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陪你去天涯


我一直相信一见钟情,也相信爱一个人可以爱到一生。即使不能够相濡以沫,我也做不到相忘于江湖。因为只要爱过,哪怕最终没有牵手,但是那个人会永远住在我的心里,永远刻骨铭心。除非不爱,除非只是喜欢。

我想我是个早熟的人,上初中时,我就爱上了我的同学刘小菲,虽然她不是那种特别漂亮的女孩,但是在我心里她就是我的女神。

她有一对细长的眼睛,一对甜甜的酒窝。她很爱笑,一笑,一对细长的眼睛就笑成一对含笑的月牙儿;一笑,一对甜甜的酒窝里就盛满了欢乐,在脸颊两侧荡漾开来,让人心醉神迷。

那时候的她喜欢坐在靠窗的座位上,当阳光透过玻璃洒在她身上时,顿觉她整个人都流光溢彩起来。而我的座位刚好成45度角看向她,于是有事没事,我的目光总是情不自禁地追随着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然后在自己青春萌动的心里,偷偷甜蜜着,快乐着。

当然,这是我的秘密,也是我一个人的爱情,我不敢让刘小菲知道,因为那时候的校园,谈恋爱就是洪水猛兽,就是伤风败俗,我可不想让我心爱的姑娘受到伤害。所以,我偷偷地爱着她,默默地想着她。我想,等我们都长大了,我再告诉她。如果我们有缘,我愿意用尽一生守候她。

刘小菲的学习很好,每次考试都是年纪前三名。英语也好,是班级英语课代表,这多少有点儿让我自惭形秽,因为我的学习中上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虽然我一直很努力,可是我讨厌英语,怎么学也学不进去。我甚至非常恨英语,心想我是中国人,何必学外文,这叽哩咕噜的话讲给谁听呢?

所以每次刘小菲来收英语作业,我总是睁着无辜的眼睛说:“不会做。”

刘小菲气恼地看着我,认真地说:“杨笑(不好意思,忘了介绍自己,我上面两个哥哥,妈妈一直希望有个女儿,可惜未能如愿,于是生下我后,她就给我取了个女孩的名字,想将我当女孩子养,这也太伤我男子汉的自尊了。好在后来我看了《倚天屠龙记》后,特欣赏光明左使杨逍对纪晓芙的痴情,于是我便将我的大名更改为杨逍,我想我也会向他一样,做一个痴情而专情的人。)不准嬉皮笑脸,赶紧将作业写好交给我。”我赶紧收敛心神,绞尽脑汁地将作业写完交给她,我不想为难她,也不想让她看扁我。

尽管如此,虽然我用了十二分的努力,但是每次的英语考试,我还是不及格,所以连班级前十名都没进过。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差距,却丝毫不影响我偷偷爱着她,我甚至相信,她就是上帝安排在人间等待我爱的天使。

可惜我和刘小菲只同学了两年,上初三时,因为爸爸工作调动,我们全家就跟随爸爸迁至县城。我都没来得及向我心爱的女孩表白,就这样匆匆而别,我有些不甘心,可也无可奈何,我在心里默默祈祷着:刘小菲,我们一定能够再相见!

我想我是个执着的人,虽然刘小菲并不知道我爱着她,但是离开她以后,我的心里居然全是她的名字。看到相似的场景,总会第一个想到她。看到相似的背影,我甚至痴痴的看着傻笑,仿佛就是她。我很奇怪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也许这就是大家说的年少痴狂吧?我在自己的世界又忧伤又甜蜜的想念着她,期待着与刘小菲的再次重逢。

有时候,世界很大,大到一不小心就与心爱的人擦肩而过。有时候,世界又很小,小到一抬头就发现心爱的人还在身边。

上高中时,我居然又和刘小菲成了同学。只不过她的成绩是依然是全班第一,而我却是倒数第一。但是这些,都掩盖不了我见到刘小菲后那欣喜若狂的心。我几乎想仰天长啸了,我在心里默念了几千遍“阿弥陀佛!”感谢上天让我又见到了梦寐以求的她,我甚至觉得自己都有流泪的冲动了。

当然,没有人知道为了能够和刘小菲在高中校园重逢,在初三的那一年,我熬了多少过不眠之夜,恶补英语,为的就是能够考上我们县城最好的高中,为的就是能够见到我朝思暮想的她。

还好天道酬勤,我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我终于又见到了我心爱的姑娘,我终于又可以和她朝夕相伴了,我按捺住自己狂喜的心,在新生报到处,彬彬有礼地向刘小菲打着招呼:“嗨,刘小菲你好,我们真是有缘啊!没想到我们又见面了。”刘小菲那对细长的眼睛又笑成了快乐的月牙儿,那对我忘不了的酒窝,又欢乐的在她的两颊荡漾开来……


我一直羡慕那些能够从校服到婚纱的伴侣,我想他们一路走来,相知相惜,相亲相爱,然后“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一定会比那些靠相亲,或者因为结婚而结婚的伴侣要快乐幸福的多吧?毕竟一路走来,他们心中的那份默契那份美好,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有幸体会到的。

所以我也很是期待,能够和我心中的刘小菲一起从校服到婚纱,“生死契阔,与子成说!”这世界上最美的爱情就应该是两情相悦,相看两不厌的从青春到白头吧?

我不渴望那种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爱情,我希望安安静静地牵着她的手,陪她看细水长流,陪她到地老天荒,看我手心里的温柔。这种愿望是那么强烈,强烈到多年以后想起,我还是会想拥有。

高中生活比起初中生活要紧张忙碌的多,许多人都为能够考上大学改变自身命运而全力以赴着。刘小菲也不例外,她是班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一个。听她的同桌刘青说,回到寝室的刘小菲,依然会点着蜡烛或者就着手电筒看一会儿书,寝室里其他人的吵闹于她是充耳不闻。为了高考,她也是拼了。

我得知此消息,一边在心里暗暗佩服她,一边也悄悄努力着。他们说,最好的爱情,就是互相努力成长,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是为了做更好的自己。假如有一天能够牵手,你的优秀足够匹配你们的爱情,而不是将就。即使到最后未能牵手,你的优秀也将为匹配另一个出色的ta而提前做好准备,这该是多么令人欣慰的事情。

