店。

假如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想象力,不会被禁锢在这堵无形的墙之内,不会因地域的一路向西,而一路衰减,那该多好。

乙也可能会改变主意,然后年底选择留队,那样祖国的国防会更加稳固,但也希望乙能永远保持那颗年轻的心,永远敢去挑战、敢去闯一闯,不用为守摊犯难。

总有那么一天,你不得不面临走留问题,那时的我们会不会觉得自己缺了一门课……

今天早上带哨,旁边的两个战士又聊到了走留的问题,大概在没事的时候,都喜欢探讨这个问题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83评论 1 29
  • 张彬彬饰演的离镜刚出场时,多少姑娘感叹如此丑的造型竟被他的颜值驾驭住了!演技也一直在线,瞬间增粉无数。 无奈的是,...
    听禅落雪阅读 421评论 0 2
  • 我自小是一个胖子。长大后我是一个自卑的胖子。这种自卑像潮水一样浸透了我的里里外外。 不过我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甘菲菲...
    窗外阳光阅读 5,860评论 22 21
  • 你说,要在知乎上看看如何造就女强人气场 你说,要甩一头短发唱三天三夜的三更半夜 你说了许多,我也听了许多 赤着脚在...
    请叫寡人趣多多阅读 760评论 15 6
  • 二十几岁的年龄里,拿着每月二千块的工资。我们觉得,我×,我的青春就值这么点钱,真是没天理啊。 ...
    孙卫卫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