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帝君:曾经的天地共主,与西王母是一对,孙悟空曾求他帮忙

前段时间,热播剧《三生三世枕上书》里面,男主东华帝君曾是天地共主,诞于远古洪荒时代。

因生于碧海苍灵东荒一方华泽,故起名东华。他一头银发,喜着紫衣,高贵非凡,一直避世在尘世之外,后来,与青丘帝姬白凤九经历了三生三世,终成眷属。


这是在《枕上书》的东华。


其实关于东华帝君,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电视剧里了。


比如东华就曾在《西游记》中出现过一次。


唐僧师徒来到镇元大仙的五庄观,孙悟空推到人生果树那一回合里,孙悟空就曾去蓬莱仙岛求过东华帝君。


在《西游记后传》中,碧游仙子有两个师傅,其中一个就是东华帝君。


在剧中,佛祖的转世乔灵儿到了蓬莱仙岛之后,无天佛祖竟然毫不知情,这就说明了东华帝君有多厉害了。


还有在马景涛、郭妃丽版的《东游记》里面,东华的身份是天庭守将,且是身为八仙之一的吕洞宾的转世。


而在道教全真教里面,东华帝君又被尊为全真教始祖。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东华帝君,到底哪个才是他的“真身”呢?


接下来,我们就来扒一扒东华帝君的四个名号。


一、东王公


关于东华帝君的来历,或许与古代东木公有关。


东木公又称东王公,号元阳父扶桑大帝,日神,与西王母相对。


传说是汉代东方朔著的《神异经》称,东王公居东荒山大石室,皓发,人形鸟面而虎尾。


唐代写神仙传记的杜光庭《墉城集仙录》则称:


“木公生于碧海之上,苍灵之墟,以主阳和之气,理于东方。”

 后来,《三教搜神大全》(叙述古代民间宗教和神仙事迹的著作)承袭此说,将东王公与东华帝君合而为一。


在宋以前,传说中东华是天界的最高统治者,统管天地人三界。


又因东华是先天阳气所化,西王母是先天阴气所化,两人阴阳互补,因此是天生的一对。


但檀渊之盟之后,宋真宗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编造了有玉帝入梦的故事,开始吹捧玉帝,从此玉皇大帝成了天界的最高统治者。


渐渐地,东华帝君就被归入了道教体系,居住在蓬莱仙岛,负责考核天下所有的修道之人。


据说但凡修炼有成飞升天界的人都得先拜东华帝君,才能进入三清境,拜元始天尊灵宝天尊和道德天尊。


二、全真教始祖

 

东华的第二个“真身”是道教中全真教始祖,姓王,字玄甫。

全真教传说,东华帝君师承老君弟子尹喜与西王母,授道钟离权,钟离权授道吕洞宾,吕洞宾授道刘海蟾,刘海蟾授道王重阳,一脉相承,是为全真五祖,东华帝君为全真第一祖。

加上东华帝君曾居于昆嵛山烟霞洞,王重阳亦曾在昆嵛山烟霞洞修道,因此王重阳也接续第一祖东华帝君。

到了元代,道士赵道一所撰的《历世真仙体道通鉴》指出,东华的原型乃是王玄甫,汉代人,别号华阳真人。

上仙姓王,名玄甫,汉代东海人也。师白云上真得道,一号华阳真人。六月十五日降世,十月十六日上升,不记是何朝代。后传与钟离觉,即正阳子钟离权也。

宋德方的弟子秦志安所撰的《金莲正宗记》也说:

帝君姓王氏,字玄甫,道号东华子。生有奇表,幼慕真风,白云上真见而爱之。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东华帝君和王玄甫之名,在全真道创立之前,就已见于道教典籍。

 

三、东华紫府少阳帝君


东华帝君还有一个名号,叫东华紫府少阳帝君。


这是怎么来的呢?


紫府其实是东华帝君办公的地方。


据《三教授神大全》卷一释曰:

"东华者,以帝君东华至真之气化而生也,分治东极,居东华之上也。紫府者,职居紫府,统三十五四司,迁转洞虚宫较品真仙也。阳者主东方少阳之气,生化万汇也。帝君者,位东方诸天之尊,君牧众圣,为生物之主。"

相传,秦汉时海中有三岛十洲:


三岛分别是:上岛、中岛和下岛。


十洲分别是:蓬莱、方丈、瀛洲(位列上岛);美蓉、阆苑、瑶池(位中岛);赤城、玄关、桃源(位下岛)。


在三岛之间,有一紫府州,乃是为东华帝君别理统传灵官职位,较量群仙功行(自地仙而至神仙,神仙而至天仙,天仙而转真圣,入虚无洞天)的地方。


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元朝的皇帝褒封东华帝君,赠号"东华紫府少阳帝君",1310年(元武宗至大三年)加封"大帝君"。

因此有“东华紫府少阳帝君”之称。

 

四、东华小童


杜光庭认为东华帝君即东华小童。


“东华者,按上清经云,东方有飘云世界,碧霞之国,翠羽城中苍龙宫,其中宫阙并是龙凤宝珠合就,上有五色苍云覆盖其上,故号苍龙宫也。乃是东华小童所居之处。”

在道教上清经中,东海小童常称为上相青童君、东海青童君,又称东华青童、东华大神方诸青童君,是道教上清派所尊奉的传经大神。

所以说,东海小童就是东华帝君。


以上就是小茶整理的有关东华帝君的四个名号,分别是东王公,道教始祖,紫府少阳帝君,以及东华小童。

​不过,经过道教神系的不断演变,东华帝君、东海青童君、东王公等名号最后都合而为一,指向同一位尊神——东华了。

 


【end】


注:图片源自网络、内容参考360百科

我是立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读书旅行茶,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