我一如既往地爱着刘小菲,也一如既往的不动声色。我总是有意无意地接近她,却又不露痕迹。我和同桌范遥(说起来好笑,他本来叫范耀祖,因为我更名为杨逍,就想让他更名为光明右使范遥的名字。范耀祖禁不住我的软磨硬泡,最后终于被我游说成功,于是便也将名字改为范遥了,哈哈……)常常藉由借书为名,和刘小菲交往起来。

相比初中的时候,刘小菲变得落落大方起来。她和每一个同学都谈得来,课间休息,她的身旁总会围着很多同学,大家都喜欢和她谈天说地。那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迷琼瑶,掀起了校园琼瑶热。而秦汉和林青霞饰演的乔书培与殷采芹,曾一度成为人人向往的男神女神,甚至有的女生还为秦汉疯狂,非他不嫁。

而刘小菲最欣赏的却是三毛,她羡慕三毛和荷西的旷世绝恋,她羡慕荷西不仅爱三毛更懂三毛,而爱的最高境界就是懂啊!因为懂,荷西辞掉了舒适的工程师职务,提前去三毛向往的撒哈拉沙漠,为她备好一切。尽管他们的爱情只有短暂的六年,那又何偿不是幸福的一生呢?

刘小菲神往地说:“如果这一生,有人如荷西一般愿意为我走天涯,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天山,看一看那美丽的雪莲花。”

我在心里偷偷地说:“我愿意,哪怕你要去撒哈拉,我也愿意陪你去。”当然,这些话我只敢在心里面偷偷地说。

其实那时候的我更向往武侠小说里的世界,我常常幻想我是书中骑白马快意恩仇的江湖侠客,而刘小菲就是和我一起仗剑天涯的红颜知己。所以那时候金庸、古龙、梁羽生的小说我几乎看过遍。刘小菲也看,当她看了《倚天屠龙记》后,便不再叫我杨逍,而是叫我光明左使,叫范遥光明右使。我们也不以为意,反而嘻嘻哈哈地随叫随应答,最后导致全班同学都那样叫,以至于有段时间我都忘了自己叫杨逍,自我陶醉的做着光明左使。

那时候的天真蓝,那时候的云真白,那时候的风真轻,那时候的心真纯,我为每天都能见到刘小菲开心快乐着。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有一个心爱的人住在自己的心里,然后每天都能够注视着她的一颦一笑,快乐着她的快乐,悲伤着她的悲伤。那时候真的就希望时间能够慢一点再慢一点,让我在最美好的年华里,永远陪着我心爱的姑娘慢慢长大。

可是有时候,我又希望时间可以过得快一些再快一些,让我快快长大,长成足够可以有能力去爱刘小菲,去守护她,给她想要的幸福和快乐,也给自己的苦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让我们彼此成为自己爱情的终结者,而不是象现在这样让我一个人独自苦苦单恋。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不仅彻底改变了刘小菲的一生,而且也让我永远失去了她……


没有人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到?也没有人知道,现实和梦想为什么总是背道而驰?

高二下学期,刘小菲的妈妈突然身患重病,四处求医问药,不见好转,最后转到武汉协和医院救治才转危为安。

刘小菲妈妈的这次重病,借遍了她所有的亲戚朋友,可以说是债台高筑。最后转武汉协和医院时,急需两千元费用,因为走得匆忙,他爸爸就偷偷挪用了他所在供销社的营业款两千元,他想等他回来后再从别的地方借钱补上。

谁知道一念之差,这两千元就给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带来了灭顶之灾。在他爸爸护理她妈妈生病的那段时间里,和他爸爸合作的同事却在暗中做了手脚,让这挪用的两千元公款莫名其妙变成了两万元。在那时,这两万元就是天文数字,对刘小菲本已负债累累的家庭来说简直就是雪上加霜。

刘小菲的爸爸有口难言,毕竟他挪用公款是事实,至于钱为何由两千元变成了两万元,他也解释不清楚。他知道他是被人算计了,却苦于没有证据,无从替自己辩解。

当时供销社的主任私下找他谈话说:要么私了将钱偷偷补上,要么公了去坐牢!可怜本已负债累累的家庭,又从哪里可以弄到这么多的钱去补这个漏洞?刘小菲的爸爸当时就声俱泪下了,他一再强调自己没有挪用那么多,可是在铁的事实面前,有谁会听他的辩解呢?这个五尺高的男子汉,一夜之间须发皆白……

刘小菲的妈妈受此打击,病情突然恶化,不出一月便带着满腔遗憾和悲愤撒手人寰,留下了沉重的债务和一个破碎的家。刘小菲的爸爸万念俱灰,若不是看在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份上,他真想一根绳子结束了自己。

家中遭此巨变,刘小菲自是不能安安稳稳的继续上学了。尽管她一百个不愿意离开她心爱的校园,一千个不舍放下她可以改变命运的读书生涯,可是她也不得不屈从命运的安排,选择了退学。

老师们都为她惋惜,同学们都为她悲哀,可是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许多人都捉襟见肘,许多人花的钱都是一家人紧衣缩食从牙缝里挤出来的,所以大家想帮忙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而我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也是悲痛欲绝。我没想到这么快我又失去了我心爱的姑娘,我愤怒我不甘,可是也无能为力。我既恨命运对刘小菲的不公,又痛恨自己没有能力帮助我心爱的她。

我柔肠百结,我痛苦不堪,我不甘心我的爱情还没有开花就夭折。在刘小菲离开学校的前一天,我托刘青约了她,我想向她告白,我想用我的痴心挽留她,我甚至想让她继续留在学校,而我去挣钱供她读书。

可是,当我真的见到了刘小菲之后,却斯斯艾艾的不知从何说起,我只好支支吾吾地说:“刘小菲,你可不可以不要退学?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你的。我知道上大学是你最大的愿望,你现在退学就等于是自我毁灭啊!”

刘小菲也不说话,只见两行清泪从她细长的眼睛里滑了下来,她微低着头,任凭泪水不停的如断线的珠子般滚滚而落。我的心如针扎一样疼起来,我很想走过去拥抱着我爱了这么久的姑娘,给她安慰给她温暖,可是胆怯的我只是着急地将手搓来搓去,就是不敢走上前去。多年以后想起,我还在暗自神伤,没能拥抱一下我心爱的姑娘。

那一刻,空气有些沉闷,刘小菲一直沉默不语。过了一会儿,她抬起头,泪眼汪汪地对我说:“谢谢你杨逍,谢谢你的好意挽留,可是我家里真的供不起我上学了,我其实也不想离开学校啊!”说完之后,她便掩面痛哭地跑走了。

我呆呆的望着她离去的背影,心如刀绞,我无力地蹲下身,向着她远去的背影呐喊着:“刘小菲,我想陪你去天涯!”

