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若关心则乱——改房换面之1(2018年5月8日)

这段时间也没有发生什么值当惊动自己的事儿,身体也没有觉得不对劲,加强了锻炼反而还觉得精神头好些。可是失眠又开始了。这些年是老了吧,失眠的时候也不会特别烦躁了,安安静静地养着,看看什么时候能睡着。但是脑子却不是很能控制,也不知道是想多了愈发难睡,还是睡不着想得愈发的多,反正天南海北。

昨晚突然定下来个主意。

我住的房子实用面积90多,三室两厅一卫,05年的房,旧是肯定旧了。住地很潮,换季的鞋子不能收盒子里,不然翻年拿出来必生绿毛;冬春交替时大理石地面会有几天蒙上一层水雾;床上电热毯常年在线,夏天也需要时不时烘干一下……哦,不不不,也没有那么惨,空气清新,环境安静,邻居熟识……其实住得挺好的。只是时间久了,装载过欢乐,但也盛过一些黯淡的记忆,渐渐散发出一些陈旧气息,有时会影响心情和状态。东西越堆越多,断舍离都感觉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我决定自己动手,改房换面,换个视觉,换个心情也是好的。

我的构想是这样的——

从这周起每天收拾一个角落,从客厅阳台的壁柜开始向里纵深,壁柜、各种抽屉、柜子……该丢丢该挪挪……先是收拾,然后才是改造。

客厅呢,电视基本上是早就不用了,而且好像摆太久屋子太潮都坏掉了。不如解决了买个投影。还有DVD、功放和音响,嗯,是的,我的配置挺全的。估计也是不用了。音响看看还能不能用,看电影能听个立体声也挺好。也不知道这些东西是还能不能卖,不能卖也得想法处理了。客厅沙发要换了,这么久的时间它的弹簧早已凹凸不平,而自从我家狗狗喜欢趴在上面思考狗生以来,我对铺天盖地的狗毛实在有些无力,很想放弃的那种无力。天气暖和的时候我都在书房里的时候多,天气冷了我才会坐沙发上抱着取暖炉。所以沙发我肯定会换掉,换成更简单的式样,底下一定要有比较高的空间,这样好打扫。一个人生活那么久,便利真的成为很重要的条件。力求敞亮通透。

接着是饭厅,饭厅的饭桌上放了很多东西,经过很多次的清理现在基本上都是必需品,每天喝的咖啡、茶,常用药的药箱、水壶、茶杯、水杯、榨汁机、烤面包机,然后空出一块来是我吃饭的地方。小小一块,利用率很高。这一块没有什么好改动的,只是一定要再好好收拾一下,让摆放更合理有序。

客厅饭厅的墙都要重新刷一个颜色。

我有一个小房间,以前的构想是活动室,但是现在基本上就是骑动感单车的时候会用到,还有飘窗上养了一些绿植,还堆了一些弃用的东西,比如当初自己洗车时用的那种带喷嘴的刷子,现在没有条件自己洗车了。这间屋有点浪费,需要把功能性增强。现在的想法是第一步把不用的东西该丢丢可以给人的给人,添置一个直立旋转张开的晾衣架,这个飘窗阳台的阳光还行,可以晾一些小衣物,不用的时候收起来就是一根棍子似的不占地方。小盆的绿植有些要搬到书房去,再来几盆橡皮树之类适合室内的大型盆栽,房间不大,更容易营造浓郁的葱茏感。红色沙发床和懒骨头都暂定保留,看看效果,说不定坐在树下看书喝茶还是蛮好的。有一壁墙是用来贴我拍的各类花卉植物照片的,可是现在真的很少洗照片了,或许这面墙也可以做个放映墙,反正投影仪移动起来很方便,这间屋子做个放映间不错啊。当然同时也是我的运动室。运动渐渐形成习惯以后,动感单车和跑步是我最喜欢也喜欢时间最久的,至少现在还没有厌烦。

忍不住吐槽一下,一楼路边的飘窗真的不太好用。我幻想的飘窗能够作为阳光下看书的地方,真要那么做的话……一楼……怕是还要时不时挥手和过路的邻居打个招呼呢,尬不尬?

接下来是书房。书房要清理的主要是柜子,有些不用的东西还是别摆设了,全部装箱腾出地方来放书。还在想要不要把原先固定的书桌敲了换乒乓球桌,我从小就梦想有个那么大的书桌,东西就东一堆西一堆放着,要用哪一堆就拖过来哈哈哈哈哈哈,想想都美得很。钢琴要重新调音,杂物归位。还有抽屉,我的天,想着抽屉我的头都疼了,年复一年,仿佛永远都不可能收拾好。我这个人,衣服舍得丢,对于东一片西一张的各种记录却舍不得丢,高中时和闺蜜上课写的纸条都还留着,最好的办法是找个箱子装起来吧,这些东西我想一直留到我没有力气翻看的那一天呢。

卧室其实暂时没啥要变的,还得想。是不是可以把床换个位置?!还是换一张也是高空间的床?!免得狗狗老钻床脚。

厨房简单,我一个人用不着的豪华餐具全部打包送回爸妈家,好好打扫一遍卫生就齐活儿。

其实最好收拾但是工程量最大的地方是卫生间。说好收拾,是因为平时我就把日常用品都是按类归纳,一盒一盒的很好收拾。但是工程量是真大。浴缸打掉换整体浴室。曾经热爱泡澡来着,现在也不是不爱了,不过心境变了。泡澡更多是满足的享受,而我更需要的疲惫之后一个澎湃的热水澡,然后抖擞精神重新做人。还有贪图好看装的玻璃洗脸池,换换换,换个有收纳柜的实用台面。是哪位专家说过?!——人每天在洗手间待的时间是很多的,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很期待改造。

目前能想到的就这些,最后,上价值——没有人的生活比较容易,两个人或一个人,努力生活着就会比混日子来得辛苦,可是,这是一种很美好的感受不是吗?所以,我们常常抱怨伴侣的不够体贴,却会为一句甜言蜜语或一杯暖手热茶从心底笑出来;我们常常在孤身归家的深夜望着路灯下形单影只的自己有点沮丧,却坚持做这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事,比如运动、学习、打扮以及,给自己一个独立而美好的家。一个人的家,也是家。


贴张网上看到的喜欢的家鼓励自己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1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