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日

当真正的太阳在那一场战争中被摧毁后,天上照旧还剩一个太阳。太阳原本是光明与希望的象征,但现在却象征着压迫与奴役。但要命的是,我们依旧离不开它。

黑暗时代结束后,著名哲学家魏拉底这样说道。(注:黑暗时代持续17天。)


太阳的光晕显得有些血红,铺洒在城市上方,高高低低的方块建筑,染着些红晕,刺向高空。

远离城市中心那些动辄数百层的建筑,一栋仅四十多层的大楼上,是片篮球场,有大小相同的四个完整场地。附近这一带是老城区,所有的建筑都有不少年头。如今每寸土地上都耸立着钢筋混凝土,公共设施都放到楼顶。隔壁大楼顶端就是个足球场,不过没有观众席,高高的铁丝网围拢着。


“洛修,这边。”一个高高胖子面前没人防守,挥着手大喊。

高瘦男生运着球,灵巧将一个防守人避过。两队共八人,还各有一个机器人,机器人外壳为仿生材料,但木然的眼神以及完全不像人的外观可证明,它们的确非人。宽大的球衣套在身上,显得很滑稽。套着蓝色球衣的机器人脸上像被打了一拳,凹陷进去,脸上的仿生皮不少地方开裂脱落,看起来更像个柿子饼,饼上有些地方的糖霜脱落了。与之相比,套着红色球衣的机器人的确认真打磨了,至少五官有五官的样。勉强还能看得出来,两个俱都是市面上常见的家政DY0701型号机器人。不过被改装得面目全非。

高瘦男生听到叫喊,看到胖子确实跑出了空位,虽说有些纳闷,凭胖子那臃肿的身材和垃圾到极点的运动能力,到底怎么跑出空位的。但本着打球不能太独,有空位要传的原则,高瘦男生手一抬,将球传了过去。

胖子还没接到球,只看到球的确传了过来,兴奋得大吼。“看我完美绝杀。”球场虽然旧,但装备挺全,篮板上方有计时器,场地一侧还有个记分屏,飞天队32:33大熊队。虽然两队除掉休息喝水的时间,打了也一小时多了,但合共也没投进多少球。计时器上红色的数字飞快变动,还剩六秒钟,这个数字很快变成了五。

球划着完美的弧线,胖子双膝下弯,准备尽力多蹦一公分,接球,发力,一个完美弧线,唰,球进,胖子似乎已经看到自己挥舞着双拳庆祝了。

胖子全力跳起大概十公分,球也只剩十几公分样子,就能落到他手上,然而一只灰褐手掌猛然从半空拦住球,胖子还没来得及反应,那只手轻轻一抛,球划着优美弧线,唰,进网,不过,是对面的网,篮球横贯几乎整个球场,进球。

胖子落地,看着穿着蓝色球衣的身影,确切说,也不是人影。进球后,蓝队的机器人还是木然。躯干和四肢极不协调,脸上五官歪歪扭扭,像人又不像人。

“靠。”胖子一脸不甘。“宋哲,你,这,不算不算,再来。”

一个只到胖子胸口,短发的男生跳过来,兴奋地抬起手,机器人也伸出手,击了一下掌。“切,你们不是也有一个,不过,你们的野狼,可比不过我的大宝了。”

高瘦男生走过来,他对比赛输赢倒是不怎么在意,对面前这个变得厉害的大宝,蛮有兴趣。两队经常打比赛,前几天,大宝还被飞狼虐得挺惨,这才几天,这个大宝在投篮精准度及拦截判断力上,就明显比飞狼强了。

“宋哲,大宝换了新模组?”

“还是你专业,不错,是换了。怎么样,还可以吧。”

胖子也凑过来,挠着头:“宋哲,你找谁帮你搞的,之前你做的那个大宝,跟个智障似的。你又没钱,那些高级模组肯定买不起。”

“陈胖子,你叽歪什么,反正,这场比赛我们赢了,你们输了。”

“你......”