可是,耳畔只有初夏的风呼啸而过,宛如我兵荒马乱的青春。


刘小菲走了,没有了期望和等待的我,感觉暑假是那么的漫长和枯燥乏味。

我的一颗心空落落的,感觉空气是那么的沉闷,蝉鸣声是那么的聒噪。我百无聊奈,又惆怅落寞。没有人可以告诉我,将我一颗青春骚动的心安放何处?

我不知道回到家里的刘小菲怎么样了?她还好吗?无数个寂静的夜晚,我瞪着毫无睡意的眼睛,默默地想念着我心中的姑娘,想念着那些鲜活的过往,想念着她含笑的细长的双眼,和那一对甜甜的酒窝。

许多的时候,我甚至幻想如果她家里没有发生灾难,我和她是不是可以一起上完高中?然后一起考上心仪的大学,然后相恋,然后幸福地步入神圣的婚姻殿堂?这样想着想着,心里更加难受。

焦灼不安的我,终于耐不住思念的煎熬,决定去她家看一看,如果有可能,我还是希望她能够返回学校,继续未完的学习生涯。

当然,我一个人是不敢独自去看她的,我不是害怕见她,而是怕我一个人独自去会给她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毕竟农村人封建意识较重,“男女授受不亲,”根深蒂固,我深知一个女孩子的名声有时候比生命更重要。所以,我找到了我的同桌范遥,我请他和我一块儿去刘小菲的家。范遥吃惊地看着我,欲言又止,他明白我的心思。好朋友之间就是这点好,不需要废话,就知道彼此的心意。

我和范遥几经辗转,好不容易才找到刘小菲的家,迎接我的却是晴天霹雳:两个月后,刘小菲就要出嫁了!

我以为我听错了,便拼命摇着头对刘小菲说:“我不相信!我不相信这是真的!你才十八岁,还不到法定结婚年龄!”

刘小菲却极其平静地说:“这是真的,你没看我已经在准备嫁妆了吗?至于年龄,由他们随便填写即可。”

我望着木工师傅们在院子里忙碌的身影,看着房间里一些已成型的衣柜、酒柜,心里一阵阵刺痛,我心爱的姑娘就要嫁人啦,新郎却不是我!我悲哀地问刘小菲:“为什么这么早急于嫁人?新郎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他值得你托付一生吗?”

刘小菲轻描淡写地说:“早成家早让大人们省心,新郎是我们村支书的儿子,比我大十岁。”

我不甘心地说:“你不会是看上他们的家境,才这么急于把自己嫁掉吧?”

刘小菲闻言,脸一沉,似乎想说什么又强忍了下来,最后她无奈地说:“随你怎么想,我妈活着时说过,女人就是菜籽命,落到肥沃处长得壮一些,落到贫瘠处长得瘦一些,这一切上天老早就安排好了。”

我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才离开校门几天,刘小菲的人生观就发生了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那个一直好强一心向上的女孩哪里去了?那个满脑子异想天开爱做梦的女孩哪里去了?

我望着一脸平静,干净利落的刘小菲,想从她的一举一动里偷窥一些我所不能理解的东西,却失望了。

我闷闷不乐地胡乱扒了几口饭,就和范遥一起向刘小菲告辞了。她也没有挽留我们,把我们送到村口时,甚至连说一句“欢迎下次再来玩”的客气话都没有。

我知道我和刘小菲缘尽如此,再也没有交集了。我不禁黯然神伤,我心爱的姑娘就这样在我的青春期打马而来策马而过,到最后,只留下一地落花。


两个月后,刘小菲如期而嫁,从不喝酒的我,那天却逃课拉着同桌范遥,去找了一家僻静的小酒馆,喝得酩酊大醉。酒真是个好东西,一醉解千愁,忘记了日月星辰,忘记了爱恨情仇。

后来我才得知,刘小菲为了她爸爸不至于去坐牢,等于是卖了自己。

俗话说得好:“好事不出门 ,坏事传千里。”刘小菲爸爸挪用公款的消息,很快便传遍了附近的十里八乡。有的人摇头叹息,有的人幸灾乐祸,但是知道她爸爸耿直善良的人,还是深深为他惋惜,毕竟,能吃公家饭的人,总是让人仰视的。

刘小菲的姑姑不忍心孩子们在失去母爱的同时,又将失去父爱。于是便和丈夫陈世彬一起紧锣密鼓地到各家各户借钱,想帮刘小菲的爸爸将两万元公款补上。可一般的人家也就只能拿出个百儿八十元的,还是天大的人情。

最后,刘小菲的姑姑硬着头皮去找同村的村支书陈世良,想他家底丰厚,说不定可以多借点。陈世良的老婆阮秀英,倒很爽快的答应说:“钱我可以借给你,但是有个条件,把你的侄女刘小菲许配给我儿子陈帅,这钱就算聘礼,你看怎么样?”

刘小菲的姑姑一听这话,心里“咯噔”一下沉到底,她知道支书的儿子陈帅患有癫痫病,有的人说是小时候高烧所致,也有的人说是遗传因素。所以陈帅人虽长得清秀,但是很多人说患了癫痫病的人,随时随地都会发作,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毙命,所以尽管他贵为支书的儿子,家底也殷实,可是并没有哪户人家愿意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女儿不知道哪一天就守了寡,所以陈帅都二十八岁了,他的三个姐姐和一个妹妹都先后嫁了,只有他的亲事一直无人问津。

现在支书的老婆亲口说出来,她倒一时半刻回答不了。毕竟她只是刘小菲的姑姑,不是亲妈。可就算是亲妈,她也要仔细想想孩子的未来。她思前想后,不敢作主,便起身告辞说:“这样吧,嫂子?我回去和我哥哥商量一下,顺便也问一下小菲的意见,然后再来回答你。”

阮秀英说:“好,希望你尽快给我答复。”

刘小菲的姑姑不敢怠慢,连忙回家和丈夫商量一下,就回了娘家。当她将支书老婆的意思讲给她哥哥听时,刘小菲的爸爸断然拒绝,他斩钉截铁地说:“我不同意,我不能断送了小菲一辈子的幸福,我已经耽误了她的前途,我不能再耽误她的终生幸福,我宁可去坐牢,也不要小菲嫁到他家,不然我就太对不住小菲死去的妈妈了!”

