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金人到闭口禅——为什么你的话还那么多?

  有句老话大家肯定都听过——“百炼化身成铁汉,三缄其口学金人”。铁汉咱们今天就不聊了,来说说这三缄其口的金人——

  春秋时期,孔子带着学生们周游列国。某天,他们来到周王朝的故都,在参观周王祭先祖的太庙时,看到台阶右侧立有一个铜铸人。奇怪的是,这尊铜像的嘴上被贴 了三张封条,背面刻有一行字:“古之慎言人也”,意即:这是古代一位出言谨慎之人。

  大概这给了孔子极大的启发和震动,他在后来教诲学生时,总是不忘强调“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出自《论语.里仁篇》,讲君子修德)

  关于“少说话”的至理,释道儒三教都是极为认可的,所以在《道德经》里有“知者不言,言者不知”,而在佛家则有一种修行叫“闭口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禅”是佛家的智慧生活,闭口禅,顾名思义就是闭嘴的生活智慧。然而我并未学佛,所以不会从修行那边讲,单看闭口之因果,进而延伸探讨,若有不足还望批评指正。

  闭口于人

  闭口于人看似简单,不就是少对别人说话么。嗯,字面上看还真差不多。

  不过要做到好话、坏话、闲话等等各种话都少说或不说,容易吗?

  有人就得寻思为啥啊?这在佛家讲减少口业,到咱老话那就叫积口德。好吧,这坏话闲话少说好理解了,咋好话也得少说呢?

  仔细想想,若是真个“好”,不在言语之上;若是非加在言语之上的“好”才算好……那就是自有不好的藏着呢呗。

  正所谓宁为小人所忌毁,毋为小人所媚悦;宁为君子所责备,毋为君子所包容。

  于是有的人就得寻思,得,啥也不让说,那我在心里画圈圈总行了吧?

  那也不行,你心里画圈圈,不就是自言自语么?所以就要说到“闭口于己”

  闭口于己

  前面说到“闭口于人”挺难了,这闭口于己更是难上加难,不信你可以试一试。遇到事情刚想说两句,但是你忍住不说,憋不憋?有多憋?

  觉得憋就对咯,这个“憋”是啥呢?咱们拆开了看就是“敝心”,心放不平;那这个“憋”是为啥呢?因为你在对自己说悄悄话,影响自己心态。那就又该有人寻思了,我嘴上都不说了,心里有点念头还不很正常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正常,当然不正常了,伯特兰·罗素举了个好例子:

  “如果一听到一种与你相左的意见就发怒,这表明,你已经下意识地感觉到你那种看法没有充分理由。如果某个人硬要说二加二等于五,你只会感到怜悯而不是愤怒。”————《如何避免愚蠢的见识》

  这会儿又该有人想,那我眼不见心不烦行吗?我跟他们离得远远哒。

  这当然不行。这本是要你眼见心也不烦。

  好吧,那我眼见了,见多了习惯了,渐渐不烦了行不行?莫非这闭口的奥义在“懒得说”?

  No no no,懒得说也不到位,咱们要到“闭而不闭”才行

  闭而不闭

  闭而不闭,这前面的“闭”,是说闭住了那些开口理由,是不生杂念,重在“不生”;所以后面的“不闭”,讲的就是咱不再流于形式,通过闭口闭眼闭听什么来学习以及思考。

  也就是说,不断的闭闭来闭闭去,我们说的少,但是想的多;虽然想的多呢,但是想的不偏;什么事情想的都不偏了,便有一颗平常心,即是一切有为法,应作如是观。

  这时候也就到了“知者不言”。

  对于知者不言,在这得插一句,不要简单理解为“知道的人都不说”,话是这话,但意思不是这个意思。而是:知道事物变化无穷无常的人,也就知道不能描述其本质,故而不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比女朋友问你“你爱我吗?”

  你要是回答“爱啊!”,就等着无数继续问题,“有多爱呀?”“咋爱?”等等等等,然后问答到最后就容易闹不开心。

  你要是回答“不爱”。。。请把你女朋友的联系方式在下方留言,大家感谢这位好汉出让女友一枚……

  你豫了或者不回答,还寻思着跟女朋友来个“闭口禅”吧,那恭喜你,你离袈裟不远了。

  老司机都知道,这时候就不该回答什么爱不爱的,也不要犹豫思考,啥也别说就吻她!使劲亲!嘬到她不问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

  可能你觉得我说着说着就跑题了,其实不然。

  你想想,爱就是没法说清的,既然没法说清又何必去费力解释呢?既然有办法让对方感到,直接做便是了嘛。

  回到闭而不闭,总觉得难免有些不适宜咱们青年人,哪经历那么多能看透世事呢?所以还是多提醒自己 “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吧。

  无论中庸、无为还是出世,“少说”的妙处总是智者见智。言有尽而意无穷,所以于此而止,引《菜根谭》中名言结尾,还望诸君慢慢回味——

  天地中万物,人伦中万情,世界中万事,以俗眼观,纷纷各异,以道眼观,种种是常,何须分别,何须取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使用
    TomyZhang阅读 1,018评论 0 0
  • 等风来 墙壁上的风扇对着我呼呼地吹着,扇叶旋转所发出的~嗡~嗡~声,让我本就不安的心更加烦躁起来。而面对着王老师三...
    Hukankan阅读 154评论 0 0
  • 谈相聚,喜相聚,相聚飞花雨。添岁更风情,三友蓉城叙。 红衫美酒遇,再忆经年去。同窗舞梅枝,深醉春宵赋。 (正韵)
    雨意生香阅读 1,237评论 66 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