洛修一把拉住陈胖子,他问宋哲:“能不能让我看下你的芯片。”

宋哲想了会,也没拒绝。“可以给你看看,反正你又看不懂,这次,我可是找了高手编译的,复杂着咧。”宋哲拇指在那个柿饼机器人额头一按,弹出一枚闪烁黑色光泽的芯片。

洛修很快从场边自己包里拿出一个掌心电脑,放在右手掌上。宋哲小心将芯片递给洛修:“小心点,别搞坏了。”

陈胖子在一边不断叨叨:“宋哲,你是走了狗屎运了,这东西,都有人帮你搞。”

宋哲嘴一撇:“陈胖子,这是你没见识,改装机器人,编写模组,很常见的,不过,的确需要天赋,这你还真没有。”

一边的洛修没说话,将芯片放入掌心电脑,一团代码飞快闪动。也没过多久,宋哲不耐了:“洛修,好了没。你还真打算看出什么啊。”

“五分钟。”洛修盯着屏幕,回了句。

“五分钟就五分钟,洛修,你可欠我个人情。”

“改天请你吃饭。”

没用五分钟,洛修将芯片拔出,递给宋哲。“好了。”

宋哲小心翼翼将芯片塞回大宝的脑壳。“洛修,你不会,全看懂了吧。”

“看懂一些,有些还是不明白。宋哲,你哥回来了吧。”

“你怎么知道。”

一旁陈胖子恍然大悟。“哦,我当是谁,原来你哥回来了啊。不过,他不是在军队吗?怎么现在回来了。”

“自然是有事呗。”宋哲不愿多说什么。

洛修道:“宋哲,我能去你家见见你哥不,他是国科大高材生,毕业后就进了研究所,我想,想,学习学习。”

“怎么样,我哥写的东西,不同寻常吧。这小玩意,他只花五分钟就搞完了。虽然他们有什么保密协定,不过他说这东西太简单,算不上违反。”

“不过,他明天就要走了。”宋哲脸色一暗。

“哦。”洛修有点失望。“什么时候回来?”

宋哲脸色更暗一些,不过,很快又有了神采。“这次要出远门,可能,要很长时间才回来。”

“你哥,入选了逐日计划?”

“靠,你怎么又知道。”宋哲一机灵。

“我靠。”陈胖子一哆嗦,跳了起来,比方才打球还高点。“你哥进了逐日计划?!”

宋哲胸膛一挺:“当然,这次回来,就是告别的。”

“我靠。你哥说没说,有什么条件才能进啊。我也想加入。”陈胖子两眼放光。

“就你。想去也没人要。”

洛修倒没有过于激动。“加入逐日计划,真的,能飞去那个地方?”洛修微微转过身子,看着泛动着血色红晕的太阳。

其他人也看过去,脸上有兴奋、有激动,也有惧怕。

“我哥说了,确实要去那。”

陈胖子迫不及待:“那个太阳,真是人造的吗?那上面,真有强大的外星人?有没有什么小道消息啊。”

“这是军事机密,我反正不知道。”

“你问问你哥呗。”

“他又不说。”

话题很快从芯片到了逐日计划。飞向太阳,驱逐外星人,是每个男孩的梦想。

陈胖子不住念叨。“宋哲,你让你哥出来跟我们讲讲逐日计划呗,我,我请客,请你们吃饭。你哥跟你说过没有,书上写的那些都是真的?现在这个太阳,真是外星人造的?是他们的军事堡垒?

“书上都这么说了,那肯定就是的了呗。”

“要是那些外星人连太阳都能造出来,我们能把他们赶走?要是太阳没有了,我们该怎么办?我们自己能造出新的太阳?”陈胖子一摞问题。

“这我哪知道,陈胖子,你想啥呢。这不是我们该考虑的事。既然逐日计划启动,那肯定有了后续的方案了呗。”

“诶。”陈胖子垂头丧气。“要是我也能去多好啊。”

