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彩回忆!你的呢?

百度图片

昨天晚上,去看电影。在电影开始前几分钟,想学TED上说的,让脑子完全放空,等下好干干净净地进入电影。但是失败,莫名地想到了七彩霓虹,于是便搜索记忆,一种颜色,一种记忆。


红色,最先想到的是一条红色的裙子,属于一个小女孩的。我想,每个小女孩都应该有一条红裙子,穿上它,俏丽可爱,鲜妍明亮。然后会被来家里拜访的各路亲戚朋友,男的女的,熟的不熟的,叫到厅堂里,唱一首童曲,跳一支四肢不协调的舞,或者背诵一首不知其意的诗。最后,被笑眯眯的大人随意夸赞两句,便害羞地躲到爸妈身后,或跑进自己的小房子里。那是一条小心翼翼的红裙子,永远都不会沾上灰尘泥土的红裙子。

可是,我没有一条那样干净妍丽的红裙子,上面是我的头脑不受控制的想象。继续搜寻,便到了奶奶的新衣服上。那时候,我已经把红色当成艳俗,自然不会想着法子穿在身上。但是在日渐衰老的奶奶看来,却是一种喜庆和福气。所以,有一件红色的新袄子,当然是一件值得喜上眉梢的事情。于是,我清晰地记得,奶奶穿上那件红袄时,那双一遍一遍抚平衣角褶皱的略带颤抖的手,以及那布满皱纹的笑脸。

橙是一种尴尬的颜色,它有点像金色,可是却暗沉得多,而如果用来装饰衣裙帷幔,它又略显亮丽,实在不好搭配。于是,我只能想到橙子、橘子、柚子……

我的家乡在江西,据说盛产橘子。可在我们那个小山村里,我只记得在一个只能算丘陵的高地上,有一排古老的房子,房子前面一片小小的橘林。据说,那排房子原先是用来做教室的。我依稀记得,我趴在窗户外面,向我的某个哥哥还是姐姐讨要一张纸的画面,那张纸,估计是我用来打四角的。

后来,一次有机会在橘子成熟的时候上去玩,看到黄橙橙的橘子,便央着妈妈买。在那里孤独地守着那片橘林的老爷爷就叫我们自己去摘,摘多少秤多少,多少钱一斤。他自己可不想去摘。得了母后恩准后,我便欢天喜地地摘了,然后便记得还没到家橘子就被我吃完了。

黄色,脑海里很快就出现小时候一小盒一小盒的彩笔,总共十二种颜色,十二支,其中有一支是淡黄的颜色,在一片浓厚的色彩里,独树一帜。

那种彩笔的盒子,外形总是像爸爸的工具箱,不过色彩斑斓,图画可爱,一股子童趣。在合起来的提手两旁会各有一个扣子,用来关好这幼稚的图画工具箱,但开开合合中,最易被损坏。里边的笔卡在凹槽中,一边六支,色彩不一。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廉价水彩,所以为了能保证寿命,多是一些深厚的颜色,其实很不讨喜。

但是,里面也总会有一支淡黄色的,而且比起其它的笔,它的使用寿命也要明显短得多,便总得独宠。反正我记得,我是偏爱这支淡黄色的笔的,觉得那里面就它最漂亮,于是想用又不舍得用。甚至,在借给别人的时候,还要嘱咐好不准用那支,有时候干脆把那支收起来不借出去。或者,明明那盒彩笔还没全用完,但是淡黄色那支阵亡了的话,便又要央着爸爸妈妈再买。

绿

乡野长大的孩子,满眼都是绿色。

春天抽发的柳条、爆出的叶子、开耕前的田野,都是嫩绿嫩绿的,有些花田里还会长些粉嫩的小花朵,将田野衬得生机勃勃。然后,在一块田里精心培育禾苗,等禾苗长到四五寸高,再将禾苗拔出打成捆,每块田里扔相应的捆数,接着便是插秧了。插完秧,看水、除虫、除草,等着绿色慢慢拔高,长大,直到拔穗,禾苗便开始慢慢转黄,要成熟了。