在一旁静静聆听的刘小菲沉默了一会儿却开口说:“我同意嫁给陈帅,爸爸你不能去坐牢,弟弟才十二岁,你坐牢了,谁来照顾我们?再说了,你坐牢了,将来谁敢娶我?谁又敢嫁给弟弟?到那时你不仅仅毁了我一个人,而是毁了整个家!相信我吧,爸爸!婚后我寸步不离陈帅,我会照顾好他的,相信我们会白头到老的。”

然后她坚定的对姑姑说:“姑姑,麻烦你转告他们,这门亲事我答应了,但是我有个条件,我要带着弟弟嫁过去,让爸爸安心去外面挣钱供弟弟上大学,等我爸爸攒够了钱,就让弟弟回家,不会麻烦他们太久,我也会好好过日子的,请他们放心。”

刘小菲的姑姑一把搂过她,眼泪“扑簌簌”地流了下来,小菲的成熟懂事,让她心痛。人们常说的成长,也许就是在一念之间,霎那间就告别了幼稚,走向了成熟。

刘小菲的爸爸内疚地说:“小菲你不可以这样草率决定,一生很长,说不定哪天就后悔了今天的选择,到时候可没有后悔药可吃啊!孩子啊,都是我害了你。”说完他默默地蹲在门口悄悄地垂泪,心里充满了无边的懊悔和伤痛。

于是一切便顺理成章地进行着,至于刘小菲的年龄,多填上两岁即可。

结婚的前一天傍晚,刘小菲偷偷地蹓到妈妈的坟前,轻轻地告诉妈妈:“妈妈,明天我要结婚了,你在天堂祝福女儿吧?请你保佑我,保佑我一生幸福吧?妈妈,我真的好想你……”说着说着,泪水便奔流而下。她知道,现在她还是个孩子,过了明天,她就是大人了。

新婚之夜,最让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新郎不知是因为太过兴奋还是太过紧张,在最后时刻突然发病,口头白沫地昏了过去,四肢抽搐,双眼泛白,牙齿咬得“咯咯”作响。

刘小菲吓了一跳,但还是慌忙起身,拿起婆婆早就备好的毛巾,强行塞进他的嘴里,将牙齿分开,以免他无意中将舌头咬断,造成严重后果。然后将他平躺着,盖好被子,做完这一切,刘小菲几近虚脱。她默默地审视着自己的新婚丈夫,默默地对自己说:“刘小菲,这是你自己选择的路,你不能后悔,哪怕跪着也要走完!”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我想,不仅仅是说女人柔情似水,更多的应该是指女人的坚韧和执着,为了家庭和责任,可以忍受一切痛苦,从善如流。

刘小菲虽然过早地走入婚姻,但是她却是“言必信 ,行必果”的人,虽然陈帅患有难以治愈的疾病,但是她真的没有一点嫌弃他的意思。

虽然他们不是因为爱情而结婚,可是也不代表两个人婚后不可以相爱,尽管这爱也许只是亲情和责任。毕竟在现实生活中,爱情有时候只是奢侈品,而婚姻才是真实的油盐酱醋。所以,刘小菲在他患病时尽心尽力地伺候他,安抚他。平时尽量不刺激他,让他身心愉悦,以减少他发病的几率。

经过几个月的细心观察,刘小菲终于发现了陈帅的发病规律,每个月末月初交替之际,便是他患病之时。虽然这病发得毫无预兆,有时候他正端着碗吃饭,突然就连人带碗一起摔了下去,有时候他正笑着和她讲话,突然就不声不响地倒下了,常常让她措手不及,以至他有时候会摔得鼻青脸肿的,刘小菲又是心疼又是难过,慌忙手忙脚乱地扶他平躺,拿出随身备好的毛巾塞入他的口中,然后静静的等待他清醒。每一次发病,前后持续一个礼拜,人有点儿痴痴傻傻的。于是陈帅发病的这几天,刘小菲便寸步不离,以防不测。

陈帅不患病的时候也是正常人一枚,刘小菲的好他记在心里,爱在心头。所以平时脏的重的活他都不要陈小菲插手。公公婆婆看着和和美美的两个人,也是笑在眼里乐在心里,他们对刘小菲的弟弟也是爱如己出,有什么好吃的好喝的,一定要留一些他周末从学校回来吃。

虽然这婚姻不是刘小菲想要的,但是既已选择,必须接受。好在因为彼此关爱,家人宠爱,这多多少少让她苦涩的心里,能感受到那么一丝丝的甜。

不久,刘小菲怀孕了,一家人更是喜出望外,对刘小菲更是关爱有加。再去田间地头,陈帅会备一把小椅子,让刘小菲乖乖坐着只准看不准动,刘小菲又好气又好笑,当然不会听他的话,还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说是经常锻炼身体将来生孩子会更顺利,一家人拗不过她,只好随她的性子。

农闲时,村子里来了一位招收学裁缝学徒的胡师傅,刘小菲跃跃欲试,她和家人商量:“我想去学裁缝,不为别的,只为将来自己的宝宝穿衣方便不求人,而且想穿什么样的我就做什么样的。”大家一想有理,就让刘小菲去了。

这刘小菲天资聪慧,不到一个月,便敢动手自画自裁,而且像模像样。她边学习边实践,在胡老师的帮助下,动手给自己肚子里的宝宝做了很多漂亮的衣服,让其他学员称羡不已。

她认真的跟着胡师傳学习各种技能:设计、裁剪、锁边、打扣眼,做寿衣……不仅自画自裁而且敢于创新,让胡老师和其他学员刮目相看。公公婆婆看她如此认真,就掏钱买了一台蜜蜂牌缝纫机给她,刘小菲喜滋滋的接受了,并笑着说:“今年全家的新衣服,就看我的了!”公公婆婆慈爱地笑了。

俗话说得好:“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刘小菲胆大心细,对着图纸,她可以改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连胡老师也自叹不如。她做出来的衣服合身又得体,深受大家喜爱。

这不,陈帅的三个姐姐一个妹妹,听说刘小菲在学做衣服,也纷纷拿出布料让她给家人做新衣,刘小菲开玩笑说:“我还是徒弟,做坏了可别找我赔哦?”

姐姐妹妹齐齐笑道:“我们相信你!”

陈帅却不干了,抗议地说:“小菲现在是双身子,你们可别累坏了她!”

