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烟云》原著首次怒怼素云的曼娘:欺负我可以,欺负我妈不行

我们总说人性这个词。到底什么是人性?人性就是被逼到角落里的触底反弹,就是人的底线,就是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如果一个人,平时看起来,非常温顺善良,不轻易发脾气,也不轻易与人争论,事事以吃亏是福为宗旨。

假如有一天,他突然变得伶牙俐齿、一反常态、暴露从未展现过的一面,那么,一定是被触犯到了底线。

《京华烟云》原著里,曼娘是个个性温顺柔弱的寡妇。尽管结婚一周,丈夫平亚就去世了,可她对待丈夫的那份深情,赢得了曾家上下的敬重,没人敢对她怎样。

尽管有个别势利的丫鬟会不听她的指使,但也不敢太过分,至少不会在言语上刻薄她。

曼娘和她的母亲孙太太,住在曾家,共同抚养一个养子,岁月安静而知足。

可是,自从妯娌牛素云嫁进来后,曼娘和母亲的日子便被搅得一团糟,糟心事一个接一个。

对于曼娘而言,她是一个寡妇,最擅长的就是忍耐,哪怕妯娌欺负到她头上,她也不会跟她正面产生冲突。

但并不代表她没有脾气,没有怨恨,只是,对于她而言,只要不触犯到她的底线,让她忍无可忍,她就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牛素云刚嫁进来,曼娘便私下里和好姐妹木兰吐槽:

“在素云眼里,就根本没有我这个人。不错,她是把我叫大嫂,可是在她眼里,我是粪草不值的。

在她面前,我不敢张嘴。她看见我妈的时候,眼皮儿抬也不抬。这种婚姻只能给两家招惹麻烦,惹是非。”

一向娴静守规矩的曼娘,甚至在木兰面前模仿素云那副谁都看不起的模样。曼娘自知自己家庭条件不如素云,又是守寡,索性不跟她争论,少惹麻烦。但她又非常聪明地知道自己要什么,自己能力不够,就找同盟,各种夸赞木兰修养好,人又聪明,家庭又富裕,嫁进曾家来,肯定能将素云压下去。

曼娘甚至比曾老爷曾太太还希望木兰嫁到曾家,和她做妯娌。对于曼娘而言,木兰不仅是好姐妹,更是精神支柱。

人都有慕强心理,这一点在曼娘的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在木兰嫁进来之前,素云欺负她和她母亲,曼娘可以忍,但木兰嫁进来后,曼娘好像充满了力量,胆子也大了很多。

木兰的娘家搬进了王府花园,姚老爷邀请曾家人去做客,素云故意说:“让孙伯母看家吧。”

如果是一个粗心大意,没心没肺的人说这话,曼娘也就不跟她计较,但偏偏曼娘曾经听到素云说她母亲的坏话,说她母亲无家可归,寄人篱下。

曼娘一而再,再而三地忍耐,终于这一次爆发了,怒怼了素云:

“别人都去,为什么偏我妈非看家不可?谁应当去,谁不应当去,应当由太太决定才是。”

这一怒怼,把婆婆曾太太都惊呆了,因为自打曼娘嫁进来几年时间里,一直以来都是温顺柔和,从不发脾气的,竟然突然爆发脾气,那可见,这事非同小可。

曾太太是当家主母,自己的儿媳冒犯了亲家母,自然要替她赔罪,可见她的情商之高。

孙太太也不是吃素的,三言两语又不得罪人地指出有人说她无家可归。

曾太太:“谁说您无家可归呢?”

曼娘怒冲冲地说:“当然有人说过,还说我不应当收养个义子。人家若愿收养一百个儿子,也可以,只要自己高兴。收养的儿子就不是儿子吗?你难道要叫寡妇生儿子吗?”

曼娘和素云的这一次争吵,引起了全家的关注,就连曾老爷都惊动了,甚至安慰孙太太:“别听孩子们乱说。今天天气这么好,别把这些放在心上。”

那么,我们来想一想,为什么一次看似普通的家庭纷争,会激怒一向温柔的曼娘呢?这就要从人性上去分析了:欺负我可以,欺负我妈不行!

一、从小家穷,自卑心理过盛便成了自尊心强

曼娘的家很穷,这是相对于曾姚牛家而言。在前面的文章里我已经写过,曼娘出生在乡下,父亲是穷酸书生,没什么家产。当年父亲去世,还得靠曾家举办丧礼。为了感恩,曼娘才进京与平亚完婚,当然,曼娘跟平亚是真心相爱,这点也毋庸置疑。

为什么说曼娘家穷,有自卑心理呢?这点在曼娘出嫁前,第一次去木兰家暂住,看到木兰的家非常豪华得到验证。曾家已经够气派的,但木兰的家比曾家还要富裕,家里的奇珍异宝无数。

曼娘虽然不知道一个古瓶或是一个小玉印值多少钱,但已觉得姚家之富有,真是自己和木兰之间的隔阂障碍。她心里但愿自己生在这样富有之家,或是木兰也生在像自己那样寒素的家庭。

在结合她在木兰面前吐槽素云,说这个妯娌根本看不起她这个大嫂便知道。

人容易因为贫穷,而变得介意别人对自己的评论,自卑心理过盛,就容易转变为自尊心。

虽然曼娘不会跟素云正面刚,但也会背后吐槽,说她的不是。这就是人性。

二、守寡的经历与母亲相似,对母亲天然的保护欲

曼娘为什么这么介意素云的话?归根结底,还在于曼娘与母亲同病相怜。她的经历与母亲相似,母亲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守寡,而曼娘刚嫁进曾家一个礼拜就开始守寡。

对于曼娘而言,母亲已老,失去了丈夫的依靠,唯一的亲人就只剩下她女儿。纵使曼娘自身也柔弱,但对于成年的她来说,对母亲有着天然的保护欲。

别人欺负她,看不起她,尚且可以忍耐,但欺负到她母亲的头上,换作谁,都无法忍。这是人性最真实,最无法掩藏的一面。

想想在我们生活中,假如夫妻争吵,一方辱骂另一方的父母,另一方是不是会暴怒,这是人心灵深处不可触碰的界限。

三、被触犯底线,触底反弹,久忍爆发

别看曼娘柔柔弱弱,平时连一些刁钻的丫鬟都敢不听她的使唤,但不代表她没有自己的原则底线。

只是失去丈夫依靠的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已。

但若别人欺压到她母亲的头上来,她当面抓到机会了,触犯到她的底线了,她必然触底反弹,久忍爆发。

鲁迅先生说:不在沉默中爆发亡,就在沉默中死亡。

曼娘沉默太久了,是时候爆发,发泄一下心中的不满,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利益。

总结:

我们总说,心存善念,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反击。谁也别想欺负人,觉得别人家穷,柔弱,不如自己,就可以肆意欺压,狗急了还跳墙呢。

-end-

我是 @深情解读 一位做了四年自媒体的情感博主,书评人,影评人,写作导师,全职妈妈,工作带娃两不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