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计划第二期技能课程培训—3.18

小猫钓鱼  关于试听课(学前)

- 会议时间:8:30—17:00

- 会议地点:索菲亚会议室

- 会议老师:大树

- 会议记录:张钰镔

- 会议人数:76⼈人(72位学员/班主任/三位老师)

⼤树老师自我介绍,给⼤家分享⼀些小猫钓鱼课程课前准备。

「小猫钓鱼」怎么备课? 

1.备课之前了解课程包特点

2.孩子的年龄阶段特点

3.合作意识.规则意识 

4.动作更加灵活有极强的求知欲望-

5.初步逻辑思维萌芽,对知识作品能够进行分配 

6.⼀定方法能解决问题

7.小肌⾁肉运动技能 

一、了解课程主目标

1.知识层面、 科学知识 

2.皮带传送 大带小-小带大

3.齿轮传动 咬合紧不打滑

4.水平传动 长-不容易损坏,不适合远距离传送

5.角度传动

6.涡轮蜗杆

7.棘轮棘爪

8.汉堡包的结构

9.了解课程主目标 活动目标:了解鱼竿的结构与基本用途(游戏、图⽚片、趣味性) 搭建目标:学习互锁结构(器材认知、搭建技巧的应用) 情感目标:明白做事一⼼一意,不要三⼼二意(能力提升)

二、了解教具特点

根据5C1E备课 不管孩子问什么问题,老师必须耐心反复的不断解答

介绍课程包特点

了解孩子特点

3岁1—3个月 增加孩⼦子的日常生活经验和交往能力「社会⼀一小家大社会」 

3岁4—6个月 接触大自然,激发孩子爱护环境,保护动物意识「生物—自然与人类

3岁7—9个月 学习方位,认识空气产生力,摩擦力等,「空间—运动轨迹」

 3岁10—12个月。学习家电及数码产品的结构及原理「科技—生活与发明」

1.知识层面 :科学知识,数学、物理理、科学、信息、技术、⼏几何、结构、建筑、⽣生 物、地理理能源、计算机科学、编程

2.能力层面:想象力、创造力、动手能力、沟通与合作 

3.情感态度价值观:科学素质、科学情感、科学态度的正确引导

介绍⾃己,惊喜惊讶,有神秘感

鼓励小朋友说出自己的名字,年龄

三、教学过程

导⼊——联系——建构——反思——延续——效果评价 

1.导入:围绕当前的学习主题,结合学生兴趣选择引导内容

  介绍自己(有趣,有爱)让小朋友自我介绍,讲故事(回顾整个故事涉及到的知识点)

2.联系:根据导入的内容,联系实际生活,引导孩子想象,明确建构主题 3.建构:让学⽣生探索建构,开始有⽼老老师启发引导,然后让学生⾃己动手分析,过程中适当提示,使建构过程沿着目标的⽅方向发展。 4.反思:对建构过程,结果进⾏小组讨论,引导学⽣回忆教学知识点 5.延续:锻炼学生的学习迁移能力,使学生学会举一反三,从而实现学习效果的最大化

6.效果评价:对学习效果的评价包括学生的个⼈的自我评价和学习小组对个⼈的学习 评价,评价内容包括自己主学习能力,对小组协作的学习所作出的贡献以及是否对所学知识的意义构建。

1、学⽣与老师进行互动问答 2、学⽣教家长搭建互锁结构以及进行作品分享 3、老师跟家长进行课堂反馈

课程特色:丰富有趣

主动:故事视频/表演引起兴趣

有趣:游戏的方式进行课堂内容 ,让孩子主动学习搭建技巧 教案书写规范

备课的重要性 备课的好坏决定一节课的质量量,是整个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 教学模式 5C1E

教案基本信息:课程名称、日期、班级、上课人数、教室名称、活动名称、电脑写教案⼀一定⽤用宋体⼩小五!