刘小菲笑道:“不会累坏的,我会悠着点儿。放心吧?保证今年过年人人都有新衣穿。”

日子如水一样缓缓流淌着,第二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刘小菲顺利产下了一对龙凤胎:女儿平平,儿子安安,让全家人欢喜得找不到北。

此时此刻全国上下的计划生育正是如火如荼,第一胎生下女儿的,间隔四年后才可以再生二胎,若是生了儿子,就只能等着领独生子女证了,除非你偷着生。这刘小菲一下子得了一双儿女,既不违背计划生育,又让全家人心满意足,岂不是上天给了她最好的恩赐!

刘小菲望着粉雕玉琢的一双儿女,觉得自己人生的春天也来到了,这个世界,总还是有让她温暖共度的好时光。


凡尘的喧嚣和明亮,世俗的幸福和快乐,如清亮的溪涧,在风里,在眼前,汩汩流淌。

日升月落,花落花开。当平平和安安五岁时,教育部在全国的所有小学,新开设了学前班,刘小菲和公公婆婆商量,想送孩子去镇上的中心完小上学,毕竟镇上的师资力量雄厚,相对来说比村里的教育好。

她的公公便利用职权,将村里建在镇上的门面房腾出两间,作为刘小菲母子三人的临时住处。

因为家里尚有田地要种,陈帅作为家中的主劳力,自是要以劳动为主,所以除了偶尔送米送菜去镇上以外,其余的时间都留在家中。

好在两年前他大姐姐的儿子王志考上北京大学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打听到了北京的一家脑神经专科医院,刚好他一个同学郝燕的父亲是这家医院的主治医生,于是他便千方百计地找到郝燕的父亲郝良,了解癫痫病的症状及治疗方法。

郝良看在女儿郝燕的份上抽空见了他。郝良告诉王志说:“癫痫病其实是大脑神经异常兴奋引起的一种精神病,至于具体原因尚不明确,世界上暂无治疗癫痫病的特效良药,但是有能控制它减少发病机会的药。不过,是药三分毒,服用过量容易引起血液粘稠度增高,导致病情加重,每发一次病就会损伤一些脑细胞,所以要格外小心。”

王志小心翼翼地问:“那癫痫病遗传吗?”

郝良说:“癫痫病不是遗传病,但是有遗传基因,后代有百分之五患病的几率,所以最好不要和有癫痫病家族史的人结婚,以减少后代患病的几率。”王志将这一切细心的写了信,寄给了刘小菲。

于是刘小菲便和公公婆婆商量,给陈帅购买控制癫痫病的药,以减少陈帅的发病率,陈帅按要求定时定量的服药之后,果然很少发病,一家人都暗暗松了一口气。当然,陈帅长期服药以后,这药费也是家里一笔不小的额外开支。好在家境还算殷实,又加上刘小菲闲时帮人做衣服赚点零花钱,日子也算顺风顺水。

来到镇上后,刘小菲觉得专带孩子太轻松,于是又将缝纫机从乡下搬到镇上,正式挂牌做衣服。其时供销社已经解体,各路神仙粉墨登场,各显神通。刘小菲的技术好,收费合理又平易近人,又是镇上唯一一家公开做衣服的小店,所以来做衣服的人络绎不绝。

刘小菲索性叫公公将隔壁另外的三间门面房一起租了过来,她雇了两个学徒做帮手,开始了简单的创业。

后来,她那曾在供销社供过职的爸爸,鼓励她进一些适合大众消费的布匹,可以卖布也可以做成衣服卖,这样可能赚得更多。刘小菲听从了爸爸的建议,说干就干,果真去武汉汉正街批发市场,批发了各种各样的布匹回来卖。

由于她价格合理,诚信经营,并不像有的布匹经销商那样,将布进回来后整板打开,喷上水使劲拉长,这样每匹布就会多上几米,自然也就会多赚一些钱。而刘小菲觉得没必要也不屑为之,所以她卖的布因为缩水少,口碑好,生意反而更加红红火火起来。

刘小菲觉得自己就像春天的皇后蒲公英,不管落到多么恶劣的环境里,只要给点雨露就能顽强生长,给点阳光就能尽情绽放。虽然不是岁月静好,但是至少眼前是岁月无恙。


这世上总有些人是会刻在记忆里的,也许你忘记了她的声音,忘记了她的笑容,忘记了她的脸,但是想起她的那种感受,还是一样的不会改变。

刘小菲虽然从我的青春里打马而过,再无交集,可是她留在我心中的印记太深。我曾试着努力把她遗忘,于是我努力地学习,努力地参加各种活动,只为了不给自己留下多余的时间去想她。

可是,每次走过熟悉的地方,看到熟悉的风景,读着熟悉的书,她的音容笑貌还是会浮在眼前,让我黯然神伤。我默默地饮尽那些无望的相思,默默地在心里祈祷着她能够幸福快乐。

我知道刘小菲的梦想是当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于是高考填志愿时,我竟鬼使神差地在所有志愿栏里都填上了师范大学。

考上大学后,我也曾谈过几次恋爱,可是最后都无疾而终,不是她们不好,而是我自己总是不能全身心地投入,所以每一段恋情维持的时间都不长,直到毕业,我还是同学中为数不多的单身狗。

毕业后,我回到了那曾给过我欢乐也给过我痛苦的母校,当了一名语文老师。再一次走过那些熟悉的路,看着那些熟悉的风景,我不得不感叹着自己的物是人非,沧海桑田。

一晃又过了五年,我成了不折不扣的大龄剩男。爸爸妈妈急得头发都白了,我一回家就唠唠叨叨个没完:“笑笑啊!你都快三十了,赶紧找个女朋友成家吧?我们都快入土了,就盼着你快点成家好让我们闭眼睛。”我一面唯唯诺诺一面在心里嘀咕:“你以为我不想成家啊?可是那个合适的人她在哪?”

