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什么一定要出去实习

文/木小沐

早前看过一篇写大学生为什么一定要出去实习的文章,举舍友新东方实习的例子,窃以为还不够形象,加之今天经历了一些与实习切身相关的事情,想就这个问题再聊一聊。

首先,纠正一下所谓的实习。

很多同学会有在公司短暂呆一两周的经历,或是学校安排的小实习,或是为完成社会实践而不得不去走个过场。这不属于我们今天要谈的实习。

在公司至少呆两个月以上,或者也有许多互联网公司支持远程实习,譬如笔者目前所做的工作,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去公司总部实习,而其余时间呆在学校里做远程。

现在回到正题,为什么要出去实习。

首先我承认题目中说的“一定”二字带有绝对性,其实并非一定,重点是对比实习与其他实践途径,绝对没有否定其余的意思。

出去实习,一是可以认识现实。

如果这个说法太过虚幻,那不妨举个例子。

我有个朋友,姑且叫小A,她是大二开始去公司实习的。当然,在实习之前,她也在学校内做了不少实践项目,对于求职稍微有一点了解,没有简单到以为毕业找到好工作是理所应当的事情的那种地步。

实习之前,她信心满满,以为自己可以把实习工作安排得妥当。甚至,临出发前,她告诉我说:小木啊,我都想好了,去实习的时候,每天在公司加班到十点,然后回去再看会书,写点感悟什么的,加班的时间我可以多学习一些工作内容。然后周末,我就可以出去逛逛了,毕竟人文特色那么浓厚的城市,不拍点写真都可惜了。

我那个时候还没实习过,或者说得更直白点,我正为了挣钱在电子厂打工呢。并不知道去公司实习都应该做什么,甚至不知道大二就可以出去实习,当然这是后话。

回到小A身上,她的确是带着满满的期待与自信开启了第一份实习工作。

结果,当晚,在流水线工作了一天的我就接到了她的电话,略带哭腔。

“小木,我今天到公司了,还没签入职合同,行李也没放好呢,就直接工作了。要做好多事情呢,好像部门的每个哥哥姐姐我都需要配合,结果一天下来,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但是真的感觉超级忙啊。有一点累,还要持续两个月呢,不知道往后什么样。”

相信去实习的同学多多少少都有这种体会,连轴转是一方面,工作还会很琐碎,想象中的师傅手把手带,系统学习某一项知识简直就是存在于传说中的事情好嘛。

虽然后来小A也慢慢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可加班学习,看书写字一直被搁置了,后来成为她实习最大的遗憾。

好像也是从这样一份实习开始,每个学生都懂了一个道理叫“公司花钱请你过来不是给你上课的,你带来不了价值有什么资格抱怨”。

听起来很残酷,可毕竟这是现实。如果在毕业之前未有过这种切身的体会,直接步入社会,踏入职场,心理反差就需要调整好一段时间。

而我以为,实习帮助我们认清的现实不仅仅是公司实际的运转流程和工作内容,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帮助象牙塔里的大学生认识这个社会,见识到生活本来的面目。

如果公司人性化一点,会给到不错的补贴,甚至可以提供住宿。

如果不幸,遇到斤斤计较的公司,自己来回补贴不说,仅仅是食宿和交通就足以让实习生预见到毕业后的窘迫现实。

这才是真正的认识现实。

踏出校园舒适区以后的现实,脱去大学生这层庇佑外衣以后的现实。

早点明白这个道理,我以为,是大学生要出去实习的第一个理由。

出去实习的第二个理由是可以开阔眼界。

开阔眼界,这四个字听起来同样不靠谱。

那就说说笔者的亲身经历吧。

寒假的时候,去了北京一家公司实习。与朋友经历不同,我所实习的公司对待实习生还是很不错的。也因此,认识现实有一部分,对我改观最大的却是眼界的开阔。详情可以参考我前段时间的一篇文章《找一个靠谱的实习有多重要》。

开阔眼界,有人会说,我出去旅游也可以做到,我多看看书也可以完成,为什么非要去实习才可以开阔眼界。

我想,答案大概是,对于大学生来说,实习是大学期间为数不多的可以到另一个城市(诸如北上广)比较完整地呆一段时间的机会吧。不再是走马观花,也不是心急火燎地逛完景点就走。

可以用稍微缓慢一些的脚步,去领略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去看这个巷道的市井百态。重要的是,不仅仅是心灵的洗涤,更是由于日积月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不自觉的浸染,人的精神面貌发生的改变。

