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家庭矛盾的形成

中国有句古话叫“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这说明了家庭矛盾是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任何家庭都存在的,只是这种矛盾存在分为显性化和隐性化,矛盾的程度分为影响生活和不影响生活。那么家庭矛盾是如何产生?我们又应该如何来化解呢?在此我想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出我的分析和思考。

家庭矛盾的产生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一、交流的程度不够。由于异地工作、或者因为工作压力太大,或者工作时间太长,导致很多人疏于与家人之间的沟通,及时交流的时间也不长,有时间的时候也没有珍惜沟通的时间,导致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的时间不长,所以很多时候沟通的话题仅仅限于表面上的沟通,或者一些很肤浅的沟通,真真的内心的沟通还没有来得及沟通,都匆匆的离开,所以很多时候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是不深入,不彻底的。这样就形成了,家庭成员之间的交往还停留在“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阶段。二、沟通的方式不对。有些时候因为人性格的差异导致说者的方式让听者不能坦然接受,导致说者的信息不能做到全盘传递。有些时候因为说者的影响力达不到,而让听者不愿意听。有些时候因为听者纠结一些细节或者某件事情而对说者的思想有抵触心理。有些时候因为听者的心情而导致说者说得再多,听者只是假听或者不去听。有些时候因为说者的信息不够新颖,方式比较单一而导致听者对说者要表达的内容麻木不仁,不想听。种种的原因都是因为沟通的方式不当,导致沟而不通的现象。三、人生的经历不同。由于我们每个人的个人经历不同,所受到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不通,所以对于家庭成员之间的生活习惯不能容忍,对于家庭成员之间的一些言语表达方式不能接受,对于家庭成员之间的思想无法包容,对于家庭成员之间的细节问题不愿意忽略。通过时间的沉淀,导致家庭矛盾的产生慢慢的形成。四、文化的层次不齐。我们每个人的能力都受限于我们的知识结构、我们每个人分析问题的角度和高度,都与自己掌握的信息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有很大的关系,一个在工作上取得成就越大,在社会中地位越高的人,他处理问题的角度,看问题的高度与普通人是不一样的。尽管这样,他的个人能力不能代表他的团队能力,也不能代表家庭成员所有人的水平。所以一个在社会,在工作中成长的越快的人,他的家庭成员不能得到同样速度的提升,这样就会导致家庭矛盾的产生,这就是古代潘人美嫌弃糟糠之妻的真正的原因,也是家庭矛盾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遇到家庭矛盾,我们很多人喜欢寻求外援去解决,所以总希望通过外界的力量来改变这种局面。其实这种想法没有对错之分,从职业上来讲,这叫争取资源,整合外界的力量。家庭矛盾的产生之后,我们都想通过外界的力量来解决和处理,一般解决和处理的方式分为这样几种。一、向闺蜜倾诉。就是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总是第一个跟自己最要好的朋友,或者平时联系最多的人来倾述。其实很多时候,这种人属于表达型的人,只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只希望把问题说出来,自己心里好受。更多的时候是这种人多存与空巢老人,内心有太多的寂寞和压抑,总是希望通过倾述的方式来排解自己的心中的困难。通常这种人也发生在职场小白和人际关系单纯的车间一线员工身上。二、向强势告状。当我们遇到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又希望把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有些人喜欢找一个比对方强势的人,通常在一个家庭中会找一个当家作主的,或者在家族中对方影响力大的人,有些时候还可能是对方单位的领导之类的。强势告状法的目的是通过对方强势的压力来逼着对方接受自己的观念。这样的现象一般发生在家庭成员不是最强势的成员之间,这样的人一般的是遇到自己解决不了喜欢找对方的父母来解决的比较多。三请求公正裁判。很多时候家庭成员内部之间的矛盾无法去解决,通常情况下会找一个双方都认可的人,或者在这个家族中比较有影响力的人帮忙解决这些问题。找一个双方都信任和折服的人,相信他们能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中能给出一个公平的判断和解决。

有些人遇到家庭矛盾问题,不愿意通过外界的力量来解决,除了因为家丑不可外扬的因素之外,更多时候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或者逃避这些问题,希望通过时间来融化这些矛盾。一般的遇到家庭矛盾的时候是通过这样三种方式来解决的。一、迎面沟通。这种方式主要的体现在家庭暴力或者家庭争吵比较多的家庭中。遇到问题总是希望在最短的时间,用最快的方式去解决当前的问题。往往因为这种沟通的方式的不对,会导致很多家庭矛盾的恶化和加剧。家庭成员之间用这种方式沟通给家庭成员之间造成很多身体或心灵上的创伤,有些时候还是孩子心中的一些心理上的阴影。或者给孩子树立一些负面性的榜样。我个人一直反对这种沟通的方法,一直不愿意用这种方法去处理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二、自我疗养法。有些人遇到家庭矛盾的时候,不愿意伤害到家庭成员的任何一个人,或者觉得自己需要冷静的思考,所以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去让自己冷静的思考,希望通过分析来找到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答案。这种人非常的理智,不希望通过一些不理智的行为和语言来解决眼前的矛盾,或者希望对眼前的矛盾希望做一个冷静的分析之后再做一判断,做到谋定而后动。三、书面沟通。当家庭成员之间无法通过语言来表达的时候,有些人通过书信或者邮件来解决。这样的方式一方面可以避免家庭成员之间在沟通过程中因为情绪的波动而无法把想描述的问题说完整,另一方面可以在书写的过程中梳理自己的思路,反思自己在问题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过错。当然这样做的最大的好处还是可以把问题能够完整的描述个对方,让对方在一个理智的头脑下,把问题听完整和听清楚。

