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不同,能在一起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民间流传,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父母早亡的小伙子叫牛郎,跟着哥哥嫂嫂过日子。嫂子为人狠毒,常常逼着牛郎放牛。

一次牛郎救了一个即将病死的老牛。老牛为了报答牛郎的恩情,每次都帮牛郎躲过嫂子的阴谋。老牛告诉牛郎,在一湖边会有七位仙女洗澡,只要拿了她们其中一个的衣服,她们就无法返回天庭。

牛郎按老牛说的做,终于抱得美人归。那美人叫织女。他们结婚后,夫妻恩爱,举案齐眉。生儿育女,过着清贫快乐的日子。

好景不长,天庭上的王母知道后,命令织女返回天庭。牛郎是一介凡人,无法上天,不能阻止王母。牛郎穿上了老牛死之后皮做的鞋子追赶,在快追上织女的时候却被王母用金簪阻隔。

从此,牛郎织女天各一方。只能远远观望,一个变成了牵牛星,一个变成了织女星。他们的爱情感动了喜鹊,喜鹊搭桥让他们在桥上相见。

那一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中国传统七夕情人节。

02

下周一就是七夕情人节,简书的七夕征文活动异常火爆,很多平时默默无闻的作者,都发上了自己的美照,写上了自己对未来另一半的期许。

征文里面的男孩俊朗,女孩秀美。都是多才多艺的人,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各种特长都有涉及,自惭形秽,感觉自己没有拿的出手的特长。

他们对未来另一半的期许,很多都是希望性格,爱好相同,最好都是在一个地域。希望找到一个各方面都符合的对象。

我看了一些征文,也想了一些要求。可是,我大脑里只有一个问题:“如果,两个人三观不同,能在一起嘛?”

我真正知道三观这个词语,是在我大一的时候。那个时候跟前任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我们总是吵架,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会无休止的争吵,有时候会因为一件事好几天都不说话。

后来,两个人在一起开始沉默,两个人都开始厌倦在一起的生活,不久,便分开了。现在,想想我才知道,我们的三观不同。

我们对于生活的看法,对于未来的打算,都不相同。分开也是必然,我只是万分遗憾,我不能陪她走过整个大学,陪她看一场只属于我们的电影。

虽然,已经过去了一年半。但是至今偶尔会想起她。想来想去,最后只能空叹息。

后来,我终于释怀。

人终究要向前看,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抓不住的沙,就随风扬了吧。

03

遇见的人越来越多,我也逐渐明白。有些人终究不能聊到一起,因为你们的三观不一样。有时候,你会问到底什么才算三观不同。

最近网上流行这么一段话。两个人一起去看海,你说,大海很漂亮。他却说,大海淹死过人。这段话很形象的说出了三观的不同。你们在一起,你们讨论根本就不在一个频道。

你说你的故事,他谈他的人生。你们虽然在一起面对面的交流,可是根本就没有共同的语言。有的只是空气突然的安静和尴尬。

常温下,水的密度为1 g/cm^3,油的密度大约为0.8 g/cm^3。把它们一同放入一只烧杯里,你会看到明显的分层。油在水上面,它们只会分层,不会融合。

那怕,把它们放在同一个杯子里,它们依旧有自己的特性,只会分开,不会相容。

三观不同,就像密度不同。虽然都属于液体,却因为各自的特性不同,没有办法融合。勉强在一起,只不过是为了排解寂寞。终究不能在一起。

04

同事燕子是一个非常努力求上进的女孩。她是一名大专生,今年参加专升本考试,顺利通过,考上了一所二本师范类高校。

她跟她的前任谈了四年恋爱。他们是在高一恋爱的。她的前任高一没有读完就辍学了。当时的他,劝过燕子,希望燕子跟他一样辍学,外出打拼。

燕子没有同意,选择继续上学。在大专的时候,她前任几次劝他辍学。每次都会说,一个女孩子上那么多学干什么?他认为大专就是很高很高的学历。

只有,燕子知道。在大学里,大专是最低的。不管做什么,她对象都会挖苦她,不管是考英语四级,还是普通话考试,她对象都认为没用。

他们之间就没有共同话题,他们接触的环境也不一样。一个早早踏入社会,一个一直在学习。

他们的思想已经发生了变化,两个人如果不能共同成长,很快就会步调不一致。燕子需要的是一个能够激励她的男朋友,而不是一个千方百计阻挠她前进的人。

曾经有人对我说,你一见面就傻笑的人就是喜欢的人,聊的来的人永远不会没有话说。而不是两个人在一起大眼瞪小眼。

我们究其一生都在寻找一个合适的人,你们有共同的爱好,你们有相同的理想,你想做,他会在一旁协助你,而不是无休止的消磨你的积极心

人一生也许会遇到很多人,有些人适合做朋友,有些人适合做情侣,也有些人只适合做陌生人。

如果没有很多很多爱,那就努力挣很多很多钱,去享受那种逛超市不看标价直接扔进购物车的畅快。

一辈子太长,总要找个合适的人过一生,合适你的才是最好的,值得去珍惜。


PS:提前祝大家,七夕情人节快乐。有情人终成眷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