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无一用是书生意气

有个朋友近期拿到了某知名互联网公司的offer,薪水和其他方面也都让人比较满意。除了一点,让他耿耿于怀。

一开始,他被告知工作职位是垂直搜索之类的技术岗,后来才逐渐了解到部门主要的业务是围绕一个提供小说阅读和购买的平台展开的。

这里所说的小说,无非就是当下流行的那些,男生爱看的玄幻、修仙,女生爱看的霸道总裁爱上我、离奇穿越到古代之类的。小说的封面配图更是10年前的手绘风儿,俊男靓女,一个个肤白貌美,樱桃小口,蜂腰翘臀。

类似这样:

我滑着鼠标兴冲冲的浏览。他毫不掩饰心中的嫌弃,鄙视的说,这是垃圾文学。受了这么多年的教育,却在为这种小说工作,说出去会在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来。

“很不体面。” 这是他的原话。

说实话,这种想法,我并不认同。

且不说作为一个技术岗位的工程师,他所要做的工作大概也就是根据关键词做搜索、排序,或者提供一些数据接口之类的,至于网站内容自然会有编辑和运营团队来维护,与他无关。

退一万步来讲,即便真的做与这些小说相关的运营工作,就严重到让人抬不起头来吗?那这些小说的作者和受众是不是也一身罪恶,不可原谅呢?

我苦口婆心的说 “现在的小说基本就是这样,很多当红的电视剧也都是这些网络小说改编的。大部分作者在没有名气之前也只能在各种网络平台上发表和连载。追溯到早年的天涯,到如今的红袖添香和起点中文网。它有它的受众,就像你爱看你喜欢的书。”

他坚持,他心中的小说应该是鲁迅那一款。

我早就想到,他有十头牛也拉不回的执拗。

因为在上一个公司做类似“一元夺宝”的电商平台时,他就有过深深的失望和自责。敲下每一行代码他都觉得这是欺骗,是不道德。如今这份工作更甚,甚至low破了他的原则和底线。即便给再多的钱,也来的并不“干净”。

而我却恰恰相反,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色彩浓厚的人,从来没想过要抱着理想和原则过一生。我对自己的要求很简单,在法律的许可范围内,不强烈违背道德的事情,我都愿意用自己的工作换取应得的回报和酬劳。别说是开发小说网站,即便是让我写一本所谓的“垃圾文学”,我也在所不辞。

回想大学时期的一个同学,那个时候还没有kindle。他便每天抱着手机看电子书,吃饭的时候也停不下来。

他就是喜欢。

就像我喜欢狂刷微博和朋友圈,就像有的人喜欢爬山,有的人喜欢游戏,有的人喜欢打牌。

这是爱好和自由。

我玩过网易的一元夺宝,投了一些钱,什么也没中。也有人为它倾家荡产、损失惨重。至少,被拉横幅抗议什么的早已不是新闻。

我认为这就像彩票,不中是意料之中,中了是意外之喜。想中奖的人也要考虑在自己能够承受风险的前提下进行投注才行。能把全部身家压到一元夺宝上,智商大概也就告别自理的生活了。

这个锅不管网易背不背,反正工程师表示不背。

再说说淘宝的假货,说说某些公司的网络游戏。

有人因为买了假化妆品毁了皮肤,有人因为买了赝品失了钱财,有人因为沉迷游戏荒废了学业。

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有人通过淘宝帮助土特产走出大山,勤劳致富;也有人通过网络平台买到早已不再出版的对自己有纪念意义的旧书籍;也有人因为热爱游戏做了游戏策划、原画设计师和开发者。

剑在手上,可以杀戮,也可以起舞。

就像打铁匠打造了刀剑,却不该为私斗负责,科学家发明了原子弹,却不该为战争负责。

工程师提供了高效的搜索算法,便捷的购买平台,但拒绝背这个锅。

高仕登在2003年说过:“没有哪一件你为科学所做的事,能够保证为人类带来福祉。我相信,任何科学发现都是道德中立的,既可以用于建设性目的,也可以被用于破坏性目的。那并不是科学的错。”

技术也是如此。

可他毕竟也是一片赤诚。

坚守原则的人并不可笑,正如我从来不为自己的“自私”感到自豪。

古语有云,君子有所有、有所不为。古语也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他想做个君子,想去做对他人、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只是,我不是这种人。比起英雄,我更想做好自己,做父母的孝顺女儿,做家人的坚实后盾,做爱人的可靠伴侣,做朋友的知心港湾。当然,也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在这之后,我才会想去改变社会现状,去引导年轻人明辨是非,去照顾更多的陌生人。

古往今来,从来不缺心怀天下的文人墨客,有些终生郁郁不得志,只能寄情于诗酒。可毕竟书生意气不能当饭吃,不能当水喝。比起忧国忧民、老泪纵横来说,我更希望杜甫能先修缮好自家漏雨的房子,照顾好妻子和小儿。

《教父》里曾经表达过这样的人生观,我深感认同。

一个人的第一步要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第二步要全力照顾好家人,第三步要尽可能帮助善良的人,第四步为族群发声,第五步为国家争荣誉。

事实上作为男人,前两步成功,人生已算得上圆满,做到第三步堪称伟大,而随意颠倒次序的那些人,一般不值得信任。

就像我从来不歌颂不考虑自身安危和可行性的情况下贸然跳到江中去救落水者、自己却遭遇不幸的人一样。他们只是成全了个人的英雄主义,却留下了老无所依的双亲,失去爱人的配偶和年幼可怜的儿女。

这种英雄主义,我还承担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