1c导入:采取图片故事猜谜语视频表演吸引孩子兴趣的方式

图片导入:闪卡方式(提高孩子注意力)适时出图拼图 看图找错 抽图

表演:唱歌-哑剧-角色扮演-

 故事:完整故事-边说边演

实物展示:直接出示-间接出示-食物引导(一定先与家长沟通),

孩⼦子兴趣点

猜谜语

做实验:让孩子直观感受

( 画画:讲解完成之后让孩⼦子话出搭建部分。边拼边话,半成品画,画错图) 游戏:螃蟹夹球-⼤⻄瓜-⼩⻄瓜-积木拼图,揪尾巴,节奏歌,过河闯关, 你⼀言我一语,运动会,贴鼻子,大⻛吹手指摇 小白爬楼梯, 动物园,小手拍,⼤⻔打开


2c联系环节:

领导孩子认识本节课的课程主题和搭建目标 " 了解搭建目标的特点和结构

感知课程主题在生活中的应用

3c搭建环节: 1、搭建过程中准备三种不一样的搭建作品

2、重难点的拆分 3、搭建问题提前预知

介绍教具

搭建目标结构分解

⽼师介绍本节课的重点结构、搭建技巧和原理

教师引导学生完成作品搭建

学生在动手建构中学习课程主题的结、理以及生活应用 ,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4c反思: 如何引导孩子让他了解本节课的教学目标,目标反思

" 搭建反思


5c延续 :

学以致用

优化

提升针对学⽣生

合作或游戏设置合作搭建

 作品介绍 1e效果评价:

作品展示

" 孩子能学到什什么 --有趣有爱

四、教案书写规范

一:备课的重要性:备课的好坏决定了了一节课的质量,是整个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

二:教学模式:5C+1E

三:活动目标:知识技能,过程方法 四:活动过程(导入、联系、建构、反思、延续——效果评价)





18号上课情况的总结

怎么样备课?

1.了解课程包的特点

    3岁课包特点:

第一个课包:

社会一小家大社会增加孩子的日常生活经验和社会交往能力。

第二个课包:

生物一自然与人类接触大自然,激发孩子爱护环境,保护动物的

意识,丰富知识。

第三个课包:

空间一运动的轨迹学习方位,认识空气产生力,摩擦力等,探究物体的运动轨迹,输入,输出。

第四个课包:

科技一发明与生活学习家电及数码产品的结构及原理,提升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4岁课包特点:

第一个课包:

工程一交通与运输

海、陆、空等交通工具;建筑及工程类重型机器;军用器械。

第二个课包:

建筑-创造与功能

与生活有关且提炼于生活之上的各类建筑的认识、测量、估算及搭建等等,空间逻辑智能,探索能力。

第三个课包:

建筑-设计与文化

建筑特色、 美学、结构、建筑与气候环境等之间的关系等,三角性、四边形。

第四个课包:

艺术一创作于表演 为核心,各类积极向上的动画或影视作品,不同月月  场合的表演能力


    5岁课包特点:

  第一个课包:

理性地看待客观事物的思维开始萌芽:能很好地独立解决问题。

第二个课包:

逻辑性思维的进步提升。

第三个课包:

逻辑思维得到发展;能独6-9个月立发现、思考并解决问题。

第四个课包:

符合自然规律的思维开始建立;很好地理解他人并与他人起进行有效的合

作。

2.了解不同年龄的特点

      3~4岁幼儿的年龄特点:

        身体和动作发展--大肌肉发展较快,身体组织结构和器官功能易有所加强;身体动作比以前灵活,开始协调;手部小肌肉有较大发展,动作逐步精细化,如:搭积木、串珠、折纸、捏泥、使用剪刀等。

        认知能力--幼儿能够根据物体特点和功能比较灵活、准确、熟练的操作,摆弄和建构简单造型,在创造性活动中表现出自豪感,对新鲜事物、新意活动有较强的好奇心,常常通过模仿来学习;

      语言发展--语言进入飞速发展期,在游戏或遇到问题时,常会自言自语。由于表达如紧张、词汇量有限等原因,有时说话还不够连贯,并常常用各种手势、表情来辅助表达;

      情绪--具有初步的规则意识和行为规范,逐渐习惯于自发地和同伴共同游戏,能对别人表示同情和关心,开始有初步的自我评价。

最大特质:从3岁半开始到4岁,反抗成了这个时期的最大特征,内向,焦虑,缺乏安全感,同时意志力极强的年龄;

    5岁-6岁年龄阶段特点:

      合作意识逐渐增强, 规则意识逐步形成。

      动作灵活、控制能力明显增强,爱学、好问,有极强的求知欲望。

      初步的逻辑思维也开始萌芽,能按照较高级概念进行分类

      开始掌握认知方法,解决问题时目的性和计划性增强

      小肌肉运动技能发展,创造欲望比较强烈,表达方式更加多样化。


3.了解课程主题目标(知识目标  能力目标,情感目标)

