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秒打开智能锁,你家还安全吗?

这两天,有一篇文章在朋友圈被刷屏了,这篇文章来源于《都市快报》,文章题目为《只要3秒,或许就能打开你家的智能锁!这种黑盒流入市场,本报已向公安部报警》。

文章中提到的事件发生在5月26日的永康门博会上,当天,一个名叫王海丽的人,用一个小黑盒快速地打开了原本需要指纹或密码才能打开的智能锁,最快的用时只有3秒...

文章在网上流传后,很多人纷纷担心智能锁的安全性,评论中有人说还是以前的普通锁来得安全,有人说看了后怕,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出现在门博会上的小黑盒)

是的,一看到文章中,有人用一个小黑盒3秒打开了智能锁这个事实,确实让人有些心慌,但是如果你仔细看完这篇文章,然后再回过头来分析一下“智能锁”这个产品,可能你相对要淡定一些了。

在这篇文章中,有几个事实和观点值得我们注意一下:

1、发明小黑盒的人叫王海丽,她是湖南一家智能锁公司的老板,她为什么要去永康门博会踢馆呢?

她说,她们很多锁被模仿了,而且是用了最差的技术和配件来模仿,并冒充是她们公司的产品,所以她不干了。

从她踢馆的原因来看,她的小黑盒能快速打开的锁可能是因为技术和配件不好,技术和配件好的话,打开的难度会加大或者时间会需要更久。

2、文章中还提到了王海丽同事用黑盒子测试智能锁的具体信息。她们在车间里用来测试的三款智能锁是国产品牌,两款用时在1分钟,最后一款用时5秒。

后来,实验员还在两家锁具专卖店进行了10款门锁的盲测,勉强打开了2款,8款没有打开。

从上面的测试来看,小黑盒开锁的比例不是百分百的,用的时间也不是都那么快的,其中有一款是实验员连续试了将近20次才打开的。

3、专家李扬渊认为 “首先,小黑盒是开锁工具,而不是标准检测工具。它的电量、距离、频率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开锁的成功率。

“其次从风险性来讲,应该是普遍性的,因为直流电机驱动芯片使用电平来控制是工业标准,全世界的直流电机驱动电路都是这样做的。智能锁被无线干扰打开,不是偷工减料的问题,而是设计漏洞。”

也就是说,智能锁,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所有的直流驱动的智能锁,都能被电磁感应器干扰。

在强干扰后,智能锁会重新启动。

而启动后,有些智能锁会默认开启。 而有些智能锁不会默认开启。那么以此推理,那些智能锁厂家只要修改一下里面的程序,有可能可以破解这个问题的。

智能锁目前受到大家的追捧,原因也很简单,大家看中的就是它的智能化,也就是方便。我们很多人都经历过这样的场景:“早上急急忙忙去上班,忙碌一天后下班回家,结果发现钥匙没有带出来,落在家里的桌上了......又或者,钥匙倒是记得带了,下班回家也顺利开门了,但是到早上出家门的时候,发现钥匙居然插在门锁上,想想都后怕啊......”

所以,不需带钥匙,只用密码或者指纹的智能锁,一上市就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虽然早两年大家觉得它和机械锁比起来太贵了,但慢慢地,接受它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看到电视剧中智能锁的使用场景,觉得智能锁确实很方便,一下子就改变了大家对智能锁原有的看法。聪明的商家当然不会放过需求量这么大的市场,于是,各种各样的智能锁来到了市场上,功能也是越来越多样化。

那么作为我们消费者来说,怎样选购一款好的智能锁呢?

