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想起初恋,又不会毁了现在

经典影片《假如爱有天意》,这是一部需要一个人静静观赏的电影。缓缓聆听悦耳的背景音乐,细细赏析两代人的爱情故事,同时静悄悄地打开观影者自己的初恋回忆.......


开片如画的镜头温和,人亦温和,配以一段《卡农》背景音乐,一部赏心悦目的爱情片跃于荧幕。

可《卡农》里承载的东西太多,像极了影片里讲述的那两段爱情故事。看似只有甜蜜成分的初恋,其实里面夹杂着悲伤,欢喜,愉悦,还有关于生和死轮回的不可捉摸。

上辈子是一段凄美、令人唏嘘的初恋故事,后一辈却以某种特别的方式再续前缘,缘起不灭,爱有天意,得以圆满。

大学生梓希无意间翻开母亲珠喜年轻时与初恋来往的书信,影片切换到1968年的夏天,珠喜、俊河一同渡河探鬼屋、雨中奔跑、赠送项链,娓娓道来情窦初开时的美好。而故事的高潮却是面对懵懂、纯真的初恋情愫,包括泰秀在内,三个人关于守护爱,有着不一样的抉择......

当影片切换现实中,梓希与闺蜜秀景同时暗恋戏剧学会的尚民,主动外向的秀景要求梓希代写情书给尚民,尚民被情书打动,与秀景成为男女朋友,却在三人不断的接触中,尚民发现自己其实喜欢的是梓希,而梓希在明白尚民心意后,不再畏缩,敢于表达自己的情感......

故事很小,篇幅有限,却以一个个动人的细节勾勒爱情的唯一、崇尚。


比如这小小的书信,它有种无法言语的美,尽管抒写者在笔墨间吐露芬芳,承载沉甸甸的爱意。影片中有这样一段简短表白词,令读者心醉,旁者羡慕不已。并有两次惊艳亮相:

第一次梓希极具戏剧化地收到尚民那个夹裹着小纸条的礼物。纸条上写着一段简洁的表白语:

当光照在海面上,我思念着你。

当朦胧月色洒在泉水上,我思念着你。

尚民在试探,小心翼翼地吐露心声。

第二次梓希在翻看母亲信件时,也曾发现这样一个小纸条,竟是同样一段表白:

当阳光照在海面上,我思念着你。

当朦胧月色洒在泉水上,我思念着你。

除了惊讶,梓希还未发现其中的密切联系,这是导演精心埋下的伏笔,给剧情抹上一层妙不可言的巧合感。

几乎每一帧都在营造优美意境,是这部电影最吸睛的地方。在那个年代,通讯不发达,只能用书信来舒缓相思之情,优美的文字被施了魔法般,让相恋的两人心的距离不断缩短。


看看窗外,如果树枝在风中轻摇曳,你爱的人便也在爱着你

侧耳倾听,如果你听到自己的心跳,你爱的人便也在爱着你。

闭上眼睛,如果你唇边有一丝微笑,你爱的人便也在爱着你。


不娇柔不做作,恰到好处地表达,这也是相恋之人保持热恋的秘诀吧。


又比如影片多次出现滂沱大雨的情节。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像一幅没有尽头的画卷,而雨下人儿又添了一份灵动。或是俊河背起珠喜时,脚步一深一浅,不紧不慢地走向躲雨的草棚;或梓希与尚民第一次密切互动,不顾旁人,不惧雨滴,两人朝着一个方向齐心奔跑;抑或是梓希决定大胆表白时,舍弃雨伞,勇敢迈向大雨,用力奔向尚民的画面......


有些情节反复使用,却营造出不一样的美。不得不惊叹导演的细致部署,给予观影者多重享受。


彩虹好似一个五彩的调色盘,随时都可能描绘出优美的图案。那一道道或优美或凄美的彩虹,从片头、片中及片尾都不曾缺席。

影片中第一次出现彩虹时,梓希的妈妈珠喜告诉过她:“彩虹是天堂的门,人死后便通过那扇门进入天堂。”

可谁有资格进入天堂?珠喜没明说。

也曾有人这样形容彩虹,“有些爱像阳光倾落边拥有边失去着,有些爱像大雨滂沱却依旧相信彩虹。”似乎道出这部电影里的两段故事结局走向。

第二次出现在雨后,俊河、珠喜坐草棚上一同吃西瓜时,背后偷偷挂上一道彩虹。有人说,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从此以后,其他人不过就是匆匆浮云。此时珠喜就是俊河心中那道彩虹。



第三次是在片尾,梓希(小时候)指着那道彩虹。那道在不远处天空挂起的七彩彩虹,犹如花束编织的环带,缀在蓝色的裙襟上......珠喜笑了,她知道此时俊河也在天堂看着她。


梓希回忆时,说“我仍然清楚记得那天见到的彩虹”。像是点睛之笔,俊河、珠喜的爱情故事走向几近完美的凄美结局,而梓希与尚民的续集正待花开。


还有多次出现的项链,它串起了珠喜与俊河之间的跌宕起伏的情感,又将爱延续在梓希与尚民身上。


第一次出现时,珠喜把随身佩戴的项链给了俊河,作为他送她萤火虫的回馈之物。但珠喜没明说,“此次分别,我想把最珍贵的物品给你”。


第二次出现,是挂在泰秀病房门把上。泰秀自杀不遂住院,给予俊河沉重打击,他不知该如何面对这份牵扯三人的情感,于是逃跑了,还跑到了战场上......


第三次出现在送俊河远赴战场的火车路上,火车开走那一刻,珠喜用力奔跑,把项链送还给他,并不断叮咛他,平安归来......


第四次出现,是在刀枪无眼的战场上。当发觉项链掉了那一刻,俊河义无反顾折回去.....


第五次出现,珠喜发现俊河失明,俊河落荒而逃,并打算将项链送回给她,而珠喜心底明白,有些定情信物,从送出去的那一刻起,便不再属于赠送者。用生命维护的项链,早已对俊河来说,具有非凡意义。


我喜欢他们那个不完美的结局,我亦欢喜完美结局。因为他们以不同方式唤起人们最初的情感涟漪。

观赏影片后,我将“初恋回忆”抚摸成一片面饼,修饰自然变成味道,一意地在体内游弋,笑笑将人吃饱,让面容由通红变出性感。

初恋的美好,再次藏在心间,融于血肉。

我始终相信,不论我们处于什么年纪,都不能失去对生活的感受力,更不能失去对爱的感受力。而这,正是这部电影的意义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