等稻禾拔穗的时候,是绿色最为稳重的时候。清晨,上学路上,田道两旁的禾苗上结着无数的蜘蛛网,上面的露水在初阳下闪闪发着光;傍晚,蜻蜓成片成片地在低空飞舞,吸引着放学归来的小儿郎;到了夜晚,月光如水,一大家子在门前场地上打着蒲扇,或坐或躺,伴着各种鸣叫,看着闪着绿光的萤火虫在黑暗中忽现忽隐。

满眼的绿色,满脑子的绿色,看不完,诉不尽。

青,一直没搞懂青和绿的差别,但是想当然的认为青就是比绿要深一些,要暗沉一些的颜色,于是想到了茶树,叶子大多是深绿色。我们那里有两种茶树,一种是产茶叶的,一种是产茶子的。

产茶叶的树一般为人为栽种,在我们那里算个能为官员涨功绩的产业。大片大片的茶田,一行一行长过去,有些居然望不到头。到了采茶的季节,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能顶着烈阳,在那一行行茶树的中间,掐着芽,努力把自己带来的器具装满,直到西山日薄,炊烟袅袅。

产茶子的树长在山林,每到茶子成熟的季节,全家便一起去将自家茶树上的茶子尽快摘打回来。在烈日下晒干,或者将还没有破壳的茶子晒爆。最后,将一粒粒晒干的黑色茶子挑到某个有打油机的人家里,将茶子打成茶油。只是,现在这项活动似乎已经消弭在我长大的时空里,多年未曾见了。


我差点忘了想蓝色,但是,显然是天空。不管怎样讲,乡村的天空是要比城市的蓝的,甚至在夜晚,满天的繁星都像是嵌在幽蓝的幕布里。

我们那的孩子,总是喜欢蓝色。有一次,在学校里办黑板报,几个同学聊到最喜欢的颜色,列举种种,都会有个天蓝色。天蓝色,干净,但是总有股忧郁。我已经不能窥见那些孩子的心,或者逃避那种命定般的蓝。反正我已相信,不管在记忆里嵌扎得多深,总有一天会完全消逝的,或者,深埋。只要记得那蓝蓝的天和白白的云就好,就算抬头,只能在记忆里找到。

跳过吧。


紫。紫?又是一种不受乡村田野喜欢的颜色,也没在我记忆里留下什么。

紫,啊,头发。头发不是紫色的,但是有那么一段时间,非主流盛行。在外学了一点美发手艺的人回来了,开了几个美发店。他们喜欢色彩,或者必须用色彩装饰自己,于是会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还有店里的海报,发型各异,色彩各异。但是颜色都偏深,总不能把黑色的头发染成黄黄绿绿。紫色是其中的一种。

后来,这些花花绿绿的东西在我们那个乡野还是混不下去,他们便收拾家伙,跑到县城里去求生存了。留下来的,是那些海报,没人收拾,摆着各自的造型,在街边冷漠而视,孤独诡异。

电影开始了。

——完——

你的七彩回忆是什么样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4评论 0 7
  • 秋花
    32680e25193e阅读 154评论 0 0
  • 困难 就像摩天轮上的 你我 要么歇斯底里的大叫 要么抓紧彼此的手 闭上双眼 认真感受天空与风的 情意 转着转着 就停了
    暖心小屋阅读 209评论 4 3
  • 2018的第一天,一个发型做了2年。 大学城是一个好的去处,安静,空气好,年轻得面孔。不知道现在的小朋友都是怎样的...
    MiumiuWong阅读 258评论 0 0
  • 一开始我以为,你会是我此生对的那个人,所以,把仅余的赌注全部押了上来,不计统统后果的付出。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便快活...
    我是彭公子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