哥哥嫂嫂也是轮番给我安排相亲对象,今天是张三的妹妹,明天是李四的小姨子,后天是王五的干姐姐。可是我左看右看,就是没有碰到对眼的。哥哥嫂嫂见我如此挑剔,一边气哄哄说不管了,一边又紧锣密鼓地安排另一场相亲。我觉得自己如果再不成家,估计连社会都开始不安了。

好饭不怕晚,该来的终究还是会来。那天我去参加同事叶斌的婚礼,邂逅了他的妹妹叶双,那是一个和刘小菲一样有着一对细长眼睛的女孩,文静优雅,望着她恬淡羞涩的微笑,我沉寂多年的心竟然莫名其妙加速了。

我的幸福像花一样绽放在我生命的春天里,刘小菲,我决定把她的名字从此尘封在心底,永远不再想起,我决定开始过我自己完美的人生。

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五一节,我终于结束了我三十年的单身生涯,步入了神圣的婚姻殿堂。

这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以为所有的幸福都像这春天的样子,明媚而温暖。

可是刘小菲,却在这个本属于明媚温暖的季节里,遭遇了她生命中最寒冷的一个春天。


五一这一天,镇上赶集的人要比平时多很多,但是刘小菲的生意并不比平时好多少。由于前两年镇上搞开发,新开了一条商业街,许多成衣店迅速占领市场。来扯布做衣服的人少了,除了少数老人家嫌成品衣不合身来扯布外,差不多的人都去成衣店买现成的衣服去了。

春上一般来说都是淡季,因为过年人人都有新衣穿,所以除了做送月礼的婴儿衣服,以及给老人家做寿衣外,刘小菲几乎没有什么生意可做了。

五二这天不逢集,刘小菲便带着一双儿女回了乡下老家。这已成惯例,平时节假期间不逢集的时候,她都会带着两个孩子回去和家人团聚,让公公婆婆和陈帅共享天伦之乐。

两个孩子乖巧懂事,学习也不错,女儿平平几乎是刘小菲小时候的翻版。她每次带孩子回娘家,乡亲们都会说:“这平平,跟小菲小时候简直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两孩子的嘴巴都很甜,见到比刘小菲长一辈的就叫姥爷姥娘,和刘小菲平辈的就叫舅舅舅妈小姨,叫得大家都眉开眼笑的。

午饭后,两个孩子在客厅陪爷爷奶奶边看电视边拉家长。孩子的爷爷说:“平平安安你们秋天该上初中了吧?”

两孩子齐齐回答:“是的爷爷。”

他们的奶奶笑着说:“还好小菲有眼光,将镇上的门面房翻盖了,这下两宝贝上初中就不用住校,可以吃住在家里,省得去遭罪了。”

躺在床上正聊着天的刘小菲夫妇听见了,不禁相视一笑,陈帅悄悄的朝刘小菲竖起大拇指,两人便嬉笑打闹起来,随后便相拥而眠。

快三点的时候,陈帅睡醒了,他轻轻地溜下床,准备去犁田。他租了别人的牛来用,多用一天就要多付一天的钱,所以他想快点去将最后的一个田犁完后就将牛还给人家。

他望着床上睡得正香的刘小菲,眼里充满了柔情,这个从没嫌弃他的女子,带给了他无比的幸福与快乐,他打心眼里爱宝了她,他甚至在心里暗暗祈祷,如果有来生,他仍然愿意娶她,只是期盼来世自己能够是一个健康而又有本事的男人,可以尽情地宠溺她,宝贝她,而不是像今生这样让她担惊受怕,操劳过度。

他恋恋不舍地收回目光,轻轻地开门溜了出去。他的父母和孩子们也各自回房休息了,他悄悄地出了院门,去离房子不远的池塘里牵牛,谁知道他刚刚走到池塘边,许久不曾患病的他突然就患病了,让他毫无防备的一头栽到池塘里,不一会儿便窒息而亡。

刘小菲在睡梦中一惊而醒,发现陈帅不见了,她慌忙穿衣下床,鞋子都没穿,就急忙朝池塘飞奔而去。十多年的相濡以沫,两个人早已熟悉得像左手和右手,许多的感应早已植在灵魂深处,只是这一次的感应太迟了。

当刘小菲三步并做两步地跑到池塘边,发现陈帅已直挺挺地倒在池塘里时,就再也挪不动脚了,她边凄厉的尖叫着“陈帅陈帅陈帅……”边跌跌撞撞地朝他爬去,一种撕心裂肺的疼痛迅速弥漫了全身,泪水早已如决堤的海……

陈帅的妈妈也哭天抢地地奔了过来,抱着陈帅的尸体嚎啕大哭起来:“儿啊!你年纪轻轻的怎么说走就走了?你醒过来吧?让妈替你去死吧?你这么走了,让妈怎么活啊……”

陈帅的爸爸虽然久经世面,面对儿子的过早离世,看着哀伤过度的婆媳二人,看着两个痛哭流涕的孙儿孙女,也不禁老泪纵横,掩面而泣。

村里的人闻风而来,看到曾经那么美满幸福的一家人,遭此厄运,许多人念及刘小菲的好,也不禁为她流下了同情的眼泪。

生活终究没有因为刘小菲的善良和坚强而对她网开一面,她终于没能够和陈帅白头到老,陈帅也终于像许许多多的癫痫患者一样,早早地离开了这个令他无比留恋的世界,却将铺天盖地的寒冷,留在了这个本该春暖花开的季节。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当我怀着急动而又忐忑的心情添加刘小菲为QQ好友时,第一眼便看到了她的这句个性签名,我的心竟然莫名其妙的一窒,而她的网名“微笑的蒲公英”更是让我潸然。

那一天,作为高一年纪的班主任,当新生陈平平、陈安安两姐弟站在我面前时,“刘小菲,”那个被我尘封多年的名字忽然从我的心中穿膛而出,一下子将我击倒。

陈平平长的太像刘小菲了,几乎就是十多年前刘小菲的翻版,一样细长的双眼,一样甜甜的酒窝。那一刻,许多久违的过去一下子鲜活过来,宛如被定格的画面。想起以往,我有点潸然,那些旧电影一样的时光离我们远去了,放一片盛开的花朵,忽然间荒芜满园,灰飞烟灭。

我呐呐地说:“你们的妈妈是刘小菲?”两个孩子吃惊的看着我,一幅眼珠子要掉出来的模样。

我涩然一笑,看着他俩说:“你们很意外吧?其实我和你妈妈曾经是同学。”两个孩子拉了个长长的“哦”算是回答,他们你看看我我看你,眼里大有怀疑之色。

我迅速调整好情绪,尽量平静地对他们说:“你妈妈,她……现在还好吗?”

两个孩子对望一眼,姐姐陈平平咬了咬嘴唇轻轻地对我说:“我妈妈,她出国了,现在在意大利打工。”

我“哦”了一声,一时不知从何说起?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是如此迫切地想知道刘小菲的消息?我以为过去了这么多年,我早已经忘了她。可是这一刻我才发现,有些人有些名字,我们从来不需要想起,因为我们从来就没有忘记啊!

