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在一个月内提升成长的认识-2018年1月成长记录

题记:

希望是醒了的梦。——亚里士多德

Vain hopes,like certain dreams of those who wake.


当日历又翻了一张,告别了刚刚熟悉的一月,迎来了二月的第一天。复盘18年的第一个月,就像一场梦。收获最大的就是提升了对成长的认识,好好的复盘才能实现人生的翻盘。

这一个月让我加深了对成长的定义诠释,成长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当你遇到一件本来你无法接纳的事情,整个心理人格碎掉、坍塌时,靠着不服输的心,在别人看不到的黑夜中,自己默默地拾起那个让你碎掉的东西,小心翼翼的重构,让它成为你日后自我系统的部分。

这就是我这个月的心路历程,经历了重重的挫败、坚难的反思及痛苦的重构。人们都说成长不是一瞬间的事,你要做的就是,在生活的浸润里寻求自己存在的最好方式。

人们说,生活没有记录,就像没有发生一样。我要用心完成这个月的复盘记录,并且承诺要坚持18年复盘12次。

此为序,接下来讲讲发生的一些故事。

001 每一种挫折或不利的突变,也许是伴着同样或较大的有利的种子。

很高兴,在十二月下旬加入了读书营内测期,开始践行22天重复力阅读一本书十遍的好习惯。我选了我喜欢的好书《财富自由之路》,每天的注意力都在这本书上,都已经准备好了分享稿的框架,按金字塔模型原理+总分总架构,及得到APP讲书的那种方式。我在内测期间,还得到过一次今日榜样,一切似乎都应该是按部就班的样子。

如果元旦那天没有遇上那部好电影《芳华》,也许就没有后面一系列事件的发生。前年读到一本李嘉诚先生的传记,谈到“李先生喜欢看电影,每次都会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角色,然后随着剧情起伏,来总结人物的得失”,日后看电影做人物剖析就成为我的一种习惯。

在被众多情节扎心后,在无数次热泪盈眶之后,我试着想发现点什么,人物命运男主公为什么惨不忍睹,一败涂地,而女主人公为什么可以成为励志公主,一步步实现她的梦想?

当纠结在我耳畔时,也许是天天重复看《财富自由之路》使然,一瞬间想到笑来老师讲的很多观点,顿时有种醍醐灌顶之势,人物命运的走向瞬间清晰立体了。

所以我突发奇想,如果能把这两件好礼物结合起来做分享稿,用电影里的人物做对比剖析,运用《财富自由之路》传递的观点和新认识,来诠释为什么他们的命运会这么迥异,用一条有创意的分享方式来讲书,这岂不是一件很完美的事吗?

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在两三天内重新写了《不负芳华  方得成长--两份礼物分享稿》。写完后,把分享稿扔在小组里,同时也发给一些朋友看,却没有想到收获的是深深的挫败。

反响是冰火两重天,朋友们觉得作为分享很不错,有立意。但在读书营里,大多数人都觉得像影评,不像书评。我的回答是“我是用书里的道理来解释这个电影呀,为什么不可能呢?不是说读书为已用吗?”

质疑越来越多的时候,点评中要我改这个,又要我改那个,我差点就想放弃了。我是那个写文章差到这个地步的人吗,内心的挫败感在我心深处无处安放。


002 没有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就在内心打退鼓时,想放弃的时候,想起笑来老师说的:“希望是自己给自己的,但你要探究事物的本质,可以笨拙但不可以失去希望。” 我又把分享稿,发给了一些我佩服的朋友帮忙看看,我是想知道我的文章是不是真的差到那个地步。

有两个很历害的朋友,客观的分析了我的分享稿。我认真的总结了一下他们的分析,观点如下:

1、分享稿的目标对象是谁:

如果是分享书稿的,对象是可以看过书的也可以没看过书的,你亮出你的观点来,他们就会有收获。如果你两个结合在一起,那么你的对象就必然要是,即看过电影,也得看过书的人,多个维度叠加下,你的用户群自然少了。

其次,用户要和你产生共鸣,要愿意听,门槛稍微有点高。电影是门仁智见仁、智者见智的艺术。

2、分享稿以什么为重点:

讲书的分享要以书为主体,电影为例证。而现在我的分享稿呈现的是以影评占比70%,尽管你用的书的论点,但听者不知道。

按讲书的逻辑,首先有一个重点,金字塔塔尖模式,再分几个分论点,用户听到的才会清晰。

3、什么样的分享稿才叫有温度

虽然我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不是最合适分享稿的套路。得到听书已经是流水线生产,是有品质套路保证的,在延用这个套路和框架的基础上,加入你对书的温度和态度,一样可以打动人。

我深深的知道了,错的是我,我犯了“以偏概全”的大毛病。我重新又去翻我的文章,发现当时所在读书营的连长貌似知道我的纠结,在我的文章下面写了将近600多字的评语,我深深的被感动了,知道自己思维的狭隘和不足。

