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武术千万种,人间再无李小龙

每次中国武术被小看,我们都会拿李小龙说事儿。而事实上,他也确有那样的本事。

01

1961年,美国西雅图一个平静的午后,

20岁的李小龙问他的大学导师:

“老师,我应该学什么专业”?

老师问他:“除了武术,你喜欢什么”?

李小龙:“我不知道,但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都喜欢追根究底。”

老师说:“那恭喜你已经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了。”

李小龙:“真的吗?那是什么?”

老师告诉他:“哲学。”

见到眉头紧皱的Bruce Lee,老师向他解释:

“探究事物的本质,这本身就是哲学的核心。”

“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

谁也没有想到,这一次专业选择,奠定了《截拳道》的诞生基础。

截拳道:拦截拳法或者说任何攻击的方法和原理。

李小龙告诉世人:“截拳道是自由的,它不被任何东西束缚。”

与崇尚和平的武学境界不同,

喜欢追根究底的李小龙,

他认为的武术本质,就是格斗。

就是攻击和阻挡,无论派别,无论招式。

这,就是截拳道的核心。

为什么《截拳道》的理念,后人易懂,却难以继承呢?

因为实力不够。

02

李小龙自小好动,虽然身材矮小,但酷爱打斗。

李小龙的父亲李海泉,修习太极拳几十年。

在李小龙7岁的时候,就让他学习太极拳法,

以强身健体,同时也可修养身心。

但由于太极拳是慢功夫,不利打斗,李小龙几年后便放弃。

父亲反对无果,便索性将他介绍给了当时佛山的武学宗师叶问。

对于一个武痴来说,这里就是天堂。

师承叶问,久练咏春,不就便成了众多徒弟中的佼佼者。

一日练习,他要求师傅叶问打他一寸拳。

结果李小龙被叶问一拳击在小腹摔倒,非常疼。

他说:“只有明白这一拳是什么感受,才能更好地练习劲力。”

17岁在圣芳济书院击败过去三年的冠军查理·欧文,赢得校际西洋拳击少年组冠军。

18岁转入香港圣芳济书院高中部,并获得全港恰恰舞公开赛冠军。

20岁赴美国西雅图读书。

22岁开设武馆“振藩国术馆”教授咏春拳。

李小龙在西雅图不停地挑战各派别高手,

应战各路高手,有胜有败。

他是真正的以武会友,并向各路对手学习拆招,

取之所长,补己所短。

“美国空手道之父”埃德·帕克,

以脱胎于传统空手道的新型格斗技艺,征服了李小龙。

此后二人开始互通所学,

李小龙向他讲解以咏春为主的中国武术,

而艾得·帕克则将自己的格斗精技介绍给李小龙。

他让李小龙认识到一点:

“拳术应该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因为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

1964年长堤空手道大赛上,李峻九与李小龙结识。

李小龙自称两种绝技:拳有咏春拳,腿有“李三脚”。

这“脚断木板”的李三脚,就是融合李峻九的高踢腿法。

美国武坛“柔术之父”肯尼·拉贝尔,

李小龙亲自拜访学习他的“锁制技术”,拉贝尔倾囊相授。

截拳道中的“摔”和“锁”的精华技术动作,直接来源于拉贝尔。

据说李小龙享誉盛名的时候,

泰拳王曾经来跟李小龙切磋武艺。

李小龙因此也将泰拳的“膝击”、“肘击”等硬功夫融入到截拳道的招式和理念中去。

李小龙有一个学生叫严镜海,于肌肉训练方面有丰富经验。

李小龙一身硬朗的肌肉和强劲的爆发力就是靠严镜海的指导修炼得来。

李小龙也得出一个结论:

如果你的身体不够强壮,你便不能进行剧烈的搏击。

在不断的实战总结中,他多次表示:

“我要自创一套拳法,和以往所有门派不同的拳法。”

以咏春拳法为基,集百家之所长,

融会贯通,化繁为简,

将所有武术招式化为单纯的攻击和阻挡,

终于27岁,自创截拳道。

为什么截拳道易懂却无人可继承?