后来,我小心翼翼傍敲侧击的从陈平平那里,逐渐知道了一些刘小菲的近况。陈帅去世后,刘小菲平静的世界彻底被打破。毕竟她还太年轻,虽然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可是她刚刚三十岁,三十岁的她褪去了少女的青涩,举手投足间却多了少妇的成熟韵味,在那个不大的小镇上自是引人注目。

陈帅满周年后,刘小菲的公公婆婆也是通情达理之人,他们也不忍心让年纪轻轻的刘小菲孤独终老,所以两位老人忍痛割爱地对她说:“小菲,好孩子,如果你遇到了合适的人就嫁了吧?以后我们就当你是我们的女儿。”

刘小菲闻言不禁泪如雨下,她扑倒婆婆怀里大哭起来:“妈,我不嫁,我要守着你们,守着这个家。没有了陈帅,我也不会让你们饿着,我会照顾好你们也会照顾好孩子,千万别赶我走!”

两位老人听她这样说,也忍不住潸然泪下。婆婆说:“好孩子,我们哪舍得赶你走,我们是不想委屈了你,你还那么年轻,一生还很长啊!”

陈小菲说:“妈,你也知道,虽然我很年轻,可是却是丧偶之人,好人家别人看不上我,孬人家我也看不上他,再说二婚的家庭,能够幸福美满的并不多,与其过得闹心,不如过得清心。”

如此这般又过了一年,果然如刘小菲所料,有好心的人来给刘小菲保媒,不是人家看不上她,就是她看不上人家,一来二去,她便冷了本就不热的心,安静的过好自己的日子。

好在两个孩子乖巧懂事,读书用功,这是让刘小菲最欣慰的事情,她觉得为了孩子,她可以忍受一切苦难。作为女人,她可以不要父母,不要丈夫,但是她绝对不会不要孩子,除非孩子不是她亲生的。

由于生意一直没有多大起色,只能勉强度日,眼看两个孩子转眼就要上高中上大学,如果仅仅靠这点钱恐怕没有办法让孩子完成学业,刘小菲决定将店转让,去走一条她们镇乃至她们县里很多人走的速富之路一一出国打工。就连我的爱人叶双,也于半年前去了韩国,只为五年之内要在县城买一栋她向往以久的别墅,这也是后来让我内疚了一辈子的错误选择。

刘小菲在决定出国之前,和两个孩子认认真真的交流了很久,她告诉他们:“平平、安安,妈妈也不想离开你们,但是妈妈想让你们上最好的学校,接受良好的教育,去更远的地方,将来过更好的生活,别像妈妈一样没出息。所以妈妈要出国挣钱,你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别辜负了妈妈的期望!”

两个孩子死劲抱着她,拼命点头,齐声回答说:“放心吧妈妈,我们一定听你的话,不让你失望。”

刘小菲搂着一双懂事的儿女,泪水再一次奔流而下。

十一

二零一一年三月,全世界的樱花次第开放,惊艳了整个春天。那些美丽的樱花,一团团,一簇簇,你挤着我,我挨着你,粉嘟嘟,白灿灿,亲密密的,在蓝天白云下,张扬着属于这个季节的明媚。

我还没来得及感叹这春光无限岁月静好,那些美丽的樱花转眼就变成了一只只黑色的蝴蝶,恶梦般向我袭来。

我的妻子叶双,在这个樱花盛开的季节,竟然遭遇车祸,喋血在韩国大邱冰冷的街头,香消玉殒了。噩耗传来,我如坠冰窟!那些曾经如梦似幻的美丽樱花,此刻如冰冷的死亡之神,将我的爱人带往天堂。从此樱花殇,便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

我做梦也没想到,我的妻子就这样离我而去,她用血汗钱换来的别墅,她没能亲自看一眼也没能享受一分钟,就这样和我们天人永隔,黄泉陌路了!她深深眷恋的父母和她最珍爱的儿子小纯纯,她没能见上最后一面也没有说上最后一句话,就永远闭上了她那对细长的双眼!我抱着儿子小纯纯哇哇大哭起来,两个男子汉的悲伤逆流成河!

接下来是昏天黑地的忙乱,办护照,签证,去韩国,办理所有相关手续,我浑浑噩噩地跟随代理律师在各种手续上签字,最后因为叶双是非法在韩国打黑工,只得到了五十万人民币的赔偿金。

五十万啊!是叶双用染血的生命换回来的,它是那么沉重那么令人窒息!我抱着叶双冰冷的骨灰盒,那么轻那么轻,宛如天上飘浮的白云,离我那么远那么远,我把脸紧紧贴在骨灰盒上,轻轻地对她说:“叶双,亲爱的,我来接你回家了!”叶双的哥哥叶斌闻言嚎啕大哭起来,我们相拥而泣。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没想到却是去接为了家丢了性命的亲人,整个行程凄风苦雨。

回到家后,迎接我们的是叶双哭肿了双眼的白发父母,以及憔悴苍老的我的双亲,还有容颜惨淡的儿子小纯纯。一家人免不了又是抱头痛哭,这个春天,我的世界冰天雪地。

悲伤与日俱增,我后悔自己当初不该支持叶双出国,也懊悔别墅买好后没有强烈要求她回国,只顺从她说再干两年回来好买辆车开,我也希望早日过上有房有车的日子,可没想到一念之差,竟让我们生生分离,这一生我都将活在内疚和悔恨之中。如果能够重新选择,我情愿和她相亲相爱清贫一生,而不是象现在这样,拥有了希望拥有的东西,却失去了我最最宝贵的爱人!

我常常在内疚和自责中不能自拔,对这个家,我付出的太少,对叶双,我关爱的太少,只是等我明白这一切时,一切只剩后悔莫及。

我将叶双用生命换回来的五十万元一分为二,拿出一半给她的父母,作为叶双最后的一份孝心。两位善良的老人无论如何都不肯收,他们说:“这是我女儿拿命换来的钱,我们花着会良心不安的。还是留给小纯纯吧?”

