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锅捡回来的那个疯子女人

文/瑶人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背锅今年30了,样子丑,背佝偻得不行,家里又穷,所以根本娶不上媳妇。我总以为背锅这辈子就这样了,或者说我觉得背锅这辈子就该这样,一个人渡过自己的余生。

当比我小的孩子满村子跑着叫着地说:“背锅讨老婆了,背锅讨老婆了……”我很诧异,在我的脑海里,从来没有过“背锅讨老婆了”这个场景,也从来没有过关于背锅老婆的形象。我拦住高兴着疯跑的孩子问:“背锅讨老婆了是啥意思?”孩子气喘嘻嘻地告诉我:“瑶瑶姐姐,背锅娶了个媳妇回来,刚进村呢,这会儿在他家吧,走,我领你去看。”

我到背锅家的时候,屋前屋后已经围了很多人,村里那群刚还在干农活的婶婶们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赶了过来,孩子们张头张脑的钻着人群的空子往里挤。我在人群后面踮着脚往里看,背锅媳妇坐在火边烤火,样子挺周正,看模样年纪也还小,但是一点没有新媳妇的娇羞,木纳的坐着,也不顾一帮人打量的眼神。再看背锅,一脸开心的端瓜子给来看他媳妇的人群,还时不时地瞟他的新媳妇,幸福得意挂在他的脸上。

我悄悄地转身回了家,母亲正在做饭,看到我回来,问我:“瑶瑶,你去看背锅媳妇了?”

“嗯,妈,你咋不去?”

“我这不准备蒸着饭再去嘛。”

“妈,你去看嘛,婶婶们都去了。”我边说边接过母亲手里的活。

“算了,我吃完饭再去吧,这会人肯定多,那新媳妇该是吓坏了吧?”

“妈,说来也奇怪了,那新媳妇一点不娇羞,也不怕生,只是木纳地坐着,长得倒是挺好看的。”

“应该的,他这媳妇本就应该是不怕生的。”

“妈,为什么?新媳妇不都是怕生的么?”

“这姑娘啊,脑子有点问题,是背锅从街上捡回来的。”

“啊,捡回来的?我就说背锅怎么突然娶上媳妇了,还是这般模样周正的媳妇。怎么可以随便就把人捡回来,她家人同意么?”

“她哪有家人,都不知道是从哪里流落过来的,你李二婶在她妈家村里看到的,打听了也不知来路,就想着让背锅拾回来做媳妇,其实这样也好,她也有个归处。”

“妈,其实我觉得背锅这样的人,就不应该娶媳妇,以后有了孩子,孩子也很可怜,他们其实就是把疯子捡回来传宗接代……”

“别说了,你这个孩子,就是只会用你那一套想别人,生活总归不是书本里就能学来的。”母亲生气地训斥了我,我很生气,定定地看着她。

我一直觉得我的母亲跟其他的婶婶们不一样,她善良讲道理,怎么也跟那帮人一样的想法,传宗接代,我突然觉得背锅有点恶心。我不想跟母亲争论,有什么意思呢,农村人总是这样没文化。

往后的时光里,我从来没有再刻意去了解背锅家的事,只是常在村里远远地看见背锅带着她的疯子媳妇到地里干活,那疯子女人背着种地的背篓跟在背锅的后面,夕阳下,我远远地看着,也算是一双倩影吧,可是我还是觉得恶心。

后来,背锅媳妇就不太出来干农活了,再后来,听母亲说那疯子女人生孩子了。母亲高兴地拉着我去买鸡蛋要给背锅媳妇送去,到他家门口的时候,我退缩了,没有进去,母亲狠狠地瞪了我几眼。

母亲回来的时候告诉我那孩子可生的俊了,像背锅媳妇,还是个大胖小子,给背锅爹妈高兴的呀,还是头一次见他们家那么喜庆,比背锅结婚时候还开心。

“妈,你看,可不就是为了传宗接代嘛,恶心……”

我话还没说完,母亲啪一巴掌打在了我的脸上。

“你这孩子,你说你读这么多书,就是为了来瞧不起农村人的?你懂什么?背锅爹妈年纪也大了,人这一辈子图什么?不就图个盼头嘛,如果背锅一辈子就那样,老人家一辈子也没啥盼头,再说了,背锅媳妇来到背锅家谁对她不好吗?也许背锅把她捡回来就是她最好的归宿。”

我没敢说话,母亲以前打我都是用棍子,从没直接扇过我耳光,她真的是生气了。她一边摸着我的脸,一边继续说:“孩子,生活并不是只有书上学的那些道理,这也许就是背锅媳妇最好的归宿。你看,这不还当上母亲了,以后他们的孩子可能是会遭受很多,可是有了这个缘分啊,他才能出生。”

我感觉我错了,确实也没有人应该去剥夺他们本该有的生活啊,背锅,疯子女人的人生已经不幸了,他们在一起也许就是最好的安排。也许在我看到那疯子女人跟在背锅后面下地干活的时候,我就知道我错了,可是我固执的不愿意改变自己一开始的认知。

“妈,那以后我们多照料一下他家吧。”

母亲搂过我,抱着我说:“孩子,要多为别人想一下,生活终归是书本上学不来的。”

“好”

背锅媳妇坐月子没过多久就开始又跟着背锅出来干活了,听说孩子是背锅爹妈带着,背锅媳妇不会带孩子,只会傻笑。

后来,再看到背锅跟他媳妇,我没有远远地看,我会自然地走过去,背锅看到我总是热情的喊我,他媳妇就看着我傻乐。看着他们我觉得不恶心了,感觉他们应该也挺幸福的,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他们自己的小确幸。

听说背锅媳妇生了老二,是个女儿,也是很俊,背锅媳妇依旧不会带孩子,只会傻乐。

我站在村头,看到背锅媳妇跟在背锅的后面,傻乐着去踩背锅的影子,背锅也傻乐着时不时回头看她,夕阳下,一双倩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纯粹为了测试简书是否默认会公开用户的私密文章……
    shaozp阅读 215评论 0 0
  • 亲子阅读,即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也包括家长指导孩子阅读。亲子阅读能开阔孩子的视野,发展孩子的智力。孩子从小就接触适...
    李春颖母亲阅读 1,532评论 0 0
  • 是的,我任性地辞职了 没错,就在今天,我正式辞职了! 我正式宣告我回家做家庭主妇了! 我不是怀二胎,也不是养伤,纯...
    沐歆晴阅读 500评论 0 2
  • 双子座和摩羯座真的不合适 别问我为什么 因为我和他已经分手了 我和他之间的原因早都有 像原答案写的那样 我和他性格...
    i冥冥星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