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不同的两个人到底能不能做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在这个发展迅猛瞬息万变的网络时代,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结交到与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比如参加party,及各种活动,聚会,或玩微信刷微博逛论坛,这些炙手可热的社交常常能够让我们收获到一批又一批与自己爱好相同的人,随着发展,渐渐成为朋友。

刚开始的时候,你们自然是惺惺相惜相谈甚欢。可是,时间久了以后,慢慢的发现两个人的价值观竟截然不同。

你喜欢吟诗作赋有酒有远方的美好平淡不乏欢乐的简单生活,她却向往着豪车别墅满载金银珠宝的荣华富贵。你觉得她俗气,太在乎物质,她却认为你傻逼,假装清高。

其实,你们两个人并无谁对谁错,只是因为价值观不同,所以才有了分歧。

那么,两个价值观不同的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方可依然成为朋友继续愉快玩耍呢?

经过深思熟虑,我列出了以下三个条件。


01:你坦然接受她的价值观,不与之争辩孰是孰非,她也能在你说出自己的价值观之时,大大方方的表示没有任何异议。

02:你们双方二人除了价值观不同以外,在生活的其它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有共同爱好共同语言,你们依然觉得对方是自己的良师益友,值得相交

03:你们互相吸引对方,并有值得对方钦佩崇拜的优点与特色,能够在很多事情方面为对方一解千愁,并有一定的能力为她答疑解惑。


我个人认为,价值观不同的两个人,若能满足以上三个条件那还是能够继续做朋友的。并且还能因为彼此的截然不同,形成鲜明对比,而相辅相成,成为一对千古难觅的莫逆之交。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那么,价值观不同的两个人在什么情况下无法成为朋友呢?我们先来讲个故事吧。

A是一个夜夜笙歌不醉不归频繁换男友带男友回家过夜,崇尚西方自由主义的女生,而B则是思想封建观念传统极其看重名誉的乖乖女。她们在住到一起之前,是一对相敬相知有许多共同点的好朋友。问题是在她们住进武汉一个出租屋以后产生的。

有一天A下班回家以后,连饭都没吃,就以光速的速度换好性感美丽的衣服,化上精致妖艳的妆容,蹬上一双恨天高的高跟鞋,急匆匆的出门约会了。家里的衣服鞋子垃圾乱丢一气,也不整理收拾一下。

然后当B回家以后,就被眼前这个乱成一团仿佛被盗贼洗劫一空的家惊呆了!急忙掏出手机就给A打电话,问她:“你在哪呢?家里是不是进贼了?”她还在为朋友有可能丢失财物而担忧。

而A此时正和刚交的新男友浓情蜜意好不欢乐,对B打来的电话极度反感心烦,于是就轻描淡写的说:“什么贼啊?我刚才回家了一趟而已。你有必要这么大惊小怪吗?真是的!”说完,连再见也没说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B这时才反应过来,原来眼前这个乱成狗窝一样的家,居然是自己的朋友A的伟大杰作。她虽然已经怒火冲天了,但也只好忍耐着,默默地在家里把一切乱七八糟的东西整理收拾好。

深夜降临了,作息按时生活单一的B早就睡了,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然而,A却在这个时候踩着尖锐刺耳的“噔噔蹬”的高跟鞋回来了,还伴随着一个暧昧的陌生男人的声音:“亲爱的宝贝,别这样,被你朋友看到就不太好了吧!”

“不拉,没事啦,她一定早就睡了,灯都关了。”

换做是我们任何人,一个熟睡的人碰到这种情况,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安然入眠了。更何况还是单纯的乖乖女B了。被A吵醒的她,只好穿了衣服打开灯从房里走了出来。

最让她炸毛崩溃的是,眼前这两个衣衫不整打扰她睡觉的人,居然对她的存在视若无睹,在客厅明目张胆的继续亲吻着。气得七窍生烟的B终于再也忍耐不住满腔燃烧的怒火,对着这对情侣直接破口大骂起来。

一场腥风血雨的撕逼大战正式开始了,曾经相知相爱的一对好朋友如今撕破脸皮用尽一切方法侮辱伤害谩骂对方,她们曾经弥足珍贵的友情也在这一刻间,彻底破败不堪永无回头之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们很难评价故事里的A和B到底谁对谁错,因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价值观不同,评判道德的尺子也各有刻度分寸不一。

A生性浪漫多情,行为大胆开放,这在如今这个时代也很正常。而B天生思想封建,观念老旧,也没什么错。

她们两个人,不过是价值观不同,才导致了最后的分崩离析。

但造成两个人最后的撕逼大战形同陌路的原因,是由于两个人的价值观差别太大,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像水火无法相融,像好人坏人无法彻底苟同。

这种天生就截然相反的价值观,就算一开始能够走到一起成为朋友,到最后也必然会因为价值观的相差甚大而产生分歧造成各种矛盾与分歧,末了,依然还是会走向相害相杀断绝关系的地步。

这就好比两个人一起去吃饭,一个人无辣不欢偏爱重口味的麻辣火锅,而另一个人却信佛吃斋餐餐都是蔬菜杂粮。除了两个人分开吃饭,我想不出两个人能够在一起愉快用餐的画面。而除了吃饭,这两个人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必然会因为价值观的截然不同而产生更多分歧与矛盾,重新上演故事里A和B的悲剧。

所以,如果两个人一开始就知道对方的价值观与自己不尽相同,甚至完全相反,我们是不是应该认真的考虑一下,到底要不要与她成为朋友呢?如果真的欣赏她,就算不做朋友,做个平淡之交也是极好的,以免再重蹈覆辙酿成悲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我们现在来谈谈,哪种两个人价值观完全相反的情况不适合做朋友?

若你是一个贤妻良母过着平凡且幸福的生活,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而她是一个所有已婚女人憎恨瞧不起的破坏别人家庭的小三。我想就算她有再多与你一样的爱好,性格与你再合适不过,再多的优点特色吸引你,只怕你也是万万不会选择与她有半点纠葛的。

因为一个人一开始的样子就是你所憎恨厌恶鄙弃的恶心面目,你又如何能够做到在与她相见之时做到坦然相对呢?只怕是对她避之不及只想离得越远越好吧。你们在一开始就处于价值观倾斜相反并且敌对的情况下,又如何能够做到对她的行为视若空气不计前嫌与她成为朋友呢?

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开始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根本永远都不可能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价值观完全相反的两个人,注定只会朝着相反的方向越走越远,不会有任何的交集。





ps:

我是家有二宝的全职90后辣妈

在一个人带两个孩子的忙碌中

努力抽出有限的宝贵时间坚持写作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 请为我点赞吧

你的点赞就是我坚持的最大动力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