我说:“我们还有钱,而且我还有工资,叶双也帮孩子买好了房子,这钱你们就留着养老吧?”两位老人再三推辞,最后好说歹说只肯收下十万元。

他们的善良,让我更加怀念远在天堂的叶双,泪水也常常淌过午夜的心头。

十二

这一番忙乱下来,我竟然好几个月没有打开电脑,以前叶双活着的时候,每个礼拜天都会和我们视频。

我也会抽空和刘小菲打声招呼,双方就孩子的学习成绩交流一下,多年以来已成惯例。去年两孩子分别被西安交通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让刘小菲很是开心。我也由衷的为刘小菲高兴,她的辛苦付出,终于没有白费!

当我再次打开电脑,才发现刘小菲竟然发了几百条消息。我为自己的粗心而自责,也为她的细心而感动,她肯定知道经历此打击的我,日子肯定难熬。

毕竟,我们都失去了生命中最亲密的爱人,共同的经历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感同身受。我认真的将每一条消息从头到尾看了下来,那些触动心灵最柔软处的话,让我泫然欲泣。

她的最后一条留言是凌晨一点,也就是我早上七点起床的时间,她只写了短短的一句话:“杨逍,你,还好吗?”

那一刻,我竟然泪流满面。原来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个人在偷偷牵挂着我。

我死劲揉了揉眼睛,慢慢敲下一行字:“刘小菲,对不起,这一阵子忙乱,一直没开电脑,所以没有看到你发的信息。你,最近也好吧?”

我一直没用智能手机,因为我很忙,也不喜欢上网,若不是妻子出国要和父母儿子视频,我可能连电脑都不会买。可是在这一刻,我突然就决定去买一部智能手机了。

接下来两个同病相怜的人变得无话不说,却又有些话避而不说。许多的感同深受,让我们有时候觉得自己就是对方的镜子,说与不说,都知道。当初我们将房子买在一起时,只说将来做邻居也做朋友,彼此之间有个照应,却没想到叶双会骤然离去,现在这情形有点不尴不尬的,只是谁也不想点破。

我常常问刘小菲:“你什么时候回国啊?”

她笑着说:“等我的孩子们要结婚了,我就回国定居,再也不离开了。”

可是她的两个孩子上完大学后,又双双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去了。刘小菲也乐此不疲的继续在国外挣钱,其实她的两个孩子,早已自食其力,不需要她挣钱供养了。他们也劝她早日回家享几年清福,可刘小菲不听,说是趁现在身体好多干两年,好帮两孩子多存点买房子的钱,等老了挣不动了再回来享福。

没有人劝得动她,我也不能,毕竟我和她现在什么也不是。这么多年我们像朋友也像亲人一样走过,习惯了彼此的存在,也习惯了彼此的生活,仿佛这样也挺好的。

我们因为时差太大,并不常常聊天,只是碰巧遇到在线的时候聊几句,随心随意。有时候都忙,也可以好几天一句话也不说。但是我们感觉很亲切,仿佛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彼此的忙碌。

这样惬意的日子一直持续着,期间有热心的同事和朋友想搓合我重新组建家庭。我找各种借口推脱说:“我不找,这辈子欠叶双太多,就让我孤独终老去赎罪吧?”其实内心深处,我有一份小小的期望,只是不知道会不会如愿以偿?

我也曾试探过刘小菲,我问她有没有考虑过再找个伴安度晚年?

她笑着说:“免了吧?都七老八十的人了,谁还要?”

我便玩笑着说:“我要。”她便不吭声。

去年圣诞节前夕,刘小菲突然奇怪的对我说:“杨逍,如果有一天我突然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你会想我吗?”

我吓了一跳,连忙回答说:“你胡说什呢?好端端的干嘛这么说?”

她说:“世事无常,谁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接下来好多天我们都没有再聊天,圣诞节的那一天,刘小菲给我发了个祝福短信,然后就再也没有消息了。

我以为她年底赶货,也没在意,只是有些失落。毕竟十多年来的相处,让我们彼此习惯了存在,突然有一天发现对方不存,反而不习惯,而这种习惯一旦变成依赖,就再也不舍得离开了,我有些失魂落魄。

转眼即是新年,刘小菲仿佛石沉大海,音信皆无。我有些魂不守舍,一天看手机n次,生怕错过了她的任何消息。她的QQ图像变成了灰色,好像离奇失踪了一样。我在她微信、QQ、邮箱上分别留言,希望她看到后给我回个信息,我说我很担心,可是等了很久,仍然没有消息。

我变得焦躁不安起来,我这才发现,她已在我心里再次生根发芽,让我难舍难分。可是她为什么突然杳无音讯了呢?难道她的心另有所属?

我不安地打电话给陈平平陈安安两姐弟,询问他们刘小菲的近况,两个孩子吱吱唔唔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只说她很好,叫我不要担心,他们越是这样说,我越是觉得可疑,可是任凭我怎么问,他们就是不说实话。

我的心沉到了谷底,刘小菲,你到底怎么了?

春节期间,同学们经常在一起聚会,我的情绪异常低落,每次只闷头吃菜闷头喝酒。看着他们双双对对的,更显得我形单影只,所以后来便很少参加。

前几天,我的同桌范遥从北京回来,大家在惠家里聚餐,席间不知道谁突然提起了刘小菲,我一震,一颗心几乎都提到嗓子眼儿了。

惠说:“你们知道吗?我前天碰到刘小菲的弟弟了,听他说刘小菲得了癌症,已经在接受化疗了!”说着还把刘小菲的近照发给大家看,盛开的樱花树下,刘小菲含笑坐在木质长条椅上,头用一个粉色的丝巾包着,脸上安静祥和,一点儿也看不出生病的模样,只是很瘦很瘦。

那一刻, 我的泪水瞬间流了下来。

我决定去做一件年少时就想做的事,于是,我给刘小菲的微信、QQ、邮箱分别发去了我平生写的第一首诗:


我想陪你去天涯

握着你的手

踏遍千山和万水

去看雪莲花

去那美丽的大草原

看那格桑花



我想陪你去天涯

握着你的手

去那浩渺无际的大沙漠

看那撒哈拉

寻找荷西和三毛

看哭泣的骆驼



我想陪你去天涯

握着你的手

去那美丽的海南岛

看天涯海角

多少人梦想的天堂

就是那三亚



我想陪你去天涯

握着你的手

看尽世间繁华后

归隐于凡尘

从此缱绻青山绿水间

牵手到白发……


文字之光专题】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目前不接受投稿。【金色梧桐】是其优选专题,欢迎投稿荐稿。


主编韩涵微语携全体编委人员恭候你带着优秀的文字找到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