再拿我自己来说,从北京实习回来以后,舍友说:小木啊,你有没有发现,你现在穿衣服越来越有品味了(默默吐槽一句,我以前特别没品是吗……)损友说:我的天呐,小木你这个糙汉子竟然学着化妆了(我到底以前是多粗糙啊……)

虽有开玩笑的成分,毕竟是看得见的变化。其他的一些,比如规范工作习惯,增强时间管理观念,认识职场的基本面貌,了解行业与工作岗位的现状,则是看个人造化,能多吸收就别让自己闲着。

简言之一句话,开阔眼界带来的不仅仅是外表的变化,层次的提升是出去实习更为重要的收获,也劝告想要实习的同学,一定想清楚自己实习的目的是什么,然后在保证大方向没差的情况下,拼命向目标靠拢。

第三个理由,出去实习可帮助明确目标。

很多同学的情况是大学浑浑噩噩过了三年,快大四的时候担心找工作受挫,索性以考研为名义暂时逃避就业难的问题。

而我身边有不少同学选择考研却是在经历了实习以后才做的决定。

进入一家还不错的公司,做三两个月的实习以后,发现自己想要有一个更高的起点,更好的平台,于是选择考研;也有的朋友是因为经历了职场日常以后,坚定了自己走学术道路的想法,实习于他们而言是一种体验,用来探路。

而这种探路,同样适用于决定求职的学生。

要知道,就业也是分很多行业很多岗位的。很多同学想选择就业,却不知道该做什么。这个时候,实习就会成为一个很好的试验场。你不知道这个工作自己是不是喜欢,那就先实习一段时间,感受一下工作氛围,再决定要不要从事相关的工作。

其实,关于实习,还有第四个理由,单身狗就不要继续看下去了。

那就是加深恋人感情。

当然,前提得是两个人都有这种实习的经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毕业季情侣分手的比例实在是太大了,而大多数是由于未来发展目标不一致,加上毕业初期的窘迫现状,很容易就出现感情裂痕导致分手。

我知道,这段话一打出来,下面绝对有评论说我在秀恩爱(天地良心我好无辜啊……)。

有这样的感慨,也是因为现在我和男朋友都在做远程实习的工作,平时有不顺心的会互相吐槽一下,包括一些核心价值观的建立,竟然是在职业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完成的你敢信……好吧,不小心暴露了两只工作狂的属性。的确,在同校学生看来,我们俩都属于比较拼命的类型,熬夜到一两点是常有的事,因为工作掐起来更是家常便饭。

不过,略欣慰的是,现在掐的少多了。

说正经的,实习可以加深恋人感情的真实原因是这样的:

两个人在一起的前提是有共同话题,说得长远是可以共同过日子。而共同都出去实习,体会过在异乡独立生存的滋味以后,会在认识社会现实的基础上,明白对于两个人而言,重要的是什么,也因为共患难,这种感情在未走出校园之前就多了些相互扶持的味道。自然,不会再像浮萍般脆弱。

这是笔者结合自身经历概括出的大学生为什么一定要出去实习的几点理由。相比较起来,实习是我们开眼看世界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当然,过程中也要注意,如何做好一个称职的实习生,这个会在后续文章中呈现。

出去实习,不见得全都收获满满。

可至少,也是我们给自己选择的一条道路。

相比较彷徨与迷失,有一条路带着你往前走,这种感觉会更好一些。

相比较混日子,出去找一份实习,提早认识下真实的社会也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如果你是不愁吃穿的二代公子哥,就当前面什么也没看到,祝生活愉快。

可大部分人,还是得靠自己打拼出一个愿赌服输的未来,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正经婶儿 原标题:摆脱幼稚要趁早 我上大学的时候,同寝室的女生在新东方做兼职。 最开始的时候,她一周只去两...
    愤怒的小汪阅读 368评论 0 1
  • 1.早上的通信原理,没有去归纳总结, ASK FSK PSK DPSK APK 的对比,真的是课上浏览,课下全忘,...
    幻影翔阅读 125评论 0 0
  • 光明时刻 我是花中一魂 我来自幽冥的世界 绿色的长路,崎岖难转 还有那用头骨堆起来的山 有一支...
    陈汐年阅读 1,443评论 14 12
  • 周六张兵老师的课程确实让我受益匪浅,不仅让我们去思考问题,同时也给了我们解决问题的办法。你写的书是给谁看?解决他的...
    herplus阅读 264评论 0 0
  • 今天尝试了皮划艇,很cool,歪果仁还是很享受的,在湛蓝的湖上划着小船,吹着湖风,听着鸟鸣,当世界安静,就只有你自...
    鱼耗子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