“按照新闻说的。”洛修说。“这次联合政府一共组建了三百艘城市堡垒级远征舰,其他小的舰艇更是足有上万艘,派遣的联合军达到三百万人。这只是逐日计划第一批次,从这里,到那个太阳,需要二百二十三年一百二十六天。所有的士兵需要进入沉睡状态才能抵达。据说,以前那个太阳没这么远,在其周围,还有很多其他行星,不过在那场战争里,除了我们星球,其余都被摧毁了。外星人的军事堡垒悬在那里,成了新的太阳。可那要真是外星人的的军事堡垒,为何他们从没有发起进攻。他们既然能建造如此巨大的军事堡垒,征服我们,该易如反掌。况且要不是他们那个太阳提供能量,恐怕我们自己就灭亡了。这一切,都有些反常。”

陈胖子一拍洛修肩膀:“别想那么多,肯定有原因的。”他反倒开始替洛修解惑。“只不过我们不清楚罢了。或许宇宙中有某种规则,他们也要受到规则制约。”

陈胖子越说,越觉有道理,越来劲。“不管怎么说,我做梦都想到城市堡垒级战舰上去看看。”

“还有机会的,新闻不是说了,这只是第一批,以后还会陆续派出舰队的。你还有机会,不过,要想入选,得需要好好学习。”

“啊,学习......”陈胖子的脸垮了下来。

几人聊了会散了,洛修落在最后离开,他看着悬在远方天边的太阳,心中也不禁澎湃。征服太阳,驱逐侵略者,这是他们这代人从小就受到的教育。如今,终于开始迈出了第一步。他才十二岁,洛修相信有朝一日,他一定会站在奔赴太阳的战舰上。这是他们这代人的使命。这样的念头,从他们出生开始,他们所受到的教育,他们所身处的环境,就将这一信念深深植在脑海。



宽大的屏幕上,直播着出征仪式。

联合军总指挥官李征将军做最后动员。他是第一一批次远征军的总指挥。不过他并不随军出征。出征联合军执行总指挥为刘唐将军。刘唐将军本是大校,由于担任此次出征的执行总指挥,随军出征,军衔已经提成了中将。

“从今天开始,你们的征途是星空。从今往后,全人类都会铭记你们的丰功伟绩。我代表联合政府命令,联合远征军第一舰队,出征。”老将军用尽所有力气喊道。

无数的战舰腾空而起,渐渐消失在天空,也消失在屏幕里。无数人看了这场出征直播。无数少年心里也埋下了种子。终有一天,他们也会站在远征的战舰上,或许再也回不来,但是义无反顾。




“你说,我们这些多年的动作,是不是都被他们看在眼里。”老将军瘫在椅子上,仿若刚刚的讲话用尽了力气。他对面的沙发上坐着一个西装革履的老头。也常出现在新闻里,联合议会主席,主要协调此次远征除了军事之外的各项事务。与老将军是多年搭档。

“应该,不,肯定,他们有这个实力。”老头答道。

“倘若能看到,为什么不管不问?”

“没有人会在意蝼蚁的小动作。”老头扶着拐杖,坐得笔直。

“他们当年为什么要留着我们,还签订了这般协议。我们是别无选择,但他们,完全不必这般多次一举。”

“兴许我们对他们有特殊意义,兴许宇宙间有其他规则。不过,我们自己不知道罢了。按照协议,每隔百年,我们需要为他们提供一批能源,能源,哼。”

“他们那个机器,真的需要所谓生物能?连太阳都造得出,能量支撑还停留在如此初级阶段,真是笑话。”

“我们无谓的猜测一点用都没有。他们有实力为所欲为。”

“以我们现在联合政府的实力,有机会挑战吗?”

“每一次逐日远征,都将是一种试探的机会。”

“这只是第一个百年,不知这样的谎言还能维系多久。为了这天,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宣传,已经准备了太长时间。”

“告知真相又如何,只会让局势更加混乱罢了,目前的局势,凭我们根本无力改变。或许,终有一天能够改变的吧。”

“亲手将这么多年轻人当成能源送过去,我,于心难安啊。”

“你只是将他们送上战场。从以前的太阳毁掉那天起,这就是我们注定的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