智能锁,除了以上提到的便捷性,它的安全性是最需要被关注的,当然现在有些人还很重视智能锁的颜值。

我们以前使用的锁,是机械锁,它通过钥匙来转动锁芯,把锁打开,而智能锁,通过APP解锁、指纹开锁、密码解锁、刷卡解锁、钥匙解锁等多种方式。

打开智能锁,需要三个环节:
一、输入,比如是密码、指纹、人脸识别等;
二、认证,芯片对输入信号进行识别认证; 
三、执行,认证无误,系统发出指令信号,转动电机,打开门锁。

那么判断智能锁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就可以从这三方面着手。就拿指纹来说,有的厂家是用按压式识别,这种识别方式很普遍,有些公司用指纹打卡给员工做考勤记录,另一种是扫描式识别,手指不用按压,是刷一下就好了,相对来说,后者的识别度更好、安全性更高。

智能锁,它属于电子产品,在判断它使用的便利性和安全性时,可以以手机、支付宝等作为参考。

当年,智能手机刚出现时,有的人乐于尝试新产品,有的人觉得还是按键式手机用得方便,早期使用智能手机时,有的品牌稳定性好,有的品牌就相对不稳定,很容易出现卡死现象等等。目前的智能锁,有的品牌识别度高,有的品牌使用一段时间后指纹按了好几次也开不开。

当年,支付宝、微信支付刚出来时,虽然使用方便,但很多人也担心它的安全问题,现在,大家开始习惯用手机里的软件直接支付,连小区门口的早餐摊上都提供这些支付方式,如果哪家店里没有这些支付方式,我们反倒会不适应。

所以,在性能上,我们要关注智能锁的便捷性、稳定性以及安全性,相对来说,知名的锁具品牌在这些方面做得好一些,在买国产还是进口产品方面,我觉得国产的智能锁不一定差,针对国内的使用习惯,国产品牌的适应性可能更高,当然,目前的国产品牌质量参差不齐,在选购时选择品牌知名度高的、注重产品研发的、进入市场较早的产品,同时,智能锁目前的价位基本上在1000元以上,好一点的品牌售价在2000元以上。

另外,关于智能锁,有几个误区需要提醒你一下:

1、没有天地钩的智能锁是不是防盗性能差?

    其实不是的,天地钩是以前是为了“防撬”而设置的,也就是说如果用暴力开门,那么天地钩是增加了一些开门难度,但现在天地钩的“防撬”功能基本上起不到作用了。天地钩是和主锁舌联动的,如果主锁舌被打开了,那么天地钩也会被打开,它就形同虚设了,而且现在的智能锁通过内部电路进行驱动,天地钩会损耗一部分电量,某些带天地钩功能的进口智能锁安装时,就会和业主商量拆掉天地钩,减少机器的损耗。

2、选择智能锁时,不用关注锁芯了吗?

锁芯的好坏决定了智能锁的安全性能是高还是低,所以选择时,要问一下智能锁用的锁芯是哪个级别的,目前锁芯有三个级别,A级、B级、C级,A级的防盗性能很差,最好能选择C级的,至于市面上有些不正规的产品宣称锁芯是超C级,目前我们国家是没有这个级别标准,之所以宣称是这个级别,可能是为了让消费者对安全性更加信任。

3、机械锁比智能锁更安全?

这样的比较范围太广,决定机械锁和智能锁安全性的,有一个共同标准是锁芯,安全性高低看使用锁芯的级别高低。有人说,文章开头提到的“3秒开锁”事件,只会发生在智能锁上,机械锁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确实是的,机械锁不会遇到这个麻烦,但任何一把锁,都有被打开的可能,所以,大家对“开锁”这个事不要过于恐慌,随着各项规范的完善,安全性一定会越来越高。

4、智能锁功能越多越好用?

很多产品在宣传时一直强调产品的功能很多,但是这一点并不代表每项性能都能有好的体验,智能锁功能越多,可能潜在的漏洞会越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夜一点,解放碑的钟声准点响起,距离下班还有半个小时。 我伸了个懒腰,打个哈欠,重振精神,直接进入了观众来线互动环...
    东边有篱笆阅读 265评论 2 5
  • 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天气晴 中午了,该开饭了,我的肚子也打起了午饭铃。突然,我看见了一家华莱士...
    飞翔语阅读 411评论 1 1
  • 今天是星期六,也是儿子最惦记的日子,都知道他在惦记什么?﹏﹏没错,是“玩”。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但不是专利。其...
    风中的玫瑰花阅读 1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