我想,我不能这么轻易放过自己,我要再往深处思考,为什么我在这个创意思维下没有考虑读者思维及我一贯来看过很多道理却不愿践行的深究?在我内心总是在呐喊一种声音:"我是不一样的烟火。"

我写文章一向是信马由疆,想自己爽一把,找到我想表达的点就好了,而从来没有去关注过读者的角度。作为一个多年的产品经理,天天在说要有用户思维,而实际上去从未践行过。

从小到大,看过很多方法论的书,总觉得那些套路和流程是刻板的,是固定的,抑制了自己的创创造力,一路我靠的是自己的灵气和悟性来闯天下。

就拿我最擅长的乒乓球来说,我从小就打得好,每次听别人夸我,都会问:“你是到哪里学的吧。” 我内心很自豪,外表很淡定的说:“自己打得玩的。“别人听了更会夸。尽管我连自己打的是什么手法都不知道,打球手法不规范,但我觉得这没有关系,我能打得这么好就行呀。

几年前,我代表A公司参加集团杯乒乓球比赛,里面的运动员都是专业国家二队退下来的。我自然是输得很惨。

在茶余饭后,一位好心的教练和我聊:”你应该好好找个教练训练一下,把手法规范起来,刻意训练一下,这样进步空间会更大。“ 我不以为然的说:“我只是玩玩。”他说:“你有这个天赋,不去刻意训练就浪费了。业余和专业永远是有区别的,否则你永远是业余的。”

乒乓球只是爱好,可以不去学习套路,但是学习和成长这件事本身对我的重要性是非常大的。那我为什么还不愿意学呢?我深深的自责起来。模仿并没有那么可怕,日常所见,模仿他人之做优,入了门以后再在规则上创新即可。

重复力阅读好书,不也是模仿的一种形式吗?从书本中,从牛人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形成自己的方法论,也就是快速入门方法,俗称的“套路”不就是事伴功倍的事情吗?

这样的成长让我很难受,但我知道这是值得的。我重新花了两周重写了一篇分享稿,这个分享稿相当于我重新构架了三遍,写了两次,虽然写作的过程很痛苦,但是我知道必须去承受这样的痛苦。

我以金字塔结构总分总框架,结合得到听书的讲解方法,分享《财富自由之路》突出的精髓的成长观点,归纳出成长思维模型。


图:成长思维模型

全文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这个成长思维模型包括什么,第二部分这个思维模型的关键因素拆解,他们为什么那么重要?第三部分读为已用,在我未来的人生路中我将践行的五个点:原则力、选择力、产品力、持久力、信念力。

《奇葩说》第四季罗振宇的一句话让我铭记在心:

成长就是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

你掉进去了,叫挫折,你爬出来了,叫成长。

我希望自己是朝那条成长的路走去,而不是内心世界坍塌后就不愿从沟里爬起来。我宁愿做战士,也不做逃兵。


003 彻底臣服于套路,重构自己底层思维逻辑

上次在读《财富自由之路》第三遍时,我说觉得很难静下来看,刚好有天在群里猫叔来解答疑惑。

我问猫叔:“我看到第三遍,就有点看不进去了。”

猫叔说:“很正常,跨过就会深刻,如果不克服就会一直肤浅下去。”

猫叔最后还总结了一句话:“对自己的成长要逆人性、对外提供的服务要顺人性”。

这段话也现在越能理解了,成长就是一个要逆人性,向自己宣战的过程。从不知道自己思维上的盲区到知道自身的不足,到慢慢的渐变,我知道接下来我要做的就只有一个,极致践行。

在未来的五年中,我要践行《财富自由之路》中学到的成长思维模型,把书中读到的知识应用到生活和工作中,打扎实自己的底层思维框架,在原则力、选择力、产品力、持久力、信念力五大方面精进起来,提升自己的认识。

精进指南


我开始做了很多自己过去不做,甚至不喜欢的事情,比如在完成《财富自由之路》10遍阅读后,又开始了《文案训练手册》的10遍阅读。我希望今年至少要完成12本好书十遍的阅读。

学习记录做了10多天,已经找到了10个方法思维模型也开始运用起来,我开始利他的参加很多的社群活动,我要一点点把自己的不足补起来,让自己完成打碎,重建的过程。

我像是一个梦醒了的孩子(请原谅这么一大把年纪还这样说自己),脚踏实地的学着方法论和套路,但我真的发现我的变化了,我更爱惜自己的时间了,我更愿意和书相处,更愿意帮助别人,更愿意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一个月是我最无悔的一个月,复盘就要结束了,总得来一句鸡汤吧。

歌手莱昂纳多科恩说:万物皆有裂痕!那又怎样,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恩,裂痕并可怕,没有它光照不进来。珍惜每一个让你成长的事件,也许在某一天他会成为你成长的盔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