有些人遇到家庭矛盾问题,不愿意通过外界的力量来解决,除了因为家丑不可外扬的因素之外,更多时候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或者逃避这些问题,希望通过时间来融化这些矛盾。一般的遇到家庭矛盾的时候是通过这样三种方式来解决的。一、迎面沟通。这种方式主要的体现在家庭暴力或者家庭争吵比较多的家庭中。遇到问题总是希望在最短的时间,用最快的方式去解决当前的问题。往往因为这种沟通的方式的不对,会导致很多家庭矛盾的恶化和加剧。家庭成员之间用这种方式沟通给家庭成员之间造成很多身体或心灵上的创伤,有些时候还是孩子心中的一些心理上的阴影。或者给孩子树立一些负面性的榜样。我个人一直反对这种沟通的方法,一直不愿意用这种方法去处理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二、自我疗养法。有些人遇到家庭矛盾的时候,不愿意伤害到家庭成员的任何一个人,或者觉得自己需要冷静的思考,所以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去让自己冷静的思考,希望通过分析来找到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答案。这种人非常的理智,不希望通过一些不理智的行为和语言来解决眼前的矛盾,或者希望对眼前的矛盾希望做一个冷静的分析之后再做一判断,做到谋定而后动。三、书面沟通。当家庭成员之间无法通过语言来表达的时候,有些人通过书信或者邮件来解决。这样的方式一方面可以避免家庭成员之间在沟通过程中因为情绪的波动而无法把想描述的问题说完整,另一方面可以在书写的过程中梳理自己的思路,反思自己在问题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过错。当然这样做的最大的好处还是可以把问题能够完整的描述个对方,让对方在一个理智的头脑下,把问题听完整和听清楚。

矛盾解决不能意味着矛盾不再发生。大家都知道,人与人的之间的差别体现在,有人只知道发现问题,有人能够解决问题,还有人能够防范问题。所以知道了家庭矛盾的产生,了解了矛盾的处理,又如何做到家庭矛盾的防范呢?我个人有以下这些建议和思考:一、缩短文化的差异。在家庭的组建过程中,并不是每对夫妻都是门当户对,有家庭背景的差异,有文化层次的差异,有相貌形象上的差异。很多能走到一起的新人都是顶着这些差异所带来的压力而走在一起的,但是走在一起之后,并不是表示这些差异都没有了,真正要做到是如何来缩小这种差异。这才有利于婚姻的维护和健康。为啥门不当,户不对的两个人最后走一起,最后很幸福,就是弱的一方在缩小差距,背景差的一方会拼命努力赚钱,文化程度低的一方会不断的读书学习,相貌差的一方会多学习养生美容,或者多做家务,多带孩子等等,用着不同的方式来缩小差异和层次感。二、提升沟通的质量。与家人沟通不仅仅要注重质量,同时也要主注重数量。再好的沟通,再深的感情都需要维系。两地分居的人每天都一个电话,等在一起的时候有些时候也还是不知道如何打开话匣子。与对孩子的教育说得再好,说得再多,,说的次数达不到,还是改变不了很多坏的习惯。与老人每天见面,及时满足她们的各种需求,如果不能面对面的坐在一起,让他们敞开心扉说说自己心里话,他们还是觉得心里有太多的压抑。所以提升沟通的质量,保证沟通的数量,防止家庭矛盾产生。三、改变思想,走进内心。我们很多中国的家庭喜欢给孩子买房子,买车子,谋位子,给票子等等。总是希望打造更好的外部环境来让自己的孩子少走弯路,能够让自己的孩子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与别人赛跑。然后当我们走过一段时间之后,我们才会发现。改变孩子命运的不是外界的环境,而是内心世界的强大。当我们做家长的给孩子买了房子之后,发现孩子不懂得珍惜房子的不容易而坐享其福,或者玩物丧志,或者裹足不前等等。觉得父母给孩子买房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当我们拼命的给孩子想找好的学校,希望搭建更好的学习环境,积累更好的人脉关系的时候,殊不知孩子的成绩跟不上可能会退学,或者孩子的成绩不好推丧失对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和希望,也没有想办法让孩子喜欢家长辛辛苦苦联系的学校。所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必须从他的内心世界里先打开他的求生欲望,再打开上升的通道。否则只会徒劳无功,或者治标不治本。最后花了太多的努力,最后都白费了。所以,改变思想,走进内心世界,防范家庭矛盾的产生。

以上是我对家庭矛盾的思考 ,因为这段时间我听到一些朋友对家庭矛盾的倾述,也经历过一些家庭矛盾的化解,同时也逐步感觉到家庭矛盾应该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问题,我期待着社会的关注和帮助。2016年6月10日星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注重家庭和睦的人,包括在面试时我都会更注重应聘者的家庭是否和睦,并会将家庭和睦作为我遴选公司员工的一...
    营养私教西西阅读 299评论 0 0
  • 老网关架构: 新网关架构: 新老网关交易对比 老网关优点: 老网关不会存储任何数据,因此没有数据库的瓶颈。 老网关...
    小鱼嘻嘻阅读 1,159评论 0 1
  • 序 那个牙牙学语的宝宝一转眼就变成了一个大姑娘,时间,真是神奇。妈妈,变老了...
    听夏阅读 9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