因为世上再也找不到实战无数,集百家之所长的人了。

自然也更不可能进一步融会贯通,到达“看山还是山”的境界。

03

李小龙刚到西雅图的大学,便受邀一场校园武术表演赛。

表演结束,全场欢呼。

此时,李小龙面对美国西雅图的千万学生说:

“k-u-n-g-f-u,kungfu”,这个单词,不久后就会出现在这个你们所有的字典里。

李小龙有日后的成就,少不了这样的自信。

04

事业与爱情,是永恒的主题。

在琳达的眼里,李小龙痴迷武术的样子,是最有魅力的。

琳达是李小龙“振藩国术馆”的第一批学员。

二人因武术生情生爱,最终走入婚姻的殿堂,生育一男一女。

然而,就像一个女人曾经因为一个男人的优点而爱上他,后来这个优点却成了让她内心不安的缺陷。

李小龙太热爱他的武术事业了。

后来进军好莱坞投身电影以后,更是严重透支健康去工作。

琳达无数次提醒李小龙要爱惜自己的身体,

可最终还是没能留住这个她爱的男人。

05

李小龙在国外声名鹊起,却让国内武术界的派别颇为不满。

他和恩师叶问之间矛盾也在那段时间越来越明显。

按照中国武术的传统思想,

叶问坚持咏春拳绝不传外人,

而且在他看来,咏春拳招招都是精华。

而李小龙不仅在国外开武馆教授咏春拳,

而且还告诉叶问咏春拳并不完美,

并在咏春的基础上加入别派的功夫。

最让叶问不能接受的,

是李小龙以房产来换咏春的木人桩法。

这对他来说,是对咏春拳的不敬。

年轻气盛的李小龙并未处理好与叶问的矛盾,

最终连叶问的葬礼也没有参加。

很多事情没有上下之分,只有左右之别。

我们都没有错,只是走的路不同。

06

1965年的一个早晨,在千里之外的洛杉矶,

一个叫做乔治的人,拨通了一串号码。

正是李小龙家里的号码。

这一次简短的通话,让美国洛杉矶好莱坞电影从此多了一个新片种——功夫片。

从《龙争虎斗》中美合拍开始,到《猛龙过江》,

票房上击败很多同期上映的一级好莱坞大片,

掀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功夫热潮。

此时在香港,一个剧组旁的黑白电视前面,

一个18岁的瘦小青年,看着屏幕中李小龙的身影,眼里放着光芒。

这个青年叫做陈港生,

多年以后,他有了另一个名字——成龙。

07

1973年7月20日傍晚,

女演员丁佩的寓所(丁佩在《死亡游戏》中担任了角色)中,

李小龙突然感到一阵头痛,丁佩便给了他几片止痛药。

服药后,李小龙便躺下了。

此时琳达在家中一如既往的照看两个孩子,

世界上很多角落依旧有很多青年练习着基本的马步。

好莱坞的制片人在激情地讨论下一步的拍摄,

香港的夜晚开始灯光闪烁,洛杉矶的太阳照常落下。

可李小龙,再也没有醒来。

一代武学之星陨落,李小龙还未满33岁。

追悼会当天香港几万人涌向葬礼只为送他最后一面,所有香港明星到场吊唁。

结束后遗体被运往美国后又举行的葬礼仪式,后下葬于美国西雅图公墓园。

对于李小龙的死,一直以来众说纷纭,因此便成了永远的谜。

08

梨园子弟咏青春,跨海犹平拳道真。一扫病夫龙骨傲,唱他万遍警来人。

——黄莽

他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他希望通过电影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部分文化。

——琳达

他是第一个看到功夫未来发展趋势的人,一个真正的先行者。

——周星驰

没有李小龙,就没有我。

——成龙

如果没有比赛规则,李小龙就是一个杀手。我怎么可能打得赢一个杀手!

——泰森

美国人赞誉他为“功夫之王”,日本人称他为“武之圣者”。

1993年,美国好莱坞名人大道铺上李小龙纪念星徽。

2000年,美国政府宣布发行一套《李小龙诞辰60周年纪念邮票》,这是继玛丽莲·梦露和007之后的第三位获此殊荣的艺人,也是华人中的第一人。

他赤手空拳,三招五式,击打得四海翻腾,把中国功夫挂满了世界这块影屏。

世上功夫千万种,人间再无李小龙。

仅以此文,纪念中国伟大的武术家李小龙先生逝世44周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