第一层面的:知识目标

      科学知识:数学、物理、科学、信息技术、几何、结构、建筑、生物、 地理能源,计算机科学,编程等。

第二层面的:能力目标

      能力培养:想象力、创造力、抗压抗挫折能力、注意力、自信心、团队合作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领导力等。

第三层次:情感态度价值观

    科学素质、科学情感、科学态度的正向引导。

4.了解教具的特点

2.简单了解教具

45012野生生物套装

45008 数子列车

9076 管道游戏套装

9090 基础颗粒

45002百变工程套装

9656机械套装

9215  娃娃教具套装

9217农场教具

9212火车套装

9071 大地板

8293动力套装

45020乐高积木套装

3.机械方面的知识点

绕轴旋转:  直接固定  间接固定

皮带传动:由一根或几根皮带紧套在两个轮子(称为“皮带轮”)上组成。两轮分别装在主动轴和从动轴上。利用皮带与两轮间的摩擦,以传递运动和动力。

齿轮传动:指由齿轮副传递运动和动力的装置,它是现代各种设备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机械传动方式。

优点  传动效率高等

缺点  成本较高等

作用  传递两周之间的运动和转

水平传动:优点齿轮对齿轮咬合紧密不会打滑

棘轮棘爪:棘轮和棘爪组成的一种单向间歇运动机构。棘轮停转时棘抓能将棘轮锁定。

汉堡包结构:面包片,蔬菜,肉 ,面包片

应用固定孔梁

两点固定特点:

    两点成一直线

    连接平行并列的两个物体需在重叠部门取两点穿插才能固定。

    根据5c一1e的流程备课

讨论搭建作品,观光飞机

      1.作品涉及知识点

      两点固定的一条直线

      冠状齿轮的垂直啮合

      皮带传动

    2. 结构

    驾驶舱,螺旋桨,机身,尾翼,起落架.

    作品总结:通过手摇柄转动,然后通过两次垂直啮合控制螺旋桨转动,在通过皮带传动控制尾翼的转动.

小猫钓鱼

知识目标:

搭建目标:学习互锁结构

情感目标:需要做事专心,一心一意.

一节课需要时间的把控:

    导入联系的时间:15分钟左右

    建构:45分钟

    反思延续:15分钟

    效果评价:10至15分钟

小猫钓鱼的备课流程

导入环节

具有感染力的自我介绍和学生的自我介绍

讲故事环节:详细讲钓鱼环节.

联系部分

    认识鱼竿

    了解鱼竿的特点

    分析鱼竿的结构

建构部分

    让孩子自己尝试

搭建好鱼竿之后,先把鱼竿放好

学习搭建的技巧:

互锁结构(可以利用情景模拟来讲互锁结构)

两点固定:两点成一直线固定。

                连接平行并列的两个物体,需在重叠部分取两点穿插才能固定。

      小猫钓鱼的具体的上课流程。


课程特点:

    生动:故事 视频和表演。

    有趣:  以游戏的方式进行课堂内容,让孩子主动学习搭建技巧.

    备课的重要性:

      认真的备课,决定一节课的质量

      贝克是整个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嗯,宋体小五字来写)

    比教案的格式

    活动过程5C一1E

      导入方式:

图片导入方式

表演导入方式

故事导入方式

实物导入方式

手指谣导入方式

孩子的兴趣点

猜谜语

做实验

画画

游戏环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二维数组中的查找。在一个二维数组中,每一行都按照从左到右递增的顺序排序,每一列都按照从上到下递增的顺序排序。请...
    艾剪疏阅读 241评论 0 0
  • CSS对浏览器的兼容性有时让人很头疼,或许当你了解当中的技巧跟原理,就会觉得也不是难事,从网上收集了IE7,6与F...
    年轻人多学点阅读 339评论 0 7
  • 开启内心喜悦的引擎,安驻身心,轻松愉快地回忆我今天种下的好种子。 我的人生使命:希望及由我的好种子开花结果成为幸福...
    快乐小屋刘丽华阅读 128评论 0 0
  • 涂布过程中,如果极片表面面密度不同,则在辊压过程中会出现一片过辊压而另外一片辊压不足。在极片走带过程中,张力控制相...
    三点水单独阅读 2,657评论 0 0
  • 人总想割舍掉自认为不想要的,却又在受到伤害后转身,想当然以为那个他曾经不想要的会永远为他等候在哪里,却不知在他走掉...
    你你你你你wl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